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福特总统昨天晚上很快就得到国会关于和解、合作和妥协的保证——并博得国会的赞扬,因为他为他的水门事件后的政府确定了适当的道义上的调子。
    众院民主党领袖马萨诸塞州的小奥尼尔说:“我认为,当他在撰写这篇讲话的时候,他在安排任务的先后次序方面,有一点党派的成分。”但是他又说:“他提到了妥协、和解和互通情况,我们的门是敞开的……”
    马里兰州民主党众议员朗说:“这篇讲话确定了适当的调子——在经济上,尤其是在道义上。”朗是经常批评前总统尼克松的人。
    朗说:“他说不会再有安装窃听器的事,人们不必再害怕任何人了。我认为这是国会最喜欢的一部分。”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说,水门事件作为政治斗争问题已经结束了。
    当福特进入众议院会议厅时,人们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声,而在事后人们发表的大多数评论中都带有这种热情
    ——虽然民主党人对于福特关于应付通货膨胀的想法是否会有什么好处有一些保留意见。
    密执安州民主党参议员哈特说:“这将完全是一种既要在一九七六财政年度以前平衡预算而又不削减五角大楼的预算的花招。”
    缅因州民主党参议员马斯基说:“总统要求在多样化中实现一致,现在他将实行某种多样化,尤其是在经济方面。”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说:“他打下了适当的基础。他讲了全国想要听到的话。现在他的重大任务是寻找解决办法了。”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国会两院对于福特总统昨晚的政策讲话的反应总的来说是良好的,而对这篇讲话赞扬最热烈的是共和党人和民主党内的保守派议员。
    虽然民主党人对于总统提出的经济政策仍然保持审慎的态度,但是他们说这篇讲话是“有力的”、“坦率的”、“诚实的”和“诚恳的”。
    众议院议长艾伯特(民主党人)说:“他用非常一般的措词说了他应当说的话。我们需要看一看具体的内容。在我们看到购货单之前,我们无法说出他究竟谈的是什么。”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福特总统昨晚发表的鼓励性讲话的目的在于在水门事件之后恢复人们的信心,这篇讲话显然使被丑闻弄得精疲力竭的参议员和众议员们感到振奋。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在福特总统昨晚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受到热烈欢迎之后,民主党的一些领导人今天宣布在福特同通货膨胀斗争时暂时同他实行政治休战。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一上台就有两个机会来表明,同他的两位共和党前任比较起来,他是否更为认真地对待加强一个全国性的共和党的工作。
    第一个机会将在他挑选一位副总统的时候出现,第二个机会将在从他处理十一月的中期选举的时候出现。
    以前,尽管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本人在民意测验中是有很高威望的,但是他们两人谁都不大注意恢复共和党在弗兰克林·罗斯福于一九三二年当选为总统以前在全国普遍享有的控制地位。
    但是,根据福特在国会内长期工作中以及他出任副总统以后的短时的表现来看,他对共和党的伙伴们是忠诚的,这可能预示共和党在今后的时日将是比较光明的。
    福特近几个月来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共和党的候选人,这是在联邦政府处于狼狈的境况的时候,他为使共和党发挥领导作用所做的更为广泛的努力的一部分。
    他在今秋看来不可避免地要为共和党人进行一些努力,而且他的蜜月时间延长,将使共和党的候选人受到很大鼓舞。
    不过,在那时以前,福特必须选定他的第二号人物,这一人选将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他对党抱有什么样的观点。
    福特在过去谈到过需要扩大共和党的基础,这一观点促使他帮助共和党的保守派以及自由派,并使他在一九六八年建议尼克松挑选一个自由派作为共同竞选的伙伴。
    这样一个观点现在看来将使他肯定要选择共和党的一个温和派的人士作为副总统。
    共和党许多自由派人士担心,如果福特选定一位象他一样的保守派——譬如参议员戈德华特或是里根州长,将会错过一个大好机会,特别是鉴于这样一个人选必须获得民主党所控制的国会的批准,而不是由一个基本上是保守派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批准。

【德新社波恩八月十三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政府对美国总统福特在国会的演说表示满意。
