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伦敦十二月三日消息:英国国防大臣罗伊·梅森十二月三日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摘要如下:
    三月二十一日,我曾宣布开始对我们的防务体系进行最广泛、最透彻的研究。我现在要概述的建议是在仔细研究了一切有关的考虑——国防的、政治的、工业的和财政的考虑——后的结果。
    政府已经决定,它应按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削减防务开支。在未来的十年中要从目前的百分之五点五削减到百分之四点五。按照一九七二年三月的估计,国防开支的长远概算在一九七八
    ——七九年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在一九八三——八四年占百分之五点五。同这些计划相比,我们的决定在一九七五——七六年将会节省三亿英镑,到一九七八——七九年,一年将节省五亿英镑左右,到一九八三——八四年,一年将大约节省七亿五千万英镑——或者说,到那时为止的整个时期中,总共节省四十七亿英镑左右。
    首先,我要谈谈我们在进行研究时所遵循的总原则。北约组织是英国安全的支柱,并将继续在用于防务的资源方面占第一位。因此,我们建议,作为首要的当务之急,把力量集中在我们相信我们能对联盟和联合王国本身的安全作出最有效贡献的那些方面。这些方面包括我们在欧洲中部地区提供的陆空部队;在东大西洋和海峡地区提供的海空部队;以及保卫联合王国及其直接的通道。我们还将保持我们北极星部队的有效性。
    我们对我们向北约组织提供的部队所给予的优先地位,就必然要减少我们在联盟以外承担的义务。我们已逐个研究了这些义务,特别记住工党政府在一九六八年作出的关于减少英国在苏伊士以东的驻军的决定。我们已得出结论,即可以大大减少我们的部队和防务设施。但是我们不会轻率地采取行动,我们将与我们的盟国和我们在英联邦中和其它地方的伙伴详细讨论我们的建议,然后再作出最后决定。
    在这些条件的限定之下,我想向本院说明我们心中的想法。当然,我们将保持我们对于我们下余的附属领地的义务。我们打算保持我们驻香港的部队,虽然我们想对这些部队进行一些削减,当目前的分担费用的协议在一九七六年满期时,我们想要香港政府对这些部队的费用承担更大的百分比。根据在一九七二年与马耳他政府缔结的军事设施协定,我们将留在那里,一直到一九七九年为止。在塞浦路斯,我们打算早日进行一些削减,特别是削减我们驻在那里的空军。我们打算撤回根据五国防御安排而驻在东南亚的部队,一小批队伍除外。我们打算继续向一体化的防空体系提供这支部队。但是,五国防御安排中的协商规定将继续有效,我们当然想要与我们伙伴的武装部队和防务当局保持密切联系。自然,我们将保持我们在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成员资格,但是不宣布向其中任何一组织提供特定的部队。我们打算从文莱撤回目前驻在那里的廓尔喀营。我们将从甘岛、毛里求斯撤回我们的部队。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对我们与阿曼苏丹作出的安排进行任何改变是不合适的。我们打算与南非政府进行谈判,以结束西蒙斯敦协定。
    考虑到印度洋地区的这些决定的影响和苏联海军在那里的出现,我们已决定同意美国政府的建议,即比较有限地扩充迪戈加西亚岛上的设施。根据同女王陛下政府现有的协议,他们可以同我们一起共同使用这些设施。
    在研究有关部队水平及其对三军之影响的这些原则的含义时,当务之急是尽可能地保持我们的前线部队的水平和质量。我们给他们的装备将适合于他们所起的作用和承担的义务,并改组和减少支援地区,以便同前线的新规模和状况相称起来。我们的建议对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军情况的未来计划所产生的影响将大致如下:
    皇家海军计划中的护卫舰、驱逐舰和扫雷舰的数目将减少约七分之一,常规潜艇将减少四分之一,水面支援舰只将减少三分之一。计划中新建造的舰只将作相应减少,其中包括放弃用打算修建的新舰只取代我们的两栖作战舰只的计划;舰只改装的工作将集中在皇家船坞,所有这些船坞都将保留。核动力潜艇和巡洋舰计划将继续执行。我们将把皇家海军陆战队的人数减少七分之一,到适当时候解散一支突击队。
    陆军的重新装备计划将大大修改,以便削减费用的增长。要采取的措施将包括取消“雌虎式”侦察车;取消长射程火箭炮的RS80计划;并减少计划中要购买的轻型直升飞机和侦察车。
    政府极其重视北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就共同减少中欧军队和武器的问题举行的谈判。然而,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之前,我们不打算减少我们根据我们在布鲁塞尔条约中承担的义务在德国保持的部队。
    关于皇家空军,我们打算保持、在某些情况下改善交给在大陆上的北约组织和联合王国的作战空军,并继续执行合作计划,尽管我们可能不得不降低计划在这段时期内的交货速度,然而,根据已修改的设想的任务,海上巡逻机将有所减少,皇家空军的运输力量将逐步减少一半,计划中的直升飞机力量将减少四分之一。皇家空军团也将有所削减;联合王国的约十二个皇家空军基地将予关闭。
    我们将把计划用于研究和发展的开支减少大约百分之十。我们的建议将涉及裁减人力,同今年四月的兵力相比,将把军人减少大约三万五千名;将把直接雇用的文职人员减少约三万名,其中约有一半将是在国外就地雇用的人员。
