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五月十四日电】一些研究人员说,他们在太阳能动力方面已取得了重要的技术进展,有可能把直接用阳光产生电的太阳能电池的制造成本减少百分之九十五。
    这些研究人员说,这样的成本降低意味着不到十五年内可以普遍使用较便宜的太阳能电池。
    他们说,这种电池可以就地生产供居民、商业和工业建筑使用的电力,其成本与普通的电力不相上下。
    太阳能电池已经被使用了好几年,最明显的是给宇宙飞船提供动力。但是常规的制造方法太贵,无法普遍采用。
    全国科学基金会和宇航局组织的一个大学——工业小组说,它已研究出一项方法,可以连续生产供日常使用的高质量低成本太阳能电池。
    哈佛大学冶金学教授查默斯博士和蒂科实验所研究和技术负责人姆拉夫斯基博士说,他们的研究工作的下一步将是研制能更好地生产太阳能电池材料的机器、改进电池的效率和决定生产方法。
    姆拉夫斯基负责这项计划的技术方面,目前每一瓩发电能力的太阳能电池的商业成本为二万至十万美元。他说,每套能够连续不断产生一瓩电的新型电池的成本可以减低至三百五十美元。
    姆拉夫斯基说,制造常规的太阳能电池的方法是在高温下生长硅晶体,然后把这些晶体切成薄片,很费时间,浪费很多晶体。
    如果采用新方法,融化的硅从一个特殊设计的模子中出来,有一个拉延的装置以每分钟一英寸的速度把它拉成一条连续不断的带。这些研究人员说,晶体带可以切成不同的长度。
    查默斯说,太阳能电池是这样工作的:阳光进入硅晶休,使电子从遏制它们的原子中释放出来。这些中子的流被控制后就能发出可供利用的电。
    姆拉夫斯基说,太阳能电池的动力最适合于一些地方用来作为外来电的补充动力。

【本刊讯】苏《在国外》一九七四年第二十三期以《明天的电话机》为题刊登了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开始安装带号码按钮的电话机。这种电话机外表与普通电话机不同之处仅在于它以一块有十个按钮的板代替了拨号盘。新电话机按号比以前电话机拨号要快得多,在一般情况下按一组十个数字的号需五秒钟,而用拨号盘电话机拨号则需十四秒钟。预期这种加快了的按号可大大减少呼叫用户错误。按钮电话机的优点按号比拨号快,这是新电话机目前唯一的一个优点。但是很重要的另外一点是,这种电话机的出现标志着电话技术的转折,意味着电话机的能力和使用范围大大扩大。
    到七十年代末期,按钮电话机将与电子自动电话局新的一代快速作用交换设备理想地同时配合使用。
    在这种条件下,快速按号将导致电话局的设备得到更加有效地利用。
    到那时显然将开始采用一种崭新的方法来进行电话呼叫。这个取名叫“多频电话”的方法将不仅可以加速呼叫用户,而且还将第一次有可能将电话机用作向电子计算机输入数据的装置。
    为了使新电话机同目前自动电话局运转缓慢的步进式交换设备相“协调”,按出的数字先暂时储存在电话机里,然后以每秒十次脉冲的频率的脉冲系列形式送给线路,这样便同拨号盘的号码速度相符。新电话机使用了两条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结构(MOп结构)的积层电路和一系列离散的元件。其中一条积层电路用于储存可达到十八个数字的所按号码。另一条电路给出脉冲连续性的时间特点。向线路输送脉冲,在第一个数字按出后立即开始,一直继续到所有数字输送完毕,数字的间隔时间是零点八秒。按号板由镍—镉蓄电池供电,电池是在听筒放在机座上的时间内由电话线充电。
    MOп结构积层电路的一个很大优点在于它们使得研制人员可以给电话机规定许多附加的能力。例如,积层电路中有自由存储单元,可提供重复呼叫最后一次呼叫号码的能力。
    电话机存储器的容量的扩大可以把一些经常呼叫的号码输入存储器,以后只要按一个钮就能呼叫。这种装置的一个主要方案是预定为十个有多达十八个数字的“地址”服务的。要呼叫其中一个用户,首先得按一个特别钮
    ——“简化码”,然后在从零到九按属于这个用户的钮。
