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八月七日电】在日内瓦恢复关于塞浦路斯的政治命运的会谈的前夕,英国在塞岛局势中的主要目的仍然是避免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战争。
    在宣布停火两周以后对局势的这种看法证明,英国担心所达成的协议仍是脆弱的,它可能由于在塞岛或在塞岛以外发生的任何重大事件而受到影响。
    英国政府人士认为,希土的和解取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持久解决,雅典和安卡拉之间的关系的任何改善都会有助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
    当会谈于明天在日内瓦恢复时,外交大臣卡拉汉将试图重新在希土外长之间起调解人和仲裁者的作用。
    他将试图使他们接受有效的停火,停火的基础是目前分隔双方军队的分界线,而不是七月三十日他们在日内瓦签署三方协议时的阵地,也不是七月二十二日联合国下令停火的那一天的阵地。
    他还将谋求使双方接受在双方部队之间建立缓冲区,并实行日内瓦协议中关于土族村、希族村和土希两族混居村的控制问题的其它安排。
    伦敦认为,这是在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以及保证一九六○年塞浦路斯问题解决办法的三国之间,进行任何有益对话的必要前提。
    自从危机开始以来,英国对于塞浦路斯宪法问题的立场基本未变,不过这种立场变得较为灵活了。这种立场是:塞浦路斯应当是独立的、不结盟的(虽然“在西方的范围内”)和民主的。
    英国既反对塞浦路斯与希腊合并,也反对把塞岛分割为希族区和土族区。这里的政府满意地指出,看来这也是希土两国政府的立场。
    政府官员非常坦率地承认,英国的主要目的是保卫英国在塞岛的基地(阿克罗蒂里—埃皮斯科比和德克利亚)的安全。由于这些基地不能完全不依靠塞岛的其余部分而运转(它们从塞岛其余部分获得主要的补给和劳务),因此,塞浦路斯的稳定是非常必要的。
    所以,卡拉汉准备以不抱成见的态度对待所提出的各种解决办法,只要塞浦路斯的统一与独立得到保持。
    这些建议的目的,将是保证塞浦路斯希族和土族人之间的和平共处。
    这位外交大臣希望一九六○年宪法得到加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必然会拒绝这样一种主张:建立一个联邦,这个联邦将非常松弛而意味着希土两族实际上是实行自治。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七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东欧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均已前往苏联,以便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讨论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问题。
    据东欧外交人士说,尼克松总统的命运,以及它可能对东西方关系产生的影响,将是这次范围广泛的讨论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华沙集团联盟深感不安的问题是,在总统危机所产生的不稳定的时期内,缓和会遭到损害。
    共产党的外交官说,最好的情况是缓和的速度将会减缓,或者冻结。最坏的情况是,缓和可能逐渐消失。
    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领导人在陆续继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之后去苏联,以便在莫斯科和勃列日涅夫在克里米亚的休养地举行会谈。非集团国家的领导人预料将应邀去苏联。
    克里姆林宫定出的方针是,缓和仍是莫斯科的坚定目的。官方方针说,尼克松的任何一个继任者将不得不赞同缓和以及同苏联保持良好的关系。
    一位地位高的共产党外交官解释局势时说:“我们没有将我们的政策建立在个人基础上。不管谁是美国的总统,我们都与他打交道。我们的协议是同美国达成的协议,而不是同尼克松个人达成的协议,虽然我们确实同他相好。”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七日刊登该报驻美国记者赫拉·皮克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美国对外政策是水门事件引起的疑问的主要受害者》,摘要如下:
    在要求尼克松辞职的一片叫喊声中,政府现在几乎处于停顿状态。决策机构已慢慢陷于停顿。
    虽然经济事务受到的影响最明显,但是毫无疑问对外政策一直是水门事件的主要受害者,尽管基辛格博士作了努力。
    尼克松总统一直试图用对外政策作为对付弹劾问题的防卫手段。这使他的判断笼罩了阴影,并使他专心采取粉饰门面的手法和宣传手法,而不是象他在第一任内那样专心进行认真的谈判。
    这里的一些大使馆里的外交官几个月以来一直在私下说:去年当尼克松总统不同基辛格博士一起积极地进行工作的时候,转折点就出现了。
    从水门事件的角度看,美国对外政策的各个方面的情况是这样的:
    东西方关系:苏联虽然表面上保证谋求缓和,但是不肯达成任何战略核武器协议或在其他重要问题上采取行动来加强得到改进的东西方关系。目前在柏林遇到的困难可以追溯到水门事件。国会有关缓和的立法因种种原因停顿下来,其中当然包括对水门事件的考虑。
    西半球:在这方面,尼克松总统不肯效法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使古巴回到西半球政治的主流中去。
    东南亚:听任越南和平协议处于冒烟欲燃的状态,没有作认真的尝试以实现比较持久的解决办法。尽管国务院反对,老着脸皮支持阮文绍政权的美国驻越南大使还是留在那里,因为尼克松坚持把他留在那里。
    日本:尼克松一直想到日本进行正式访问,但是天皇显然拒绝接待一位在弹劾的乌云笼罩下的美国总统。
    北约组织:尼克松总统肯定曾利用攻击西方盟国来鼓励美国的主张强硬政策的人。今年早些时候,他一度骂过西方盟国,但是最近当他希望同它们一道在布鲁塞尔显示力量时,他又拉拢它们。虽然真正的困难是有的(其中有一些已经得到解决),不存在尼克松利用弹劾问题对北约盟国玩弄手法的真正问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四日刊登戴维
