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4-08-10

1974-08-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合众社报道:南越解放军解放岘港西南常德县城/德新社说南越局势富有爆炸性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七日电】战地消息说,共军地面部队七日同守卫呗港西南二十五英里的县城常德的政府军精锐的突击队进行了肉搏,攻占了这个县城。<br/>&nbsp&nbsp&nbsp&nbsp这是越共和北越军在呗港周围发动的历时三周之久的攻势中攻占的第一个重要城镇。<br/>&nbsp&nbsp&nbsp&nbsp西贡司令部说,同该城守军的无线电联系在共军于上午九、十点钟突破常德的铁丝网之后不久就全部中断了。<br/>&nbsp&nbsp&nbsp&nbsp司令部发言人说:“我们认为,由于进攻部队很大,突击队可能已离开该城,这是我们同他们联系不上的原因。”<br/>&nbsp&nbsp&nbsp&nbsp共军部队得到大炮和坦克的支持,南越司令部在他们发动最后一次进攻时命令进行猛烈的空袭和炮击。共军的最后一次进攻是从星期二清晨以猛烈炮击开始的。<br/>&nbsp&nbsp&nbsp&nbsp一些消息说,共军突破了最后一道铁丝网防线,冲进了政府军阵地,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显然已压倒一切抵抗。<br/>&nbsp&nbsp&nbsp&nbsp南越在一项外交照会中已警告越共说,如果共军攻占常德,它将认为这是最后撕毁巴黎和平协定的行动。<br/>&nbsp&nbsp&nbsp&nbsp军官们说,共军在向岘港挺进中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德育县城。它也位于岘港西南二十五英里,在常德东南八英里。<br/>&nbsp&nbsp&nbsp&nbsp常德是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宣布停火以来落到共军手中的第二个县城。<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六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产党炮兵今天清晨对岘港进行了十八天以来的第四次炮击,并且把重型坦克投入于一场在通往这个港口城市的道路上所展开的战斗。<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摄影记者林盛文自岘港报道说,在凌晨两点,有十枚苏制122毫米火箭击中了岘港空军基地及其附近的村庄,在机场上有三名老百姓和一个民兵受伤。<br/>&nbsp&nbsp&nbsp&nbsp林盛文说,在这种重一百磅的火箭的袭击下,有南越空军的一架直升飞机和一所民房遭到破坏。<br/>&nbsp&nbsp&nbsp&nbsp【德新社西贡八月五日电】(记者:布德维希)南越眼下存在着“停火战争”升级的危险。<br/>&nbsp&nbsp&nbsp&nbsp自三日以来,在发生了一系列违反停火事件<br/>&nbsp&nbsp&nbsp&nbsp——这种事件表明,只是勉勉强强保持着停火的作用——之后,双方一直扬言要正式宣布停火失效。<br/>&nbsp&nbsp&nbsp&nbsp西贡的外交观察家们说,“印度支那局势象巴尔干半岛诸国历来的局势一样富有爆炸性。”<br/>&nbsp&nbsp&nbsp&nbsp谁也不知道双方实际上能在多大程度上达到自己的目的。两种可以采取的极端做法是,一是共军向岘港发动大规模进攻,另一个是南越空军向北越发动“闪电袭击”。<br/>&nbsp&nbsp&nbsp&nbsp目前燃点是在呗港地区。南越的这座第二大城市一边傍依丛林密布的山丘,一边濒临大海。守卫岘港同发动反攻的尝试一样困难,因为这需要强大的增援部队,而西贡是无力从漫无边际的丛林战线的其他地区调部队到呗港来的。如果呗港和连接岘港的公路完全被堵死,南越最北部地区——其中包括旧王都顺化——也将被孤立。这曾经是河内一九七二年发动夏季攻势时想实现的目标之一。

