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八日电】题:尼克松总统的辞职讲话
    尼克松总统今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的辞职讲话,全文如下:
    晚安。
    这是我在这个办公室里第三十七次向你们讲话,在这里曾作出过许许多多决定我国的历史的决定。我每一次这样做都是为了同你们谈我相信涉及国家利益的某个问题。
    在我在担任公职期间作出的一切决定中,我一向设法做对国家最适宜的事情。在水门事件的漫长、困难的时期,我始终觉得我有责任坚持下去,进行一切可能的努力,来完成你们选举我担任的职务的任期。
    但是在过去几天,我已经清楚地看到,我在国会中不再拥有坚强得足以表明有理由继续进行这种努力的政治基础。只要有这样一种基础,我总是确信有必要看到宪法程序进行到底,并坚信如果不这样做,那将是不忠于这种审慎地制订的困难程序的精神,并且为将来造成一个危险地破坏稳定的先例。
    但是随着这一基础的消失,我现在认为,宪法目的已经达到了,再也不需要延长这个程序了。
    我本来是想坚持到底的,不管这样做会使个人受到什么样的痛苦。我的全家也一致敦促我这样做。但是国家的利益必须始终先于任何个人的考虑。
    从我同国会领袖和其他一些领导人进行的讨论里,我得出的结论是,由于水门事件,我可能得不到我认为为支持非常困难的决定和以国家利益所要求的方式执行总统的职责所必须有的国会的支持。
    我从来没有当过逃兵。在我的任期届满之前离开职守,同我的本能是完全格格不人的。但是作为总统,我必须把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美国需要有一个全部时间工作的总统和一个全部时间工作的国会,尤其是在我们面临国内外问题的这个时刻。
    如果在今后的几个月里为弄清我个人的问题而继续战斗,会在我们应当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国外的和平和国内的繁荣而没有通货膨胀等大问题的时候,差不多占去总统和国会的全部时间和注意力。因此,我将辞去总统职务,明天中午生效。副总统福特将在那个时候在这个办公室中宣誓就任总统。
    当我回顾在第二届任期开始时我们对美国所抱的很大的希望的时候,我为今后两年半我不能在这间办公室里为了你们来实现这些希望而感到十分悲伤。不过,在向福特副总统移交领导政府的责任的时候,我知道,正如我在十个月之前提名他担任那项职务时所说的那样,领导美国的责任将掌握在能够胜任的人的手里。
    在我向副总统移交这项职务时,我还深刻地意识到明天将要落到他肩上的责任的分量,并且因而意识到他所需要的全体美国人的谅解、耐心和合作。
    在他负起这项责任的时候,他应当得到我们大家的帮助和支持。当我们瞻望未来的时候,头等重要的事是开始医治这个国家的创伤,抛弃最近的憎恨和分裂,以及重新找到那些成为我们这个伟大而自由的民族的力量和团结的核心的共同理想。
    我希望通过采取这个行动,我将加速美国如此迫切需要的医治过程的开始。
    我对在导致作出这个决定的事态发展过程中,可能造成的任何损害,深感遗憾。
    我只是要说,如果我的某些判断是错误的——而且有些是错误的——那是在我当时认为它们对国家最有利的情况下作出的。
    对在过去这些困难的岁月中支持我的人,对我的家庭成员、我的朋友、对由于相信我的事业是正确的而予以支持的其他许多人,我将永远感谢你们的支持。而对那些觉得不能支持我的人,让我说,我对那些反对我的人并不怨恨,因为尽管我们的判断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归根结蒂,我们大家所关切的都是国家的利益。
    因此,现在让我们一起来肯定那个共同的义务,并一起来帮助我们的新总统得到成功,以造福于全体美国人。
    在我离开这个职务时,我将对没有完成我的任期感到遗憾,但对在过去五年半内我有幸担任你们的总统表示感谢。这些年是我国历史上和世界历史上的一个重大时刻。这些年是取得了我们都能感到自豪的成就的时刻,这些成就代表了政府、国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但是未来的挑战同样是很大的,它们也将需要同新政府进行合作的国会和人民的支持和努力。
    我们结束了美国历来最长的战争,但是,在谋求世界持久和平的工作中,未来的目标甚至更为远大和更为困难。我们必须完成一种和平结构,以便使各国人民在谈到这一代、我们这一代美国人的时候说,我们不仅结束了一场战争,而且还防止了未来的战争。
