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共和国外交部长莫罗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莫罗对记者说,意苏关系发展良好。
    这位部长强调指出,苏联与意大利之间正在良好地发展经济、科学技术和其他方面的关系。他说:“我希望我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加深两国之间的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与意大利外交部长莫罗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举行会谈。
    两位外长讨论了有关进一步发展双边联系的问题以及有关增进和缓和确保欧洲与世界和平的问题。会谈中特别注意到尽快顺利结束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问题。两位外长还就塞浦路斯局势和就解决近东问题交换了意见。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意大利外交部长莫罗。
    勃列日涅夫与莫罗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在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过程中,重申要进一步扩大苏联与意大利在各个方面进行合作的意愿。还讨论了一些国际问题,包括有关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问题。
    莫罗向勃列日涅夫递交了意大利总理鲁莫尔的信件,其中邀请苏共中央总书记访问意大利。邀请被欣然接受了。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同意大利外长莫罗于七月二十五日在莫斯科签署了苏意两国政府为期十年的发展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
    在补偿基础上同意大利各公司签订的大规模协定,在不断发展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意大利著名的公司意大利国营碳化氢公司和蒙特卡蒂尼—爱迪生公司已经签署了关于在苏联建立大型化学综合体方面进行合作的这种协定。
    【安莎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意大利外长莫罗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会谈了两次,前者还同苏联党书记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会谈。
    他在意大利大使馆进了午餐,然后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一次据权威人士说是“非常热诚的”会谈。
    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双方对在全世界实行缓和的政策进行了全面研究。
    两位部长一致认为,即使世界面临某种阶段的紧张局势(例如中东危机、塞浦路斯和越南),这种危机也是在显然已经好转的气氛中发生的。
    接着,他们特别注意了裁军和欧洲安全合作会议。
    莫罗对他的苏联同僚说,意大利不反对拟议中的世界裁军会议,只要所有的核国家都在合乎逻辑的和现实的范围内参加就行(例如,北京反对举行这个会议)。
    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葛罗米柯对美苏对话作出了一项“并不是悲观的”估计。

【德新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六日电】在英国、土耳其和希腊这三个一九六○年的塞浦路斯独立条约的保障国之间进行了一系列双边磋商之后,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三方会议今天休会,明天复会。
    据观察会议情况的人士说,推迟讨论这一事实表明,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关于这次会议的任务的根本分歧没有消除。
    然而与此同时,观察家们认为,会议宣布休会而不是宣布破裂,这表明,雅典和安卡拉仍然准备达成一项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六日电】今天下午,希腊代表团向报界散发了所说的土耳其人破坏塞浦路斯停火的一个长单子。与此同时,希、土外长都发表了悲观的讲话。
    希腊外长马夫罗斯扬言要退出会议。他对记者说:“局势是严重的。”他说:“如果土耳其人继续破坏塞浦路斯停火,我不打算呆在日内瓦了。恢复谈判的机会只有百分之二十。”
    【德新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六日电】今天上午土耳其和希腊在议程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因而使第二次会议陷入了僵局。土耳其人希望讨论使塞岛获得一种全新的地位的问题,而希腊人则只希望实施七月二十日的联合国停火决议。
    土耳其外长居内什不肯就所传土耳其军队和坦克今天继续在塞岛登陆的消息对记者发表评论。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六日电】美国今天同英国一起进行了紧急的幕后活动,以便把塞浦路斯的希腊和土耳其军队分开并防止和谈破裂。
    美国的一位高级使节支持英国提出的建立缓冲区的计划。外交大臣卡拉汉建议在土耳其军队和土族塞浦路斯人控制的地区周围设六百码宽的缓冲区,在这些缓冲区内,联合国观察和监督人员应该确保办事公平。
