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埃及外长伊斯梅尔·法赫米说,他在今天早些时候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会谈是“有成果的和建设性的”。
    法赫米在他同基辛格会谈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会谈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中东问题的下一个步骤。
    基辛格在会谈后向记者介绍情况时也证实,他同法赫米就今后在中东采取的步骤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他们将在明天继续会谈。
    【中东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向他保证:美国对中东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他说,基辛格还强调说,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政策旨在发展和巩固美国同埃及在各方面的关系。法赫米和基辛格昨天举行了三次秘密会谈,据说,这些会谈讨论了萨达特总统访问美国的安排问题、中东局势以及今后将为达成一项中东解决方案而采取的步骤。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萨达特总统将在十一月的某个时候访问美国。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向沉默的国会议员们恳求美国在经济上给予合作。
    他是在一次秘密会议上会见众院外委会的。国会还没有通过政府的对外援助计划,该计划建议为中东提供九亿美元援助,其中包括为埃及提供二亿五千万美元援助。
    一位外交界人士说,法赫米向外委会概述了和平前景以及讨论中的援助问题。法赫米将在十五日会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据说是为了接受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一封信。
    【中东社开罗八月十三日电】(代《每日电讯报》记者发)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将在华盛顿向福特总统谋求保证,即美国政策不会改变,这个政策使得自从十月中东战争以来的两国关系有了显著改善。
    尽管新总统和基辛格说美国政策将象过去一样,但是埃及感到不安,认为福特可能采取一种比尼克松更加亲以色列的方针。
    所以产生这种担心是由于福特作为副总统这几个月发表的亲以色列讲话。埃及还担心,由于尼克松辞职,一个感到更加强有力的国会将迫使福特总统不同阿拉伯国家进行新的和解。意味深长的是,萨达特总统选择了昨天,他的外长同福特会谈的前夕来透露他曾经致电尼克松,表示他的赞赏。
    萨达特总统还选择了昨天作为他数月来同一位苏联高级官员举行第一次会谈的日子。他曾经同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在莫斯科会谈。
    法赫米的华盛顿之行肯定使得埃及和它在十月战争中的支持者俄国的关系更加冷淡。俄国人并没有由于萨达特总统的保证而满足,他保证说,他们对埃及同美国的日益加深的友谊产生了“误解”。与此同时,苏联有几个代表团先后访问开罗,就工业和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会谈,它们曾设法把埃及从美国影响下争取走。俄国外交官员们也设法破坏埃及对美国在中东政策问题上的信心。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八日电】菲律宾军事管制政权今天重申对菲律宾南部的穆斯林叛乱分子实行招抚政策,在那里,整整一个连的士兵在穆斯林分离主义者发动新的骚乱时遭到了伏击。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穆斯林发动的这次袭击是这些叛乱分子在菲律宾南部明达瑙地区搞了两年之久的叛乱中进行的众所周知的最大的一次伏击。
    这些人士说,当叛乱分子于八月三日向这个连开枪时,打死了十二名士兵,打伤了八十一人。当时这个连正打算涉过哥打巴托省皮基特城镇的一条河。
    据报道,在这次伏击后,另有十九名士兵失踪。在这次伏击前两天,穆斯林袭击了皮卡瓦扬镇的一军营,一名营长和一名士兵被打死。
    同时,马科斯总统为纪念保安军(国家警察)建立七十三周年而在这里发表的讲话中说,只要他继续当总统,“我们就决不改变这种宽容穆斯林的政策”。他说,穆斯林可能已被“引入歧途”。
    马科斯于今年六月在这里发表的自由日讲话中宣布对所有愿意回到法律怀抱的叛乱分子实行大赦,只要他们交出武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八月十二日电】菲律宾的主要是穆斯林居住的明达瑙—苏禄地区重新发生了暴力行动。在那里,政府在大约两年前实行了军事管制以后一直在同穆斯林的分裂主义的叛乱分子作战。菲律宾官员说过,叛乱分子从外国接受武器和训练,他们没有说是哪些国家。虽然官方没有点外国人的名,但是一直有消息说,叛乱分子得到马来西亚的沙巴的支持。

【中东社开罗八月十三日电】萨达特总统十三日给美国前任总统尼克松打了一封电报,内容如下:
    亲爱的理查德·尼克松先生:
    在您结束了您负责领导贵国的阶段之际,我高兴地向您致以最衷心的问候,并对于您所具有的良好精神和您为制定旨在恢复贵国人民同阿拉伯民族之间的信任之英明政策所具有的远见卓识,表示我个人及埃及人民的钦敬之意。您的这一功绩将受到人们的珍视和感激而名垂史册。我们以钦敬的心情铭记着您对我国所进行的访问以及在访问期间您同我们进行的一些谈话,这反映出您那主张应该尊重阿拉伯民族权利和它对在本地区建立一种公正、持久和平希望的信念。
    值此,我祝愿您完全顺利、幸福,并向您和您的全家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安瓦尔·萨达特