    我们已经打开了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关闭了四分之一世纪的大门。我们现在必须保证,生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人民将不是而且一直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我们的朋友。
    在中东,阿拉伯国家的一亿人民中有许多人近二十年来一直认为我们是他们的敌人,而现在,他们把我们看做是他们的朋友。我们必须继续加强这种友谊,以使和平能够在中东最后实现,以使这个文明的摇篮不会成为文明的坟墓。
    我们同苏联一道实现了使限制核武器的进程开始的决定性突破。但是我们必须为自己规定的目标是不仅限制而且减少并且最终销毁这些可怕的武器,而使这些武器不能毁灭文明,并使发生核战争的威胁不再笼罩着全世界和人民。
    我们已经同苏联建立了新的关系。我们必须继续发展和扩大这种新关系,而使世界上这两个最强盛的国家将在合作而不是对抗的情况下相处。
    在全世界,在亚洲,在非洲,在拉丁美洲,在中东千百万人生活在可怕的贫困,甚至饥饿之中。我们必须为自己确定的目标是不再为战争进行生产,扩大为和平进行的生产,而使世界各地的人民至少能够指望在他们的孩子一代——即使不是在我们自己一代——获得过一种过得去的生活的必需品。
    在美国这里,我们是幸运的,我国的大多数人民,不仅有享受自由的幸福,而且有条件过充实、良好、按照世界标准甚至是富足的生活。但是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实现一个目标,这就是不仅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而且为每个美国人提供充分的机会,并实现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实现的东西,这就是繁荣而没有通货膨胀。
    在我担任公职的四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我一直参与这个时代的动荡的历史。我一直为我信奉的主张而奋斗。我一直尽自己的最大力量来履行委托给我的职责。有时候我得到成功,有时候我遭到失败。但是我始终从西奥多·罗斯福一度说过的关于在斗技场中的那个人的一段话中得到勇气,这个人“满脸都是尘土、汗水和血,他英勇地进行斗争,他一再犯错误,达不到目的,因为没有任何努力是没有错误和缺点的,但是他确实努力干,他有巨大的热情,有伟大的献身精神,他献身于一种有价值的事业,他知道在最好的情况下,他终于将得到胜利,取得巨大的成就,在最糟的情况,如果他失败了,那至少是在冒险致力于伟大事业的情况下失败的”。
    我今天晚上向你们保证,我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继续本着这种精神行事。我要继续致力于我在担任众议员、参议员、副总统和总统的年代始终献身的伟大事业,这种事业就是不仅使美国享受和平,而且在一切国家中间实现和平,使我国全体人民得到繁荣、正义和机会。
    我一向特别致力于一个事业,我只要在世,就要始终致力于这个事业。
    当我在五年半以前第一次宣誓就任总统职务时,我作出了这样一种神圣的保证:“把我在职的时间,把我的精力和我的全部智慧贡献给国际和平事业。”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一直尽我最大努力来忠于这一誓言。由于进行了这些努力,我深信今天世界是一个比以前安全的地方,不仅对美国人民来说是如此,对各国人民来说也是如此;我还深信我们所有的孩子们在和平中生活而不是在战争中死亡的可能性比以前增加了。这是我在争取总统职位时最希望实现的目标。这也是我在离去总统职位时最希望留给你们、留给我国的财产。
    我在担任这一职务的过程中深深感到自己同每个美国人都是血肉相关的。因为我在离开这一职务时要这样祈祷:愿上帝在今后的日子里赐福与你们。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九日发表社论,题为《尼克松下台!欢迎福特!》,摘要如下:
    尼克松辞职将不仅使绝大多数美国人以及整个自由世界感到宽慰,人们还将欢呼这是从一场恶梦中醒过来,并且摆脱了无穷尽的潜在危险。在过去两年中,由于以下各点所造成的损害是巨大的:情况捉摸不定,缺乏决定,总统日益忙于处理他自己的一些卑鄙的欺骗行为,以及国家的精力和自信日益削弱。
