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二月三日电】警察今天施放了催泪瓦斯来驱散七千多名抗议通货膨胀的大学生。
    在马来西亚首都,国立大学马来亚大学和马拉学院的学生举着反通货膨胀的横幅标语向雪兰莪俱乐部挺进。
    许多学生向警察投掷石块和自制手榴弹。
    一些镇暴警察小队赶到现场,施放催泪瓦斯来驱散示威群众。
    据警方发言人罗伯特·章说,约有五百名学生被捕,不久后将在法院对他们提出起诉。
    示威者印发的小册子称。在吉隆坡约二百五十英里的吉打州的华玲,至少有五人饿死。
    【法新社吉隆坡十二月六日电】马来亚大学的九千多名学生今天抵制上课,而他们在校园内举行的反政府示威已进入了第四天。
    一位学生领袖说,“我们对教学和行政工作人员临时放了假”,他又说,抵制上课将不定期地继续下去。
    据报道,在槟城和恰保,大学生也开始抵制上课。学生们举行示威是为了抗议政府在对付通货膨胀、农村贫困以及橡胶和其他商品价格方面的“无能”。
    马来亚大学副校长阿齐兹和许多教职人员都表示保证支持学生。
    与此同时,拉扎克总理警告说,如果示威继续下去,就将采取“严厉的行动”。
    他说,对于煽动人民和利用民主程序来破坏民主的人,政府将坚决严肃处理。
    拉扎克在向他的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在上次选举中被击败的一些政党支持了学生的示威。但他没有具体说出这些政党。
    【路透社吉隆坡十二月七日电】由于物价不断上涨而在这里发生的学潮到今天已进入了第五天。
    集结在通往这里的两所大学的十字路口两端的几百名警察和学生继续彻夜守夜,这种守夜被双方投掷的催泪弹和瓶子的声音打断了。
    还有一千名学生及其支持者聚集在两公里外的政府电台附近的一个棚户区。他们象在附近的那所大学的学生一样进行了彻夜的守夜不断高呼反政府的口号。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学生们计划前往拉扎克总理的官邸,但是看来不大可能,因为防暴警察封锁了从这些大学通往其它地方的所有道路。马来亚大学校园上空催泪瓦斯的浓烟密布,但是学生的情绪比较平静。
    人们看到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拖着他们昨晚从联邦的公路上扯下的一些路牌,有几个人的头部或手臂裹着绷带。
    学生领导人对本社记者说,他们可能要继续把运动搞下去,直到政府采取行动来减轻通货膨胀给群众带来的困难时为止。
    【法新社吉隆坡十二月六日电】马来西亚大学生今晚把拉扎克总理的经济顾问赛义德·侯赛因·瓦法抓起来作了人质。
    据一位学生领导人说,瓦法是到大学来同学生谈话的,他被劫持并被关在一间屋子里。
    这位学生领导人对本社记者说,只有在拉扎克本人到学校来讨论他们的抱怨时,这位官员才会得到释放。
    【美联社吉隆坡十二月六日电】拉扎克总理的政府担心,最近的反政府示威和通货膨胀有可能使政府倒台,如果这种形势得不到制止的话。出席拉扎克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政党)的秘密特别大会的代表们说,出席今天举行的、讨论这些问题的这次大会的许多代表都表示了这样的看法。
    为了阻止形势日益恶化,该党决定,出席会议的所有七百多名代表返回自己支部所管辖的地区,充分地向人们说明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由于学生和小橡胶园(五到十英亩)园主举行的示威所造成的问题。这些园主要求提高天然橡胶价格。
    该党还决定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保安措施以阻止学生示威发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
    拉扎克总理在会上致开幕辞时会议是向报界开放的,在开幕辞里拉扎克谈了政府对于形势的看法,并说,一些反对党正在煽动学生和小的橡胶园主。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国大党的考验时刻》,摘要如下:
    国大党的重要领导人在纳罗拉举行秘密会议下,似乎又出现了议会可能突然举行选举的说法。仅在一个月前,有人说,总理认为,在国家面临严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想使国家举行一次象期中选举那样花钱很多的活动,是错误的。
    但是,形势的发展能使政治逻辑改变,如果继续掌权本身受到威胁,就可以无视经济方面的困难。现在似乎还没有发生这种情况;但是,纳拉扬提出的挑战已形成了足够的势头,使执政党的领导人警觉注意起来了。
    据说,经济方面的情况已经开始有起色。由于第一批进口粮食已经运到以及春熟作物的前景光明,所以仅仅在一个月前看来还如此糟糕的粮食情况看来已有好转。在工业方面,一些重要的工业积累起库存,短缺现象也在逐渐消失,某些商品的价格已经下降,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事实是:经济危机稍有缓和,政府已能够注意政治形势的发展了,在纳拉扬掀起骚乱下,政治形势的发展已经造成了相当不吉祥的情况。
    不管纳拉扬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他已动摇了国大党的队伍。现在比哈尔邦发生的事情是无关紧要的,而可能在国大党内部发生的事情,看来将具有更重大的意义。国大党中许多相信英迪拉
