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亨利·坦纳自开罗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美埃和睦关系出现了裂痕》《开罗对基辛格的策略表示冷淡》,摘要如下:
    在基辛格于华盛顿和开罗之间开始建立热切关系一年之后,这种关系已出现了严重紧张的迹象,这里的大部分西方外交官认为这种关系将不能持续到冬天。
    埃及官员私下承认,他们对通过基辛格调解来解决中东问题已失去希望。甚至关于以色列在西奈半岛再次撤军的期望——两周前基辛格在这里期间人们仍抱有这种期望——也几乎消失了。
    结果是,埃及人正在慢慢地、但肯定地同阿拉伯其他国家的心情一致起来。他们已不再依赖华盛顿,并再次指望得到莫斯科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基本支持,并指望得到阿拉伯产油国在财政上的支持。
    预料这种政策上的变化——反映在报纸的社论越来越激烈地指责美国“屈服于犹太复国主义压力”——在不久的将来将随着萨达特总统手下的主要官员的变动而变得更加明显。
    一直有消息说《金字塔报》前主编海卡尔将重新回到决策人和总统顾问的要职,也许同时恢复《金字塔报》董事长的职务。
    海卡尔是在今年二月一再撰文说埃及不应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美国调解活动上之后被解除职务的。他说,基辛格是一个不完全诚实的谈判者,埋头研究光谈判而不放弃任何东西的艺术。海卡尔还写道,由于华盛顿对以色列承担了基本义务,由于国会和五角大楼的决策人的亲以色列的偏见,因此基辛格的手脚是受束缚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海卡尔在过去两周中同萨达特总统进行了五六次以上的会谈。
    据埃及人士说,在基辛格开始调解活动一年之后,法赫米到达莫斯科访问的时候,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他说的头几句话是直率的。
    据这种说法,勃列日涅夫问道“你还以为美国人会帮助你们收复你们的领土吗?我打赌,除非苏联参加会谈,否则在你在世期间或我在世期间以色列不会再后撤十公里。现在我们去会谈吧”。
    在会谈开始后立即宣布勃列日涅夫将在一月份访问开罗。这种过早的宣布表明,俄国人在法赫米到达之前就已决定进行这次访问。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萨达特总统原定在本月对华盛顿的访问已推迟了。有人说新日期是在一月底,在勃列日涅夫访问开罗之后,但是这里越来越怀疑萨达特究竟是否会去华盛顿。
    此间大部分西方外交官相信,只有以色列在西奈再次撤军后萨达特才能去美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二日电】(记者:特勒)苏联已正式同意向埃及供应一个核反应堆,这是一个损害美国而同开罗恢复密切关系的步骤。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去年曾表示愿意向埃及和以色列都提供和平用途的反应堆,但是由于这个表示所引起的争论,这件事看来已搁置起来。
    中东专家们认为,苏联的这项许诺以及莫斯科答应要在埃及兴办的其他一些工程是苏联有意采取的行动,旨在为恢复俄埃关系铺平道路。他们说,在勃列日涅夫一月中旬访问开罗同萨达特总统会谈时将要办这件事。
    埃及曾对尼克松的建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美埃关系中的一个重大突破。但是,由于遭到华盛顿国会人士的反对,尼克松的建议是否可行这一点被划上了问号。
    美国国会的反对派提出了要求,主张对这种反应堆规定一些影响深远的保障办法和实行国际监督。于是埃及感到失望并且怀疑尼克松的建议是否最终会实现。俄国很快地钻了这个空子。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三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首脑亚西尔·阿拉法特昨天在这里说,巴勒斯坦人之间、巴勒斯坦人同一些友好的阿拉伯国家政府之间,正在加紧讨论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的问题。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告诉记者们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各级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并就这个问题同阿拉伯世界和国际上进行了频繁的接触。但他不愿说将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成立这一政府。
    阿拉法特说:“当我们发现条件有利于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政府时,我们将采取这一步骤。”
    阿拉法特十一月三十日从莫斯科抵达这里。
    他说他在莫斯科和这里进行的会谈是“非常成功、非常有益的”。
    南斯拉夫支持巴勒斯坦人自决和建立国家体制的权利,但这里的官员们强调,保证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所有国家的安全,对于在该地区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是重要的。
    苏联政府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但阿拉法特要求废除以色列,建立一个非宗教的阿拉伯犹太国来代替它。阿拉法特不愿回答他同苏联和南斯拉夫这两个国家的观点是否可能有分歧这一问题。
    阿拉法特今天在结束他对南斯拉夫的四天访问的时候会晤了铁托总统。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三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结束在这里的访问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没有提南斯拉夫对以色列存在的一贯支持。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铁托提醒阿拉法特,威胁以色列存在的事态发展,将有导致一场世界战争的危险。
    【中东社的黎波里十二月三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以及陪同他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领袖哈瓦特迈赫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今晚从贝尔格莱德到达的黎波里对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进行访问。
    阿拉法特发表声明说,这次访问中将要与卡扎菲和利比亚负责人就巴勒斯坦革命目前、特别是在巴勒斯坦问题在联合国取得胜利之后所处的阶段进行会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三十日电】一位巴勒斯坦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任命了一个驻苏联的代表,他不久将在莫斯科开设一个办事处。
    这位人士不愿意再具体多谈,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本周早些时候曾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过这件事。

