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扎伊尔《埃利马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靠限制战略武器实现和平——希望或是幻想?》,摘要如下:
    在分析了美—苏联合公报之后,人们不能不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即通过这种均衡裁军来保证世界和平是否是一种希望或是幻想?
    通过限制军备的裁军历史不是从美国人和俄国人签署一九七二年五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定开始的。例如,在这一日子前近五十年,有于一九二二年在华盛顿会议上签署的五国协定,它很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但是,真正情况是,人们不能长时间地赞扬这种裁军,特别是它对维护和平的贡献。
    在五国协定签字后不到二十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很好地表明了这一方案的脆弱性。
    象俄国人和美国人目前所从事的限制军备能否保障和平?未来将向我们说明这一点,但是稍为回顾一下战前国家社会的历史,人们就倾向于作出否定的回答。历史的教训,就是通过限制军备的裁军不能成为和平的保障。
    如果很好地分析一下事物,人们将很快地发现人们在二十年代所依据的考虑,同人们目前所根据的考虑没有丝毫的不同。作为它们的基础的是一个合乎逻辑的,但单纯是从数学观上合乎逻辑的结论。事实上,跟那些在一九二一年和一九二二年间在华盛顿开会的各国代表——他们在确定他们对军舰的限制数字时相信这一事实,即大型主力舰导致发生大战,小型主力舰导致发生小战,而没有主力舰就完全不会有战争——一样,七十年代的美国人和俄国人在战略武器上相信同一件事。
    这就是说,更小型的或为数更少的原子武器改善了和平的机会。第二次世界大战表明了这种数学逻辑的虚假性。
    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的这样一项协议,并不妨碍美国人和俄国人深入从事他们对战略武器的研究和制造。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参院民主党督导、参议员伯德今天说,尼克松总统离职的可能性日益增大。
    参议员伯德在电视上说,他认为,如果在明天表决的话,参院不会宣告他有罪。
    他又说:“然而宣告有罪的可能性日益增大。”
    他说,他作出这样判断的依据是:总统负责内政的主要顾问埃利希曼被判有罪,最高法院下令尼克松必须交出白宫另外六十四盘录音带,总统继续“进行阻挠”,他不理会索取证据的传票和众院司法委员会的表决。
    弗吉尼亚州众议员巴特勒说,他认为在众院的一百八十七个共和党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将投票让尼克松去受参院审判。
    【美联社纽约七月二十九日电】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广播的‘‘新闻人物”节目中说,他不认为迄今的秩序已使尼克松总统变得不能发挥作用。但是他说,一次弹劾审判很可能妨碍总统职务,因此在裁决之前最好让福特负责。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以二十七票对十一票通过的有关水门事件掩盖活动的弹劾条款的主要发起人、马里兰州民主党众议员保罗·萨班斯说:“到你认真进行投票的时候你就会认识到它是一件多么严肃和多么严重的事情。”
    尼克松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德尔伯特·拉塔说,众院全体会议不通过司法委员会的弹劾条款的可能是很大的。
    新泽西州共和党众议员小查尔斯·桑德曼是尼克松在司法委员会里的最热心的捍卫者之一,他说,“尽管许多人是那么不喜欢尼克松,可是许多人并不希望他们的总统被解除职务。而且谁也不知道这事将要怎样发展。”
    萨班斯不愿预言众院表决的结果,可是他说司法委员会有百分之七十的人投票赞成这项弹劾条款。俄亥俄州民主党众议员约翰·塞伯林认为,这次表决是国会在政府中重新发挥较为重要的作用的另一步骤。