    ·宾德一则报道,题为《弹劾对对外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摘要如下:
    作为在中东取得了惊人的外交成就,而且在调解希土对塞浦路斯问题的争端上起了作用的总统和国务卿,本来是毋须为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导潜力担心的。但是,看来在国外的成就并不能防止水门事件的影响。
    苏联和西欧的报纸对弹劾问题表现出来的兴趣越来越大。苏联和西欧国家的政府已开始在同象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这样一些有希望当总统的民主党人拉交情。显然,世界各地有许多人已开始不把尼克松总统放在眼里。
    亨利·基辛格本人上周在参议院作证时说,在美国的“中央权力”受到攻击的时候,对执行对外政策自然有些影响。
    已经有一些水门事件影响对外政策的执行的具体事例,其中有的影响到了实质性问题。
    首先是尼克松一会儿要去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一会儿又不去了。
    巴拿马运河问题。今年二月,基辛格先生去巴拿马市,开始同巴拿马政府正式谈判签订一项有关运河管理的新条约,这是一项规定美国最终放弃对那条水道的主权的协定。
    四月五日,南卡罗来纳共和党保守派参议员斯特罗姆·瑟蒙德在参议院向特德(爱·肯尼迪)提交了一项提案,坚持美国保持对这条运河的主权,他集合了三十四名发起人。凡是了解尼克松先生的想法的人都认为新的运河条约缔结不了。理由很简单:参议员瑟蒙德和他那三十四位保守的同僚是总统抵御弹劾的最后屏障。参议院有一百名议员,需要六十七票才能按照弹劾条款给总统定罪,因此,这三十四票是了不得的票数。
    古巴问题。基辛格先生和他的助手们花了相当大的力气来表明美国没有改变,也不会在最近改变对古巴的态度或者重新考虑华盛顿对这个岛屿共和国实行了已有十二年之久的贸易禁运。原因也在于水门事件。愿意坦率地谈话的政府官员所说的理由是,如果改变对古巴的政策,也会得罪参议院里的这三十四、五位能使尼克松避免被定罪或下台的保守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六日电】《真理报》今天就尼克松今年初夏同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发表了一篇长文章。这篇文章一再谈到勃列日涅夫,从未提过尼克松的名字。
    西方外交官说,省去尼克松的名字表明,苏联已经开始认为尼克松微不足道了,苏联不希望苏美关系的未来直接同他的名字联在一起。

【法新社安卡拉八月七日电】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天在这里宣布,保证土族塞浦路斯人的安全的唯一途径就是在他们自己的地理范围内给他们以行政上的自治。
    他在离开为讨论明天开始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第二阶段问题而召开的内阁会议时说,“经验告诉我们,在我们在该岛上建立起自治的行政制度之前,希族塞浦路斯人不会执行那怕是在日内瓦作出的决定。我们将在日内瓦坚持这一点。”
    埃杰维特说,土耳其代表团将带着广泛的建议去参加会谈,这些建议将使任何关于“安全区”的讨论成为多余的。
    【美联社塞浦路斯瓦西利亚八月七日电】土耳其步兵今天在塞浦路斯北部沿海一带在连续不断的大炮轰击的掩护下发动了新的进攻,同时,塞浦路斯希族军队一枪未发地连同他们的伤员一起进行了撤退。
    这次新进攻是土耳其人二十四小时前开始对附近的拉皮索斯和卡拉瓦斯这两个居民中心发动的进攻的继续。
    土军的进攻不仅攻克了卡拉瓦斯和拉皮索斯,而且今天还推进到了再往西三英里的瓦西利亚。
    【合众国际社八月七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土军大炮今天轰击了塞浦路斯北部,迫使塞浦路斯希族守军进一步撤退到凯里尼亚以西。
    这是违反塞浦路斯不稳定的八天停火的一次大事件。
    这次新进攻使土耳其人控制了凯里尼亚西边一段十二英里长的海岸线。在凯里尼亚以东,他们控制了另一条长六英里的海岸公路。

【美联社联合国八月七日电】希腊政府今天说,它赞成以塞浦路斯的非军事化作为维护这个岛国独立的必要步骤。
    希腊驻联合国使团在一项政策声明中说,新政府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点应该采取的第一个紧急步骤就是撤走入侵塞浦路斯的土耳其部队。”
    希腊说,一旦土耳其军队撤走,它就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停火决议撒走目前在塞浦路斯的所有希腊军官和其他军事人员。
    这项声明说:“希腊政府赞成塞浦路斯共和国非军事化,因为在这个岛上集中和集结武装部队将造成塞浦路斯这个国际实体的消失。”
    希腊说,它将拒绝参加预定八日开始的日内瓦和谈第二阶段的谈判,除非塞浦路斯的代表参加。
    这项声明说,希腊在日内瓦的代表团将采取的立场是:规定塞浦路斯是一个自主和独立的国家的一九六○年条约必须是谈判的起点。
    希腊说,它承认马卡里奥斯大主教为塞浦路斯的选举产生的总统。
    【路透社雅典八月七日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今天会见了苏联大使叶佐夫,同时有消息说,莫斯科已保证,一旦土耳其进攻希腊,它将支持希腊。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项保证是由苏联大使在四日转告希腊副总理兼外长马夫罗斯的。
    据了解,苏联对塞浦路斯的事态表示关切,认为这些事态可能预示着塞岛事实上的分治。据苏联人的看法,这将意味着塞岛失去独立,而且存在着北约组织在那里建立基地的可能性,因为希腊和土耳其都是北约组织的盟国。
    【法新社雅典八月七日电】卡拉曼利斯同苏联大使叶佐夫会谈了四十五分钟。莫斯科使节转达了他的政府对这位总理的良好祝愿,并强调苏联支持塞浦路斯继续作为一个主权和独立国家。
    【德新社雅典八月七日电】据说,美国助理国务卿哈特曼在这里访问期间曾对苏联出兵塞浦路斯的危险表示特别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