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日电】题:白宫(特霍斯特)八月十日新闻发布会
    信件——福特总统已开始向许多国家的政府首脑发出信件的活动,就美国对外政策的连续性向他们提出保证,并表示希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特霍斯特没有提供所接触的国家的名单,但是对一个提出问题的记者说,这些国家包括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内阁——总统在八月十日举行他的第一次内阁会议,对内阁成员“在困难的情况下”继续工作的作风表示钦佩。他重申了他希望所有内阁官员和直属机构负责人继续任职的愿望;他说,他不要大家提出形式上的辞职。特霍斯特说,对于各部门和机构可能存在的问题,总统将同具体的官员“在一对一的基础上”进行讨论。他说,总统希望强调,他认为“连续性和稳定性”是很重要的,他还说:“我相信这正是国家所需要的。我想我们在这里有一个很好的班子,我期望同你们大家合作。”国家安全委员会——总统举行了他的第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简短地研究了世界局势。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福特总统昨天宣誓就职以后,今天在这里举行了首次内阁会议。
    首要的议程是如何保证从尼克松政府向新的福特政府顺利过渡。
    进行了研究的其他项目包括:国际局势——尤其是塞浦路斯局势、经济问题、通货膨胀以及新政府最初几周工作的准备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记者:海伦
    ·托马斯)福特在宣誓就职之后不久,同国会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举行了一次简短的会议,他们在散会后保证给予充分的支持。
    曼斯菲尔德说,他相信,新总统将能同国会非常密切地一起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托马斯·奥尼尔(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今天说,福特总统对国会领袖们说,他要优先处理的问题将是对外政策和经济,他将在七天到十天之内提名一位新的副总统。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九日电】题:福特对重大对外政策问题的看法
    这些看法摘自:福特先生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在国会确认他为副总统的意见听取会上的证词,一月在佛罗里达州的一次讲话,二月他向美国新闻署发表的谈话和三月份向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的一次享有版权的谈话。
    缓和:我强烈地认为,缓和是十分、十分有益的。结束美苏之间的冷战,使我们有很多机会,不仅来改善两国的关系,而且也来改善世界的问题。我认为,缓和使我们有机会向俄国人提供,并使俄国人有机会向我们提供卫生领域、环境、空间方面有价值的情报。此外,我认为,苏联同我们的关系有助于避免某些对抗,例如在中东的对抗,并有助于解决其他的对抗。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我认为,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我认为,我们要加以研究。我们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要做的事情将比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更为重要。这是将进行考验的阶段,看看我们是否能够控制我们已经拥有而俄国人现在正在获得的分导多弹头。东南亚:我认为,我们应当在东南亚保持美国的力量。但是,这将是在一种不同的基础上,即遵循尼克松主义,而不是在这个地区或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个别冲突中投入美国军事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故的民主党众院领袖博格斯和我一九七二年夏天曾前往中国。我们是继总统的有历史意义之行而去的……
    我们回来时怀有中国——或者说中国人民——希望同美国人友好的强烈印象。我们所遇到的中国人民是我们所见过的最勤奋的、最自觉的和最有献身精神的人民……他们对我们十分友好。
    我们毕竟有二十五年处于同他们近乎隔绝的状态,打开大门……使我强烈地感觉到,这是一个新时代,它不仅会给中国和美国,而且会给全世界带来很大的好处。
    台湾:台湾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分歧只在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中国国民党政府代表中国。
    我认为,这是一个随着世界向前发展最后终得解决的问题,对我国来说,同双方保持良好的关系是有益的。
    防务:我认为,谈判和平或维持和平的最好办法是在军事上保持强大。美国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军事能力——不是为了发动战争,而是为了防止战争……我们必须强大到足以使潜在的敌人相信,采取会促使我们也采取军事行动的任何军事作战行动是愚蠢的。北约组织:我从一开始就始终支持北约联盟。我一直认为,同西欧作的共同努力有很大的重要性。同时,我知道,我们不能指望参加联盟的许多国家都年复一年地按着完全相同的调子行动。各种政府上台又下台,各国政府从经济政策来说在这一年里有独特的问题,在另一年,又需要有另一种方向。虽然我对有些国家脱离了轨道感到有些失望,我仍将大力支持北约组织和这个联盟继续下去。驻在欧洲的兵力的水平:我认为,从我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西欧的机构中单方面撤出我们的军队或撤出部分军队,对美国来说是不明智的。另一方面,我坚决认为我们应该同苏联和它的华沙条约盟国谈判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然而,我应该坦率地说,除非我们得到我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全面合作,除非我们能够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美国国内要求单方面撤出我们的一部分军队的情绪就会日益增长。