    ·甘地的坚强地位的人们看来已动摇了,他们很快地采取了中间立场以便在情况发生变化时为自己留下后路。国大党中的另一些人则走向另一个极端,他们丑化这位运动领导人的形象,说他是印度政治中的右派和其他机会主义分子的走卒。
    召开纳罗拉会议也许是为了制定一种明确的战略来对付纳拉扬运动造成的政治挑战。以十三点特别计划形式提出的东西,只不过是把国大党一直在讲的东西改头换面重新抛出罢了。
    宣传这项特别计划也许是因为不得不向公众拿出点东西。但是计划中没有说的正在慢慢走漏出来的情况表明,国大党内部出现了严重的混乱。。
    就这一点来说,纳拉扬已达到了在国大党重要领导人中间制造严重分歧的目的。从人们对纳罗拉会议上的发言的转述中反映出来的各色细微分歧越来越大。主张对这位运动领导人和他的运动采取强硬方针的人左右了这次会议,但是没有理由认为那些希望调解的人已经灰心丧气。
    执政党国大党目前正准备明年二月底或三月初在古吉拉特邦进行选举。喀拉拉邦也将在同时举行选举。很多事情将取决于执政的国大党在这两个邦的选举中得票情况如何。如果国大党重新执政,那么,总理极其司能最迟到六月份宣布突然举行人民院的大选。因此,在明年三月底以前,不可能作出不论是持强硬态度还是进行调解的决定,然而,即使只存在着突然举行选举的最微小的可能性,国大党也必须立即着手作准备,也许纳罗拉会议就是这种准备工作的开端。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印度时报新闻社十日从加尔各答发出的一则消息,题为《印共(马)努力讨好总理、莫斯科》,摘要如下:
    印共(马)显然正在进行认真的努力以便在国际上获得莫斯科的宠爱,同时在国内政治中博得甘地夫人的欢心。
    被迫采取这一方针是由于猜测将进行新的选举。在目前的组织状况下,特别是在象西孟加拉邦那样的邦里,不管是在明年或一九七六年举行选举,它都不可能在选举中取胜。如果竞选没有成功,不仅仅党的现领导集团的前途,而且整个党的前途也将受到严重的损害:普通党员要求重新研究战略战术问题的压力大概会变得不可抗拒。
    领导集团的看法是,党是否能参加即将举行的选举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甘地夫人是否愿意放松国大党对印共(马)的普通党员,特别是对西孟加拉邦的印共(马)党员的压力。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领导集团进行了双管齐下的努力。一方面,它正努力使甘地夫人相信它继续遵守议会民主制度,另一方面加紧努力,争取莫斯科赞同它在印度的政治上存在。它相信,一条战线上的胜利将有助于在另一条战线上取得胜利。
    联系这种情况,才能说明印共(马)对于比哈尔邦的纳拉扬的宣传运动所采取的显然是自相矛盾的立场。在比哈尔,它已从过去所采取的暗中支持纳拉扬及其运动的立场上退了回来。它作出了一个意外的决定,声言退出最近在德里举行的支持比哈尔运动的总罢工。
    在西孟加拉邦,它只是领导它的九党战线中的盟友举行一次集会支持比哈尔进行鼓动的人们。显然,它并不想走得更远。
    据说,它已向总理保证,它没有在西孟加拉邦领导一场比哈尔邦式运动的任何计划。它尽力不大事渲染饥饿问题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当然,印共已悄悄地抗议甘地夫人重又开始同印共(马)的对话。它还批评印共(马)领导人试图私下里同总理搞好关系,而在表面上仍保持战斗姿态。
    印共(马)领导人正在煞费苦心地改善同总理的关系,因为,它认为,如果莫斯科感到甘地夫人反对这一行动,那么它在同印共(马)建立新的关系方面就可能会犹豫不决。
    同时,印共(马)的人士认为,如果莫斯科愿意同他们建立某种正式的联系,那就可能对总理对该党的看法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德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四日电】今天,在比哈尔邦议会内发生一场喧闹之后,根据议长米什拉的命令没收了苏联电视小组的照相机和胶卷。苏联电视小组是在邦议会开始举行冬季会议那天专门飞到巴特那去拍摄会议情况的。
    在议会开会之前,苏联电视小组的两名成员进去拍摄了执政的国大党议员和反对党议员的照片。这两个苏联人在议长进入议会之前就离开了。
    米什拉一上台主持会议,反对党的议员们再次抗议苏联电视小组成员到议会内拍照,并说这在“我们的议会史上是不寻常的”。
    米什拉解释说,新德里要他允许电视小组拍照,他的印象是他们在议会外面拍摄议员们的照片。

【德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五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认为,老资格的社会主义领导人贾·普·纳拉扬目前在东部的比哈尔邦搞的宣传运动是企图激起她的执政派国大党所试图避免的阶级斗争。
    甘地夫人说,支持纳拉扬的基本上是那些“根本不想搞任何象我们所理解的那样的社会主义的人”。这些人从未真正希望社会发生重大变化——“我们所希望的那类变化”。
    甘地夫人说,纳拉扬领导的运动的两个目的是解散比哈尔邦议会和赶她下台。“那么,赶走英迪拉·甘地的意义何在呢?这不是个人问题:他们显然认为,英迪拉·甘地主张的东西是他们不能容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