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八月九日电】题:德斯坦给美国新总统的电报
    德斯坦今天下午向美国新总统福特发出了下述电报:
    “值此你就任美国总统之际,我谨向你表示最衷心的祝愿,祝你的崇高使命获得成功。
    我要向你表示,我相信由那么悠久而亲密的友好关系联系在一起的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应当本着它们的共同利益和为了加强国际和平而继续进行相互信赖的合作。总统先生,请接受我的崇高敬意。”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九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对福特总统说,世界面临的问题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可怕,并保证英国将予以合作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威尔逊在给这位美国新总统的贺电中说:
    “和平和经济繁荣问题现在比一九四五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可怕和复杂。我相信,美国和英国同他们的西方联盟伙伴一起将表现出解决这些问题所不可少的决心和意志。
    “我期望在热情友好和建设性的努力的精神下同你共事,我们两国政府都习惯于以这种精神来解决它们共同的问题。”
    【本刊讯】波恩消息:西德总理施密特八月九日在给美国新总统福特的电报中写道:
    “我最衷心地祝贺您就职。传统的友谊,共同的利益和多方面的纽带标志着我们两国相互的关系。我确信,在您任总统期间,我们两国政府之间极其信任的和不断加强的合作将继续下去。请您相信,联邦政府将继续为由美国共同奉行的和平与缓和的政策作出自己充分的贡献。”
    【安莎社罗马八月九日电】意大利总统利昂纳今天打电报给尼克松,向这位已卸任的美国总统表示敬意。
    电报说:“值此您卸去美国总统职务之际,愉快地回顾我同您的交往,我愿向您表示我的敬意。
    “我同样也了解您对巩固我们两个盟国悠久的友谊作出了多么巨大的努力,了解您在这些决定世界命运的、充满重大事件的岁月里对世界和平,对开创一个以各国人民之间深入的、更为广泛和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为标志的新时代所作的贡献。”

【美联社八月八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白宫危机引起了世界上多事地区的极度紧张。
    在中东和越南,人们把华盛顿的一系列事态发展看成是一种凶兆。
    西贡的一名政府官员今天说,水门的戏剧性事件的最后一幕正在给北越和越共提供发动全面攻势的极好机会。
    这位不愿透露其姓名的官员说:“美国的动乱、它的各种政治问题,势将束缚美国的手脚,即使他们想要帮助我们。”
    他说,尼克松总统的垮台可能意味着今后的几个月对南越来说,将是最危险的时日。
    这种估计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作出的:北越和越共已加剧了在越南中部和北部地区的进攻,而众议院已投票表决进一步减少向南越提供的军事援助。
    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人们对美国所处的窘境感到的惊慌已经表面化了。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寄极大的希望于同以色列的问题将在尼克松的任期内得到全面解决。
    今天有消息说,埃及将重新检查它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美国来保证以色列进一步撤出一九六七年战争中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情况。
    在耶路撒冷,《晚报》表示担心:白宫的变动可能危及由基辛格通过谈判达成的脱离接触协议。
    以色列的一些军事领导人警告说叙利亚正在大规模加强其军事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官员说,在出现了一些不祥的迹象,说明共产党可能在南越发动一次全国范围的攻势的情况下,北越已下令它的六个以国内为基地的陆军师处于戒备状态。
