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的访问:缓和与合作是会谈的中心问题
    爱丽舍宫发言人格
    ·博尚,在德斯坦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会晤的前夕指出,勃列日涅夫的巴黎之行与法苏缓和和合作政策有关,这将是以各种形式表现法苏合作的机会。两位政治家可能帮助解决一些问题和谋求经济发展的可能性。
    博尚还说:“这次会晤是包括欧洲最高级会议、德斯坦同福特总统的会晤在内的一系列会晤的开端。这是有象征性意义的,因为这一系列会晤表明了法国在国际协调中的地位,体现了法国在世界上的独立、独特性和平衡。”
    没有为这些会晤规定任何议程。但是,爱丽舍宫发言人认为,极可能谈到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将提到第三个篮子中关于人员接触和情报的一些问题。在这方面,法国既不想猛烈攻击苏联的主权,也不想攻击它的经济观点。关于会议第三阶段的级别问题,法国原则上不反对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但是,法国认为,“会议级别的确定最好视日内瓦会议的结果而定”。至于这次会议的结果,尽管俄国人希望建立一个常设组织,但是,法国认为,这将取决于将缔结的协定的执行情况。
    博尚说,还将讨论近东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日电】题:法苏最高级会议:朝向重新推动经济和政治合作
    由于本周将举行法苏最高级会谈,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便将完成三次会谈中的一次重要会谈:在一个月稍多一点的时间内,他在莫斯科会晤了施密特总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了福特总统,现在在朗布伊埃会晤德斯坦总统。
    因此,勃列日涅夫将同西方领导人恢复由于今年四月到八月间他的缓和政策的三位主要伙伴:蓬皮杜总统、勃兰特总理和尼克松总统从政治舞台上消失而中断了的个人联系。
    目前的会谈在经济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两年前,德斯坦作为经济和财政部长曾亲自在莫斯科签署了一项法苏合作十年协定。目前的最高级会谈主要将回顾主要合作计划,并给予准备实施的计划以新的推动。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二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想使德斯坦同意迅速举行最高级会议以结束欧安会的主张》,摘要如下:
    争取法国合作使日内瓦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解冻,并以召开“最高级”会议而结束:这似乎是勃列日涅夫访问法国之前所定下的主要目标。他为了使事情顺利进行,已向他的谈判者下达了新的指示。因为,对于总书记来讲,时间是紧迫的:由于一些不取决于苏联的原因,苏联定要在一九七五年底之前结束会议。为什么是这个时间?很简单,因为在明春将要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召开共产党全欧会议,而好几个“兄弟党”明确表示,它们只有在安全与合作会议结束的情况下才来赴会。
    这样,人们就更能理解勃列日涅夫的不安了,因为法国在已准备接受“结束最高级会议”的国家和那些死抓住一些原则(他们无论如何没办法使人遵守这些原则)的人之间居于一种关键性地位。据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从福特那里探索了美国的立场。白宫的首脑可能已回答说,像尼克松一样,他准备同意召开“最高级”会议,但应由总书记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取得必要的额外支持。
    这并不是说勃列日涅夫去法国无任何王牌。苏联领导人并不无视西方世界的、具体说法国的经济困难。他们也不无视德斯坦正窥视着一切可能向法国工业订货的国外市场。为了使事情说明白,《真理报》还强调了法国经历着“复杂和困难的时期”。它又写道:“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这种复杂的形势,必须同苏联进行更广泛合作的主张已深入到越来越广泛的各舆论阶层和国家领导集团中了。”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日电】题:德斯坦今天在巴黎会晤共同体的两位首相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两位首相
    ——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和英国政府首脑威尔逊,今天将在巴黎会见德斯坦。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日电】爱丽舍宫宣布,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于今晚十一时结束了他们在一次工作晚宴上的会谈。法国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在会谈后说,议程包括将要在十二月九日和十日举行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最高级会议期间提出来的所有问题。
    索瓦尼亚格、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和英国驻法国大使爱·汤姆金斯参加了会谈。
