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九日刊载记者卢·坎农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寄希望于南部和戈德华特》,摘要如下:
    白宫正慢慢地制订出一种反弹劾的战略,这一战略将大大依靠南部、参议员戈德华特对党的忠诚以及这样的设想:在参院进行的长期审讯,将使美国人民的耐心受到考验。
    一个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这种作法将采取的名义就是在十一月的选举以后做出一种决定。共和党人那时将可自由地对提出的证据进行表决。”
    这句话反映了白宫之内所共同信奉的一种理论,就是认为对尼克松不利的证据是不扎实的,参众两院的一些共和党人出于政治上的原因而情不自禁地支持弹劾的主张。说明“政治上的考虑”能使共和党人做出什么样的事情。
    然而,白宫打算从发生相反作用的“政治考虑”中取得它可能取得的好处。初步的统计表明,白宫官员们将大大依靠南部选出的参议员们的支持,据悉尼克松在南部远比任何其他地区得人心。
    白宫还指望得到戈德华特的支持。人们认为他是正直的象征,他的立场将会对西部的共和党参议员以及南部两党的参议员都产生影响。
    白宫的希望有很大一部分是基于这样一种信念:就是参院将无法按照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为举行一次迅速的审讯(在劳工节以后不久即将开始)所发表的时间表办事。
    在尼克松即将进入第二个任期最后的二十九个月的时候,白宫官员们开始认为时间对他们是有利的。
    一个长期同总统共事的官员指出,对安德鲁·约翰逊进行的弹劾审讯持续了二个多月,而“在这一次,事实是经过安排搞出来的”。这位总统的同事并进而预言,一次弹劾审讯将持续九个月到十一个月,估计尼克松的支持者在那一段时期内将逐一反驳每一点证据。
    他接着说:“这将会在国内产生一种大出血的影响并造成相当大的创伤。”
    白宫一些助理人员预料,时间拖得这样长的审讯,特别是在通货膨胀和其他经济问题在弹劾程序费劲地进行下去的时候变得不断恶化,将会使人民产生反对国会的反应。他们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将要求迅速做出裁决。有些助理人员还认为,一俟一九七六年选举接近的时候,民主党参议员将越来越不愿意罢免尼克松而使副总统福特作为一个在职的总统参加竞选。
    白宫官员对击败众院的弹劾使用的战略谈得比较直率。他们说,这项战略将由同国会的主要联系人蒂蒙斯进行协调的工作,由作为顾问的伯奇、众院联系人弗里德斯多夫和曾长期担任已离职的顾问莱尔德的助手现在是白宫官员的巴鲁迪担任主要的任务。
    有一位人士说,巴鲁迪预定要注意倾向于弹劾的共和党人的动向,而忠于尼克松的人们将在这些共和党人的选区和众院重新努力进行工作,以说服他们投票反对弹劾是可取的。
    在众院全体会议上的未来战斗中,白宫还将依靠少数党领袖罗兹(他在众院司法委员会作出决定以前拒绝发挥任何作用)的重要帮助并依靠副总统福特的帮助。
    除了他们公开说的要在众议院击败弹劾提案这一目标——这个目标现在看来是不大可能实现的
    ——之外,白宫发现在众议院进行斗争还有另外两个好处。一个好处是推迟众院表决,这种推迟能保证参议院在大选以前不能就弹劾问题进行表决。
    一些白宫官员还认为,在众议院进行一场竭尽全力的反对弹劾的战斗,即使不成功,也将削弱主张弹劾的多数派,从而使得要在参议院得到三分之二多数更加困难。
    总统将在白宫所作的避免弹劾的努力中发挥个人的作用。但是预计他将用比他在去年冬天采用的方式更加巧妙的方式向全国申述他的理由。去年冬天,为了使美国人相信他无罪而采取的“坦率行动”风行一时。
    总统作出的新努力将具有的特点是,认真选择时间向美国具有战略作用的地区的友好的听众发表一系列关于经济和其它关键问题的演说。
    其目的是把总统打扮成这样一个人,那就是:在国会只关心弹劾问题的时候,他是在专心致志地考虑重要的国内外大事。
    这项战略企图把美国人在通货膨胀问题上所感到的日益增长的沮丧情绪从总统身上转移到国会
    ——而在这个过程使尼克松总统能够搞完他的现在处于危急状态的任期。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克努森)尼克松总统的经济协调人拉什今天对国会说,进行弹劾的威胁没有减弱总统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
    拉什还是第一次在国会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上露面,委员会主席普罗克斯迈尔对他说,现在做这样的预言将是合乎实际的:尼克松将遭到众院的弹劾并不得不受到参院的审讯。
    普罗克斯迈尔在为委员会进行年中审察美国经济状况的工作所作的开场白中问道:“他(尼克松)处于那种严重削弱的地位如何能在经济方面执行他的职责?”