    有些分析家认为河内领导人可能认为尼克松政府由于弹劾问题而发生的动荡情况是在南越发动猛烈攻击的一个机会。
    他们说,目前的估计谈到北越人极可能把他们的军事行动扩大为一场全国范围的攻势。对美国官员来说,特别带有不祥意味的是在北越境内已经使一些以国内为基地的师处于戒备状态,其中一个师驻扎在旧日的非军事区边界以北。这使人们想到再发生一次象在一九七二年那种侵入南方的阴森可怕的景象。
    官员们说,然而,美国可能匆忙运去南越人用光的弹药和其他补给品,可能通过这种办法支持南越对付北越的攻击。

【中东社开罗八月九日电】黎巴嫩总理索勒赫在贝鲁特电台今天广播的关于美国总统尼克松辞职的评论中说:“现在我们应该做的是看看美国新总统在对外政策方面的路线将是怎么样。”
    索勒赫说,尼克松时代后期美国外交政策的转变反映了十月战争以后出现的阿拉伯的情况和影响。他重申这些情况应该继续成为对美国对阿拉伯人的、特别是关于中东危机的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的影响力。
    【法新社突尼斯八月九日电】布尔吉巴总统八月九日致电尼克松,向这位美国前总统完成的事业表示敬意。
    布尔吉巴在电报中说:“在你离开白宫之际,我向你表示我高度赞扬你在任总统期间为世界和平所完成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和你对加强美国和突尼斯友好联系和合作关系所给予的一贯关心。”
    “世界将铭记你对保卫和平、巩固国际缓和和发展国家之间的合作作出的决定性的贡献。”
    “阿拉伯国家非常感谢美国在你的推动下为在中东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承认这个地区人民的合法权利,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恢复祖国的权利而作的一贯的努力。”
    【法新社瓦加杜古八月九日电】非洲和毛里求斯共同组织执行主席桑戈尔总统今天在被要求谈谈对尼克松总统辞职的看法时,塞内加尔国家元首说:“这是美国的内政,对此我不应发表意见,但是在他的对外政策方面,尼克松是一个很伟大的总统,因为他坚决为缓和而努力,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解决了某些问题。而我感到遗憾的是,他是被迫辞职的”。
    【安莎社坎帕拉八月九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在这里对尼克松辞职表示遗憾。
    电台在广播中援引他的话说,尼克松将“作为一个对恢复世界和平作出很大贡献的人而为人们所记住”。
    【法新社墨西哥城八月九日电】关于尼克松总统下台对拉丁美洲是否是一件好事,今天在拉丁美洲意见不一。
    拉丁美洲各国首都大多数的意见强调,美国对外政策仍将不变。
    但是,哥斯达黎加总统丹尼尔·奥杜维尔昨天在圣约瑟对报界说,尼克松的辞职‘“可能证明对拉丁美洲非常有利”,他说福特是“拉丁美洲和争取进步联盟的朋友”。
    在阿根廷,《舆论报》今天评论说,拉丁美洲是“尼克松与之最不亲近的地区”。
    秘鲁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将军赞扬尼克松执行了一项寻求和解与和平的对外政策。
    在古巴,国家电台昨晚不加评论地报道了辞职的消息。
    古巴共产党报纸《格拉玛报》在今天的头版社论里称尼克松是“古巴的仇敌”和“窃据美国总统职务的最冒险的政客之一”。
    在利马,梅尔卡多总理说,尼克松在本半球孤立古巴方面犯了道义上的错误。梅尔卡多又说,既然尼克松离开了,国务卿基辛格受那项政策的束缚将少了。他说,他希望福特“加速让古巴重新参加”泛美事务的进程。
    梅尔卡多将军认为总统的变动为美国对拉丁美洲采取“平等的而不是家长式”的新政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说,现在是美国认识到拉丁美洲有权独立处理自己的事务的时候了。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满脸泪痕的尼克松先生今天完成了一位垮台的总统的最后的行动,他悲伤地向他的内阁和助手们告别,告诉他们只有一个身在最深的山谷中的人,才能知道“在最高的山巅会有多么了不起”。
    然后,尼克松和他的妻子走上从白宫通往一架等在那里的直升飞机的红地毯,开始飞往加利福尼亚家里去,那个家不再是西部白宫了。
