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伦敦的消息,题目是《奇妙的塞浦路斯战争,暴露了“美苏和平”的真相》,摘要如下:
    希腊恢复民政以及塞浦路斯总统换为克莱里季斯,可能会很容易地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但是,在希腊建立了七年独裁体制的军队是否会从政治的舞台上退下来?事态仍然是动荡的。这次塞浦路斯的争端,依然是当前美苏关系的反映。它虽然不是摊牌,但又不是完全的协调。在一方面回避冲突的同时,一方面以扩大势力为目标的“竞争共处”之中,世界处于不能阻止局部战争的状态。
    塞浦路斯政变后,直到土耳其军队登陆之前,有充分的时间,但是,未能避免事实上的战争,终于在东地中海撒下了不稳定的种子。对此,西欧内部受到深刻的冲击。
    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在伦敦和纽约呼吁恢复政权时,不论英国还是美国,都一方面主张“恢复合宪政体”,另一方面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美国也有自己的想法。美国主张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边搞“不结盟中立”,而且希望,如果可能,则使对苏联抱有亲近感、并访问过中国的马卡里奥斯政权消失掉。塞浦路斯地处苏联黑海舰队驶向地中海的去路,它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方面靠拢,这是最难得的。美国企图一方面不过问希腊政权对塞浦路斯的干涉,另一方面,承认既成事实,以收拾事态。也可以说,美国的这一态度,使土耳其下决心进行作战,但是,美国想法的深处,仍是对苏战略。
    塞浦路斯的争端清楚地表明,继中东之后,西欧对东地中海也几乎完全失去了影响。
    另一方面,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二十一日在华沙演说时,主张恢复马卡里奥斯政权,暗地里支持土耳其。由于埃及对美国接近,在中东失去了影响的苏联,企图在土耳其谋求填补亏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部边缘能够打开缺口,这就正中苏联的下怀,因此,苏联没有必要去阻止战争。
    从常识来看,塞浦路斯战争是奇妙的战争。袭击马卡里奥斯总统府的是塞浦路斯国军的苏制坦克。轰炸塞浦路斯的是土耳其军的美制喷气式战斗轰炸机。苏联支持土耳其。如果希腊和土耳其开火,那么,它们都将用美国军援的武器打仗。但是,两国之所以不能进行全面战争,也是由于美国能停止对它们提供武器和弹药。总之,这一现象是由于下述情况引起的:美苏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一方面进行“协调”,另一方面在世界各地谋求扩大势力而进行武装接触。
    如果希腊真正回到民主体制,这是塞浦路斯争端的值得欢迎的副产物。

【本刊讯】挪威《晚邮报》七月二十四日以《莫斯科在为塞浦路斯的前途担忧》为题,刊登该报评论员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对塞浦路斯危机的反应明显地反应出苏联对地中海东部整个大的战略发展的担忧。俄国人是从苏联在地中海的利益这一更大的战略前景考虑的。其背景自然是苏联在整个这一地区日益减少的影响。自从两年前萨达特赶走苏联军事顾问以来,俄国人的影响一直在走下坡路。石油战争,特别是后来的基辛格外交加速了这一发展。
    基辛格成功的一月外交以及后来开罗和华盛顿之间关系的发展,使苏联在埃及的影响下降到一九五五——五六年以来从所未有的水平。俄国人很清楚,他们在埃及已失去了重要的立足点。俄国人简直不知道今后应该怎么办。
    基辛格外交所导致的戈兰协定,给俄国人在叙利亚带来了同样的问题。伊拉克的形势发展使俄国人再也无法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今年夏初莫斯科对极端反共的利比亚进行了实用主义的接近,但却也无法抵消俄国人在中东已经失去的战略利益。
    苏联地中海舰队在阿拉伯港口的基地条件很不稳定,加之缺少飞机支持,其地位十分脆弱。苏联领导人对塞浦路斯局势的发展自然极为关切。只要马卡里奥斯和他的中左政府掌权,莫斯科便可以得到塞浦路斯保持中立,不被拉进美国战略圈的某种保障。然而雅典军人集团通过政变掌握了塞浦路斯的政权,形势则完全发生了变化。俄国人在地中海东部的战略地位将会进一步受到严重的削弱。莫斯科长期以来所害怕的,是美国人想把土耳其和希腊之间这一岛屿瓜分。
    这次政变有中央情报局背景,看来俄国人是有证据的,然而俄国人除了支持马卡里奥斯和在安理会活动以外,别无其他办法。俄国人今天已无能为力。莫斯科不希望土耳其的武装干涉将导致塞浦路斯被瓜分。但俄国人也不希望让政变者赢得巩固其地位的时间。不论塞浦路斯的事态今后如何发展,俄国人并不指望马卡里奥斯及其支持者有可能重返原来的地位,一切恢复往常的情况。
    这必将引起莫斯科极大的忧虑。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月二十五日刊载土耳其外长居内什在安卡拉对《世界报》特派记者罗朗·戴尔古发表的谈话,题目是《土耳其外长主张一个“联邦解决办法”而不是分治这个岛屿》,摘要如下:
    问:你认为关于塞浦路斯前途的会议的成功机会如何?
    答:我愿意持乐观态度,因为我们土耳其人对塞浦路斯问题有很具体的想法。如果有点善意和很好地考虑现实,大家是可以达成协议的。
    问:这些现实是什么?
