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七日电】题:曼斯菲尔德和斯科特保证使美国对外政策继续下去
    美国参院两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和斯科特今天在参院保证两党继续支持美国的对外政策,其中包括尼克松政府的重要政策立场,而不管目前的弹劾局面的结局如何。
    两位参议员的讲话全文如下:曼斯菲尔德:基辛格国务卿昨天在谈到美国对外政策时曾说:“我希望代表同对外政策有关的内阁阁员说明一点:美国的对外政策一向是并且将继续是在两党一致的基础上在符合国家利益的情况下执行的……”
    作为参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我想说:我们完全支持基辛格国务卿表示的见解;尽管我们内部有困难,我们民主党人将继续同我们的共和党同事一道,确保我们的对外政策将继续在两党一致的基础上执行,并向一切国家说明这一点;尼克松政府采取的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促进同苏联的缓和以及努力稳定中东局势的行动都将继续下去。
    任何人都不要相信,我们的内部困难——这种困难是很严重的——在今后若干星期、若干月、若干年将以任何方式或形式使我们离开两党一致执行我们的对外政策的做法。这个因素是没有被考虑的。斯科特:作为共和党领袖,我完全赞同卓越的多数党领袖的讲话。我们参院外交委员会——我们两人都在其中任职——已经发表了一篇报告,重申完全信任国务卿,并重申要是它在建议确认对国务卿的提名时得到后来在报纸上发表的材料,它本会采取完全一样的行动,建议确认对国务卿的提名。
    委员会的报告完全和充分地肯定了国务卿在这些问题上的诚实态度。
    参议院内的共和党人
    ——而且我相信还有另一个机构中的共和党人和国内其他地方的共和党人
    ——将会同民主党同事一起真诚、完全和大力支持由两党的几届总统制定和宣布的美国对外政策,不管国内发生什么情况,正如杰出的多数党领袖所说的,我们将向各国表明,将继续在两党的基础上执行我们的对外政策。
    同苏联实行缓和的计划和取得的进展将继续下去,不会削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幸运地已恢复到比以往都要好的程度,这种关系将继续下去,而且我希望将会继续改善,我也相信定会得到改善。我们对中东的政策无疑将会继续得到两党的支持,我们对欧洲、拉美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政策也是这样。
    杰出的多数党领袖和我应国务卿的邀请都去墨西哥城参加了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以向我们的拉美邻居表明这一点。我们不断谋求保持这种对两党关系的义务。
    这对我们和世界有很大的重要性。不管对国内事务可能产生什么样的长期影响,制度正在起作用:在国会里起作用,在法院里起作用,在政府里起作用,我们将解决我们的分歧,我们将因此而更加强大。
    杰出的多数党领袖的讲话具有最大的爱国和负责精神,我对他发表这种讲话感到高兴。我打算保持这一讲话的文本,以便给对我们表示关切和并不真正了解我们制度的力量及其深刻的、牢固的和不断扩大的根基的外国客人看。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伟大和强大的国家,正确的东西比错误的东西多得多。
    我们应当不断记住这一点,我们应当不断向全世界的朋友和姊妹国家表明这一点。因此,我对杰出的多数党领袖的一贯的负责精神和再次确定两党合作的调子表示深切的和由衷的感谢,两党合作是一个强大和豪迈的国家的力量和生存的最好保证,我希望,这个国家不久后将再次成为一个幸福的国家。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七日刊登了坎农和奥尔巴克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福特的支持者认为福特会挑选洛克菲勒担任副总统》,摘要如下:
    曾说服尼克松总统挑选福特接替阿格纽的那些共和党人昨天预言,纳尔逊·洛克菲勒将成为福特的副总统。
    曾在尼克松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和总统顾问的长期当过共和党众议员的莱尔德说,他赞成洛克菲勒。
    莱尔德说:“福特和洛克菲勒合在一起将成为共和党的一个可以得到胜利的班子。”
    莱尔德被认为曾说服总统向国会提名福特为副总统,而当时总统是赞成康纳利的。康纳利后来因据说曾阻挠司法、作伪证和受贿而被起诉。
    接近中西部的一位著名的共和党参议员的一个人士说:“洛克菲勒完全适应需要。”他说,对国会和其他地方的共和党人来说,福特不挑选很可能在一九八○年成为候选人的人是重要的。洛克菲勒在一九八○年将七十二岁。如果福特在一九七四年任职,在一九七六年当选(共和党政界领袖广泛地这样估计),根据宪法的规定,他在一九八○年将不能竞选连任总统。
    洛克菲勒手下的两个人说,如果福特挑选洛克菲勒,洛克菲勒几乎肯定会接受副总统职务。
    被提到可能担任副总统的另外一些人包括理查森、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和莱尔德本人。据信里根没有希望被提名。莱尔德昨天说他不想担任副总统。
