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加坡七月二十三日电】新西兰国防部长阿瑟。福克纳今天在结束了同新加坡政府的会谈之后说,新西兰希望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加强双边联系。
    福克纳说,他的国家虽然不想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但是希望在这个联盟的范围以内分别达成双边协议。
    他说:“我们希望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朋友们,特别是同联盟内我们的英联邦伙伴磋商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福克纳说,新西兰认为自己必须在世界这一地区“站稳脚跟”,正因为如此,它才根据五国联防条约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保持着一千二百五十名部队。
    他说:“只要这样做对彼此有利,我们的政策就是留下去。”
    这位部长说,从他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国防部长吴庆瑞和外交部长拉贾拉南的会晤中,可以清楚看出新加坡愿意新西兰留在这里保持军事力量。
    他说,在新西兰今年一月在新加坡建立自己独立的指挥部以后所取得的进步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过去新西兰同英、澳驻新加坡部队同属一个指挥部。
    他说,他对新西兰部队同新加坡突击队在这里进行的首次联合演习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明天离开新加坡以后,福克纳将按照下列次序访问其他东盟国家: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
    他说,马来西亚关于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目标仅仅是目标而已,不是现在就可以通过法律使之实现的事情。
    他还说,印度支那首先得要安定下来,取得“某种程度的稳定和能力”。
    不过他认为,这个地区现在比三年前稳定一些了。

【法新社洛伦索马贵斯七月十三日电】一项战报证实,在罗得西亚边界以东约八十公里的维拉佩里地区发现了右派叛乱军队,这个地区的部队已进入戒备状态。
    战报没有具体说明这些军队的情况,但是暗示,他们可能同莫三鼻给一位商人若热·雅尔丁唆使建立的运动有联系。在他逃出葡萄牙并秘密返回南部非洲后,葡萄牙六月十七日已下令逮捕他。
    战报指出,雅尔丁最近几次发表谈话警告说,七月十三日将采取一个引人注目的行动。
    战报还表明,在维拉佩里地区发现的“军队”不是“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游击队,这支军队的目的似乎是企图在人民当中制造动乱。”
    战报说,这个新情况将影响在莫三鼻给实现政治解决的努力,并警告说,“救国委员会随时准备用武力对付这些人并确保莫三鼻给人民的安全。”据认为雅尔丁已秘密进入莫三鼻给,但是没有得到证实。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七月二十五日电】这里获悉,莫三鼻给游击队今天在这个葡萄牙省的中部地区破坏了一段铁路线。
    一次爆炸炸毁了贝拉港以西一百六十公里的阿马通加斯附近的铁路线。
    这是一系列爆炸中最近的一次。游击队想通过爆炸使乌姆塔利—贝拉线无法通车。
    一再发生的爆炸在罗得西亚产生了影响,它的出口物资主要靠莫三鼻给火车按时运送。
    在乌姆塔利—贝拉沿线堆满了等待运送出口的罗得西亚货物。
    用来向卡布拉巴萨水坝地区运送物资的通往太特的铁路线仍不能通车,因为游击队一再炸坏的线路仍未完全修复。
    但是,莫三鼻给的一则消息说,这个水坝将按计划在十周左右的时间内完工,不管发不发生爆炸事件。
    【法新社洛伦索马贵斯七月十三日电】今晚从赞比西亚地区传出了小城镇莫尤巴拉落入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手中的消息。
    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在赞比西亚地区和太特地区以二十人一组分组活动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游击队发动了五次袭击。
