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鲛岛敬冶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争取作“石油出口国”》,摘要如下:
    中国在石油问题上的动向,最近进一步引起了国际上的更加强烈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官方连续报道东北的大庆油田和东部沿海一带的胜利油田、大港油田等“三大后起石油基地”迅猛的增产成就和扩大规模,也是因为在积极进口石油钻探机械之后,又开始出现购买中、大型油轮的交易。应该看到,在从一九七六年起的第五个五年计划以后,中国作为“石油出口国”正式进入国际经济社会的方向已经确定了。渤海的勘探工作已告结束
    今年年初,广布于渤海的“虚幻油田”取下了它的面纱,以“大港油田”的名称初次问世。《人民日报》在报道那以前的勘探结果时说:“分布广、面积大、油层厚、产量高、质量好。”并报道说,从去年一九七三年起,一面提高采油速度,一面努力进行勘探、开采和建设石油基地。
    这似乎意味着,已拦海造地或填干了海岸地带,建成了石油基地,并向着漫长浅滩的渤海扩展,开发了广阔的油田。渤海最深的地方不过四十米,大部分为二十米至三十米,以较浅的内海而闻名于世。既然如此,年初以来的这一系列官方报道似乎证实,中国已自己动手,结束了整个渤海的勘探工作。去年四月底日本交货的海底钻探船富士号已被命名为“渤海二号”。据认为,那以后的活动,也加速了这一年来的大港油田的开发。这艘钻探船也可以用于比渤海稍深的黄海的开发工作。连续进口钻探设备
    中国对开发石油资源的积极性,也表现于进口钻探设备和技术方面。
    一九七二年二月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美国方面已提出向中国提供开发海底石油的技术和设备,现在,除国际石油资本外,在钻探石油和天然气的钻头方面,包括美国屈指可数的厂商休斯工具公司在内,以尖端技术为中心,不断对中国作试探工作的美垄断资本也为数不少。一九七六年将达一亿吨
    在这种情况下,最近,中国似已开始进行购买大中小型各种不同油轮的交易。据说,既试探载运量为一万吨级的,也试探载运量为二至三万吨级的、五至六万吨级的,乃至八至九万吨级的。传说中国的想法是,如果是五万吨级以下的,半新的也买。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自己建造了一万几千吨级的油轮。但四万六千吨的“金湖号”是中国从挪威购买的,不久就投入了航运。虽然那时大连港正在疏浚,但从水深条件来看,可以说五万吨级大概就到限度了。这就是说,以下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度一九七六年为目标,试探购买八至九万吨级的油轮,其意义是重大的。
    船舶类对华出口成交的,仅日中间在到去年年底为止的一年半时间里,大、小、新、半新加在一起大概就有一百二十艘,价值七百亿日元。而占成交额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是疏浚船和浮吊等提高港口能力的工作船。并且,一九七三年对港务部门的财政投资急剧扩大,比上一年成倍增加,现在依然继续最优先地扩大、加强和充实这个部门。
    因此,似乎可以说,打算在两年之后拥有大型油轮的姿态,是基于去年以来加强港口措施的成就和对今后的展望的一种战略。作为偿还引进大型工程计划的手段,提高石油的地位的方向也已变得明确起来。七六年,中国原油产量将达一亿吨左右,其中,百分之十以上将用于出口,这种预料大概也决不是没有根据的。
    但是,日中间的问题处于日本造船行业难于实现早日交货的状态,由于包括钢材涨价在内的建造费用的提高,价格谈判也可能遇到困难。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宣布跟太平洋地区有关的三项军方任命。
    据五角大楼一项声明宣布,这位部长选择莫顿
