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月十七日刊登记者戴维·豪斯戈在去喀布尔回国后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慢速度的革命》,摘要如下:
    穆罕默德·达乌德今天在庆祝阿富汗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时候,对于他执政以来的一年拿不出什么可以显示的东西来,只除了给人以这样的希望:也许还有一些根本性的改革正在进行中。
    至今为止他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去年推翻查希尔国王的君主政体的政变的发起者是年轻军官,他们多数是俄国训练出来的,许多人还是阿富汗共产党的这一派或者那一派的成员。他们由于少一个对部族人和保守的穆斯林教职人员具有影响力量的领袖,就转而支持了国王的姻兄弟、以左翼观点著称的前首相达乌德先生。
    达乌德总统的当务之急一直是使自己摆脱这种依赖地位,建立他本人的力量基础。几星期前,他抢先压制了来自穆斯林兄弟会和年轻军官内的极左翼的反对势力,逮捕了大约二百人(据在喀布尔的人目前的估计)。四月间,他在空军高级军官中间进行过一次更为严重的清洗,目标是共产党内的持反对态度的激进派。政府至今为止所承认过的唯一的一次密谋发生在去年十月(政府宣传这次密谋得到巴基斯坦的支持),结果是前首相穆罕默德·迈万德瓦尔自杀,包括空军司令在内的二十一名被告不是被枪决就是判了徒刑。
    喀布尔市的情景反映了政府的紧张心情和对安全问题的关注。一队队作好准备的坦克完全公开地在前王宫(现在达乌德把它作为办公处)里面保持着戒备。在离开共和国成立纪念日还早得很的时候,各关键地点就已经布置了士兵,以防有人放炸弹。一度是自由的报界现在受到了限制,几乎只能刊登官方所宣布的东西。阿富汗人遇到外国人就避开。
    达乌德总统难得公开露面,但是人们认为他的权力增强了。政府内部各派似乎把力量浪费在彼此反对上了。对于没有耐心的、主张强硬方针的年轻军官,一直给他们以犯错误的自由,而他们也正是这样做了。政变后不久,总统派了一百五十名这样的人到地方上去担任重要的职务。其中许多人对不慌不忙的乡村生活感到失望,回到了喀布尔,接着就被解职了。
    同时,总统提升了一些搞技术的人,如任用穆罕默德·汗·贾拉拉尔为商业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法鲁克为计划部副部长。但是,政府的改组进行得很慢,成绩也很有限——对土地改革和教育改革作了些修补,腐败现象少了一些,订了一个含糊不清的私人投资法,通过税收增加了一些岁入。
    由于雨季好收成和皮毛等传统出口商品的价格上升了,政府得到了一个喘息时间。但是,政府缺乏明确的方向,私营工商业摸不清达乌德总统所说的“有控制的经济”是什么意思。颁布宪法的诺言还没有兑现。抱乐观态度的根据是零零星星有一些迹象表明对改革——特别是某些政府部门的改革——增加了认真程度和决心。
    喀布尔现在有一种猜测,认为在周年纪念日过去以后达乌德总统可能要从内阁里去掉特别无能的、只会空谈的人。他的政权将保持独裁性,但是,在高级军官的支持下,处于比较能适应人民的期望的地位,要不然,在中央委员会内部继续处于分裂状态而共产党人企图确立自己的力量的情况,就可能出现一个越来越危险的无所作为的时期。
    中央委员会是政变后成文的,共有十几个人,主要是过去的或者现在的武装部队方面的人。这个委员会的重要性仍然超过内阁。在它的难得的几次公开出面中的一次,就是在六月初达乌德总统访问莫斯科时到机场送行和迎接的时候,它的地位排在最前面。
    在一年来外交政策的实际执行中,达乌德总统访问过的国家只有苏联。他在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三年担任首相时建立的老关系,特别是坚持不结盟这一点,重新起了作用。他利用了阿富汗同苏联和中国接界这种战略地位以及作为一个可以使伊朗和巴基斯坦感到不舒服的邻国,既得到了更多的经济援助,又使人知道了阿富汗是不能忽视的。