    有些电话机备有更大的能储存三十二个用户的号码的存储器。这样的电话机在六十年代时就研制出来了,但是由于靠一些分散的逻辑线路来工作,它的体积太大而且昂贵。显然,英国在最近将开始研制改进的程序电话机,有三十至五十个按钮和电动式扬声器。同电子计算机的直接联系如果说英国是把注意力主要放在MOп结构的积层电路电话机上的话,那么美国是致力于研制取名为多频呼叫的大大简单化的系统。多频呼叫电话机使用一系列低频来把每一个按出的号码数字输送给线路。
    六十年代初研制成功的多频电话,现在已为国际电话电报咨询委员会所批准。多频电话机使用两个频率群,每一群各四个频率(1209、1336、1477、1633赫兹和679、770、852、941赫兹)。表明从零到九每个数字的信号由从两个群中各取一个频率组成的对合成。用这样的编码可以获得十六个不同的信号。多余的信号可用来为自动呼叫编制程序和用来输送数字信息。
    英国有一家公司把注意力集中在第十六种放电显示器的电话机上,所按号码在显示器上表明。使用这种电话机可以在信号发送到线路前证实按号是否正确。这种电话机有一个可储存二十个号码的存储器,能重复最后一次呼叫,并有一部内装式电子计算机;可以把电动扬声器接通到电话机上。
    此外,现在正在试验可以通过当地电话网把数据输入给企业中主电子计算机的小的按钮电话机。这种电话机实际上是一种带有十六个键的台和十六种放电的显示器的输入输出装置。人们认为这种电话机可用作工具,使企业内部文牍之中的相当大的一部分可以免除,甚至包括可用来注明上下班时间。

【本刊讯】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五月间访问了中国。日本《潮》月刊八月号登载该刊记者对池田大作的访问记,题为《在日本与中国之间架起的“金桥”——结束友好与和平的旅行》,摘要如下:
    问:你走访了中国各地,同中国人民政府的有关人士见了面,你对中国有什么样的看法?请你先谈谈这一点。
    答:我认为,建立“由线到面”的关系这个方向是正确的。我这次是首次访问中国。我早就强调,日中的和平友好是为两国人民,并且是为亚洲进而世界的和平所不可缺少的,是重要的,是大纲。
    我这次回来更加强了这种信念。可以肯定,就是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超越其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的不同,相互加深各自的立场和文化特点的理解,确立起和平友好的关系肯定是可能的。
    中国和日本在历史上有着密切的不可分割的关系,中国可以说是日本“文化的源泉”。在地理上,不言而喻是邻国。如果不能同享受其无限的文化恩惠的邻居保持友好关系,那么其责任完全在于不能保持的这一方面。
    当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有着复杂的因素,恐怕一朝一夕是不行的。正因为如此,俗话说“相互友好”是很重要的。然而,在此我有很多忧虑的地方。
    这就是日本人的性格有着易热易冷这样一种素质。中国极为重视一个一个地积累。单纯的感情上的友好,勿宁说,一时的信任关系也会发生大的逆转,有可能重新产生难以消除的互不信任的鸿沟。
    问:从去年年底开始开展了“批林批孔”运动。你是否得到了了解实际情况的机会。
    答:根据我自己的判断,我认为不应该把“批林批孔”看成是同“文化大革命”性质完全不同的另外的运动。批林批孔是文化大革命的延长。
    一场革命在取得了成绩的同时,就容易出现满足于已经建立的组织,觉得再没有什么变革的必要这样一种倾向。我认为,为了打破这种倾向现在才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
    中国现在仍然在坚持“不断革命”、“继续革命”。路过大街,到处都可以看到“批林批孔”的大字报和文章。
    但是,这决不是以特定的林彪这一个人为对象的,勿宁说,应该把它看作是群众中存在的思想的变革。我觉得,“批林”同批判孔子结合起来也是为了这个目的。
    问:会长的教育精神具体地可归结为创价大学的办学精神。同北京大学的交流等问题是怎样会谈的?
