1974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震旦报》八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弱肉强食》,摘要如下:
    我们将会吃惊的,两个超级大国刚刚把它们的棋子布置在世界棋盘上。
    一阵反美微风刮起,现已导致希腊领导人决定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的军事组织,这是合乎逻辑的。同样,雅典奔向中立化,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寻求支持,这也是合乎逻辑的。苏联认为这是使北约组织的一个前支柱国脱离大西洋道路的一个机会。
    苏联驻雅典大使叶佐夫已毛遂自荐地向卡拉曼利斯提议,他的国家可以给予外交支持和提供军备,以对付土耳其可能发动的进攻。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这是一个在东西方之间关键的交接点上对西方体系打开一个缺口的意外时机,这个交接点靠近俄国人始终主要关心的海峡,它也正面对即将重开的苏伊士运河。
    七月二十日入侵那天,安卡拉曾得到了苏联的支持。俄国人曾提供了武器。现在,基辛格认为土耳其军队驻在塞浦路斯是“正当的”。据《华盛顿邮报》说,土耳其人和美国人可能进行着秘密谈判。土耳其在与莫斯科调情之后,再次确认它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无条件的伙伴。
    目前,在美国人没有拒绝土耳其人在塞浦路斯的要求的情况下,俄国人感到不安。因为土耳其的胜利可能导致在岛上建立北约组织的双重战略基地。现在,克里姆林宫有怂恿希腊人战斗的倾向。但是如果希腊失败(这是可预见的),俄国人是否将进行干预来使他们的新盟友摆脱困难局面呢?人们又将遇到赎罪日战争的悲剧局面,当时尼克松发出了核警报,因为人们指出苏联增援萨达特。从一个局部问题、一个历史旧恨出发,世界又一次受到牵连,间接地受到威胁。自从萨拉热窝事件以来,夏季炽热了。最使人惊奇的是,正是作为世界宪兵的超级大国,操纵着小国,制造危机,以局部战争来解决问题,有时又突然地被它们培植的人所超过。这就是在塞浦路斯发生在它们头上的事。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西蒙今天预言,在今后两年到五年里,美国将有很高的通货膨胀率。
    他说:“将要在很长时间以后,我们才能使通货膨胀率降低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他对参议院财政小组委员会说,六十年代中期“愚蠢的大炮和牛油政策”是造成猛烈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他提到,由于对越南战争和国内需要的开支,美国出现巨额的预算赤字。
    西蒙是应小组委员会的要求去报告最近他对中东和欧洲的访问情况的。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西蒙今天在参议院国际金融小组委员会上透露,他在最近访问中东回来以后,他“几乎每天”都同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会谈,以制订一种考虑到石油危机的“政治和经济的方面”以及其他有关的世界问题的协调一致的对外政策方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西蒙财长今天说,美国要把通货膨胀压低到可以接受的水平要用两年到五年时间。
    与此同时,国会和政府迅速采取行动,以制订一个新的但是有限度的经济控制方式,为的是把工资和物价的膨胀性增长公之于众。
    其他经济方面的事态发展有:
    ——白宫经济协调人拉什说,福特总统将不会作任何努力,以提高或压低税收作为应付经济问题的手段。
    ——福特对通用汽车公司上周末宣布把价格猛增百分之十一事仍然感到痛心,他要求大企业要有“自我牺牲的气氛”。
    ——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主席艾贝尔敦促国会对供应缺乏的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实行出口限制。他说,“如果我们要避免经济混乱”,必须很快有解救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题:国会八月十五日会议综述
    关于缓和问题的辩论:
    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八月十五日主持了关于美国同共产党国家关系的一系列意见听取会的开幕,他警告说,除了缓和以外,另一条道路就是将有一个同我们所知道的……或希望的任何事情完全不同的美国社会——一个把资金投在“毁灭的技术方面,从而危害生活质量”的社会。他指出,这同样适用于苏联。
    第一个证人哈里曼大使说,美国的“超过一切的重要目标”应该是“采取措施把核战争的可能性减少到最低限度”。他接着说,没有能给予苏联以贸易优惠地位一事,“现在阻碍了为进行可能是可取的贸易而举行的某些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前外交上的排难解纷人哈里曼今天警告说,五角大楼扩建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军事设施的计划将会带来同苏联发生对抗的风险。
