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安卡拉八月十六日电】土耳其军方今晚宣布,它占领了塞浦路斯西北部的莱夫卡城。总参谋长总部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四十五分——停火生效前十五分钟——宣布此事的。
    莱夫卡的被占意味着土耳其控制了“阿提拉线”以北的大片地区。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八月十六日电】参谋长指挥部今天发表战报说:“土耳其武装部队在海空军支持下今天抵达塞浦路斯西海岸,占领了莫尔富和加齐维兰村。作战行动在成功地进行着。”
    【美联社贝鲁特八月十六日电】塞浦路斯土耳其族电台报道,土耳其入侵部队今天占领了西部重镇莱夫卡,实现了他们的目的,即:分割占塞浦路斯面积三分之一北部地区以建立土耳其自治邦。
    土总理埃杰维特命令停火在十八点生效。
    【美联社贝鲁特八月十五日电】塞浦路斯土耳其族电台今天宣布,土耳其军队占领了塞浦路斯东部港口城市法马古斯塔及其以北几英里处的一个希族海军基地。土耳其电台说:“光荣的土耳其军队刚刚占领了法马古斯塔市和在博加兹的塞浦路斯希族海军基地。”
    【美联社八月十五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土耳其军队今天傍晚把塞浦路斯东北部各地的土耳其族主要飞地联接起来,他们的坦克隆隆地开进了主要的港口法马古斯塔。

【法新社安卡拉八月十六日电】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晚在这里对记者说,一旦日内瓦塞浦路斯谈判的其他方面同意,土耳其就愿意恢复谈判。
    埃杰维特几乎正好在塞浦路斯的土耳其军队准备开始停火时讲话,他回顾了世界对土耳其新行动产生的反应,谈到了谈判的前景。他说,苏联显示了一种“客观的建设性”态度。他使用了同样的措词来形容美国的立场,他又说,华盛顿以一种不如伦敦那样“激动的”方式采取行动。
    土耳其总理说,他对希腊决定从北约组织撤走它的军队表示遗憾,他希望雅典会改变主意,“因为北约仍然要起重要的作用”。
    【美联社安卡拉八月十六日电】埃杰维特总理今天说,土耳其在塞浦路斯的胜利“为建立拥有两个单独的自治区——一个是占多数的塞浦路斯希族自治区、另一个是占少数的土族自治区——的联邦制塞浦路斯国家奠定了基础。”
    埃杰维特说,他愿意尽快恢复关于塞浦路斯和平的日内瓦会谈。他说,他愿在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选定的时间和地点会见希腊总理。

【路透社雅典八月十六日电】卡拉曼利斯总理今晚在这里说,希腊不准备参加关于塞浦路斯前途问题的谈判。
    在停火于塞浦路斯生效以后不久,政府一位发言人向记者们宣读了总理的一项声明,此声明答复了土耳其提出的关于下星期一在日内瓦恢复会谈的建议。
    发言人兰布里亚斯说,埃杰维特曾要求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参加保证国——希腊、土耳其和美国——之间的会谈。
    卡拉曼利斯在声明中说,“如果有人认为希腊会准备参加会谈,在既成事实的压力下进行谈判,那是太天真了”。
    三国外长会谈在本周早些时候由于土耳其要求为塞浦路斯建立联邦制政府这一点而破裂。
    希腊总理今天早些时候拒绝了福特总统请他去华盛顿讨论塞浦路斯局势的邀请。
    新闻部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个邀请是今天黎明在国务卿基辛格与希腊总理在电话上谈话时提出的。
    希腊昨天拒绝了关于由希腊外长马夫罗斯与基辛格博士举行会晤的要求。
    【美联社雅典八月十六日电】在布鲁塞尔,希腊外长马夫罗斯今天说,“希腊不可能在日内瓦重新与土耳其就解决塞浦路斯冲突举行会谈”。
    马夫罗斯是在接受比利时电台和电视网记者的电话访问时这样说的,他对记者说,“我们不可能在既成事实的面前回到会议桌旁”。
    马夫罗斯又说,“我们不能接受这一点。我们不会在这种条件下去日内瓦”。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记者:霍夫曼)五角大楼官员们说,希腊由于塞浦路斯问题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裂很可能在这个大西洋联盟的南翼打开一个缺口,并且引起了美国失去重要的军事基地的权利的可能性。