法新社报道:《埃及外长到巴黎》/法赫米说法埃两国总统将在年底以前进行互访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巴黎八月五日电】题:《埃及外长到巴黎》,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到达巴黎,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法—埃混合委员会将举行第一次会议。一个十七人的代表团陪同着埃及外长。<br/>&nbsp&nbsp&nbsp&nbsp埃及外长到达时,向报界发表了声明,他指出,这次访问是“在互相表现出一般说加强阿拉伯—欧洲关系、具体说加强法—埃关系的愿望的时刻”进行的,他对此感到高兴。<br/>&nbsp&nbsp&nbsp&nbsp他说,“萨达特总统、埃及政府和人民都钦佩法国在近东问题上的主动行动和它持的果敢态度。”他接着又说:“我也深信,我们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观点的积极的和明显的一致,只能巩固我们的关系。”<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巴黎八月六日电】共和国总统今天在爱丽舍宫接见了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br/>&nbsp&nbsp&nbsp&nbsp在历时将近一小时的会谈后,埃及外长说他转交给德斯坦一封萨达特总统写的信。<br/>&nbsp&nbsp&nbsp&nbsp另一方面,这位埃及部长指出,谈到的问题有法—埃双边关系、国际形势、近东危机以及该地区的和平前景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法赫米还说,他向共和国总统表示了“埃及和阿拉伯世界高度赞赏法国对待近东危机的态度。我想说,法阿关系将在未来为了大家的利益向更高的水平发展”。<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巴黎八月六日电】法国和埃及国家元首在今年年底以前将相互进行访问。<br/>&nbsp&nbsp&nbsp&nbsp这是埃及外长法赫米在和法国总理希拉克会谈后所宣布的。<br/>&nbsp&nbsp&nbsp&nbsp未经法国方面任何正式证实的这个消息,说明了双方表示的使历来良好的、而最近一些时候趋于僵化的法—阿关系来一个新发展的愿望。<br/>&nbsp&nbsp&nbsp&nbsp两国进行总统级的互访,这在共和埃及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br/>&nbsp&nbsp&nbsp&nbsp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所提供的消息,似乎将是萨达特总统先到巴黎来。在这之前,外长索瓦尼亚格将于十月赴开罗。<br/>&nbsp&nbsp&nbsp&nbsp这一消息是在法—埃政府间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之际宣布的。

外电评费萨尔国王访问埃及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开罗八月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今天在这里的公报中警告说,阿拉伯军队必须提防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说,在费萨尔国王访问八天结束时发出这个意料之外的警告表明,阿拉伯—以色列前线上有某种紧张局势。<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注意到,埃及领导人对待以色列最近提出的有恢复敌对行动危险的警告一直是认真的。<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说,公报坚持认为有发生新的敌对行动的危险,其目的还在于维护阿拉伯队伍的团结,阿拉伯队伍在举行最高级会议问题上已经发生分裂。<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说,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报没有怎么关心巴勒斯坦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公报仅仅重申,必须“增援为解放领土和恢复其合法权利而进行斗争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br/>&nbsp&nbsp&nbsp&nbsp它证实,埃及与沙特阿拉伯都支持去年十一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作出的决定(这次最高级会议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但是公报没有提及日内瓦会议或者巴勒斯坦可能参加日内瓦会议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它也没有提及“巴勒斯坦全国政权”问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曾说,如果以色列撤出约旦河西岸,它准备在那里建立一个初步的小巴勒斯坦国。<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说,这些问题可能是在导致中东问题解决的谈判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公报说,萨达特已经接受了访问沙特阿拉伯的邀请。

美刊报道:《电子计算机饲养牲口》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美《时代》周刊三月十八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电子计算机饲养牲口》,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科罗拉多州格里利有四万三千人口和几十万头菜牛。饲养管理采取的是最现代化的方法,饲料是由高度复杂的电子计算机操纵的饲料碾磨厂搅拌的。<br/>&nbsp&nbsp&nbsp&nbsp在迪克·法尔的三万五千头牛的牧放地的第一站,在这个地方,法尔说,“我们可以在三十秒钟内让牛浸消毒水、打烙印、阉割和打针。”然后吃第一顿牧放地风味的饭。第一顿是干苜蓿草,其味道闻起来有点象牛所熟悉的牧区的草,再加一点高蛋白饲料。通过添加较大比例的玉米、麦芽、带酸味的青饲料、甜菜浆、矿物质和抗菌素,使它们的食谱“热量增大”。不久,牲畜的新陈代谢拼命加快来消化这样丰富的食料,以致如果骤然改变其食谱,阉牛就会得病,而且可能死亡。<br/>&nbsp&nbsp&nbsp&nbsp饲料由电子计算机配制后用卡车送到围栏里。当一辆空的卡车开到法尔的价值一百万美元的饲料碾磨厂后,坐在控制中心的女操作员注意到卡车的号码并且认出它要送到哪个围栏。控制中心是密封的,里面的空气带臭氧味而不是那种无孔不入的粪便味。女操作人员把关于那个围栏里牲畜的食谱的一张打孔卡片塞进电子计算机,于是就自动按规定的比例配拌饲料装入卡车。然后卡车沿着一条槽慢慢地把饲料倾泻出来,通过一个斜槽几乎流入这些贪吃的牛的张开着的嘴里。<br/>&nbsp&nbsp&nbsp&nbsp这种电子计算机操作的效率还可以从牛本身看出来。当一百头牛同时在一个圈里喂养时,从它们的看上去一模一样的屁股肉上,人们看不出高度有一英寸以上的差别。选种交配的结果只是大小一致的部分原因。比遗传学更重要的是使每头牛都长成一个一百磅稍显矮胖并达到优质牛肉标准的阉牛所用的巧妙方法。其目标是仿效工厂的装配车间采用比较稳定的技术尽可能消除养牛过程中的变化。