    在更往南的戈龙戈萨禁猎区的一个疗养所遭到的袭击中有两人受伤,直到士兵把黑人游击队赶走。今天清晨太特地区的一位建筑家在一次地雷爆炸事件中被炸死。
    在贝拉以北二百五十公里处的通往马拉维的铁路线上的小城镇伊尼亚明加,据说部队都关在自己的营房中,在这城镇的街道上的居民已自己组织了巡逻队进行巡逻以防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再发动进攻。
    【法新社洛伦索马贵斯七月二十五日电】此间今天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莫三鼻给总督恩里克
    ·苏亚雷斯·德梅洛和他的临时政府全体成员已辞职。
    总督发表的简短公报说,“为了执行委员会在莫三鼻给的政策,在这个领土建立一个新的政府是极为重要的。”
    与此同时,可靠人士说,两位军事使节今天从里斯本葡萄牙最高司令部抵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
    这两个人是空军少校费尔南多·塞亚布拉和海军上尉维克托·曼努埃尔·克雷斯波。
    这些人士说,塞亚布拉少校今天同总督进行了会谈。
    观察家说,这里的变动和安哥拉的变动应当从这两个殖民地的治安局势恶化的角度来观察。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七月二十五日电】洛伦索马贵斯传来的消息说,莫三鼻给总督和他的内阁今晚辞职。
    一项公报说,为了使“武装部队运动”组成新政府,辞职是必要的。
    与此同时,洛伦索马贵斯今天有数百名邮政工人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立即释放这个市的邮政局长。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六日电】印度议会以压倒多数票否决了反对党对英迪拉·甘地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
    这项不信任案于七月二十四日以二百九十四票对六十一票被否决。甘地夫人在议会控制着三分之二的多数。
    辩论期间,甘地夫人否认了共产党的如下说法:她给予向她的执政的国大党提供资金的企业公司以特殊的优惠。
    甘地夫人在她的党的党员们的大声喝彩声中说:“有人对我们进行了许多影射和捏造,我无需为我自己辩护。我知道我国人民会替我辩护。”
    甘地夫人为她的经济政策进行辩护,在这些经济政策中,最近增加了一些新的条例,新条例对私营和公营部门增加薪金作了规定,并要求工资收入较高的人把他们的工资中的一定的百分比交给政府储蓄两年。这两项措施都是为了帮助限制印度的通货膨胀率,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已达百分之三十左右。
    她说;“经济形势是严重的”,还说:“显然现政府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负有责任。”
    甘地夫人说:“我不是在逃避责任。然而同时,不能说这个国家正在走下坡路。自一九四七年获得独立以来,这个国家取得了进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四日电】议会内的一位印度共产党领导人乔蒂·巴苏昨天指责英迪拉·甘地总理特别偏袒那些给她执政的国大党送钱的商业公司。
    巴苏说,“甘地夫人是一切贪污的罪魁祸首”,“她能否认两个汽车制造商为了把汽车价格抬高四千卢比而给了她一千万卢比(合一百二十万美元)的事实吗?”
    巴苏是在议会内辩论对甘地夫人政府提出的一项不信任动议时作这番指责的。巴苏说,“每做一笔交易,执政的国大党都要拿回扣”。“每从国外购买一吨原油和一艘船只也要拿回扣。”
    【印新处新德里七月二十五日电】印报托报道,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七月二十五日在人民院说,迄今为止尚未收到锡金政府提出关于让锡金人民参加印度政治机构和让锡金人民在其中有代表权的建议。
    他说,一旦收到这种要求,就将由本院对它作出决定。
    斯瓦兰·辛格是在回答一些议员提出的关于锡金人民要求同印度联合的补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在回答问题时,斯瓦兰·辛格和议长迪隆代表议会祝锡金在建立民主机构方面获得成功。