【中东社开罗八月十三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接见了来这里参加赫勒万钢铁联合企业的一个新建炼钢厂开工典礼的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
    【德新社开罗八月十三日电】萨达特接见斯卡奇科夫是近几个月来他第一次会见一位苏联高级官员。尽管在克里姆林宫推迟法赫米访问后埃苏关系最近出现了乌云,但是共产党的一个代表团应埃及的邀请目前正在埃及访问。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八日电】黎巴嫩《贝鲁特报》今天报道,利比亚实际上已经与埃及断绝外交关系。它说,利比亚总理贾卢德没有理睬萨达特总统要求举行“坦率会谈”的邀请。
    此消息发表前一天,《东方—今日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萨达特曾经给贾卢德一个“最后通牒”,限他在十天内推翻利比亚国家首脑卡扎菲。萨达特说,卡扎菲雇用凶手,阴谋在埃及“散播无政府主义”。
    《贝鲁特报》报道,萨达特邀请贾卢德到埃及去“就关系恶化问题举行坦率会谈”,但是利比亚领导人拒绝作出答复。
    它还说,从的黎波里来的消息说,利比亚已经关闭了它在开罗的办事处,并解雇了在的黎波里的埃及部里工作的埃及工作人员。
    这将等于断绝外交关系。两国不互派大使,但是两国在去年九月份相互在对方的首都派驻一名驻节部长作为走向政治联盟的第一步。利比亚的部长在去年十二月一日已被召回的黎波里。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八月八日电】利比亚半官方报纸今天指责埃及总统萨达特企图煽动利比亚人民反对他们的领导人,企图在利比亚执政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内部散布不和。
    通常反映委员会主席卡扎菲的观点的《新黎明报》是在评论萨达特给委员会的信件时提出这个指责的。
    这封信指责利比亚情报特务在埃及进行颠覆活动。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十一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利比亚和埃及之间的紧张关系没有达到不能恢复的程度。他告诉黎巴嫩《阿拉伯周刊》的记者说,这种程度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即:如果埃及对利比亚的立场是“发号施令”,以及埃及被要求放弃这种立场。他指出,利比亚和埃及应成为盟友,其中一个国家的敌人也是另一个国家的敌人,他说,如果埃及的政策含有反对利比亚“九月革命”的因素,那将是非常严重的。
    卡扎菲今天指出,利比亚和埃及事实上大约在一年前“曾经一度”走向统一并准备成立一个单一的国家,它们之间没有任何原则分歧。卡扎菲说,他曾经出席埃及国民议会会议并陪萨达特去麦加和出席今年二月在拉合尔举行的伊斯兰国家最高级会议,以便设法结束两国之间的危机。
    卡扎菲说,但是,后来同萨达特接触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八月十三日报道:
    泰国总理外交事务顾问他纳·科曼上周末与美驻泰大使金特纳会谈,就有关福特继任美总统后,美国对本区域各国之态度,美对泰友好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他纳透露说,在与金特纳大使会谈时,金特纳大使表示,福特总统及其内阁非常关心及重视亚洲局势之发展,特别是对中国、泰国及印支和平问题。对中国关系,将积极推进,以实现中美之建交。
    他纳谈及泰美关系时说,美国非常了解泰国情况,当泰国政府提出要求时,美军已逐步由泰撤退。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八月十三日报道:泰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十二日就福特继任美国总统发表谈话说,在加速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途径中,福特必然会比尼克松在任时更为畅通无阻。
    其理由是:福特将不必遭遇尼克松执政时期的国内政治问题,特别是福特与台北并未有义务与约束存在,而尼克松在艾森豪威尔总统任期中担任副总统,便与台北有了密切的联系。因此,福特在推进美国与中国的各阶段之关系中,将不如尼克松存有种种顾虑,而成为扫除不开的障碍。

【法新社曼谷八月十三日电】柬埔寨总理隆波烈今晚在到达这里时说,他相信东南亚国家联盟会在联合国支持他的政府的代表权。隆波烈在访问了雅加达和马尼拉之后飞抵曼谷作为期两天的“友好访问”,将在明天下午拜会讪耶总理。
    【美联社马尼拉八月十三日电】柬埔寨总理隆波烈今天在结束对菲律宾的三天正式访问时在这里的机场上对记者说,菲律宾和印尼都表示“完全支持”朗诺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