    他说,在此以前国会开始为维护自己的地位而采取的一些步骤是:关于限制总统进行战争的权力的表决,关于建立国会预算机构的表决以及关于通过结束越南战争法案的表决。

【路透社联合国七月二十八日电】安理会应苏联的要求于今晚格林威治时间一时三十九分开会讨论未能执行安理会七月二十日停火决议一事。
    【路透社联合国七月二十八日电】据报道,苏联今晚建议立即派遣一个安理会特别代表团去塞浦路斯,核查安理会七月二十日通过的,要求在这个岛上停火的决议的执行情况。
    这是当这个十五个国家的机构根据苏联的要求召开一次紧急会议时,在安理会成员中间传阅的一项决议草案的主要条款。
    根据苏联驻联合国使团的要求,一位联合国发言人采取了不寻常的步骤,否认在传阅任何苏联的草案。但是几个安理会成员国断然说,这项草案是俄国搞的。
    对这种矛盾现象的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苏联人希望这项草案由安理会一些较小的非常任理事国提出,虽然这项草案是俄国人搞的。
    安理会的一位消息灵通的人士还说,苏联私下建议去塞浦路斯的代表团由安理会的三个理事国——苏联、印度尼西亚和肯尼亚——组成。
    当安理会开会的时候,苏联副代表萨弗隆丘克强调需要执行安理会七月二十日的决议,并宣读了莫斯科今天早些时候发表的关于这件事的长篇声明。
    这引起了英国代表理查德的强烈反应。
    英国代表说,听到苏联现在要求土耳其军队和希腊军队撤走的消息,他感到“满意”。
    他接着称今晚的安理会会议是“以恶作剧的方式召开的一次恶作剧的会议”。他指责苏联在和谈正在日内瓦进行之际热衷于毫无价值的宣传活动。让安理会来听取苏联代表所作的发言,“无非是对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一种侮辱”。
    【美联社联合国七月二十九日电】美国的一位外交官说,俄国要求召开安理会特别会议是“明显的宣传战”。美国的立场是,塞浦路斯问题应该在日内瓦解决,在联合国解决这个问题将是一无所获的。

【美联社尼科西亚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霍尔格·詹森)土耳其的直升飞机、商船和海军的登陆艇,今天自入侵以来连续第九天源源不断地把军队和装甲部队运到这个地中海的小岛。
    人们看见土耳其军队同坦克、卡车、吉普车、迫击炮、无后座力炮和火炮一起登陆。
    但是这批增援部队没有越过他们现在占领的在尼科西亚同北部海港凯里尼亚之间二百平方英里的突出地带。
    人们看见三十多辆美制“巴顿式”坦克在由凯里尼亚通往首都的这条主要公路上开动。土耳其军队正在修筑防御工事,在橄榄树丛中和山路上布置迫击炮阵地、机枪网和挖壕沟网。
    所有的迹象都说明,土耳其人将在攻克的地区长期占领下去。土耳其人已经在凯里尼亚建立了一个政府,土耳其飞机撒下传单,要求塞浦路斯希族人把入侵者看作“解放者”,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现在称它是一支“维持和平部队”。
    登克塔什对记者们说:“土耳其军队到这里不是来入侵的,而是要把塞浦路斯从希腊人手里拯救出来。他们大批的人到了这里,靠打是不行的,唯一的办法是谈判解决。一俟使命完成和安排好一项解决办法,土耳其军队就离开。”
    历时八年的两族会谈一直未能解决塞岛五十三万希族和十二万土族之间的分歧。
    登克塔什说:“希腊方面必须放弃塞浦路斯是他们的、他们可以发号施令而别人必须同意的态度。塞浦路斯必须仍然保持独立,由于安全的原因,土耳其族必须有他们自己单独的地区。”
    在塞浦路斯希腊族的政治战线上,拥有一万二千名党员的共产党——该岛最大的政党之一——要求暂时抛开意识形态争端,“由于我国人民面临被奴役和被毁灭的严重危险而最紧密地团结起来”。
    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帕帕约安努保证支持克莱里季斯总统,并要求其他反对党也这样做,“至少直到塞浦路斯摆脱可怕的危险”。
    劳动人民进步党支持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和塞浦路斯独立的主张。
    在克莱里季斯是众院议长和宪法规定的马卡里奥斯的继承人的时候,劳动人民进步党并不支持他。但是它宁愿要克莱里季斯而不要桑普森,因为桑普森是以主张同希腊合并而闻名的人士。