    在上午十时整,这架直升飞机飞上华盛顿早晨的天空。他的内阁成员和数百名政府助手都在东厅听了他的告别词,送他离开。
    他的继任者福特亲自看着他起飞。
    当他们动身前往一个不再是西部白宫的家里去的时候,他的女儿特里西娅和女儿的丈夫考克斯和他们一起前去。他的小女儿朱莉和她的丈夫戴维·艾森豪威尔留下来,帮助收拾和整理这个家庭的财物。
    尼克松的助手们都站在那里鼓掌,其中许多人和他们就要离开的领导人一样流了泪。
    尼克松向他的这些最亲密的助手告别时的讲话,和他在星期四夜间向全国发表的辞职演说的严肃而拘泥形式的情况适成明显对照。这些讲话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和强烈的感情色彩。
    尼克松说,他在离开时对于那些“曾支持我们,曾为我们工作,为国家效劳”的人感到自豪。“我们希望你们为你们所做的事情感到自豪。”
    “请始终记住,别的人可能恨你,但是那些恨你的人是不会取胜的,除非你也恨他们——而那样,你就把自己毁掉了。”
    和尼克松在一起的是尼克松夫人、他们的女儿朱莉和特里西娅以及她们的丈夫。
    他的垮台的政府的成员们也在场,其中有国务卿基辛格、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他的水门事件律师圣克莱尔。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尼克松对他的同事和助手说,当事情进展得不顺利,当一个人遭到失败时,有人认为什么都完了。
    他说:“不是这样,这只是一个开始,总是这样的。”
    尼克松说:“就象我昨晚指出的那样,当然,我们在这届政府里做了一些错事,最高的人总是要负责的,我从来不逃避责任。但是我要说一件事,不论是男人还是妇女,在离开这个政府时都不会比他(她)来到这个政府时的财产更多些。男人或妇女从来没有在牺牲公共利益或公共钱财的基础上获得好处。”
    尼克松说:“错误是有的,但不是为了个人利益,从来不是。”他是转弯抹角地指迫使他辞职的水门丑闻。
    他说,他已要求他的助手为新总统效劳,他对白宫的长期工作人员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埃尔托罗空军基地八月九日电】当尼克松前总统今天同他的眷属从华盛顿飞到这里的时候,他保证将以普通公民身份继续为和平和美国人民的团结而工作。
    这位前总统的辞职在他飞来加利福尼亚的时候生效。他对前来欢迎的三千人表示感谢。他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在我能够帮得了忙的一切时候,我将继续为和平而工作。”
    他接着说,他也将谋求“使美国全国人民获得互相谅解的机会”。
    尼克松和他的眷属将住在他们在圣克利门蒂的一度被称为加利福尼亚白宫的住宅里。
    【美联社纽约八月九日电】参院少数派督导格里芬今天说,前总统尼克松在他于八日晚发表辞职讲话之前半小时同国会领袖们会谈时都哭了。
    这位密执安州的共和党人说:“在会谈结束的时候,总统感情激动地哭了起来。后来我们全都哭了。”格里芬说:“整个房间里没有一个人的眼睛不含着眼泪。我认为,在半小时之内,他能够振作起来,在电视上发表那样一篇讲话,这表明他能够表现出来的性格的力量。”
    这位参议员接着说,在尼克松走出会议室的时候,国会领袖们都站起来向他鼓掌。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八月十日消息:据报纸报道,布托总理九日晚就福特就任美国总统向他拍发了贺电。贺电全文如下:
    我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谨向你就任美国总统这一最高职位表示我们的最热烈的祝贺。
    我深信,鉴于你对政府程序的深切理解,对公职的丰富经验以及对国际事务的高瞻远瞩,你将有力和果断地使美国政府实现激励了美国人民作出最大努力的崇高理想。
    如果要真正牢固地奠定一个稳定和平等的世界程序的基础,就迫切需要重新努力来实现理想。你的前任为寻求世界和平和稳定而勇敢地采取了主动行动。我能断定你将成功地使世界进一步朝着这个伟大目标迈进。
    四十多年变迁中一直是朋友和盟国的巴基斯坦和美国一直共同贡献力量来促进各国人民的公正的和平。巴基斯坦人民重视和珍视这种伙伴关系。我深信,在你的果断的领导下,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紧密合作将继续发展和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