    苏联在过去二十年提供了大约十五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后仍可能是阿富汗的主要授援国。据外交部副部长瓦希德·阿卜杜勒说,最近俄国人答应把一亿美元的债务免息缓期十年偿还,而且将再提供大约五亿到六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政变后,军事物资(主要是坦克、装甲运兵车和直升飞机)的供应加快了,不过据认为加快得不太多。由于苏联训练出来的人担任高级职务的人多了,苏联的势力也加强了。不过苏联似乎并未表现出希望阿富汗进一步向左摆,也许是怕出现一个极端主义政府的话也许会比较难于对之施加影响,而又比较容易受中国宣传的攻击。
    在冷战时代,抗衡力量是美国。现在不同了,在共产党国家以外的财政援助的来源看来最可能是伊朗和科威特。虽然瓦希德·阿卜杜勒激烈否认这一点。在训练军官方面,阿富汗正日益转向印度寻求帮助以代替苏联的帮助。同样地,印度人正被起用担任技术和经济顾问,在政府各部门里,印度人越来越显眼。
    由于达乌德总统大叫大嚷地重新提出关于普什图尼斯坦问题的争论,新的双边协议的重要性已相形见绌了。喀布尔电台几乎天天都提到普什图尼斯坦北部、中部和南部的“被占领”地区言外之意就是要建立一个占有半个巴基斯坦、版图一直伸延到海边的、同阿富汗有密切的从属关系的自治国。副外长阿卜杜勒把布托的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里反对布托的活动称为“解放战争”。
    按照达乌德总统在普什图尼斯坦问题上所作的口头宣传,他的目的似乎是作为帕坦人和俾路支人的保护者,从而把他的影响扩大到阿富汗境外。从长远来看,他可能抱有建立一个其边境向南伸延到海边的大阿富汗的美梦。俄国人大概也是如此,但是这些大概是无法实现的美梦。

【路透社万象七月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同一批将领们举行了一次历史性的会见,这些将领是他的部队在最近的老挝内战中作战的对象。
    观察家们说,这次会见能有助于加速在老挝打了十多年仗之后实现和平和和解的行动。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所以举行今天上午的会见是为了要促进巴特寮和右派军事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
    这是苏发努冯亲王在今年四月份从老挝东北部桑怒的巴特寮总部回到万象以后第一次会见他以前在军事上的对手。
    举行这次会见是亲王主动提出的,地点就在万象中央市场附近他的住宅里。出席的人有:乌敦·萨内尼空将军,他是国防部的总局长,同时是万象最富的家族的一员,那个家族是巴特寮长期以来攻击的一个主要目标。
    出席这次午餐会的还有奔彭·马蒂帕拉中将,他是有六万人的老挝军队总司令,这支军队是在站在前万象政府一面同巴特寮作战的过程中发展到目前这样的力量的。
    出席的还有万象军事长官、陆军总监和三名准将。
    【法新社万象七月二十九日电】苏发努冯亲王和七名历来属于右翼的将领在周末举行了会见,政府的报纸《老挝新闻》今天称这次会见是“有历史意义的”。
    一位权威人士说,这次会见是在非常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次会见在苏发努冯亲王为他们举行的便餐之前和饭后进行,共约三个多小时。巴特寮的高级领导人中没有别的人参加这次会见。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馆几个月来一直想要促成这次会见。
    【美联社万象七月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二十七日说,苏发努冯亲王星期六设午宴招待老挝王国军队最高司令部中七名势力最大的将领,这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和解性的宴会。
    举行这次午宴显然是为了消除仍然影响王国军队军官与巴特寮代表之间关系的那种不信任的障碍。
    观察家们说,出人意外地邀请这些将领赴宴的作法是个“极为鼓舞人”的迹象。巴特寮电台一直到最近还在继续不断地广播反对王国军队中许多高级军官的宣传。

【合众国际社岘港七月二十七日电】战地军官们说,越共部队今天在南越第二大城市以南十三英里的地方与三千名政府援军发生激战。