    答:第一个现实是没有什么塞浦路斯民族,有两种居民,希腊居民和土耳其居民,他们由跟希腊的希腊人相同的希腊人和跟土耳其的土耳其人相似的土耳其人组成。这是享有同样权利的两个居民体。
    第二件事:任何人,也许除了希腊人外,都不希望这个岛屿并入希腊或并入土耳其,或是被分治,而其理由是很能理解的。这个岛屿具有战略地位,它被任何一国所吞并都会改变近东的力量对比。
    第三件事:尽管在岛上生活的有希腊人和土耳其人——土耳其人生活了一百来年,希腊人自古以来就生活着,他们彼此都没有丧失对他们各自的母国的忠诚。但是,他们当中产生了一种可以说是岛国感情。这些前提使我们得出如下的结论:如果我们可以找到一些行政管理方案、一些能使这两个居民体在一个同土耳其和希腊分开的独立国家中共同生活的结构,那将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现实是存在着的。剩下的就是要找出符合这些现实的要求的行政管理方案和结构。必须找到一个两个居民体在其中能够求同存异的政府方案。需要一种联邦制度。当我们这样说时,自称赞成一个单一国家的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就愤怒了。
    问:马卡里奥斯大主教指责你们要瓜分这个岛。你们是这样的吗?
    答:不是这样的,根本不想。我们理所当然地珍视这个岛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希望这个岛成为一个与希腊和土耳其不同的国家,是真正独立的国家。
    问:大主教将处在什么样的地位呢?
    答:有人说马卡里奥斯大主教是合法的代表。我的看法相反。根据宪法他是总统。但是这个宪法规定了一个土耳其人副总统,他同时是土耳其居民体的领导。情况怎样呢?他的权力被马卡里奥斯占有了。本来应由他副署的合法文件并没有由他副署,因此这些文件就带有非法性。希腊不是维护条约,而是支持暴力行动。因此我们不得不进行干预。
    因此,现在应提一下我们从前提出的建议,即联邦解决办法。在我们找出这一建议时,马卡里奥斯大主教表示愤怒。这个塞浦路斯国家元首曾被看作是独立的象征,他得到第三世界的支持。今天,我没有具体计划,但是我们忠于联邦解决办法的原则。我说联邦制,并不是想瓜分这个岛。不允许这种瓜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在众院司法委员会中的辩护者今天遭到引人注目的挫折,这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背离了他,包括人们认为是一个未做出决定的人,他以这样一个口号提出了弹劾的要求:“水门是我们的耻辱。”
    众议员考德威尔·巴特勒(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人)一度是尼克松在政治上的一个热烈的支持者,人们认为他的一票是三十八人委员会中转变态度的一票,他在委员会电视实况转播的弹劾辩论的第二天对总统进行严厉的抨击而使人感到惊愕,他攻击总统“完全没有道理地滥用权力”。
    在今天晚些时候,总统一边可能失去的共和党人已经增加到七个人,当时众议员哈罗德·弗罗利克(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表明,如果正式起诉的措辞使他认为是满意的话,他将赞成由于尼克松在水门掩盖活动中阻挠司法工作而对他进行弹劾。
    预料委员会的所有二十一名民主党人都将赞成进行弹劾。尼克松和他的战略家们曾经希望,使失去的共和党人和保守的南部民主党人的票数减少到最低限度,这部分是为了在一旦把弹劾问题提交众院表决的时候,阻止这同一集团的人们背离他。
    虽然人们以前就知道巴特勒是倾向于对尼克松进行弹劾的,弗罗利克却使人感到出乎意料之外。他曾经提出过这样的问题:支持弹劾的证据是不是有根有据的。但是他今天改变了立场而表示他“由于所看到的一些情况而深深感到痛苦和苦恼”。
    另外四名以前列为尚未做出决定的委员今天暗示,证明总统行为不端的证据使他们深深感到不安,他们可能采取同巴特勒相同的行动。这四位委员是:众议员威廉·科恩(缅因州共和党人);汉密尔顿·菲什(纽约州共和党人);沃尔特·弗劳尔斯(阿拉巴马州民主党人)和詹姆斯·曼(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
    在众院司法委员会检查到会的法定人数而暂时休会的时候,众议员德尔伯特·拉塔(俄亥俄州共和党人)对记者说,他预料建议进行弹劾的投票情况是二十六票对十二票,包括五、六名共和党人。
    今天发言的另外一些共和党人抱怨说,证据显然是不够充分的。但是他们未能使民主党人稍许改变他们的态度,他们要求对尼克松进行弹劾、定罪和罢免他的职位。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前尼克松内阁成员埃·理查森二十四日说,他看出苏联对尼克松总统的水门问题怀有一种“没有明显流露出来的不安心情”。
    但是理查森在同研究美国问题的苏联专家谈话时说,“虽然如此,我感到苏联期望”美国对外政策“继续下去”。
    理查森(人们提到他可能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应苏联美国问题研究所的邀请目前正在对苏联进行私人访问。
    今天他先会见了记者,晚些时候预定将拜会苏联总理柯西金。
    理查森不愿谈水门问题。他说,人们很了解他的观点,他不愿人们援引他在莫斯科有关这一题目的谈话。
    然而,他是在美国问题研究所谈这一点时,他强调尼克松的对外政策继续下去的“可能性很大”,而不管弹劾诉讼程序出现什么情况。
    理查森在谈到另一个问题时说,他表明,他可能会见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华盛顿,有人提出格列奇科同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会晤的可能性。但是理查森说,他本人同格列奇科的会晤对于格列奇科—施莱辛格的会晤也许是有益的“预备步骤”。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弹劾程序将不会影响尼克松总统执行对外政策。
    基辛格说:“我一直说,对外事务的工作是在两党基础上、在符合国家利益的情况下以及在国会广泛支持下进行的,因此总统将象往常那样执行对外政策。”
    国务卿是在回答一个问题时对记者发表这番评论的。记者所提的问题是关于现在在众院司法委员会进行的弹劾程序对美国对外关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