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新兴的尼泊尔报》八月十二日刊登尼泊尔民族通讯社的一条消息如下:
    尼泊尔外交大臣八月十一日在全国评议会发表讲话说,不结盟和和平共处是尼泊尔对外政策的基石。
    他说,尼泊尔对外政策的这两个主要原则不仅符合国家目前的情况和愿望,而且也符合尼泊尔的传统和地理现实。
    外交大臣同意议员们的看法,即尼泊尔应该同大的邻国保持密切关系。他说,国王陛下对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已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同这两个邻国的传统的友好关系,并增进了相互之间的谅解。
    外交大臣说,尼泊尔同其他邻国,如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也保持着密切关系。他说,比兰德拉·沙阿王子殿下代表国王陛下参加了不丹国王的吉祥的加冕典礼。
    他还说:“我们虽然同不丹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同它保持着非常融洽的友谊。”
    外交大臣说,尼泊尔在同友好国家建立关系方面从来不是追随于他人之后。他还说,尼泊尔把国家利益置于最高地位,一直在平等基础上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并且同象美国和苏联这样强大的国家保持着融洽关系。
    外交大臣说,在最近美国总统换人后,尼泊尔得到了关于美国同尼泊尔的友好关系将一如既往的保证。他还说,尼泊尔感谢这种友好的表示。
    外交大臣指出,众所周知,尼泊尔同苏联一直有很好的友好关系。他对苏联对尼泊尔经济发展的重大帮助表示感谢。外交大臣说,俄国同其他友好国家一样过去也用赠予的方式给尼泊尔以经济上的合作,但是现在这个国家采取了仅仅以贷款的方式提供的经济援助的政策。因为如此,苏联的援助减少了一些。但是,他又说,苏联已保证根据它目前的政策增加对尼泊尔的援助。
    他说,尼泊尔同欧洲国家象英国、法国和西德的友谊一如既往。他还说,同他们的合作的范围是可以扩大的。他还说,尼泊尔还在发展同亚洲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
    他希望生活在锡金的藏族人、雷布查族人和尼泊尔血统的人共同忠于锡金国王,彼此之间一向保持着和睦关系。“外部不应该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这是我们的不可改变的政策”。

【法新社洛伦索马贵斯八月十日电】可靠人士说,今天在莫三鼻给北部克利马内和楠普拉地区几个中心发生的严重事件中有一些人被打死,大约还有三十人受伤。
    这些人士说,葡萄牙当局已向安东尼乌埃尼什城(在楠普拉以南一百五十公里)空运了增援部队。
    这些人士说,黑人组织抢劫并烧毁一些商店和仓库。至少有两个白人被打死。
    这些人士说,这些组织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没有联系。
    来自安东尼乌埃尼什的不完全消息说,这些事件是由于大约一千二百名黑人突然来到这个城市的商业区而引起的。据说这些黑人对白人——其中包括一些南非人和少数欧洲移民
    ——采取了敌视态度。
    消息说,这些示威者捣毁了商店窗户,任意拿商品并放火烧了被抢的商店。
    这些事件在这个城市中心的白人居民中引起了恐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抢劫者开枪打倒两个白人,在相关的事件中有别的人被打死打伤。
    这是在里斯本更换政府后莫三鼻给实际停止战斗以来第一次发生这种严重的种族事件。
    虽然葡萄牙军队赶到这个海滨小城市去恢复秩序,但是其他城市也传出了抢劫者和商店主发生类似的冲突的消息,特别是在纳布里和莫马,那里的居民大部分都逃到邻近的城里去了。
    【法新社洛伦索马贵斯八月十二日电】楠普拉陆军总部的军方人士今天说,葡萄牙陆军增援部队今天结束了数以百计的黑人对莫三鼻给北部港口安东尼乌埃尼什的包围。
    他们说,赶运去的军队逮捕了四百名抢劫者。
    【法新社洛伦索马贵斯八月十三日电】此间收到的消息说,莫三鼻给北部的海岸市镇安东尼乌埃尼什已经恢复平静,在这以前,曾经发生三天的暴行,它使得这个市中心成为废墟,并且几乎没有了惊慌失措的白人的足迹。
    但是在楠普拉与海岸之间的孤立的农村地区,局势仍然紧张。
    在洛伦索马贵斯,数周来总的局势相对平静。
    但是,这个城市的“经济生活仍然为主要部门的罢工所破坏”。
    铁路工程部的罢工已进入第七天,尚未有迹象表明将早日获得解决。
    参加罢工的四千名工人决心不复工,除非总经理愿意就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同他们谈话。