    帕帕约安努称克莱里季斯为“代总统”,他说:“我们党支持马卡里奥斯是众所周知的。但是我们也支持克莱里季斯为塞浦路斯恢复宪法秩序而努力,以便马卡里奥斯将能回来。”
    【美联社尼科西亚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小霍金斯)军方人士今天说,土耳其已把二万五千名军队运进塞浦路斯,但是有消息说,这支入侵部队已停止了它们的进攻。
    土耳其军的司令官拒绝透露他们的部队的人数,但是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说,人数为一万五千到两万,加上两百辆坦克。
    但是中立的军方观察家说,他们估计土军的人数已接近二万五千人——即比一整师人还多——包括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坦克营。
    联合国官员说,从星期五起他们就没有得到土军新调动的消息。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今天也对记者说,他从星期五起就没有收到土军进攻的新消息。
    自从土军一周前开始入侵以来,土耳其人占领的地方已为尼科西亚以北的旧土族区的一倍。
    但是,可靠的军方人士说,土耳其军队在继续“不间断地”加强他们在塞岛的部队。
    可靠的塞浦路斯希族人士二十七日说,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出现了领导真空,国民警卫队是由希腊本土派的陆军军官指挥的。这些人士说,许多希腊军官离开他们的岗位,来尼科西亚等待雅典新政府的指示。
    【法新社尼科西亚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巴隆)在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北海岸之后一个星期,塞岛第一天出现了相对的平静局面。
    在尼科西亚附近,土耳其人正在巩固他们在郊区的阵地,他们自从二十二日以来一直占据那些位于这个城市以北和东北的郊区的阵地。
    这样一来,仅在一周之间,塞浦路斯的地图就大大变样了。土耳其在那个地区的控制区已扩大一倍,并已扩展到首都,促使一万多名塞浦路斯希腊族难民逃离那个地区。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苏联今天在简短而含糊的报道中承认华盛顿正开展着将要对尼克松进行弹劾的戏剧。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今天塔斯社所发的美国白宫关于这件事所发表的声明,是苏联宣传机器四十八小时内第二次提及尼克松总统面临着弹劾灾难,这表明苏联主管新闻的人——不管他们是如何的不愿意——现在知道,他们应该使苏联舆论对这位美国领导人有可能被罢黜作好准备。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报刊长时期以来对尼克松总统所面临的困难一直未予报道,而是集中宣传莫斯科同华盛顿之间的缓和。
    苏联关于水门的简短而又不明确的文章没有提供什么详细情况。读者一直没有被坦率地告知弹劾包括什么意思,或者存在着尼克松可能下台的明显的可能性。
    仔细阅读《真理报》的读者上周看到一篇报道,说尼克松在最高法院作出了一项决定后同意交出录音带。并引用副总统福特的话说,交出录音带将会把舆论团结在总统一边,“以同国会要他下台的企图作斗争。”
    这显然是苏联报刊第一次提到尼克松有可能下台,它还没有直接联系到弹劾这一过程。
    苏联领导在尼克松留任以便继续执行三次最高级会谈所制订的缓和政策方面有一定的利害关系。对于克里姆林宫的领导来说,要他们向苏联公众解释美国总统会被司法部门撤销职务可能也是一件有点棘手的事情。
    可能出于这些原因,苏联的报刊对弹劾问题的报道一直含糊不清。
    苏联官方认为,在美国反对同苏联缓和的那些人就是极力要对尼克松进行弹劾的那些人。
    如果尼克松总统受到弹劾,这对许多普通的俄国人来说无疑将是一个震惊。苏联报刊将不得不为此作出某些解释。
    许多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和他们的顾问们很清楚地知道尼克松总统所面临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