    中东:我深信,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成见和仇恨是可以克服的,就象我们在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问题上已经取得了进展一样。因此,我们指望解决阿拉伯—以色列纠纷的势头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对于直接有关各方以及对这个地区感兴趣的大国,加上联合国……这是一个考验。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对他的经济顾问们说,控制通货膨胀将是他的政府的“头等大事”。
    福特的新闻发言人说,福特在担任总统后两小时同顾问们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只是“非常初步地讨论”美国的经济问题。
    政府内外的经济专家说,美国的经济问题在持续地恶化。一些人士说,政府很可能即将把它对年底的通货膨胀率的预测数字提高。
    政府的一个高级经济学家说,尼克松政府预测年底的通货膨胀率是百分之七,而可能性更大的是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他说,目前正在研究通货膨胀问题。
    新闻发言人说,福特“向与会者强调,他决心把解决我们的经济问题和控制通货膨胀问题作为福特政府的头等大事”。
    但是他们说,福特将继续奉行最近尼克松政府的一些政策,即压低政府开支,支持严格控制货币和信贷的增长,这就意味着将继续保持很高的利率。
    这些人士说,美国人不应当期望对通货膨胀问题有容易的解决办法,因为根本没有这样的办法。
    【德新社纽约八月九日电】据今天透露,美国总统福特计划召开一次有工业家、工会、国会领导人和政府专家参加的“经济最高级会议”,以制订对付通货膨胀的蓝图。
    经济界人士今天说,他还谋求公众和国会支持他的反通货膨胀计划。
    人们还知道福特主张对预算只进行有限的削减,而一些经济专家要求大量削减。
    在对外经济方面,预料新总统将奉行一项使世界贸易普遍自由化的政策,并且继续发展尼克松获得很大成功的那些领域。
    新总统无疑地将忙于处理国内广泛的经济问题,从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率、不断增加的失业,一直到实际国民生产总值的下降。

【美联社纽约八月九日电】(瑞安写的新闻分析)尼克松的下野对苏联的那位最高领导人必定是一次猛烈的冲击,而且这位最高领导人自身的运气的确可能受到华盛顿发生的震波的影响。
    共产党党魁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把苏联的目标同在这两个人亲自领导下发展起来的缓和直接挂上钩,他这么做是把自己的前途同尼克松联系在一起。
    苏联受控制的报界,在勃列日涅夫的领导下多少个月来一直极不愿意向俄国公众哪怕是暗示一下正在华盛顿发生的事情。这表明了勃列日涅夫对缓和所下的投资,反映了他急于进行贸易、得到技术和缓和可能向长久害病的苏联经济提供的一切。
    正如在莫斯科举行的两次最高级会议和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最高级会议表明的那样,缓和相对来说是脆弱的,其规模是十分有限的。缓和只能在国家利益和两国的各种进行活动的集团(包括军界)所允许的狭隘范围内取得成就。
    世界其他地区把缓和看成是朝着摆脱核战争威胁的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政治和社会方面的冲突并未有所减少,文化方面的缓和也没有什么真正的希望,共产党的疑虑和诡秘作风和苏联的僵硬的意识形态立场依然如故。
    俄国人在一九七二年同美国做的小麦交易中干得不坏,获益不少,对于当时处于粮食危机边缘的苏联来说,这是一笔大买卖。但是自那时以后,对于苏联为取得对美贸易中的最惠国待遇而发起的运动来说,道路一直是崎岖不平的。
    同时,为了使缓和欣欣向荣,勃列日涅夫不得不作了一些让步,承担了一些风险。他让较多的犹太人和使人苦恼的持不同政见者离开了苏联。他在几场危机中谨慎地行事。
    他在解决越南问题上是否作了过多的让步,帮助美国人摆脱了令人痛苦的困难局面?正当软弱、四分五裂的美国可能没有能力作出有效的反应的时候,在中东他是否退却得太远了,放弃了公认属于苏联的利益?他现在是否做了足够的努力来维护苏联对阿拉伯人的影响?如果美国人在一位新总统领导下又团结起来了,这岂不是可能为时已晚?在突然爆发的塞浦路斯事件中,他是否退却得过远了?
    要是苏联的某些强硬路线分子断定这位年迈的总书记要对这样一些挫折负责,并且还可能指责他未能解决经济问题,他将必须向他们作出回答吗?尼克松总统的下台是否也可能是勃列日涅夫走下坡路的一个信号呢?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苏联今天对尼克松总统下台消息的反应是感到震惊、担心和狼狈不堪。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苏联领导人对尼克松的辞职感到惋惜,因为尼克松响应了克里姆林宫的缓和建议,也因为他懂得用俄国人所敬重的方式去行使权力。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尼克松总统的辞职对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是一次新的沉重的打击。勃列日涅夫本人可能担心,他个人的地位将会遭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