    当迪隆说,“我代表诸位祝他们百事如意”时,议员们为之欢呼。
    斯瓦兰·辛格指出,锡金政府法中有这样一些规定: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谋求同印度密切合作,要求参加印度政治机构和在其中有代表权。“锡金政府迄今尚未就这个问题同印度政府接洽。”选举产生的锡金议会议员最近在访问德里时提到了这些规定和其他一些规定。
    这位外长在回答其他两名议员的补充提问时说,印度对于锡金的发展继续承担义务。
    他说:“我们在他们的发展计划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事实上,锡金用于发展方面的全部资金都是从印度的预算中拨给的”。给锡金学生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锡金人可以当印度政府的雇员,甚至以几乎同印度公民一样的条件任国家公职。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五月号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菲律宾:一个东西文化合璧的国度》,摘要如下:
    菲律宾在地理上虽然被列为一个亚洲国家,但在历史上它却是个东西文化的独特混合地。在亚洲任何地区,甚至在整个世界,都不会看到这种东西文化融合和谐地混为一体的情形。在热带景色中,你会意想不到地看到一座正面绝对是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的教堂;你会碰到一个中国与马来亚混血儿面孔而报出西班牙姓名的菲律宾人。这个岛国所吸收的不同文化非常多。
    这个东西合璧的岛国一度是印尼王朝的一部分领土,迟至一五二一年才被西方世界的航海家麦哲伦发现。菲律宾这个名字是以西班牙国王菲立浦二世而命名的,当时就成为西班牙的殖民地,直到一八九八年美西战争之后,西班牙才丧失了菲律宾的统治权。
    一九三五年美国给予菲律宾以“联邦”地位和为期十年的自治权,但是这个关系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中断,在战争期间,日本人占领该国几达三年半之久。菲律宾终于在一九四六年成为二个独立的国家。
    菲律宾在越南以东七百五十英里的海域里,亦即赤道以北约十五度的地方。它是一片群岛,由北至南的分布区长一千一百五十里,由东到西的分布区在最宽的地方约为六百里。组成菲律宾的大小岛屿一共有七千一百零七个之多,其中已经有名字的只有二千七百七十三个。菲律宾所拥陆地的总面积和英国三岛的大小差不多,共计十一万五千六百平方里,而十一个主要大岛的土地就占去全部陆地的百分之九十四。吕宋是最大的一个岛,面积是四万零四百二十平方里,其次是岷答那峨,面积是三万六千五百三十六平方里。总括来说,该岛中央部分的山岭和高原被河边的盆地一再穿隔,然后向南伸展,逐渐到达狭窄的海岸平原地带。
    座落在吕宋岛那个广大马尼拉湾的岸上,便是进入菲律宾的主要港口马尼拉。它也是全国的商业、社会、政治、文化和教育中心。一五七一年六月西班牙的远征者在这片过去的马来人屯垦区里,兴建了马尼拉这个城市。拥有三百多万人口的大马尼拉市区包括首都奎松城等几个毗邻的城镇在内。马里金纳是一个以制鞋业出名的小镇。阿雅拉大街和马卡提商业中心是马卡提市近郊的现代化的商业和购物区,从那里乘汽车很快地就可以到达尽是华丽住宅和花园的科比斯公园,和邦尼法西奥营中占地一百五十英亩的美国军人公墓。
    碧瑶这个游憩胜地连绵几座大山,海拔达四千八百四十五英尺,因此一年四季都很凉爽。空气清新而且充满了松树的清香(即使住在低地的有钱人涌到该地避暑,使当地人口由八万三千骤增到二十万时,该处松树的棵数也比人多几倍)。
    从马尼拉乘汽车或公共汽车到碧瑶要走五小时,一路经过翠绿的乡野,然后驶上弯弯曲曲的肯南路;乘飞机只需四十五分钟,乘坐火车要花六个钟头,但是旅程的末一段要改乘汽车驶入碧瑶。
    碧瑶可资游览的除了梯田之外,还有号称世界上位列第二的巨大海产保存区,名叫百岛国家公园。艺术是这些岛屿居民的生活习惯之一。这一点可以从各种家庭用具以及木、竹或藤所制农具和家具上那些手刻的精美花纹和图案,或各种运用高度艺术技巧编成的器皿看出来。制陶和纺织全是由来已久的古老艺术。早期的菲律宾人并不曾用石头作建筑材料,但是铸造金属品目诸如工具、首饰等等的技艺一直流传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