    希腊支持这个主张,但加上了一个重要条件:土耳其军队应回到本星期一的停火线上。马夫罗斯说,否则“我就难以参加这次会议了。”
    但是土耳其外长居内什认为卡拉汉的计划是不能接受的。居内什提出了一个实际上肯定将遭到希腊拒绝的反要求。
    他要求英国—希腊—土耳其控制尼科西亚机场,土耳其军队控制土族塞浦路斯人居住区,恢复土族塞浦路斯人领袖登克塔什的副总统权力,以两族单独建立行政机构的方式使该岛实行实际的联邦制。

【路透社尼科西亚七月二十六日电】联合国和希腊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土耳其军队正在从他们在尼科西亚以北的据点向西推进。
    这些人士说,看来土耳其人正在设法扩大他们。占领的尼科西亚以北的地区,以便把北海岸剩下来的连接尼科西亚和凯里尼亚的唯一公路并进去。
    这些人士说,据悉,他们可能还沿北海岸向西推进,以便与在凯里尼亚山脉南腰的先遣队汇合。
    尼科西亚昨晚和今天上午是平静的,只是偶尔有穿越把希、土两族分开的所谓绿线的射击。
    联合国和希腊人士今天说,在过去几天的战斗中,土耳其人设法重新占领了尼科西亚的奥莫尔菲塔和特拉霍纳斯两个郊区。
    一九六三年,当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被塞浦路斯希腊族人赶出去的时候,曾在这两个郊区发生过激战。
    同时,中立的军事观察员说,在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本土军队现在总共约为一万五千人。
    中立的军事观察员说,随着土耳其人继续占领越来越多的土地,塞浦路斯希腊族人的耐心可能是有限的。
    这些观察员说,土耳其二十艘登陆船昨天向塞浦路斯北海岸运人员和补给品。他们强调说,这些人员好象是支持人员,如炊事员和信号员。
    尼科西亚的外交人士说,塞浦路斯的紧张局势可能持续数周或者数月,塞浦路斯人正在静观日内瓦谈判如何取得进展。
    【美联社安卡拉七月二十六日电】这里得到的消息表明,土耳其军队正在加强对土耳其控制的凯里尼亚和尼科西亚之间的走廊的控制,有时还向走廊以外推进以改善他们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七月二十六日电】从塞浦路斯回到安卡拉的一些土耳其记者今天说,土耳其昨天又增派了一些军队和武器在塞浦路斯登陆。
    这些土耳其记者说:“士兵、装甲车、轻炮和弹药已在凯里尼亚以西的五英里长的海滩上登陆。”
    土耳其新闻部长奥尔汉·比尔吉特说,七百九十三名塞浦路斯希族俘虏已经被从塞浦路斯送到土耳其大陆,现在被关在土耳其南部的阿达纳。
    【德新社日内瓦七月二十六日电】这里可靠的土耳其人士今晚说,土耳其迄今总共运了四万名士兵去塞浦路斯。
    这些人士说,这支部队还包括四千名伞兵。
    【合众国际社雅典七月二十六日电】官方的雅典通讯社援引“负责任的人士”的话说,土耳其军队今天继续在塞岛各地违反塞浦路斯停火协议,他们使用了步兵、重武器和坦克。
    这家通讯社说:“在今天的进攻之后,土耳其军队占领了希腊族居住的阿约斯埃莫劳斯村和西斯克利波斯村。违反停火的行动仍在继续。”
    【法新社尼科西亚七月二十六日电】在停火四天之后,塞浦路斯今晚再度处于由于土耳其远征军继续推进和集结而重新发生战斗的边缘。
    在该岛北部的土耳其族地区,在星期四(七月二十五日)和在夜间开进了新的军队和运进作战物资之后,呈现着大规模增援的气氛。
    土耳其远征军不断增援人员和重型装备的做法,使得这里的观察家们担心其目的是在于扩大土耳其人在该岛的地盘。
    根据克莱里季斯在记者招待会上打开的一幅地图,土耳其人占领的地盘自本星期一(七月二十二日)宣布停火以来实际上扩大了一倍。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赫伯特·克伦普撰写的一篇社论,题为《俄国的阴影在扩大》,摘要如下:
    塞浦路斯的停火不能掩盖席卷东地中海的、其后果远远超出这个几乎无法划出边界的地区的严重政治动荡。土耳其和希腊的活动与反应,改变着世界大国在欧、美、亚之间巴尔干和近东这个军事集结地区的地位。在那儿没有固定的划分或可靠的势力范围。在这个当地人的国家的“乱石”之中,小小的运动能引起巨大的力量变化。那时万有引力规律将比政治上的理智更强有力。强制胜过了意志。
    莫斯科从来就反对分割这个岛,因为分割将会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带来好处。如果要使塞浦路斯仍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那么就必须用完全中立化的代价去换取新的均势。塞浦路斯是大西洋集团在东地中海无线电监听和侦察的中心,是美国第六舰队的寄泊点和在紧急情况下的牢靠基地。
    随着英美影响的减少和新政府中立路线的加强,塞浦路斯共产主义的劳动人民进步党获得了权力。它在上次选举时能获得百分之四十的选票。它与苏联大使馆紧密合作,苏联大使馆有一百五十名工作人员,是近东地区最大的使馆。塞浦路斯的中立可能带有使人感到比马耳他的中立更红的色彩。
    塞浦路斯危机也可能在希腊引起危险的后果。军人委员会遭到严重失败,用在这种情况下常见的政府改组也很难挽回这种失败。土耳其的形势使人觉得不那么混乱。苏联目前在土耳其的棋盘上有了一个棋子。埃杰维特及其政府在掌权后实际上采取了中立的立场,现在美国的影响更为下降。
    对莫斯科来说现在有一个机会来弥补在埃及的失败。它的目光集中在两个目标上:第一个目标是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它们对莫斯科的相对的独立性取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存在。第二是苏伊士运河,它是通向印度洋的战略要道。塞浦路斯坚定的中立化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北部边缘地区的失败,使世界大国的努力发生了变化。美国将会被排挤,苏联霸权的阴影笼罩着巴尔干—近东的军事集结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