    哈里曼是前驻莫斯科的大使和一九六三年美苏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主要谈判人,他称这个计划是“绝对的愚蠢”。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众院今天通过美国海军扩建它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设施所需的三千二百三十万美元的拨款,尽管有人认为这可能引起美苏海军在印度洋地区进行军备竞赛。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一直坚持苏联犹太人自由出境而反对通过贸易法案的三位主要参议员今天说,「苏联采取的重大行动」和福特总统采取的主动行动表明,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贸易法案可以通过。
    参议员杰克逊对记者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苏联休假提前返任以便于在白宫会见福特总统,并处理这个具体问题。「我们正在沿着达成一项协议的方向前进,苏联也采取了重大的行动。」
    杰克逊、里比科夫和贾维茨在同福特总统和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一小时的早餐会议之后出来对记者说,福特「直接参与……和干预」这一问题已使他们产生新的希望:使贸易改革法案陷入僵局的犹太移民问题现在可能得到解决。

柯西金住在列宁山的一个别墅中。在保罗维茨大门事件之前,常常可以看到他和女儿柳德米拉在闹市逛公司。柳德米拉直到现在还是用公共交通工具(公共汽车或地下火车)。
    柯西金经常地在家中主持沙龙,与苏联的高级知识分子讨论各种问题。据说他热爱爵士音乐,收藏了不少这方面的唱片。柯西金曾经到过不少地方;与任何人比较他和外界有较好的联系。
    他的女婿格维希阿尼是国家科技委员会的副主任。他衣饰入时,能讲流利英语,并经常在国外。西德克虏伯厂的经理这样形容他:“我随时都会聘他为推销部经理。”
    格维希阿尼说他的最大休憩就是坐在驾驶盘旁。他说他只有一辆伏尔加。可以肯定不止这一辆。事实上高层人士所拥有的外国汽车不可胜数。勃列日涅夫喜欢罗尔斯银云型,他最近在官式场合中常常用这辆汽车。
    在以前,莫斯科的贵族在官式活动时只坐在苏联自制的汽车中亮相。但在今年四月,勃列日涅夫到索非亚进行官式访问时乘坐了本茨600型汽车。国家规划部部长巴伊巴科夫公余闲暇选择驾驶雪佛兰牌汽车出游,而波德戈尔内则喜欢本茨600型。过去几年间,克里姆林宫购买了两部这个款式的本茨轿车;但是每年由本茨汽车厂往西德(驻莫斯科)大使馆修理大使馆汽车的工程人员,是不准接触那两部汽车的。
    在首都和乌平斯高尔两地之间的高级游乐区里,人们往往看到没有编号的新式外国汽车,载着一些青年男女,大概都是统治集团的儿女吧。
    当莫斯科天气炎热时,政治局委员就到黑海海滨的索契或加格拉去。年轻一代则稍有别于传统习惯,他们到波罗的海的岸边去。在那里,可以观看芬兰的电视广播节目。但没有一个领导人会到西方国家去度假。说实话,他们之中大部分不懂得西方是什么样子的。
    有时候,政治局委员对外间的无知,达到使人惊讶的程度。譬如说,一九六九年谢列平对即要离苏的德国客人问及杜塞尔多夫是不是一座大城市,有没有机场。
    苏联高层领导人乘飞机、火车的一来一往,是礼仪上的重要事项。从报章里分析有关前往迎送的人的官阶的准确报道,就可以对当前的政治动态下些结论。
    勃列日涅夫从外国访问回来的时候,到达秩序的安排是经过周详计划的。路上设置了卫兵和路障。那少数偶然路过的苏联公民,则要回避到障碍物后面。一大群官员高声呼叫:“共产党万岁!”他步出车站的时候,旁观者肃静,动也不动。没有人欢呼或鼓掌;他踏进了他的罗尔斯—罗伊斯,便很快的消失了。
    上层分子按照等级和职务而享有不同的特权。有一个机构,专门负责供应佣人、宿舍、别墅、司机、汽车。有一些特殊商店专门为政治局或中央委员会委员而设立。这些商店没有招牌,好像普通的办公室或公寓一样。持有许可证的人才能够进入,里面的货品从食品到家什,包罗万象,就像西方的大百货公司。每月的头一天,官员在那些特殊商店,放下五十卢布,他的家人就可以获得任何数量的食品,不必再付账。
    不必说明也可以知道那些特殊商店里,满是从没有见过的货式。在那里,订购三公斤鱼子酱,十瓶法国白兰地,威士忌酒,鹅肝,龙虾等都不成问题。英国外衣,意大利领带,外国香水,唱片,书籍,录音机等都一样方便,送货上门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中等政府机关的官员,参谋部里军阶在将级以下的军官,演员,作家,艺术家等人也有他们的特殊商店。低级的官员则享有一些较低级的特权,譬如能买来自社会主义国家、主要是东德的衣料。
    一些特殊的苏联人物,如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获得列宁勋章的人、人民艺术家等等,享有一种十分少有的特权:在国家银行里有一个“公开账户”。“公开账户”的户主,只要是出于个人的需要,如购买汽车、乡间别墅等,他可以在他的账户内支取任何数额的卢布。他的唯一限制是如果滥用特权就会有被取消特权的危险。实际上,这个“公开账户”是一个活期存款账户,这种账户在苏联以外的任何地方都是没有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