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十三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经济上的考验》,摘要如下:
    在福特总统上台第一个整周开始时,有三个令人震惊的证据证明他在通货膨胀方面继承的问题的严重性。
    即使在他昨晚发出要求节省联邦开支的电视呼吁以前,新总统已表示他对通用汽车公司就在他宣誓就职的那天宣布价格猛涨表示沮丧
    ——这些涨价将会影响整个经济,除非这家美国最大的制造公司把价格回降。
    通用汽车公司对于福特先生感到不安的话究竟作出什么反应,将是他在多大程度上能够靠说服的办法制止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而说服的办法对他的几个前任来说从来没有起过作用。
    他自己也认识到光凭说服工作是不够的,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他要求国会恢复生活费用委员会的活动,以作为监督工业和劳工采取通货膨胀性过分措施的一个手段。
    昨天在经济方面的其他两个令人不安的情况着重说明需要采取有效的限制措施。
    一个是农业部宣布,由于春涝和夏旱,今年玉米产量将减少百分之十二。这意味着不仅食品价格将进一步上涨,而且政府需要更加紧迫地采取行动,以决定为了满足对食品的需要如何对谷物进行最合理的分配:用多少来供应饥饿的人民,用多少来饲养牛羊和其他牲畜。
    第二个是联合煤矿工会决定下周关闭全国的烟煤矿,以“追悼”煤矿事故和黑肺病的受害者。这一星期停止产煤的明显目标是要减少煤的储存量,从而增加工会在今年秋天谈判一顶新的工资合同时的力量。
    由于最近石油价格猛涨,因此煤就具有新的重要性,这种情况使人们早就相信,煤矿工会的谈判将是在一九七四年很多的谈判中最激烈、也许是提高工资最多的合同会谈。
    如果通用汽车公司对于福特先生发出的要求克制的呼吁没有迅速作出积极的反应,总统最好还是不失时机地在进行道义上的劝说以外采取行动,以防止工资和物价上涨的浪潮。通用汽车公司在开头声明说,他将坚持它的新价目单,因此推迟行动看来是无益的。总统热切希望巩固的那种团结不可避免地会因每一个这样的挫折和每一个关于劝说不起作用的证明遭到破坏。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八月十二日电】通用汽车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尽管白宫不同意,通用汽车公司不打算改变把一九七五年式的汽车价格提高五百美元的计划。这次提高价格的幅度是创纪录的。

【本刊讯】坦桑尼亚《自由日报》十二日就尼克松辞职发表社论说:在美国新发生的情况是领导政府的那一个资本家集团的失败以及将管理同一个政府的另一个资本家集团的胜利。这种改变同多数人的民主统治毫无关系。尼克松是使他上台的资本家的仆人。福特也是一个大资本家,也将按照尼克松同样的主张管理政府……
    真正的民主只能在工人和农民领导的社会中实现。甚至在美国,工人和农民也是多数。在他们掌握了经济工具时,当他们选出他们中的某人来领导政府时,那么这样的政府就是多数人的政府。这是多数人统治——民主的统治。在美国发生的迫使尼克松辞职的争吵不是原则性争吵。现在在美国没有一个领导人不是剥削者。没有人谴责尼克松进行剥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农业部的一份报告今天说,一些主要农业区天气干旱,使一九七四年的玉米收成估计要减少到四十九亿六千六百万蒲式耳,因而造成将来粮食价格上涨的威胁。
    该部根据八月一日的情况所做的关于农作物情况报告表明,玉米的估计产量比去年五十六亿四千三百万蒲式耳这个创纪录的数字低百分之十二,比早些时候预测的一九七四——七五农业季度的需求数量低得多。
    这份报告还估计,一九七四年小麦将达到十八亿四千万蒲式耳,大豆生产估计减少到十三亿一千四百万蒲式耳,而高粱作物也比上一年减产,达到六亿一千九百万蒲式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工业品和农产品涨价的浪潮,使七月份的批发价格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三点九。这是十一个月来最猛烈的上升。