日刊报道:日本研制浆状肥料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化学工业时报》旬刊四月十五日一期报道:<br/>&nbsp&nbsp&nbsp&nbsp石原产业公司研究出浆状肥料,在全农及生产插秧机的佐藤造机公司协助下,确立了种植水稻时将插秧与施肥同时进行的新型施肥方法。由三方面组成了“机械施肥插秧研究会”,首先要在三重县的农事试验场进行试验,然后在全国进行试验。在得出中途评价后将在八、九月份正式决定工业化的方针。<br/>&nbsp&nbsp&nbsp&nbsp对于介乎固体肥料与液体肥料之间的浆状或悬浮状肥料,以往就进行了研究,但从质量稳定性方面来看,要实际应用还有问题。石原产业公司研制的浆状肥料,是采用作为有机肥料原料而受到注意的酒精废液与兼具粘性作用的特殊稳定剂,所以有良好的特性与稳定性。其主要特性列举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一)粘度为一万五千厘泊,呈浆状,易于将粘度及流动性按施肥目的加以变更。与以往的液体肥料相比,可制成有效成分高得多的肥料,肥料成分的比率也可随意变更。<br/>&nbsp&nbsp&nbsp&nbsp(二)由于有适当粘度,在土壤中的流失较少;且由于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易于借助机械进行均匀的施肥。<br/>&nbsp&nbsp&nbsp&nbsp(三)在制造时由于不经过造粒干燥过程,所以不产生粉尘、恶臭等,不必担心环境污染。<br/>&nbsp&nbsp&nbsp&nbsp(四)除了主要肥料成分之外,容易掺入微量元素等特殊成分或农药等。<br/>&nbsp&nbsp&nbsp&nbsp把插秧与施肥同时进行的施肥方法,是为了最有效地发挥浆状肥料的特点而研究出来的一种方法。已经证实为了有效地利用肥料最好是采用局部施肥的方法,而以往施用固体肥料时,要进行有效的局部施肥是有困难的,因而在实际应用方面尚未普及。与此相反,浆状肥料则能够利用机械进行局部施肥。所用方法是在插秧机上安装浆状肥料储槽,在插秧的同时通过管子向一定深度的土壤中进行施肥。液体肥料虽也可借机械施肥,但不能使它保持在土壤中,而且会由于流失等造成肥料的损失。<br/>&nbsp&nbsp&nbsp&nbsp此项技术可具有下列优点:(一)由于进行局部施肥,而不是进行全面施肥,可以期望减少施肥次数及施肥量。(二)通过调整施肥位置可以有效地调整水稻生长,以增加收获。(三)由于采用机械化插秧与施肥,可使农业劳动作到简化与合理化。<br/>&nbsp&nbsp&nbsp&nbsp利用插秧机插秧的面积逐年扩大,一九七三年度达到八十五万公顷,占全部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可认为今后一、两年内将超过百分之五十。因而,如果用插秧机同时进行插秧与施肥的话,将会需要大量的浆状肥料。<br/>&nbsp&nbsp&nbsp&nbsp石原产业公司为了要通过机械施肥插秧研究会,在一部分试验场和全国各地进行试验,目前临时登记了三种浆状肥料,其有效成分比率N、P、K为12-14-12,12-10-0-12及12-12-12。

塔斯社消息:《微生物学与环境保护》

&nbsp&nbsp&nbsp&nbsp【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题:微生物学与环境保护<br/>&nbsp&nbsp&nbsp&nbsp土壤微生物可以用来清除生物层内的各种化合物。从事环境保护问题研究的苏联科学家,得出了这个结论。<br/>&nbsp&nbsp&nbsp&nbsp苏联科学院微生物生物化学和生理学研究所人员,试验了除草剂如何在自然条件下,例如在稻田里,利用土壤微生物进行分解。<br/>&nbsp&nbsp&nbsp&nbsp原来,土壤里能够彻底分解这些化合物的菌株,是很少的。为了强化这个过程,科学家们给土壤里添了有机酸。于是除草剂分解的过程加速了几倍。<br/>&nbsp&nbsp&nbsp&nbsp据科学家们计算,土中的微生物参与化合物转化的约占百分之六十。<br/>&nbsp&nbsp&nbsp&nbsp研究人员要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提高土壤细菌净化生物层的活性。为此,他们在试验酸的同时还打算试验繁殖细菌丛所需要的其他物质。<br/>&nbsp&nbsp&nbsp&nbsp研究所还在探索培养各种微生物的最有利条件。这里制造了独一无二的装置,可以培养研究所需的微生物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