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四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到达这里,同法国总统德斯坦进行非正式的最高级会议。两国领导人将通过这次会议设法使彼此放心。
    勃列日涅夫乘伊柳辛—62专机到达奥利机场,受到德斯坦的欢迎。有五百多名军警把守机场。
    勃列日涅夫来法国是为了得到这样的重新保证,即法国政权的更迭并不意味着法国的政策更加强烈地倾向于大西洋主义,缓和将仍然是法国国际立场的一个永久性方面。
    德斯坦也想得到苏方的重新保证,因为自从戴高乐开创缓和局面以来,有了许多新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苏美两国之间的和解。法国政界人士往往广泛地流露这样的担心: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缓和可能在保障世界和平的借口下变成对较小国家的共管。
    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在日内瓦缓慢进行的欧安会问题。据可靠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将再一次说服法国领导人,这个会议应当以最高级会议而告终。法国并不反对最高级会议,但是它坚持这样的会议应当产生一些重大成果。
    在议程中的另一项主要问题——中东问题上,两国立场是接近的。
    悬而未决的塞浦路斯问题、裁军、欧洲同经互会的合作等问题也很可能是讨论的对象。
    【法新社朗布依埃十二月五日电】德斯坦总统与来访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一轮会谈,会谈集中于双边关系和不景气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二人今天在巴黎西南的朗布依埃别墅会晤了两次。后来德斯坦为勃列日涅夫及法苏两国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苏联发言人扎米亚京对记者们说,在第一次会晤中,苏方坚持在赫尔辛基举行“最高一级的”会议,以结束在日内瓦进行的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问题的历时一年的工作。
    据法国发言人博尚说,在当天的晚些时候,德斯坦、勃列日涅夫以及他们的高级顾问研究了中东以及东南亚的局势。
    但是在今晚的宴会上祝酒时,二人强调了双边关系。
    【路透社法国朗布依埃十二月五日电】勃列日涅夫和德斯坦今天在这里的六个多小时的最高级会谈中同意加强他们在双边关系和谋求解决世界问题方面的合作。
    法国和苏联的发言人都说,今天的第一轮会谈是本着积极的精神在相互谅解和融洽的气氛中举行的。
    【美联社法国朗布依埃十二月五日电】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和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最高级会谈,他们详细地研究了国际和双边问题,大大超过了他们预定会谈的时间。
    发言人说,他们“十分详细地研究了”已陷入僵局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各方面”。
    【法新社朗布依埃十二月五日电】法国财长富尔卡德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今天在别墅举行了会晤,法外长索瓦尼亚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也举行了会晤。可靠人士说,两位外长讨论了中东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题:周总理会见池田会长
    中国总理周恩来五日晚十时,在北京市内的医院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率领的代表团一行。周总理精神极其饱满地迎接代表团一行,一一问候,并一起照了像。然后池田会长和夫人留下来同周总理继续会谈。
    据池田会长会见后透露,周总理说:“请代问候三木新总裁。(在谈到增进日中友好关系时)中国同三木先生一样,也在考虑”、“希望能够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周总理还以怀念的心情回忆他在一九一九年“樱花盛开的时候”结束了在日本的留学而回国时的情景。池田会长说:“请在樱花开放的时候再次访问日本。”周总理回答说:“有这个愿望,恐怕难以实现。”
    总理在谈到中国的内外政策时还说:“中国决不做超级大国。我们要对世界作出贡献,但在经济上还差得很远。不过,我们有毛主席的领导,中国人民将世世代代继承毛主席的精神。”
    周总理自一月份会见大平外相,四月份会见自民党前议员川崎秀二以来,这次会见日本人还是第一次。似乎可以说这证明中国方面极为重视三木就任自民党新总裁后传来的保证加强日中关系的口信。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题:三木是老朋友,周总理表示祝贺,也评论了福田