    答:北京大学今天可说是世界大学的焦点。在那里,正在进行非常独特的教育试验。
    讨论了教育方针、教育方法、招生方法、考试制度等问题,我深深感到“为了什么”这个问题非常明确,而且想彻底进行下去。
    北京大学正在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这一目标下进行教育革命,对此我得到了深刻的理解。
    问:请你谈谈你对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宗教情况的感想,特别是有没有“信教的自由”?
    答:解放后,“信教的自由”也有得到宪法的保障和受国家保护的一面,但是,似乎可以认为,一般的看法是,从共产主义的立场出发,不信宗教,宗教是唯心论,它将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阶级矛盾的消亡而自然地消亡。
    的确,在宗教中有不少唯心的、迷信的、脱离现实的鸦片似的东西。尤其是在中国,宗教起了为少数统治阶级进行统治而无条件地寻找合理根据,在人民群众中培植自暴自弃的心情和剥夺变革的动力的作用,这是不能否认的。而且,还可以看到外国的侵略与宗教相勾结的情况。
    在回顾这样的历史事实的时候,对于这个国家的人们今天对宗教一般来说都持否定的态度这一点就易于理解了。因为我们也一直在开展与唯心的、脱离现实的、忘记民众生活的宗教决裂的运动。如果在遥远的将来,中国民众接受宗教的话,那么,这种宗教将和历来的呈现黑暗形象的宗教完全不同,将是造就“为人民服务”的人材和充满创造民众文化的动力的宗教。
    问:中国在今后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中必然要设法扩大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交流。明治维新后的日本不管愿意与否曾在思想、风俗和习惯上实现了“西欧化”。在中国,这是不是一个必然会发生的问题?
    答:中国想平衡地发展经济。可以认为是采用始终以农业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努力争取发展工业这种方式,在工业化方面也取得了可观的发展。中国想首先以农业为基础,确保充足的粮食,然后,自力更生扎扎实实地发展工业。
    我认为,在世界性的粮食危机中,在重新改变为重视农业的方向的情况下,中国的这个发展方向给予了很多重要的启示。
    另外,日本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不断地倾向西欧,丧失了独立的精神基础,就连“文化的精髓”也在消失,这种状况令人可悲。我认为,在中国不大可能发生象日本以明治维新为转机所实行的那种乱七八糟的“西欧化”。
    问:可以认为,关于创价学会的一切活动的基本原则都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的。请你务必谈谈中国方面是如何谈论这一点的。
    答:我自己曾多次说过中国不是侵略势力。我在北京参观了大栅栏的地下防空洞。
    挖这条地道的人们说,“我们是为了保卫自己而挖的,绝对不干侵略别国的事。”我认为,这一点至少在现在的领导人健在和国内情况不发生很大变化时,是可以相信的。
    我们已确认,无论从历史的传统来看,还是从本质上来说,中国都不是侵略的民族;同时,中国的基本态度是认为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社会制度、结构,都由那个国家的成员——人民来选择,任何国家都不得干涉。
    问:关于中国的家庭你获得了什么印象?特别是老年人问题怎样?
    答:建设新中国的精神力量来自于中国的未来要由自己的双手来建成这种朝气蓬勃的气概。家庭也充满着这种气氛,并且作为建设新中国的重要的“一个单位”一直在承担着创造前途的责任。一般地都认为社会主义国家是轻视“家庭”的,但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在“老年人问题”上,老年人作为建设新中国有功的人而受到重视,退休后仍有领取百分之七十的工资的保证,过着安定的生活。
    问:对中国的少年男女和青年学生的面貌有何感想?
    答:我想可以说,中国青少年的面貌是充满着用自己的双手来建设自己的新国家的气概的。
    特别是少年男女们的炯炯目光、红润面庞,都不折不扣地符合“未来的希望”这句话的含义。
    使人感到,现代中国,延安时期的老干部不多了,似乎正在倾注全力造就下一代,这在老中青三结合等方面显著地表现出来。中国革命的成败取决于这个三结合如何理想地推行,尤其是“青”的一代如何不辜负老前辈的期望健康成长。因而使人强烈感到,中国正在以毛泽东主席的哲学、思想为基础进行“教育”,全力以赴地造就下一代接班人。
    总之,中国青少年们的精神结构是坚强的。每个人都有个性,而在这个个性中却象地下水一样,贯穿着一个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