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金沙萨七月二十七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今天下午到达基伍省省会布卡武。
    三位国家元首在机场受到了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的欢迎。
    同尼雷尔总统一起来的有他的外交部长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
    同赞比亚总统一起来的有赞比亚的外交部长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阿戈什蒂纽·内图、马里奥·德安德拉德、丹尼尔·希潘达。
    刚果外交部长加纳奥是同恩古瓦比总统一道来的。
    到达后不久,蒙博托总统向聚集在广场的市民介绍了他的客人。在场的还有外交事务国务委员翁巴—迪—吕泰特和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总理罗伯托。
    四位国家元首将举行会议讨论安哥拉解放运动的统一问题。
    【法新社金沙萨七月二十七日电】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负责人二十六日晚上宣布,蒙博托将军在基桑加尼接见了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霍尔敦·罗伯托,后者向他介绍了安哥拉的形势,在安哥拉,“葡萄牙士兵同罗安达的安哥拉人发生了冲突”。
    【德新社内罗毕七月二十七日电】乌干达电台今天援引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威廉·埃特基·姆布穆阿昨晚在坎帕拉的话说,如果尼雷尔总统和卡翁达总统象阿明将军那样坦率,乌干达同坦桑尼亚和赞比亚间的分歧可以会很容易地得到解决。
    该电台说,埃特基·姆布穆阿
    ——他正在前往东扎伊尔的布卡武会晤坦桑尼亚、赞比亚、扎伊尔和刚果等国总统的途中——已向阿明将军递交了索马里总统、非洲统一组织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的一封信。

【德新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七日电】政治观察家对斯皮诺拉讲话的初步评论强调三点:
    一、斯皮诺拉谈及把权力交给葡海外领地——即几(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居民,承认他们有掌握政权的能力。
    但是他没有提几内亚解放运动提出主权要求的佛得角,也没有提几内亚湾的圣多美岛。得到世界一些共产党支持的一批移民要求使圣多美岛独立。
    二、斯皮诺拉谈及把权力交给人民,但是没有提与之相联系的解放组织。
    三、今天也没有提里斯本政府、特别是斯皮诺拉原先要求的就独立问题举行的公民表决。
    这些表决原先是为了使非殖民地化的过程告一结束。
    【路透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到这里访问和斯皮诺拉总统的重要演说将使下周成为葡萄牙海外领地非殖民化运动中的转折点。
    关于葡萄牙将支持葡属几内亚(几内亚—比绍)作为独立国家今年九月加入联合国以及同莫三鼻给游击队运动组织进行秘密谈判的消息证实人们的一个印象:即将发生重大的发展。
    这里的地位很高的政界人士说,斯皮诺拉总统今年六月同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的会晤在这方面给了有力的推动。这些人士说,自那以后,斯皮诺拉完全接受了独立的主张,放弃了他以前的想法,即应给予这些海外领地以广泛的自治,但保留在葡萄牙国旗之下。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七日电】宣传部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推迟了他预定的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对葡萄牙的访问。

【法新社洛伦索马贵斯七月二十七日电】(埃德蒙·马尔科)斯皮诺拉总统二十七日在里斯本宣布的葡属非洲领地有权独立这一官方承认的合乎逻辑的后果将是迅速在莫三鼻给实现停火。
    这是莫三鼻给首都政治人士对葡萄牙国家元首的电视广播讲话眼前得出的结论。
    莫三鼻给人民从这一讲话——他们立即通过地方电台和电视台播发的新闻和摘要知道了这一讲话
    ——中特别注意到肯定战争从此已经结束和敌人现在应该彼此伸出手来这一段。
    在大多数莫三鼻给人看来,光是这一说法就已经等于一次事实上的停火。观察家们认为,一支其士气由于最近的败北以及参加一场无用的、变成一次简单的拖延行动的战争的感觉而严重下降的来自本土的士兵组成的军队——其中还有许多就地动员的黑人士兵——不可能、如果不能设想将同意继续一场他们的总司令已宣布结束的战斗。
    斯皮诺拉将军的讲话在莫三鼻给首都没有引起意外,事实上几天来通过一系列显然旨在为一次“停火行动”开辟道路的措施就为此作了准备。
    军队在最近撤退到防守阵地,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人员在前线秘密建立的接触,官方关于警惕“殖民主义”右派可能策划的阴谋的号召,这些都是这种心理准备工作的各个方面。
    但是,官方迅速结束战争恶化过程的意志的最明显的证明是在本周突然决定在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用军事委员会代替几周前刚建立的文官政府。
    洛伦索马贵斯的某些极端人士在二十七日偷偷地说,这是一个矛盾的决定,因为这些军人到这里来是为了实现和平而不是为了打仗。
    里斯本的使者——四十八小时来调到莫三鼻给来以便准备交接权的三位高级军官回答说:显然是谬论。
    他们肯定说,应该由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对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游击队作战的军队来决定或更好地是谈判战斗的结束。
    但是这些使者在二十六日透露了军队在莫三鼻给进行接管的真正意义:首先要使秩序受到遵守并在一个城市恐怖活动已经成为反对非殖民化斗争的一个可怕表现的领地上防止发生秘密军队组织式的反革命事件。
    【法新社贝拉七月二十七日电】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在二十六日晚上从坦桑尼亚广播的一次讲话中说,(莫三鼻给)赞比西亚中央州的三分之一以上已被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解放。
    他还号召在莫三鼻给的各族居民参加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以便在这个葡萄牙领地的北部建立一个“和平地区”。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还感谢维拉佩里(在通往贝拉的公路上,在罗得西亚乌姆塔和市以东八十公里)的白人居民的“历史性行动”,当时他们同这一地区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组织)进行了接触。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袖还宣布他的组织试图实现一项反对“军事殖民占领”的非种族协定,它将为莫三鼻给北部地区的未来发展建立基础。
    【法新社罗安达七月二十八日电】罗安达居民十分专心地收听了斯皮诺拉将军的讲话,但目前,对里斯本政府关于葡萄牙非洲领地的未来的决定还没有采取赞成或反对的立场。
    人们只是听到了几句更多地表示了欧洲籍居民不安的话。
    同时,负责管理安哥拉的军人委员会主席“代表在这里生活和为建立一个新安哥拉而工作的人民和武装部队”向斯皮诺拉总统发了一封电报,对他二十七日所作的“勇敢而令人兴奋的讲话表示热烈祝贺”。