    在所规划的国防计划中的削减可能把国防工业中的就业人数只减少大约一万人,即在一九七八——七九年的时期中减少百分之四。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三日电】保守党“影子”国防大臣彼得·沃克今天批评了政府的这个决定:减少英国驻远东的军队,并撤出南非开普敦附近的西蒙斯敦海军基地。
    沃克评论国防大臣梅森今天早些时候所宣布的削减时指出,每年有两千艘船使用好望角这条航道,每天经过这条航道运输的石油达一百万吨。
    他反对工党政府决定用扩充迪戈加西亚岛上的英美空海军基地的设施来取代西蒙斯敦基地的设施。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三日电】工党左翼的“论坛派”今晚发表声明说,在退出西蒙斯敦海军协议的决定方面决不容许“踏步不前”,用商务协定来取代这个协议的任何做法都是“不能接受的”。
    整个说来,工党左翼的“论坛派”议员是强烈批评梅森的防务研究报告的。声明说,这个报告“完全不足以满足局势的迫切需要”。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它的武装部队在今后十年内将削减百分之十。
    下令削减是为了缓和英国处于困境的经济。这次削减应使英国国库在到一九八四年的时期内节约四十七亿英镑的防务费用。
    这个数字远远不及执政的工党中的左翼所要求节约的数字,他们要求本年度的三十六亿英镑的防务费用至少削减十亿英镑。
    国防大臣梅森提出的建议将于明年提交议会。这些建议立即遭到了反对党保守党人的谴责,认为会严重削弱西方的防务。

【法新社尼科西亚十二月二日电】今天据这里报道,塞浦路斯希族和土族领导人已接受了在塞浦路斯在地理基础上建立联邦的原则。
    希族的《真理》周刊(它经常反映临时总统克莱里季斯的观点)说,上周在雅典举行的会议上就建立这种联邦的主张取得了一致意见。
    它说:“所有希腊和塞浦路斯希族领导人都承认,鉴于目前的情况和事实,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是在地理基础上建立联邦。”
    它又说,这个联邦可以包括处在中央政府之下的一定数目的区。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希腊方面接受以塞岛的地理为基础的联邦制(这是土耳其所谋求的)可能为和平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开辟道路。
    仍待解决的一些最重要问题是这种联邦将要采取的形式以及将由土方控制的地区的范围。
    土耳其人坚持建立由两个地区(一个希族区,另一个是土族区)组成的联邦,而希族人宁愿建立州制联邦。
    关于每一方所要控制的领土的数量,土耳其人想要塞岛的百分之三十,而希族方面准备让他们得到百分之二十五。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二月二日电】塞浦路斯代总统克莱里季斯今天说,他希望周末在雅典制订的共同政策方针“会导致进行认真的努力来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雅典协议的细节还未宣布,但消息灵通人士说,雅典和尼科西亚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联合方针的要点是强调执行联合国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这些决议要求今年七月入侵塞岛并占领塞岛的将近一半领土的土耳其军队撤退,要求所有难民返回家园。
    这些人士说,联合政策还承认,局势要求采取建立某种联邦的解决办法。
    但是并不象土耳其所要求的那样建立由两个地区组成的国家和强迫居民迁移。

【法新社尼科西亚十二月三日电】在有消息说土耳其打算采取新的军事行动的情况下,塞浦路斯内阁今晚连续第二天在这里举行特别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外国的一个情报机构已告诉代总统克莱里季斯,土耳其军队很可能在被赶下台的总统马卡里奥斯大主教计划从希腊返回塞岛之前采取新的行动。
    克莱里季斯昨天晚上举行了第一次紧急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国防部一个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削减它的部队和海外义务的新计划,将是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下周北约组织防御计划委员会会议上所关心的问题之一。
    除此以外,这位发言人不肯就英国三日在伦敦宣布的十年计划发表评论。
    英国计划实行的削减,将主要影响到英国在远东、印度洋和地中海这样一些传统的前哨基地。
    人们认为,这非常可能会增加美国在这些地区的负担。
    施莱辛格最近宣布,美国计划使它在西德的战斗力量增加两个旅,并增加几个人数较少的部队,办法是削减陆军在那里的支援任务。
    有迹象表明,美国的一个旅可能驻在德国北部,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那里一直是由英国陆军负责的一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