【法新社比绍八月十一日电】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派往几内亚(比绍)的正式代表儒文西奥·戈麦斯八月十一日说,向几—佛非洲独立党移交葡萄牙兵营的第一阶段在八月十二日结束。
    几—佛非洲独立党的代表明确说,十一个设防兵营连同上月他们保护的村镇一起交给了几—佛非洲独立党。几内亚(比绍)南部的卡西内营以及它保护的城市和港口在八月十二日交给几—佛非洲独立党武装力量。
    这第十二个战略要点移交给几—佛非洲独立党之后,葡萄牙和几—佛非洲独立党之间秘密但正式地达成的移交兵营的第一阶段计划将已完成,第二阶段计划将在下次会谈时确定。
    每次移交营地都要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在仪式上,几—佛非洲独立党的军队指挥官都要从他们相应的葡萄牙指挥官那里接过营地和居民点的领导。然后葡萄牙的旗子隆重地降下来,而几—佛非洲独立党的旗子则升起来代替了葡萄牙旗,然后葡萄牙人在葡萄牙军用物资撤走的同时撤退。
    【法新社比绍八月十二日电】今天似乎可以肯定,在前殖民者葡萄牙正式承认几内亚和佛得角群岛时,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将庄严地进入首都比绍,将不举行任何示威游行,也不搞庆祝活动。

【法新社比绍八月十二日电】题:比绍的气氛
    对于任何一个来自解放区的人来说,到了比绍就进入另一个世界。他离开了一个满是身穿作战服的战士的世界,在那里儿童们在诊疗所和流动学校中受到了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他们习惯于“人民商店”(只有在“人民商店”里才进行以物易物的贸易),人们不知道钱的存在。在这个有八万居民的城市里,每天都开会,居民们可以在会上提出各种问题。在“儿童公园”召开了一次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更大的集会,这个公园是通常供儿童游玩和举行比绍居民们喜欢的宗教节日音乐的。在供乐队使用的洋灰台上,在几—佛非洲独立党和几内亚(比绍)国的有黑星的绿、黄、红色旗子下和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日被暗杀的几—佛非洲独立党领袖阿米尔卡·卡布拉尔的照片下,几—佛非洲独立党比绍协调委员会的成员以及该党派到城里来指导市内党员的行动的那个代表团的成员接连发表讲话,号召居民保持警惕。晚上,几—佛非洲独立党在影院举行了舞会,这成为一件大事,因为这个在当晚满是非洲人的地方在这以前只供欧洲人举行晚会之用。
    另一个“欧洲化”的地方,即“大饭店”没有空过,因为那些来自已经由葡萄牙人让给几—佛非洲独立党的十一个兵营的军人——他们等待着动身回里斯本——都住在那里。如果他们在这个饭店的酒吧间喝一杯酒以消磨时间的话,那么他们是在庆贺独立和几—佛非洲独立党的标语下喝酒的,如果他们打开当地的《几内亚之声》报,就会读到阿米尔卡·卡布拉尔写的一篇有关几内亚(比绍)未来的经济的文章,如果他们打开收音机,他们就会听到三个非洲国家的大使在坎詹巴里森林向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递交国书的报道。
    另一种欧洲人——商人——他们在几内亚的三千外国人中占一大部分——以及他们的黎巴嫩同事多少处于观望态度。几内亚的这些外国商人还没有同几—佛非洲独立党进行过接触,但几—佛非洲独立党的领导人说,他们绝不想看到那些商人离开这个国家,并希望他们适应新形势。

【路透社汉城八月十五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今天提出了一个分三阶段实现分裂的朝鲜重新统一、最后在全国实行自由大选的方案。这位总统是在朝鲜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日本的统治下获得解放二十九周年时宣布这一方案的。
    朴正熙提出的这个三阶段方案主张是:
    一、在朝鲜半岛上牢靠地确立和平。
    二、南北朝鲜都向对方打开大门和恢复相互信任。
    三、“在公正的选举管理和监督下,按照(两个朝鲜)当地人口的比例”在全朝鲜进行自由大选。
    朴总统说,这个方案是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不是以武力,而是以和平的方法实现分裂的祖国的统一的最现实和最可行的步骤”。
    上月南朝鲜抗议澳大利亚承认北朝鲜。
    【路透社汉城八月十五日电】一家本地电台今天报道,南朝鲜总统的妻子朴正熙夫人,在庆祝朝鲜一九四五年从日本统治下获得解放二十九周年的一次仪式期间,在开了两枪之后倒在台上,并被送走。
    在汉城东南部国家剧院举行的这次庆祝仪式上正在发表庆祝讲话的朴总统没有被打着,在中断几分钟之后继续发表他的讲话。电台消息说,这个带手枪的歹徒显然是三四十岁,当场就把他逮捕了。
    国家警察立即奉命处于全国戒备状态。
    【法新社汉城八月十五日电】总统府宣布,朴正熙总统夫人因中弹受伤后死于医院。她是在今天清晨当一名暴徒企图谋刺她的丈夫时中弹的。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题:快讯
    日本警察确认:犯人是旅日韩国人文世光(住大阪府);他是八月六日去韩国的。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述评,题:可能是反映朴总统的威信下降,韩国政局将出现严重局面
    这次刺杀朴正熙总统的事件,如实地象征了目前紧张的韩国的政治状况。
    自六一年军事革命以来,朴总统本人成为刺杀对象这还是第一次。这次的事件最好不过地证明了朴总统在韩国社会中的个人威信下降。据认为,自七二年十月以来,执政党民主共和党的事实上的“一党体制”,已从根本上瓦解了。韩国的政局今后将迎来严重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