    一些官员指出,希腊此举可能是玩弄的一个手段,目的是为了压美国使土耳其驯服下来,而土耳其人似乎正在集中力量对塞浦路斯的广泛地区建立坚强的控制。他们说,如果是这种情况,决裂可能只是暂时的。
    据悉,美国的情报本周初预示,土耳其人将发动一次攻势以夺取从东海岸的法马古斯塔到西部的莫尔富的塞浦路斯北部整个三分之一的地区,把塞浦路斯分割为单独的土耳其族塞浦路斯国家和希腊族塞浦路斯国家。
    与此同时,美国在军事上保持了不出头露面的态度。
    到目前为止美国采取的最强硬的行动是向希腊和土耳其都发出警告说,如果他们彼此开始战斗,美国将中断对它们的武器供应。
    美国战略家们担心,如果希腊永久退出北约组织,实际上就会打破在过去二十五年中为了对付苏联可能施加的军事压力而发展起来的坚固的防线。他们说,这样一种打破就会使土耳其孤立起来,并可能危及北约组织的空军基地和那里的其他阵地。尽管长期以来希腊和土耳其存在着分歧,但是它们的军事人员,海军和其他部队多年来在制订共同计划和在北约组织领导下采取行动方面一直进行着合作。
    五角大楼人士说,在包括希腊、土耳其和意大利在内的南部地区的北约组织的空中防御和通讯机构已经受到一些损害。
    五角大楼官员们说,希腊不让北约组织和美国使用在它的土地上的海军、空军和通讯基地这件事可能造成严重的混乱。
    他们说,在动荡不定的中东附近的东地中海上的美国第六舰队的活动,如果得不到在希腊的后勤、通讯和其他设施的支持,遇到的困难将会大得多。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记者:罗曼斯基)北京的拉丁美洲人士认为,巴西同人民中国建交是中国外交的辉煌成就,这种成就是通过耐心和坚持不渝取得的。
    中国不断重申它不卷入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这显然是指若干拉美国家里的极端主义运动。
    这种耐心现在已经取得了成果。中国通过同拉丁美洲的“巨人”建立正常关系,终将在外交和商务方面全面打进南美大陆。
    人们从来没有料想巴西会这么快决定同中国建交。
    巴西是同人民中国建交的第十个拉丁美洲国家,是今年同中国建交的第三个拉美国家。
    北京的舆论认为,巴西和人民中国互相承认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联系。
    此间观察家指出,中国最近几个月在外交上的“突破”是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这种战略是把第三世界当作中国的当然同盟者,中国自称是第三世界国家。当然,应当把这个联盟看成是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霸权”的一部分。
    中国在加拉加斯海洋法会议上的立场雄辩地说明了这一点。中国一直毫无保留地支持拉美和第三世界国家主张。
    【路透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记者:皮尔斯)据这里的观察家说,中国本月同巴西建交是中国的第三世界外交的重大突破。
    这些观察家说,巴西政策的新的变化可能说服该地区的其它反共国家考虑同中国建立关系。
    对北京政府来说,同巴西建立外交关系不仅将提高中国在第三世界的威望,而且还将进一步在外交上孤立台湾。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月十六日以《五角大楼担心苏联进入巴尔干》为题报道:
    美国国防部官员昨天说:
    希腊因塞浦路斯问题而决定退出北约,这使这个联盟的南翼暴露无遗,并使人怀疑,美国第六舰队在战时是否能在东地中海活动。
    五角大楼和国务院非常担心的是,希腊退出这个联盟将会使这个国家削弱得使俄国人情不自禁地再次挤进巴尔干。
    在紧接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几年中,他们曾经这样做过,设法通过达达尼尔海峡直接进入地中海。
    五角大楼官员说,希腊的这个决定也使土耳其陷于孤立,危及北约在那里的空军基地和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