【法新社罗安达七月二十五日电】现在领导安哥拉新的执政的军人委员会的科蒂尼奥今天在到达这里时说,安哥拉不久将来就会得到确认它的自治地位的必要法令。
    科蒂尼奥说,按他的计划,安哥拉要维护它自己的一切黄金储备,控制其在安哥拉领土上的银行。安哥拉的黄金储备到现在为止都放在里斯本。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七月二十五日电】埃塞俄比亚新首相伊姆鲁今天从日内瓦来到这里就职时号召他的同胞致力于国家统一。
    伊姆鲁首相在到达时说,埃塞俄比亚正在经历一个困难时期。他号召全体埃塞俄比亚人团结起来努力工作以使国家摆脱目前的困难。
    他在谈到他的政府的政策时说,“我将尽一切可能加强国家统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这一代和今后的世世代代人的福利建设一个新的更好的埃塞俄比亚。”
    他在到达时受到代理国防大臣和武装部队参谋长安多姆的欢迎。
    同伊姆鲁一起在马康南领导下服务的一个大臣也没有去迎接这位新首相。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大臣——他们既没有被解职也没有得到关于他们在政府中的未来职务的通知——决定给这位首相挑选内阁成员的时间,在他这样做之前仍继续留任。
    这些人士说,伊姆鲁的内阁很可能包括一些军官以安抚将近一个月来实际上在管理国家的武装部队。
    这位新首相是伊姆鲁亲王的独生子,伊姆鲁亲王是皇帝的亲密的表兄弟,也是很受尊敬的政治家。
    前首相马康南自星期一被解职以来下落不明。虽然有消息说他已被捕,但是武装部队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这一点。但是他的住所已由部队严加防守。

【法新社阿尔及尔七月二十七日电】现正在阿尔及利亚作私人访问的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说,“斯皮诺拉将军的讲话是一个不仅将得到全体几内亚人和前葡萄牙殖民地人的高度评价,而且将得到全体非洲人高度评价的具体行动”。
    路易斯·卡布拉尔在听了葡萄牙总统斯皮诺拉在里斯本发表的讲话之后就在阿尔及尔电台立即发表了这个讲话。
    卡布拉尔主席还说:“这个历史性的行动为在葡萄牙和非洲领地之间将来进行合作创造了条件。”
    在谈到葡萄牙和非洲之间的合作问题时,卡布拉尔说:“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强调指出,在联合国中大多数国家对我国的承认以及对我们的独立权的承认。是葡萄牙人民和几内亚人民之间进行诚实和真挚合作的条件。几内亚(比绍)是一个主权国家,至于佛得角群岛,它们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旗帜下享有完全独立的权利。”
    这位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强调说,“不管怎么说,几—佛独立党是很强大的和很有组织的。它的执行机构准备在各地,甚至在那些还在葡萄牙占领下的地区掌握政权。在这些地区已经开始移交权力,现在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这一行动。”这位非洲领袖激动地说,“在这个我们两国人民的历史性决定时刻,我们是乐观的,我们相信,葡萄牙决心对我国人民承担一切责任。”卡布拉尔最后说,“今天,在这个新时代开始的时候,我们希望,一切都将进行得很顺利,将建立我们希望有益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合作”。
    【法新社达喀尔七月二十七日电】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今天下午十分明确地说,这个党是“佛得角群岛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这种立场是几—佛独立党总书记佩雷拉在得知了斯皮诺拉将军的电视讲话之后打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封电报中强调指出的。这个电报是几—佛独立党通过电传发给法新社驻达喀尔分社的,这封电报的全文如下:
    “正值阁下前往里斯本对葡萄牙进行访问之际,我们党的领导谨向你表达我们完全相信你对葡萄牙政府的有效行动,以便使这个政府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非洲国家的普遍非殖民化的范围内,在法律上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承认佛得角群岛的独立权、承认实现这一权利是同这个群岛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几—佛独立党的国际地位相符合的。我们坚持我们的原则,忠于我们几内亚和佛得角人民及非洲人民的深切愿望,我们将使你们放心,我们愿意同葡萄牙当局一道寻求途径和办法,以便为了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人民的利益,最终翻过我们历史上的这痛苦的一页,从而开辟一个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互利基础上的和平和合作的新时代。”

【法新社达喀尔七月二十七日电】达喀尔官方人士对斯皮诺拉将军发表的正式承认非洲葡萄牙领地人民独立权的广播电视讲话表示满意。
    虽然这些人士几天来一直表示审慎,以便不妨碍目前的发展,但是他们是密切注意形势发展的,认为葡萄牙在非殖民化的道路上已跨出了一大步,这是葡萄牙四月二十五日政变以来最显著的一步。
    这些人士还指出,这一发展是符合桑戈尔总统七月八日同斯皮诺拉将军会谈时所表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