    南越北部军区司令吴光长中将乘直升飞机赶到战场亲自督战。并从北部调来援军参加在岘港附近进行的这场战斗,但是他们立即遭到共军的抵抗。
    军官们说,大约四百名越共通过了通往主要战场(岘港西南二十五英里)的所有的地方公路并封锁了这些公路。在今天的战斗中,共军攻占了岘港西南十三英里处两个各有三十名民团团丁守卫的前哨阵地,同时一个被放弃的村庄被火烧掉。
    政府军指挥官们对伤亡人数实行了严格的新闻封锁。
    据说过去一周中的伤亡惨重。
    【美联社西贡七月二十七日电】西贡司令部说,越共破坏分子今天炸毁了南越的在战略上最为重要的桥梁之一,使这个国家的第二大城市岘港同北部沿海断了联系。
    这座桥梁位于一号公路上,这是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军民两用公路。
    西贡司令部副首席发言人杜越说,这座桥梁长四百公尺,宽六公尺。他说交通已经中断。北部沿海一带和岘港地区的战斗现在已进入第十天。
    西贡司令部还说,北越和越共部队在中部沿海平原一带和中部高原发动了一系列进攻。
    南越官员说,共军司令部发动这些进攻的目的是切断这个国家的交通线,扩大北越和越共控制区和用恐怖及破坏行动打击阮文绍总统的政府。
    越共声称,他们在岘港以南不远的北部地区的战斗中消灭了一千多名西贡部队。
    越共军方发言人周登声称,越共解放了德育县城周围地区的一万三千个村民。
    越共还说,西贡政府把德育县城和周围地区作为在越共控制区发动抢夺地盘的行动的主要军事进攻基地。
    【路透社西贡七月二十七日电】军方人士说,在共军向中部高原的一座孤立无援的县城发动地面攻击十二小时后,同该县城的无线电联络中断了,该县城恐怕今晚已失陷。
    这些人士说,波来古省军区司令部没有能够同由一营民团守卫的县城芒布恢复无线电联系。芒布在过去两天遭到猛烈炮击后于今天当地时间三时遭到地面进攻。

【法新社特拉维夫七月二十五日电】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阿隆今天动身去伦敦进行私人访问,然后于周末飞往华盛顿同国务卿基辛格会谈。
    阿隆离开利达机场时说,他希望同基辛格就“非常广泛的”问题进行会谈,不过,恢复日内瓦中东和会将是会谈的中心问题。
    他说:“我们不想使局势僵化,而正在努力争取在会谈中取得有控制的进展,以便逐步朝着实现一项解决办法迈进。”
    耶路撒冷消息灵通人士说,阿隆将提出在以色列政府提出的关于两个国家——“一个是以统一的耶路撒冷为首都的以色列国,另一个是在以色列东部的约旦—巴勒斯坦国”
    ——的建议的基础上进行谈判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援引阿隆的话说,他“没有带着一个预先准备好的计划”去美国,但是,这位部长今天在机场说,他的行动将以他的政府“已表明的、积极的和公正的”立场作指导。
    【德新社特拉维夫七月二十五日电】尽管出现了水门事件的最新事态发展,阿隆还是决定去华盛顿,“因为,尼克松总统虽然面临困难但是他已表明,他紧紧掌握了对外政策、特别是中东政策”。
    阿隆在利达国际机场对记者说,他在十天的正式访问中还将就下阶段的中东和平努力——拟议中的日内瓦会谈——和其他问题举行会谈。
    【法新社特拉维夫七月二十六日电】拉宾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政府准备把它占领的“大部分领土”交还约旦政府,但是,打算在约旦河西岸保持军事力量。
    拉宾在单独接见《新消息报》记者的谈话中说,他的政府对脱离接触计划“不感兴趣”,这个计划要以色列撤到离约旦河十公里(六英里)的地方。
    总理说:“我们将同意一项起作用的而不是关于地理位置方面的脱离接触协议”。他解释说,他计划让“以色列军队留在约旦河畔,而把大部分被占领土的民政管理交给约旦政府。”
    拉宾说,他不接受人们广泛拥有的看法,即:巴勒斯坦问题是阿—以冲突的中心问题。
    他说,根本问题是以色列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由于“阿拉伯世界离开埃及的指导就不能朝着和平或战争采取任何一个步骤”,因此,以色列首先必须同埃及谈判,然后再同其他邻国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