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七月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提议同邻国阿富汗缔结一项两国同意互不干涉内政的协定。
    他说,这项协定应同巴基斯坦同印度签订的协定相类似。他正在巴基斯坦动乱多事的俾路支省进行为期十二天的同人民会面的旅行,这番话是他在旅行的第二天说的。
    布托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如果同阿富汗签订一项类似的协定,两国就能致力于改善本国人民的生活,而不是彼此干涉内政。
    【美联社卡拉奇七月二十四日电】正在俾路支省叛乱地区进行视察的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要求感到幻灭的部族人继续作为民主的巴基斯坦的一部分。
    这位总理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地区的查曼发表讲话,继续展开他的平息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部族叛乱的运动,这两个地方的叛乱分子一直在谈论要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或者并入阿富汗。
    布托说,如果阿富汗政府撤销它对这两个省的主权要求,这个地区的争吵就会停止。他说:“如果阿富汗接受这一条件,那么,两国之间就不会出现任何不和。”
    他说,大约有一千万讲普什图语的部族人居住在巴基斯坦,只有五百万居住在阿富汗。
    他说:“因此,阿富汗应该加入巴基斯坦,而不是巴基斯坦的普什图族人加入阿富汗的少数民族。”布托强调指出,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一贯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并“享有一切民主权利,而居住在阿富汗的人在他们的一生中甚至连一张选票都没有见到过”。
    布托视察的目的在于恢复他自己的人民党在该地区的名誉和削弱反对党在该地区的影响。

【本刊讯】《新印度时报》七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十五日发自新德里的一条消息,题为《将同美国就增加进口粮食举行特别会谈》,摘要如下:
    下个月将在华盛顿举行关于增加进口粮食的特别会谈。计划委员会的农业委员希凡拉姆将为此前往华盛顿。
    据说,印度政府今年力争进口五百至六百万吨粮食。已从美国进口约二百万吨,也可能从俄国得到二百万吨粮食。俄国已保证今年也向印度提供援助。
    现在正努力从美国再进口二百万吨小麦。
    印度除正在努力增加进口粮食之外,还在争取世界银行、美国政府和其他国家的援助。
    据财政部人士说,今年即使从援印组织得到更多的援助,仍会出现令人担忧的开支不平衡。
    对经济的最大压力是粮食价格猛涨和粮食收购没有完成。在此情况下进口是难免的。希望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下月访问印度之后,有可能开始从美国获得一些援助。官方间正就此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艾伦·道森)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威胁着南越第二大城市岘港的共军发动了所谓越南停火以来最激烈、最残酷的战斗。
    西贡司令部在一则迟到的消息中说,共军炮手二十四日向西贡以北三百七十英里、岘港西南二十五英里处的一个政府军基地发射了五千发大炮炮弹、火箭和迫击炮炮弹。
    在一整天的炮击之后,约六千名北越军队向这一政府军团的基地发起进攻。
    一些军官说,在这场一直延续到二十五日的战斗中,估计有六十名政府军被打死,二百名南越军人失踪。
    西贡司令部不肯说这个基地的守军
    ——政府第三步兵师第二团——是否控制住了这个阵地。
    但是守军中至少有百分之十的人失踪这一事实则表明,南越军队是被迫撤回到岘港的。
    本社摄影记者林成文从岘港报道,在这个四十万人口的城里,南越空军已奉命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一些观察飞机奉命进行一天二十四小时飞行执勤,以便寻找共军炮手和企图进入这个港城内部防御圈的地面部队。
    西贡司令部一发言人说,在这个摆好阵势的基地周围正在进行一天二十四小时的“猛烈的空袭和炮击”。
    发言人说,北越的两个团和当地越共部队的十个营参加了对这个团的基地的袭击。这些部队满员人数大约有一万人。
    发言人说,连续不断地受到袭击的这个基地是在被包围的德育县城外面。他们说,另外两个县城和一个政府军的营级规模的基地也遭到猛烈袭击。
    共军二十四日发射了五千发炮弹,这是共军一九七二年春季和包围西贡以北六十英里的安禄以来最猛烈的一次炮击。那个省府四个月来每天遭到八千发炮弹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达卡七月二十三日电】孟加拉国二十二日通过了一项对犯有诸如从事破坏活动、走私、囤积居奇、从事黑市活动、搞粮食掺假和伪造货币等“某些重大罪行”的犯人处以绞刑或枪决的法律。按照这项新法律规定,对犯有死罪的犯人的判决将由一个特别上诉法庭审核。
    对犯有重罪的犯人如不处死刑,得判处十四年苦役。
    议会二十二日通过了这项新法律。
    【本刊讯】《孟加拉国观察家报》七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镇压不法商人》《新富翁和另外七人被捕》,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警方采取闪电般的行动逮捕了吉大港的大富翁高拉姆·卡比尔及其同伙七人,这是对在给人造成苦难的基础上作生意的新兴奸商阶级采取的镇压措施的一部分。
    据警方说,卡比尔是七日根据特别权力法在吉大港被拘留的,当他正要走进尼扎姆路他新建的富丽堂皇的楼房的时候,发生了这个没有预见到的事情的转变。卡比尔以可疑的手段,经营实行种种伪装的十六家商号,在黑市出售进口货,很快获得了巨额财富。
    据说,在此后迅速采取的一系列这类行动中,在达卡、吉大港和诺阿卡利又逮捕了七个和他联合的人。
    警方说,在吉大港,查封了卡比尔的办事处和住宅,冻结了他的银行账目,查获了同他的生意有关的罪证。总理所辖的督察局对奸商的这种敲诈情况展开了全面调查。