    回顾起来,美国人很可能感到惊奇和感到自豪的是,他们很好地度过了这一切。但是他们现在显然感到,在中途把政权移交给一个不出名的和没有受到考验的福特先生这一点所带来的问题和危险,同通过众议院和参议院把尼克松悲剧演到底,这个令人厌倦的前景比较起来,则成为非常不足道的了。他们显然可以重新开始,把尼克松和水门事件抛在脑后。
    由于尼克松在避免危险方面进行合作,也由于他在外交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是应当得到宽赦的。
    是他的民主党前任使美国卷入越南而拔不出腿来。他使美国在受到最小的损失,而且是体面地并且得到一些好处的情况下脱身了。他开创并且发展了通向中国的门户,在世界力量对比方面使西方获得很大好处。是他在正当美国的盟国由于自己的军事贡献不够而把过分的负担加在美国身上,特别是加在它的核威慑力量身上的时候,面临了俄国大规模扩充常规和核军备所造成的空前未有的问题。他以坚定、谨慎和灵活态度的巧妙结合面临了这一点。尽管他日益专心于水门事件,他在中东取得了外交胜利,他仍然没有屈服于国会关于减少在欧洲的驻军的压力。
    尼克松的下台和福特的上台将产生巨大变化。总统权力的不断增强的情况将马上反转过来。非常感到自以为是的国会将再次恢复自己的地位。集中于美国内政问题的作法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了。美国的盟国也关心美国把自己的内部事务搞好。但是,对于美国的世界领导权的要求肯定不会减少。
    很多情况取决于俄国是否将利用这种局势。鉴于它有很大的常规军事优势,它又有独裁的政府体制,总是有这样一个危险,就是它可能由于福特不象尼克松在其全盛时期那样坚决而进行冒险。
    在新的总统领导下,“最高级会议”可能少一些,这并不是坏事。这将减少美国盟国对于在最高级会议上在牺牲它们的情况下搞“秘密交易”的恐惧。

【中央社电】题:美国新总统福特简历
    由于弹劾案的影响,美国总统尼克松已经宣布辞职,依据美国宪法的规定,副总统福特将入住白宫。
    福特原是众院共和党领袖,去年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因故辞职后,于十月十二日由尼克松提名,成为第四十任的美国副总统。
    福特自一九四八年即任众议员。在二十五年之久的众议员生涯中,向以稳重,有精密的思考力及判断力著称,他热心参与政治,一九六一年美国政治学会推选他领取国会最佳服务奖。
    一九一三年七月十四日,福特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城,一九三五年毕业于密执安州大学,一九四一年又获得耶鲁大学法学士,嗣后曾获得密执安大学、阿尔巴尼安学院、阿奎那斯学院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福特幼年在密执安州的大瀑布城长大,父亲是位油漆制造商。
    一九四一年,福特执行律师业务。二次大战期间,福特人海军服役,随航空母舰“蒙特莱”号参加第三及第五舰队的战役,两度获勋,一九四六年退役,时为海军中校。
    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五日,他与时装专家伊莉莎白小姐结婚,育有三子一女。
    福特虽年逾花甲,但精力充沛,品德高尚,无论民主党或共和党的人,都认为他在政治作风上和私德上,足堪效法。
    福特是深刻了解共产主义的美国领袖。他曾认为美国在亚洲地区必须尽力履行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承诺,此项承诺不仅符合自由世界的愿望,也符合美国本身的愿望。他是美国共和党的稳健派,却非孤立主义者。
    福特于一九七二年曾访问中国大陆。
    福特在一九五三年八月任众院拨款委员会委员时,曾来我国及远东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据一位顾问说,福特“不是一个政治家——他是一个政客”。
    由于福特支持强大的军事防御,而且反对民主党的庞大的开支计划,所以他在企业界获得一些朋友。
    福特个人风格的特点是呆板、无幽默感和缺乏想象力。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斯克兰顿说,他发现福特“是一个实干家,没有才华,没有创造性,但是胜任、够格和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