    ·阿布拉莫维茨担任远东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他还任命埃德温·斯奈德海军少将担任驻台湾美军司令部司令,任命温顿·马歇尔少将担任太平洋空军副司令。
    斯奈德将军现在是海军的立法事务负责人。马歇尔将军现在是美国驻太平洋空军负责作战事务的副参谋长。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美国进出口银行将支持为台湾两家核发电厂提供价值四亿九千八百七十四万七千美元美国设备的交易。
    该银行说,它已同意提供一亿九千九百四十九万八千八百美元的直接贷款来支付美国这笔总费用的百分之四十。美国私人企业和非私人企业将各提供九千九百七十四万九千四百美元贷款。

【美联社迈阿密七月二十七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说,中央情报局训练的人员在危害美国总统方面比推翻他的古巴政权方面更有效。
    这位共产党领导人昨天发表全国电视广播讲话,他说:
    “使用中央情报局训练搞间谍、破坏和颠覆的雇佣人员到美国民主党总部去侦探和盗窃文件……
    “这个行动引起的丑闻,这个行动引起的混乱表明,中央情报局及其雇佣人员在损毁美国总统职务方面要比挫败古巴革命方面更能干。”
    卡斯特罗宣布,将于一九七六年举行全国范围的秘密投票选举,以成立一个全国执政委员会,作为建立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后一步。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说,随同新宪法和共产党的“制度化”,选举将使二十一年前开始的革命进入“一个新的法制阶段”。
    卡斯特罗强调说,全国委员会丝毫不接管共产党的主要职能。
    他说,党不管理国家。群众必须通过诸如地方委员会、地区委员会、省委员会和全国委员会这些“人民权力”组织治理国家。
    卡斯特罗在马坦萨斯发表讲话中还说,古巴妇女仍然受到某种歧视。上月在马坦萨斯省委员会选举中当选的妇女的百分比很小说明了这一点。
    【路透社哈瓦那七月二十七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晚说,有迹象表明,委内瑞拉和其它拉美国家可能不久同古巴恢复外交和经济关系。
    他在纪念古巴革命二十一周年的讲话中说,委内瑞拉政府官员已公开表示赞成同他的国家恢复关系。
    其他一些拉美国家——他没有说出名字,但是据认为包括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已表示它们准备同古巴恢复正常关系,“我们将欢迎这个行动”。
    他认为西半球的政权分成两种,少数是美国的“走狗”,多数不愿听从美国的指令。
    【法新社哈瓦那七月二十六日电】二十一年前的今天,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游击队同志们试图攻打蒙卡达兵营。这次攻打当时失败了,但是,今天的国庆节标志后来取得成功的革命。
    在一步一步地实行“社会主义民主”的同时,政府已在经济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流通的货币已恢复到几乎正常的程度,虽然缺少最新的统计数字,但是看来生产在渐渐上升,即使是慢慢地上升。

【美联社华沙七月十八日电】工业污染正在使波兰的森林有毁灭之虞。
    林业部的官员耶日·马卢亚说,“已达到了灾难性的程度。整片整片的森林濒于死亡”。
    波兰工业的心脏西里西亚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那里,烧煤的发电厂排出的烟的含硫含氮散落物,正在剥夺掉土壤中的天然特性。
    华沙的科学家说,虽然其它欧洲国家有类似的污染问题,但波兰更严重。
    马卢亚说,“我们的国家更糟糕,因为波兰的发电几乎完全靠煤。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波兰主要是个农业国而不是工业国。
    “现在倒过来了。我们亲眼看到的是多年慢性中毒的结果。”