勃列日涅夫懂得在最适当的时候下泪——好象一九六八年在捷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城时那样:那时正在演奏国际歌。一九七○年,当卡可夫拖拉机厂的经理和工人们欢迎他的时候,勃列日涅夫也噙着眼泪。
    他的女儿加利娜披着名贵的皮裘出现在节日的观礼台上。她现在刚三十出头,曾经是马戏迷,曾和一位驯兽师结婚,离婚后又先后与一位神枪手和莫斯科大马戏团的魔术师有来往。据说勃列日涅夫常常求她找一位有地位的官员或军人作终身伴侣。
    勃列日涅夫的城内住所位在库图佐夫广场二十四号的一座战后兴建的大厦内。他住在五层。
    大厦的其他部分住有其他官员。大厦门禁森严,一般人是不能通过大厦的铁门的。
    勃列日涅夫闲时喜欢和公安部负责人在一起,有时他的昔日乌克兰旧僚们也来凑兴,对他们来说,大门是敞开的。他喜欢卷起袖来为客人们烧菜,也喜欢自己端菜端酒,伏特加和美国白兰地都应有尽有。
    勃列日涅夫是一名狂热的足球迷,很少错过在首都举行的大赛。他最捧狄纳莫队。当他们在外地比赛时,他就看电视转播。他曾要求转播墨西哥足球锦标赛,因为不想错过它。在列宁体育馆中,他和朋友们留有包厢。要等勃列日涅夫就座时比赛才能开始,即使他迟到。
    和他的同僚波德戈尔内、柯西金一样,勃列日涅夫也热中于狩猎。他常到莫斯科北面一百八十公里上伏尔加区的森林中去打猎。这一地区对苏联人或外国人来说都是禁区,它只是外国外交官和记者们的游乐场所。那里有别墅,有餐厅。当芬兰的国家元首访问苏联的时候,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就带他到这一森林地区来打猎。
    勃列日涅夫的好友——公安部长谢洛科夫,掌管着民兵和警察。他爱好音乐,钢琴弹得不错,和文学艺术界中许多人物颇有交往。但他的儿子给他带来了麻烦。二十多岁的小谢去年刚在“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学院”毕业。他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个比他大十岁的女人搞得难解难分。这个“平民”女人为了这位年青的上层阶级朋友而和她的丈夫离了婚。部长儿子不听双亲的话,决心和这个女人结婚。他的爸爸于是动用他的警察干预这件事。
    他们几次命令这个女人断绝和小谢的关系。他们俩虽然被警察跟踪,但还是继续幽会。最后这个女人被逐出莫斯科,并遭到其他“不愉快事件”的威胁。当这些恫吓都显得无效时,小谢被转到外交机构。经过短期训练之后,他被派到苏联驻澳洲大使馆去工作。
    在文章和演讲中,谢洛科夫部长常常批评苏联警察的素质。去年他在莫斯科的作家俱乐部说:自从他上任以来,约有五万名警察因为能力有问题而遭解职。这位部长还因公众对警察缺乏信心而表示不满。事实上,小轿车司机和货车司机已不把莫斯科的交通警察放在眼里。
    在一九六八至六九年之间,一股机动化的盗匪曾活跃于莫斯科,并抢劫了一间储蓄银行。经过与警察枪战之后,他们束手就擒,其中有一个是莫斯科刑事警察。首都的年轻貌美的姑娘们恐惧被袭,她们回家时坚持要有人护送到自己住宅的门口;她们怕单独乘搭电梯。
    人民渴望有良好的治安。秩序的象征不是勃列日涅夫而是柯西金。前者不怎样受欢迎,但后者却据说是唯一认真关心公共福利,特别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准的政治局委员。(二)

【德新社伦敦八月十四日电】英国政府就希腊在军事上退出北约组织一事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我们对这个决定表示遗憾,这个决定可能产生的后果是使已经很困难的局势更加紧张。”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四日电】爱丽舍宫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法国不赞成土耳其再次在塞浦路斯采取军事行动。
    发言人又说,法国理解希腊政府(关于在军事上退出北约组织)的决定的动机,并希望有关国家会受到这种原则的鼓舞,特别要记住欧洲国家的关注。
    【法新社哥本哈根八月十四日电】丹麦外交大臣奥弗古尔贝尔星期三在哥本哈根谈到希腊退出北约军事组织的决定时说:“可以说这与法国几年前所作的相似,但本质更为严重。”
    古尔贝尔说:“我们感到非常遗憾的是抛弃谈判途径而代之以军事手段。”
    【比利时通讯社布鲁塞尔八月十四日电】据悉比利时政府以日益增长的不安,注视着自上星期日以来恶化了的塞浦路斯局势。
    比利时政府对停火破裂深感遗憾,它认为这个破裂是毫无道理的。
    【法新社伦敦八月十四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不打算在塞浦路斯进行军事干预。
    但是人们仍然担心在这个多事的岛上的土耳其和英国军队之间可能发生导致这种干预的事端。事实证明英国无力制止这场冲突,看来欧洲共同市场九国目前景况也不佳。在伦敦,人们普遍认为,要制止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干预几乎是不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一位白宫官员今天说,福特总统已逐渐缩小了他的副总统人选名单,预料本周末将宣布他提名的副总统人选。
    这位官员说,福特正在特别研究前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共和党全国主席乔治·布什和参议员霍华特·贝克(田纳西州共和党人)的资格。
    从福特的政治需要来说,每一个人都具有其特别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