    他又说,他们讨论了欧洲共同体的机构、欧洲和世界经济问题以及通货膨胀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日电】这里的政府人士说,德斯坦总统今天同西德总理施密特进行了电话会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日电】廷德曼斯在同法国总统举行会谈之后,在英国大使馆会晤了威尔逊。英国人士说,两人就欧洲问题,特别是即将举行的政府首脑的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举行了“十分友好”的会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日电】题:德斯但—勃列日涅夫会谈的计划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共和国总统德斯坦于十二月五、六、七三日在朗布依埃别墅的“工作”会晤中,举行两次密谈,也许三次密谈。
    除上述密谈外,还将举行扩大至外交部长和两个代表团的会谈。会晤最后将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苏联头号人物和法国总统可能还要向报界发表谈话。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月九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对美国的直率讲话;西德总理施密特访问记》,摘要如下:
    五十五岁的施密特在欧洲和美国是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而不是作为政治家闻名的,虽然在他于一九七四年五月成为社会民主党的总理以前曾担任过三个内阁部长职务(国防、经济和财政)。他是西方联盟的强有力的支持者,主张西德与美国建立密切的关系。他对东西方和缓的热情是有限的,并拒绝以低利率向共产党国家提供信贷。
    在华盛顿与福特总统会晤的前夕,这位西德领导人与本刊波恩办事处主任黑格尔进行了谈话,坦率地阐明他的国家和美国所关注的严重问题——通货膨胀、石油危机、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军备控制、美军驻欧的必要性。
    问:施密特先生,你认为你将与福特总统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
    答:这实际上是一套问题:与世界经济在目前的结构危机有关的一切事情。这包括通货膨胀这个老问题,在石油价格暴涨之后出现的一些不那么老的问题,贸易条件的改变,在世界各地的国际收支情况中的巨大改变以及其国际收支由于危机而受到严重打击的若干国家日益增长的失业率。
    问:只是涉及德国和美国的那些问题怎么样呢?难道它们在目前不是非常重要的吗?
    答:我认为并无要由福特总统和我或者由基辛格国务卿和根舍外长来解决的任何双边问题。我们必须讨论的是世界范围的和多边的问题,但不仅是经济的。还有关于日内瓦的安全与合作会议、中东问题及其它问题。但经济局势将起最重要的作用。
    问:西欧正在走向“不满的冬季”——通货膨胀、失业、甚至政治骚动——吗?
    答:你已在某些欧洲国家看到了某种政治骚动,但在德国还没有——迄今为止没有。是的,在欧洲的某些部分,冬季可能变得很困难。事实上,一九七五年全年对我们当中的某些国家来说可能变为非常困难的一年。在某些地方,你所谈到的“冬季”可能在来年的全年持续下去。
    问:你对于美军可能自欧洲撤退是否担忧?
    答:不,我并不担忧。我认为,保持欧洲在目前的力量对比是符合任何一届美国政府的最大利益的。因此,我并不认为任何一届美国政府会单方面减少其驻欧兵力。另一方面,我毫不反对西方和东方共同均衡减少部队。你知道,这一点正根据四个字母MBFR(共同均衡裁军)进行谈判中。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已持续了好几年,到现在为止,还未超越第一阶段。因此我得出了结论,更复杂的共同均衡裁军将需要甚至更长的时间。这并不是说它要失败。只是需要耐心而已。
    问:你预料会出现世界性的萧条吗?
    答:如果由于各国政府不能互相合作而发生世界性萧条,那么它的形式也将与人们记忆中的三十年代初期的世界经济危机的形式大不相同,那次危机的发生有着完全不同的原因和因素。
    但是,我还认为,经济合作——经济地位重要国家的政府和议会的经济行动协调一致——可以制止你所说的萧条,或者至少可以把它限制在所谓衰退的范围内。但是,世界性衰退显然已经来临。
    问:还能采取行动来防止衰退发展为真正的萧条吗?
    答:极其重要的是在石油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即消费国同生产国进行合作。这就是说,在弥补国际支付逆差方面进行合作。
    问:你对中东事态发展怎么看?
    答:很担心,因为我并不认为,为维持停战并进而使之变为“和平共处”——如果我们用这个字眼的话——所作的努力,目前有使我们感到乐观的理由。
    问:你为什么在就职后那么快就决定去莫斯科会见苏联领导人?
    答:首先,这次访问是对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三年五月的一次访问的回访,当时他曾来到波恩会见勃兰特总理。其次,我觉得亲自会见勃列日涅夫先生和柯西金先生是可取的。
    我还认为,他们也要亲自认识我。双方都期望得到关于继续发展我们的关系的保证。实际上,双方在莫斯科都作出了这种保证。
    问:同俄国改善关系是否使德国在贸易上得到好处?
    答:没有,迄今还没有,而且今后若干年不会有。如果你看一下统计表就知道,我们同苏联的全部贸易还不到我们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二。因此,我希望,任何人都能了解我们不是为了使贸易比美国有所增加而追求缓和政策的。
    你们不象关心同另一超级大国维持和稳定战略的均势那样关心贸易。我们也是关心稳定就欧洲而论的形势。这是主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