    波恩特别欢迎福特所强调的把反通货膨胀的斗争作为头一项任务。波恩还欢迎福特向大西洋联盟作出的保证,即在所有共同事业中,他的政府将进行忠实的合作,也欢迎美国准备继续承担自己的国际义务。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三日电】福特总统关于同通货膨胀作斗争以及在对外政策方面奉行的方针不变的保证,在通货膨胀已成为主要问题的西欧受到了欢迎。
    在苏联,官员们对福特保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也明显地感到高兴。官方的塔斯社在关于这次演说的头一次报道中援引了总统保证继续奉行两个超级大国实行和缓政策的一段话。
    在波恩和海牙,政府发言人对福特把同通货膨胀作斗争作为他的首要目标的决定表示欢迎。西德和荷兰发言人也表示高兴的是,新总统保证忠实于同北约盟国的合作以及他的这种说法:美国不会推卸它在世界上负起的责任。
    在伦敦,外交部一发言人说,他的政府热烈欢迎福特关于保持美国对外政策的连续性的保证。法国报纸赞扬福特给总统职务带来了正当的现实感。

香港七十年代杂志社今年六月编译出版一本书,书名是《谁统治苏联》。这本书的编者在“内容介绍”中说:“在今日的苏联,社会的表面同其真正实质之间出现了巨大的矛盾。……一连串生动的实例显示出一个结论:这个国家已背离了社会主义,它的政权是掌握在上层特权阶级手中,他们所制定的对内对外政策目的是维护本集团的利益。本书的资料选自世界各大报刊,文章着重事例,深入浅出,有助于读者透过现象认识苏联政权的实质。”
    本刊从今天起连续转载这本书的部分内容。特权阶层的生活西德《镜报》周刊
    苏联领袖们平日生活怎样?工余又作何消遣?一般人对这方面知道得很少。但如果任何人有兴趣的话,他能够在每日上午九时至十时之间看到他们,因为这正是克里姆林宫的主人们到达办公室的时候,大多数的政治局委员经过库图佐夫和加里宁广场,在“布拉格”饭店门前,交通警察让官方汽车进入弗伦兹街——这是与正常的交通规则相反的;汽车于是经过国防部,从保罗维茨大门进入克里姆林宫。
    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二日,一名叫伊林的中尉在保罗维茨大门之后向勃列日涅夫的座驾车射击。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安全措施加强了。市中心及领导人必经之路上的警察现在都有无线电联系;当高级官方的汽车(一般都是黑色的)接近时,其他所有交通都停顿下来,通往克宫的保罗维茨大门前一直亮着红灯。
    政治局的汽车很容易辨认:车头的车牌总是空白的,车尾的车牌号码总是由“11”开始,但号码经常更改,使人不易识别。
    开路的是一辆载着一名公安人员的伏尔加牌车子,接着便是一辆内有高级人士的海鸥牌或吉尔114型的轿车。三十公尺之后跟着另一辆契卡:里面有架着轻机关枪的秘密警察。整个车队以一百公里的时速向前冲去。汽车的侧窗及后窗都有窗帘,掩遮着车内人士。
    自从谋刺勃列日涅夫事件发生以后,柯西金不再和他的司机单独驾车经过市区。他也改变了在商店前随便停下来看看有那些货品出售的习惯。
    顺便提一下,车内电话在苏联高级人士中还未普及。政治局委员及高级将领们已经有了,但一般部长级官员及地方上党领导人还在等待。西德的大电机企业“西门子”,为莫斯科的电话系统提供了技术设备。现代技术当然也已经为克宫所采用:电视摄影机监视着红场,好象在任何一间美国百货公司内一样。
    克里姆林宫这个古老而庞大的沙皇堡垒的东北角,现在仍旧不对外开放。国务会议及政治局便设在以前是参议宫的地方。柯西金的总部设在楼下,二楼留给其他高级官员——马祖罗夫、波德戈尔内、波利扬斯基和苏斯洛夫。
    当最高苏维埃开会的时候,可以对这批领导层作较接近的观察。大约有一百人坐在主席台上。柯西金、波德戈尔内和苏斯洛夫坐在勃列日涅夫的右边;后面坐着其他政治局委员。差不多都穿黑色西装。只有苏斯洛夫这位主要理论家有时穿上一套典雅的浅灰色法兰绒西装。他对领带的选择显得他的越味不俗。
    在那些冗长的演讲的同时,政治局委员们互相闲谈。满身勋章的勃列日涅夫喜欢讲有趣的故事,引起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嘻嘻地笑。工作过度和神经紧张的柯西金不停地挪动手指,玩弄着铅笔。
    勃列日涅夫后面几行中坐着他的最接近的亲信: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图谢夫。他忙于翻阅文件。当他写的时候,好象小学生一般用他的手臂把他所写的掩盖起来,以防别人在后面偷看。除了柯西金、波德戈尔内和苏斯洛夫之外,中央委员会书记基里连科是唯一敢于主动地和勃列日涅夫讲话的人,谢列平、马祖罗夫和波利扬斯基则完全不动声色。
    苏联的命运几乎是马马虎虎地决定的。最高苏维埃这样讨论国防预算:主席对一千五百十七名代表们说:“现在轮到讨论国防预算了,大家有什么意见?没有。谁赞成通过这国防预算?”所有代表们都举起手来。主席也不抬起头来看一下,继续问:“有谁反对或弃权?没有。”于是,在二十秒钟之内,最高苏维埃就通过了国防预算。
    在公众场合观察勃列日涅夫所得的印象是他有意识地以元首自居。他喜欢拍下属的肩膊。他在上午出现时总显得疲乏;面孔臃胀,眼睛红肿。他常常从袋中拿出一把梳来梳头。在今年四月保加利亚党代表大会上,他先用双手拉直了他的头发,然后开始演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