【中东社巴格达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伊拉克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卜杜勒·贾巴尔今天下午会见了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兼参谋长维克托·库利科夫。
    库利科夫今天到达巴格达作为时五天的正式访问,他在一项声明中说,这次访问是从伊拉克和苏联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合作关系出发的。

【中东社的黎波里十二月三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总理贾卢德在过去几天内收到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两封信。
    的黎波里电台说,这两封信是重要的。
    另外,一个包括十人的苏联农业代表团今天到达的黎波里对利比亚进行几天访问,并将就两国于六月份签订的协议中规定的两国农业合作问题进行谈判。

【德新社卢萨卡十二月三日电】据今天这里获得的可靠消息说,两位被拘留的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导人在上月飞抵赞比亚进行秘密会谈,然后返回罗得西亚,回到他们被拘留的地方。
    这两位领导人是: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恩科莫和敌对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西索尔。
    这些人士说,第三个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运动——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主席穆佐雷瓦大主教也到卢萨卡进行了会谈。
    这些访问的消息,再加上赞比亚、南非和罗得西亚之间举行高级外交会谈的消息,增加了人们这样的希望:打破罗得西亚制宪僵局可能为时不远了。
    据信,穆佐雷瓦主教和恩科莫大约是在十一月八日乘专机飞往赞比亚的。
    他们在卢萨卡总统府同卡翁达总统、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博茨瓦纳领导人赛雷茨·哈马举行了会谈。
    这些人士说,参加会谈的还有莫三鼻给民族主义运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人萨莫拉·马谢尔。
    西索尔于十一月十三日飞抵这里,他同卡翁达总统会谈后继而飞到坦桑尼亚,同尼雷尔总统进行了会谈。然后,他返回罗得西亚被拘留地。
    罗得西亚领导人史密斯放出这两位民族主义领导人前来赞比亚进行会谈这样一件事,增加了这里的政界人士这样的希望:朝着罗得西亚的和平解决的大门已经打开了。
    人们还认为,能够让两位被拘留的民族主义者出来并把他们送到以前曾被看作近乎于敌国的国家,然后又让他们返回被拘留地这样一件事,表明在南部非洲出现了一种相互信任的新情绪。
    这里的人士说,看来,就罗得西亚制宪问题举行新的一轮会谈的道路目前可能打开了,这次将包括所有有关各方举行圆桌会议。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月三日电】总统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最近同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导人进行的秘密会谈中的关键人物尼雷尔将飞往卢萨卡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发言人说,尼雷尔总统将就非洲南部局势问题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进行磋商。
    【法新社加贝罗内斯十二月三日电】据正式宣布,博茨瓦纳总统哈马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他将在那里同卡翁达总统举行会谈。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三日电】可靠人士说,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党的三名高级官员同两个罗得西亚政府官员到了马拉维。
    这些人士说,他们将讨论召开罗得西亚宪法会议的地点,会议可能在年底前召开。
    其他的事态发展是,伦敦外交部宣布,最近在英国首都就罗得西亚前途举行了两次会谈,有英国、赞比亚、坦桑尼亚和博茨瓦纳的代表参加。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关于发动新的外交运动的倡议是赞比亚提出来的。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卢萨卡会议讨论了非洲民族主义者关于宪法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最低限度要求。罗得西亚问题是以九年前这里的少数白人单方面宣布独立开始的。这些人士说,会议还讨论了非洲游击队在举行宪法会议之前实行可能的停火的问题。
    伦敦消息灵通人士说,大概是南非总理沃斯特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说服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暂时释放了这些人。
    几个月前,采取这样一个行动本来会是不可想象的,而且人们认为,采取这样一个行动是葡萄牙非洲帝国垮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