    据警方说,卡比尔用从私人手里非法买来的大批许可证进口了各种各样的货物,他还利用发给以他的亲属的名义登记的“假商号”和企业的许可证进口货物。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卡比尔是民族人民党(巴沙尼派)中央委员会委员。

【美联社万象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戴维
    ·詹金斯)最近,梭发那
    ·富马首相在老挝政治动荡了一星期之后心脏病发作,使东南亚这个小王国陷入了自从四个月前在这里成立新的联合政府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
    外交官说,七十二岁的梭发那是老挝第三次为了使争论不休的右派和左派和解而进行的努力中的中间人,如果他在这个时候退出政治舞台,可能在这个面积和美国犹他州一样大的国家引起严重反响。外交官说,是他在毗邻的柬埔寨和越南尚在打个不休的时候搞成了停火和凑起了一个可以办事的联合政府。
    然而,上周,在两方之间扮演“仲裁人”的角色显然是太紧张了,首相心脏病发作了,看来肯定会使他至少要脱离政治两三个月。
    由于梭发那卧病在床,大量的没有解决的问题出现在联合政府面前。
    在梭发那生病期间是不是要有一个代理首相?如果要的话,是由右派出人呢还是由左派出人?老挝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将停顿下来直到亲王完全康复?或者,巴特寮会不会抓住机会并加紧努力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改造这个政府?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中间对于今后的情况发展有一些看法,万象的鸡尾酒会上正在辩论和讨论这些看法。
    对于老挝今后的情况发展基本上有两种看法。一派支持“自流”论,另一派则支持“行动”论。
    “自流派”说,在老挝,时间从来就不是重要因素,什么重要问题都可以搁上几个月,直到梭发那恢复健康。
    根据这派的看法,这个国家会自在地飘流上几个星期,既不前进,也不后退。在这位“仲裁人”重新坐上他在法庭中央的交椅之前,什么也不会改变,也不会讨论什么有争议的问题。
    一位支持“自流”论的西方人说:“老挝在遇到十分困难的问题时干脆就是任其自流,这样的先例已经有过不少了,我认为这一次他们大概还是会这样做。也许除了经济问题之外,不能拖一拖的问题毕竟并不多,而且这里的人总是有办法。”
    不赞成“自流”论的人说,指望在右派和左派正在为老挝将成为哪一种国家这个问题进行殊死斗争的时候可以把老挝“冰冻”起来是天真的想法。
    一位观察家说:“形势正处在关键时刻。我看不出当此形势正在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巴特寮怎么会坐视不动。富马这次生病只能使他们的力量加强。这位仲裁人,也是一种抑制力量,已经没有了。我预料巴特寮将要突破一下。”
    这些人士说,已经有“越来越多和令人不安的”证据表明,巴特寮在力求形势如他们所希望的那样发展,在政府中采取十分强硬的方针。
    根据有地位的西方人士说,这里有人猜测也许会任命一位代理首相在梭发那生病期间掌管这个国家,但是现在这种可能性很小。
    一位外交官说:“我认为不会任命代理首相,这不是梭发那的作风。只要他还在国内,他就是头头。”
    与此同时,首相的身体情况仍然是万象的主要话题,官方每出一期公报,人们都要仔细研究。
    然而,许多人说官方的公报“情况说得不全面”,在这种气氛下,人们便更想深入地打听到底情况如何。
    有时候,说法是不一样的。一位高级外交官几天以前有把握地说:“他相当精神。他正在康复。有一天他在抱怨他吸的雪茄,所以我猜想他自己感觉好一些了。”
    另一位消息十分灵通的人士在同一天说,他的心脏病已经全好了,但是他还有糖尿病,目前正在治疗这个病和肺积水以及严重的咳嗽病。他的病情是值得担心的。
    假如不得不任命一位新总理的话,该由谁来当呢,是一个右派呢还是一个左派?被说成是属于右派的五十七岁的教育大臣仑·英锡相迈是副首相之一,六十四岁的巴特寮方面的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也是一位副首相。
    一位外交部人士说,从资格来讲,富米在仑的前面——富米年长一些,在政府中工作的时间也长一些,绝大部分外交官认为,这位精明的、头发已灰白的外交大臣要比仑更有可能成为领导人。
    假如富米接任首相,那么巴特寮就将控制这个国家的两个最有权力的部门。巴特寮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已经是权力很大的老挝民族联合政治委员会主席了。
    【本刊讯】据《老挝新闻》七月二十二日报道:梭发那·富马亲王正在逐渐康复。
    报道说,富马亲王于七月十九日回答了法新社记者的书面提问。富马亲王说,他已经将国家事务移交给两名副首相,即各爱国力量方面的富米·冯维希和万象政府方面的仑·英锡相迈,根据万象协定和议定书的规定,这两位副首相具有同等的权力。据此间观察家透露,富马首相的病情已大大好转。他神志清醒,食欲良好,并已能同探望者作简短谈话。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日报》七月十六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鲁斯兰·维查亚萨斯特拉(五十七岁,前印尼共中央委员,“农民阵线”中央副主席,全国计划委员会委员,以及前东爪哇南勿里达非法印尼共中央政治局主席)已于昨天(七月十五日)由雅加达中心区地方法院颠覆案件审判庭判处死刑。
    被告于一九六八年七月十四日逮捕,随后一直在押。
    据审判团表示,加重被关罪状的事项是他在庭审中没有表现出忏悔的态度和情绪,甚至把法庭当作他为印尼共利益进行宣传的场所。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七月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南勿里达前印尼共中央委员会主席鲁斯兰·维查亚萨斯特拉(五十八岁)于星期一(七月十五日)被雅加达中心区地方法院判处死刑。
    被告鲁斯兰在听了对他的判决之后,在他的两名辩护律师的陪同下,泰然自若地在上诉书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