    拉什回答说,许多总统包括尼克松在内,都能够在受到他们批评者的“严重围攻”之下处理他们的公事。
    他说:“我认为美国人民是关心经济情况的,因此他们将非常希望同总统合作并对领导的指示做出响应。”
    拉什在他的准备好的发言中说道,“人们普遍地承认”尼克松政府以在财政和货币方面采取克制态度、削减预算、不实行新的管制办法和不改变赋税结构为基础而制订的经济政策是“可以采取的最合理的办法”。
    同时拉什保证,政府将采取任何必要的调整行动以提高经济的效率。
    【共同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据观察家说,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已表决对尼克松总统进行弹劾,这使他在国内和国外的经济政策前景趋于暗淡。
    他们指出,不管整个众议院是否将表决对总统进行弹劾,尼克松政府的威信已受到不可挽回的损害。
    他们说,尼克松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能力在国内和世界上已受到严重破坏。
    这些观察家说,采取有效步骤来控制通货膨胀的任何希望现在已不存在了,国会在今年内通过一项新的贸易法案的机会已变得渺茫了。
    这些观察家说,这将导致美国谋求在全世界取消非关税壁垒的贸易战略的垮台,并且可能造成在国际贸易方面的减少。
    他们说,此外,正当需要美国采取主动行动来解决货币、资源和石油问题的时候,美国领导地位的低落将造成世界经济秩序的混乱。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题:苏联海军节
    苏联今天隆重庆祝海军节。这一节日是在一九三九年诞生的。
    苏联海军总司令谢尔盖·戈尔什科夫说,“苏联舰队不仅就军舰的名称、新的编制和质量来说已成为远洋性的。而且就日常生活,战斗训练,海军将领、军官和水兵的思维性质和远航经验来说也是如此。”
    今天各舰队都进行了检阅和水上运动会。
    太平洋舰队的水手们表明有很好的素养。他们在检阅中表演了教练鱼雷冲击、火箭射击和坦克登陆。在北海域、里加、塞瓦斯托波尔和其他港口也举行了节日活动。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题:苏维埃国家的海军实力
    苏联海军总司令、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对《真理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国海军同整个苏联武装力量一样,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侵略意图。它们的使命是,警惕地保卫我国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的安全,保卫全世界和平事业。”
    这一谈话是今天在苏联海军节之际发表的。
    海军元帅说,我国海军由于进行远距离航行,进行战斗训练,执行保障苏联国家利益和保卫其海疆的重大任务,已成为使局势稳定的一个因素,并使同我们友好的国家对它们的安全充满信心。
    海军元帅说,现在,核潜艇已作为最充分地吸收了最新科学技术成就的一个兵种而被提到了首位。举几个数字来说。现代化潜艇按每一个船员平均计算的功率扩大了几十倍。生活保障系统的能量消耗增加了十四倍。水下高速航行的续航力现在提高了几百倍。水下航行的距离已经是无限的。“现在,从海军及其武器的发展倾向来看,海军的主要使命已是对地面目标作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突然暂停同东德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因为西德的联邦环境局的工作人员进不了西柏林。
    国务院发言人安德森说,已在上周末把国务院的立场通知在华盛顿进行关于承认的谈判的东德代表团。
    安德森说,这个谈判从七月十五日在这里开始以来已经取得良好的进展。
    他补充说:“但是,鉴于七月二十五日以来柏林通道出现的问题,我们已告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这个局势得到令人满意的澄清以前,我们现在不能继续谈判下去。”
    安德森说,在柏林的英国、法国和美国代表已经采取这样的立场:任何公民,不能仅仅由于他们是联邦能源局的雇员而被赶出通向柏林的交通线,并且已经通知作为柏林四方机构的第四个成员的苏联政府。
    安德森说,东德代表团仍然留在华盛顿。
    安德森说:“我们希望把有关通道的这一局势告诉他们,我们正在等候答复。在问题澄清以前,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将告推迟”。
    安德森说,美国作出这个决定并不是由于当时正在华盛顿访问的西德外长根舍提出了什么意见,根舍已在星期六返回西德。
    安德森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是主动采取行动的。
    安德森说,他不知道美国是否已把这个问题提交苏联,但是他设想将会一直把情况告诉苏联。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西德一些高级官员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已向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保证,美国不会仓促地同东德互派大使。
    根舍于星期五到圣克利门蒂会见尼克松。他把柏林问题列在他想讨论的一系列问题的优先地位。德国官员们说,但是,尼克松自己提出了这个问题,这使波恩代表团感到又惊又喜。
    据说,尼克松对他的客人们说,美国将暂不同东德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便先看一看东德和苏联会不会在进入西柏林的路线上开始制造麻烦,作为对西德在这个被包围的城市中开设一个西德环境办事处的报复。
    共产党人坚持说,在西柏林设立一个西德政府的新的办事处是违反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国协定的。
    对这个城市负责的三个西方国家——美国、英国和法国——已通知莫斯科,根据协定规定,开设环境局是合法的。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题:关于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此间消息,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这一邀请是联邦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递交的,将于九月中旬前往波恩就迫切的政治问题交换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众院司法委员会昨晚通过了第二项弹劾条款,指责尼克松总统滥用联邦人员和机构,扩大了对他的正式谴责。
    唱名表决的结果是二十八票对十票,有七名共和党人站到了获胜的二十一名民主党人的一边。
    第二项弹劾条款指责尼克松滥用机构如联邦调查局、国内税收局和所谓的白宫管子工小组“对美国人有明显的损害”。
    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布鲁克斯说:“罢免一位总统没有什么可高兴的”,但是,“必须从政治机构中清除可能破坏我们的制度的任何总统”。
    委员会中最坚决地保卫总统的人之一、印第安那州共和党众议员丹尼斯说,第二条如果得到证据的支持,将比星期六提出的阻挠司法行动的指责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