    硫—氮化合物的主要受害者是松树,它占这个国家森林的百分之六十五。
    迄今为止,波兰科学家一直是节节败退。工厂和化肥厂采用的中和氮的新式滤烟器收效甚微。
    去年,据说美国政府给了波兰人二十六万美元,用于一项解决这个问题的为期三年的专门研究计划。
    波兰当局为了补充他们的迅速死亡中的松树,已开始了一项种植橡树的计划。据说这种树能抗化学尘埃。
    波兰正在认真对待它的污染问题。到一九七五年结束的这个五年计划中规定有三十亿美元用于环境保护。除了森林日益减损外,波兰已经每年花数以百万计的美元,为的是能喝上一杯洁净的水。
    这笔钱主要是为了净化它的长期受污染的河水。波兰的天然水资源据说只有百分之二十适合于人类饮用。

【合众国际社德国威斯巴登六月二十日电】雄伟的来因河再也不能有拜伦和哥德的诗篇中赞美的清澈河水了。
    至少,这是西德的环境专家(其中包括西德关于来因河污染的高级专家之一海尔)的判决词。
    海尔在威斯巴登的防止来因河污染国际委员会总部他的办公室中说,“如果任何人对我说十年后来因河里可以游泳,我将称他为空想家或疯子。”
    在威斯巴登附近的来因河两岸,在覆盖着葡萄架和点缀着景色如画的城堡的陡坡上,工厂的烟囱妨碍着人们的视线,无穷无尽的管子把工厂的废水注入河中。
    田园风味的古雅小客栈仍然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来因戈河谷的胜地来,继续供应他们吃传统的美味鲑鱼——但是现在的鲑鱼是用冰从斯堪的纳维亚运来的。
    即使是目前仍然生存在这种混汤泥浆一样的河水中的鳗鱼,也必须先在清水池里养几个星期把苯酚的臭味冲洗掉才能吃。
    海尔说,“现在的问题不是鱼,也不是生态学,甚至也不是使来因河可以安全游泳。我们的迫切问题是保持来因河作为目前二千万人的饮水源。”
    约有一千万人直接饮用经过滤后供饮用的来因河水。另有一千万人则饮用靠近来因河或其支流的地下水。有毒物质的渗入地下水污染了来因河流域全部的水。
    每年,从法国阿尔萨斯的欧洲最大钾碱矿倾注入来因河的盐有六百万吨,另外还有八万五千吨的汞、一千吨的砷、二百吨镉和各种工业倾注的其它毒性较小的污水。
    沿来因河或其支流的三千三百万居民中,几乎有三分之一把他们的下水道水不加处理就注入这条河道。只有百分之四十的下水道水经过生物处理,被列为是合格的。
    虽然来因河一带的大城市大多有污水处理厂,但大部分未经处理的污水来自远离来因河的村镇,往往是农村,在农村人们是从比他们自己的地方高的山坡上汲取饮用水的。
    但是,德国的来因河委员会还是取得了某些进展。它同沿河各州达成协议成立一支由七艘船组成的船队,收集在来因河上航行的所有船只排出的废油。每年约有一万吨过去往往被排入水中的净油,现在被回收利用。
    环境专家说,如果污染程度再增加那怕是不大的一点,也可以使大段大段的来因河氧化减损,最终形成一条从阿尔卑斯山到北海的腐蚀性的巨大下水道。
    正如很难使各个州为别的州的防止污染措施付钱一样,要使各个国家一致这样做就更为困难。
    其原因部分是地理方面的。瑞士在巴塞尔可以随意向来因河倾注污水,但是他们仍可以有干净的饮用水,而荷兰可能根本就没有向来因河倾注污水,但他们始终没有可饮用的水。
    来因河五国举行的一次部长会议决定,他们愿意拿出钱来以限制一部分这种盐注入,并通过一些决议要求法国在这个问题上提出建议。
    会议已经结束了六个月,但是倾注入来因河的盐的数量还是同以前一样。

【路透社东京七月五日电】正在为限制晴天的所谓光化烟雾影响而斗争的东京,现在又面临着雨天的新的污染危害。
    市政官员们说,首都及周围地区的成千上万人抱怨眼睛发痛,显然是由于酸性的毛毛细雨造成的。今天,东京市政府的科学家们仍在分析这种酸的种类和数量,但是他们说,他们认为这是汽车废气和工厂的石油燃烧器放出的含硫和含氮的氧化物的结果。
    东京及邻近的神奈川县至少有一百九十人报告昨天这个地区降了阵毛毛雨后他们的眼睛发痛。
    在位于东京以北的枥木县,据报告有四千多居民在三日和昨天患了类似的眼睛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