    洛克菲勒在保守的共和党人中间有许多长期的敌人。但是近年来他一直朝着他们的方向转变。
    一位共和党众议员还说,由于洛克菲勒上了年纪,对于许多保守分子来说,他基本上是可以接受的。
    看来毫无问题的是,如果福特提名洛克菲勒,洛克菲勒就会得到确认。一位老资格的共和党众议员说,洛克菲勒的有利条件之一是,他是个拥有大量个人财富的人,从未被指责想要靠作官发财。
    被提名的新的副总统必须得到参众两院多数票的确认。他将首先经过意见听取会——大概由在十天前表决要弹劾尼克松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和参议院规则委员会举行这种意见听取会。当初就福特被提名为副总统的事举行了长时间的意见听取会的就是这两个委员会。
    然后,美国将第一次由两个没有在全国选举中当选的人来治理。

【美联社芝加哥八月八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说,副总统福特提出了一个一旦他出任总统可能被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的十四人初步名单。
    这家报纸在八日刊载的一条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中说,在这个名单中为首的是前国防部部长莱尔德。据说其他名列前茅的候选人是众议员艾伯特·奎伊(明尼苏达州共和党人)、前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古德尔。
    这个全是共和党人的名单中的其他人员是:前纽约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田纳西州参议员霍华德·贝克和威廉·布罗克、俄亥俄州参议员罗伯特·塔夫脱、佛蒙特州参议员罗伯特·斯塔福德、俄勒冈州参议员马克·哈特菲尔德、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德华·布鲁克和伊利诺斯州参议员查尔斯·珀西;伊利诺斯州众议员约翰·安德森、前美国司法部长埃利奥特·理查逊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罗纳德·里根。

英国【法新社伦敦八月九日电】今天在美国总统在辞职讲话中向他的继任人福特表示了最良好的祝愿之后不久,威尔逊首相赞扬了尼克松总统。
    唐宁街十号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首相“愿赞扬尼克松总统本人对发展英美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所一贯抱有的关心”。
    声明还说:“首相确信,新总统的继任将使这一过程继续下去。英国政府对于新总统完成等待着他的伟大任务致以良好的祝愿。”
    【法新社巴黎八月九日电】今天,世界各国首都对尼克松总统决定辞职的反应是平静的。
    一位西德官方发言人称尼克松的辞职是“一个友好国家和盟国的内政”。这位发言人还说,西德政府确信,西德同美国之间传统的合作不会发生什么变化。
    在罗马,意大利政界领导人希望“美国外交在地中海取得的成功不会受到损害”。
    雅典的政府人士表示担心会由于美国的总统危机和塞浦路斯危机的同时发生而出现力量真空,并担心这种情况会被土耳其利用。
    在西班牙,观察家们指出,福特先生以副总统身分进行的第一次出访就是到马德里,作为美国的代表参加卡雷罗·布兰科的葬礼。
    长枪党刊物《向上》周刊称水门丑闻是“民主通常具有的缺点之一,是由于存在政党而产生的祸患”。
    在渥太华,特鲁多总理说,他认为尼克松总统是一个诚实公正的人,他的政策一般说来是对加拿大有益的,总的看来,对整个世界也是有好处的。
    【美联社日内瓦八月九日电】驻这个联合国前哨的共产党使节今天表示了这样的担心:尼克松辞去美国总统职务一事将毫不踌躇地减缓东西方和解的过程。
    另一方面,盟国的权威人士则表示希望,尼克松的去职将使水门事件告一结束。
    他们认为,在西方联盟内部发生阵痛的时刻,水门事件曾使美国有效的领导作用陷入瘫痪的局面。
    代表北约国家的一些官员则私下表示确信:在福特领导下的美国新政府将会带来团结和果敢的精神,而他们似乎认为这些正是在国际政策的某些方面中所一直缺乏的。
    东西欧的外交官一致认为,美国的国际政策不是哪一个人的创造。
    【路透社伦敦八月八日电】福特在美国之外是一位很不知名的人物,但是大多数国家预料在福特当政下美国的对外政策将不会有什么改变。
    对外国政府和报纸对福特的反应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没有任何政府担心同美国的关系,有些国家政府认为,在他当政下同美国的关系实际上将会改善。
    日本【时事社东京八月九日电】政府在九日的内阁会议之后,鉴于美国总统尼克松表明辞意,由官房长官二阶堂发表谈话说:
    “(日本)对即将成为新总统的福特抱有巨大期待。同时,认为美国的对日政策基本上不会改变。此外,对解决日美两国之间政治、经济上的悬案起了很大作用的尼克松的业绩再次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