    应北京大学邀请访华的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五日偕夫人等前往人大会堂拜访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进行了会谈。
    会谈时,池田会长转达了日前就任自民党总裁的三木武夫和福田赳夫传来的口信:“今后也要为增进日中友好而努力。”对此,邓副总理评价说:“我们的老朋友三木新总裁长期以来为增进日中友好作出了很多贡献。”同时说:“这次三木先生又重申了一贯的立场,我们感到高兴。请转达周恩来总理和我对他就任新总裁的祝贺之意。”还就福田发表意见说:“清楚地了解福田先生的立场。凡是增进和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人,不管是谁,都欢迎。”
    这位副总理进而就日中关系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希望早日开始有关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并缔结此项条约的立场,说:“相信三木新总裁的方针也是这样。”还说,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中心问题是台湾,只要遵循联合声明原则就没有困难。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题:三木总裁说,举党人事的基础已经奠定,实力人物答应无条件地予以合作
    自民党新总裁三木五日同椎名、福田、中曾根、大平、西村、水田和石井等实力人物会谈后,于当天下午三时半在党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明了会谈的内容。其谈话内容如下:
    一、各实力人物异口同声地说,现在自民党不恢复元气是不得了的。共同的认识是感到危机。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提出无理的要求。可以认为,希望超越派系安排人事,是各实力人物的肺腑之言。
    二、(针对总裁是否能自由地进行人事设想这一提问)是那样。所谓超越派系的人事就是能得到国民同意的人事。而且,各实力人物都希望这样做。其基础已经奠定。
    三、各实力人物都不是有条件的合作,总之,都说要给予合作。打算于七、八日两天在家里或都内的饭店从容地考虑包括党的领导人在内的人事设想。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题:内定中曾根任干事长,井出任官房长官
    三木总裁认为,通过五日举行的一系列会谈,就“举党体制”人事得到了各实力人物的全权委托。
    通过进行一系列的会谈,内定福田作为副总理入阁,内定井出一太郎出任官房长官。而且,内定起用中曾根通产相任干事长。中曾根通产相和井出同三木一样,都是属于旧改进党的政治家,不约而同地以旧改进党系组成三重唱,从而来渡过“危机”。
    三木总裁在组阁前夕,五日早晨首先到东京广尾私邸拜访椎名副总裁,取得了椎名重新出任副总裁的同意。
    三木总裁以同椎名副总裁密切协商为基础,推进组阁工作。大平正芳是留任藏相还是做党的领导人之一,其处境将成为最大的焦点。
    据说,关于总务会长和政调会长这两个职务,很多人认为会起用田中派和中间派。指出了西村英一(田中派)和水田三喜男等人。但是,三木派中的一部分人希望“总裁派要担任总务会长、官房长官和一个内阁职务”,在福田派内也有这样的意向:“既然是‘三福内阁’,党的三位领导人就应由三木、福田、中曾根三派组成。”根据情况,大概要提出杉野赖三、园田直(都是福田派)和石田博英(三木派)等人。从这种情况来看,总务会长和政调会长的职务由谁来担任仍然没有确定。
    从(一)面临着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更迭藏相不受欢迎;(二)如果大平不入阁,举党体制就会崩溃等理由来看,很多人认为,去留引人注目的大平藏相将留任或改任其它职务。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题:三木总裁要求福田任副总理、大平任藏相,作为新政权的支柱
    开始研究新体制的人事安排的自民党总裁三木,五日上午在同实力人物举行一系列的个别会谈中,要求福田赳夫入阁出任副总理,要求大平正芳出任藏相,似乎已分别取得同意。

【德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到达华盛顿进行三天访问并同福特总统会谈。
    【德新社波恩十二月四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和外长根舍今天离开这里去美国进行三天访问。据信,在很紧凑的议程中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国际经济问题、石油价格上涨和北约组织内的欧洲防务。
    波恩官员说,这大概是多年来西德访问美国的最重要的代表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