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福特总统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结束了两天的会谈,他们计划在对付能源和经济问题以及加强大西洋联盟方面进行合作。
    他们的第二天会谈共花了一小时十分钟,这次会谈是福特同美国的主要欧洲盟国举行的第一次会谈。这位共和党总统和社会党总理建立了密切的、甚至是热乎的伙伴关系,这连他们的助手们也感到意外。
    白宫新闻秘书内森对记者们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在能源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节约燃料的问题上——以及如何处理阿拉伯石油生产者从石油产品获得的美元进行投资的问题。他还说,他们讨论了在对付通货膨胀方面和如何处理全球货币问题方面的合作。
    过去两年中,美元一直下跌,而西德马克一直上涨,但是两国都遇到通货膨胀和失业增加的严重问题。
    内森说,福特和施密特还谈到了如何改善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国家的合作,在共同市场国家中西德是最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福特总统和德国总理施密特今天结束了两天的会谈,有迹象表明,他们可能建立已故国务卿杜勒斯和阿登纳总理时期以来最密切的德美友谊。福特担任总统以来,除了上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了马拉松式的限制核武器会谈外,还没有同任何外国领导人在一起花这样多的时间。
    外交官说,施密特不仅是美国最富的盟国的领导人,而且可能成为福特同象法国那样有时候产生麻烦的大西洋伙伴之间的桥梁。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一位西德发言人说,在福特正为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于十二月十四日在马提尼克举行的重要会谈进行准备工作的时候,施密特可能是沟通美法两国立场的一个搭桥人。官员们说,人们抱有审慎的乐观情绪认为,美法两国总统将会缩小他们的分歧。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华盛顿明星新闻报》今天说,西德总理施密特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子夜在为施密特举行的国宴快结束时举行了一次私下的会谈。
    该报说:“时间快到子夜了,昨晚白宫举行的招待西德总理的宴会还在进行。福特总统夫妇在同客人们闲谈。
    “但是有两个人溜出去了。在一个小房间里,施密特和基辛格国务卿进行了认真的交谈。”
    【德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这里就在欧洲安全会议上采取的谈判战略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西德外交部的发言人说,两位部长在一小时的私下会谈中一致认为“和平修改边界问题”应当被认为是谈判中要讨论的中心问题。
    基辛格和根舍在估计中东局势时也取得了一致意见,他们决定在联合国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以便在要求代表们表决时不致处于被动地位。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助理国务卿哈特曼说,“可以认为”,福特总统和西德总理施密特的两天会谈是华盛顿和波恩的经济关系中的“一个转折点”。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五日发表一篇题为《三木先生受考验》的社论,全文如下:
    日本领导更迭并不预示着这个国家对西方的政策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三木武夫是一位有国际头脑的政治家,他已经保证日本将在解决能源和其他全球性问题方面进行合作——这是在福特总统最近访问期间明确宣布的目标。
    他还保证要保持同美国的基本的安全关系,虽然他可能逼华盛顿加速它的巩固在日本的美军基地的计划。他希望增进同中国的联系这一点同西方的目标也并不抵触。
    因此,东京发生的变动的影响主要在国内。问题是三木先生能否表现出他要留在台上的话所需要的强有力的领导力量,还是事将证明他担任首相是一个暂时的解决办法,在此期间自民党内各派互相较量,要物色一个更强的人物。
    选择他为首相是一种折衷办法。首相职位的主要竞争者实际上处于彼此使对方失去作用的状态,于是自民党转向第三位候选人。因此,现在的政府可能证明只不过是一个看守政府。
    三木先生现在能否把可能是临时的任命改变成为长期的任命,取决于几个因素。一个因素是他在什么程度上把自民党内的年轻领导人(在这次新首相的挑选中已经感觉到了他们的影响)吸收到政府中。
    另一个因素是三木先生在实现他自己的党内改革的目的方面能取得多大的成功。现在自民党被派系斗争和思想分歧纠缠不休。
    最后一个因素是,这位新首相将遭到日本经济问题的巨大挑战,包括高达百分之二十左右的通货膨胀率。三木先生的公开态度,一向是主张更多地注意公众的福利以及提高日本的生活水平。他在这方面处理得如何对日本公众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因为日本公众老早就对前首相田中角荣没有能力应付这方面的问题,以及后来在财务方面的舞弊行为感到失望了。
    对三木有利的事情之一是他在财务上清清白白的形象。自民党需要尽快地树立起好声誉这样一个事实对他可能也有好处。几年来选民对执政党的支持一直在下降,如果到头来三木先生只是一个临时领导人的话,对该党在明年五月的大选中的前途没有什么帮助。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福特总统明年去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将是走向北京与美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又一步。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总统访问的时间和进行访问的形式“有待以后决定”。
    记者问,总统访问对在台湾的中华民国的关系和两国的安全条约会有什么影响。
    基辛格回答说:“我们一直在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福特总统的访问将是向此迈进的又一步。”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题:三木就新政权的政策听取意见
    精力充沛地筹组新政权的自民党总裁三木,七日中午邀请输出入银行总裁澄田(原大藏次官)、原大藏次官吉国、前环境厅次官梅本、原自治省次官降矢等人来都内的饭店,作为拟定“三木政权”新政策的参考,听取了坦率的意见,历时约三小时。据说,在同一天的聚会上,三木总裁专门听取意见。与会者就当前面临的通货膨胀等广泛的问题,积极地表明了意见。据说,在这些意见中,占上风的看法认为:“三木政权”应认真对待的政策课题当分成两类,一是目前重点处理的问题,二是长期的政策课题;还有,当前不得不继续推行抑制总需求政策。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题:预卜三木外交的两个话题——第一次出访不是访美就是访华,在石油问题上可能采取亲阿拉伯的态度
    确定自民党鸽派的三木担任新首相,日本外交的趋向值得注意。在外务省,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这样两个话题上:“三木新首相首次出访是访问美国还是访问中国呢?”“石油外交不是要大大地改变为新阿拉伯路线吗?”这两个问题都是关系到日本外交的基本问题,一步走错,就可能导致政权的崩溃,因此,在三木外交即将开始之际,将成为最大的焦点。理应首先访美目前,大多数人认为,初次出访的地点“大概仍是华盛顿”。作为以日美关系为外交基轴的自民党政权的新首相来说,仍然需要首先访美。
    虽说三木在自民党内属于偏左的鸽派,但不能忽视日美关系。因此,首先访美是理所当然的。尽管如此,但目前在一部分人当中,也隐约听到这样的议论:“可能明年初访华。”一位精通外交的政府人士说:“三木可能在明年一月访华。”而且,参议院三木派的一位干部也透露说:“三木非常注意中国的反应,访华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可能要去北京作出一番成绩那么,访华论的根据是什么呢?三木老早就主张“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一直采取亲中国的态度。但是,自从退出完成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田中内阁以来,中国方面对三木的评价不怎么好,也传出了这样的说法:“三木只耍嘴皮子,实际上什么也没干。”由于周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对上周访华的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转告了欢迎三木首相的意向,所以基本上是放心了。有人认为:“三木首相可能还是要首先去北京以作出一番成绩。”
    另外,在外务省内,也有人解释说:“外相基本上决定一月访苏,而且,秋天将实现天皇访美。如果再加上首相访华,日本外交就干得相当漂亮。”但是,外务省的一位高级官员竭力反对说:“访华是好事情,不过,一出任就去,只能被人抓住小辫子。”如果访华比访美先行一步,那么,在自民党内同样一定会遭到激烈的反对。三木也需要有相应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