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题:三木总裁会见记者
    当选为自民党新总裁的三木武夫,从四日下午二时起在党总部举行了就任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
    一、为了度过今天的困难时局,离开国民的理解与合作将一事无成。为此,要倾听舆论的动向,推行政治。
    二、我想要尽快地确定党的三领导。不过,由于同遴选内阁成员有关,所以要在指名为首相后、遴选阁员前夕决定党的三领导。
    三、两院议员大会后,我去私邸拜访了田中,他非常健康。他说,“为了早日填补空白不惜给予协助”,并鼓励说:“希望好好干!”
    四、总裁本人若没有作改革的猛将的决心,就无法进行改革。自民党说不定什么时候也得搞选举,因此,长此下去是不得了的。没有危机意识,在现状下就搞不了。那也将伴随着牺牲。眼下,我想党员都同样感到危机。我以为,不靠派系的力学选出了总裁也是这种危机意识的反映。今后,客观形势与过去不同。至于从何处着手,如同就职讲话所说,就是“公选总裁的应循原则”。不要只是依靠自民党闭关自守社会的派系力学,而是要把万恶之源的公选状况改变成反映民意的总裁选举。
    五、募集政治捐款及其使用方法,也是国民批评自民党同财界勾结和搞金权政治的根源。我想将来对个人提供捐款是理想的。
    六、再有一点,就是要改变花钱的选举状况。不打破政治受金钱支配的现状,就不能造成民主政治。要对腐败的选举开刀。
    七、我未曾自己要求取得总裁的地位,但改善党的素质是我的愿望,我也有相应的草案。明天早晨我将会见椎名副总裁,要求副总裁留任。我想,请求椎名调查会研究我的草案岂不更好?希望把我的个人方案作为研究的基础。
    八。规定公选总裁的问题是个大问题,我想作出决定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依我的想法,要赶上一月的党代表大会。我本人在同椎名副总裁举行会议时曾说过,在下次总裁选举中不妨经受洗礼,但我想这会造成临时政权的味道,无助于这种困难的时局。然而我也发言说,这次确立的总裁必须是正式确立的总裁,如何处理公选制度,请党详细加以研究。
    九、对于政治资金,应规定一定的限额,并有节制。但是,政治活动也要花钱,因此,若是对个人提供支援,就丝毫不需要改变现状。不过,对此也会有种种问题,所以请党以我的草案为基础充分进行研究。
    十、池田内阁时我就在调查会会议上作了取消派系的答询,赞成取消派系。但之所以至今未能实现,问题在于没有对产生派系的根本原因开刀。最大的原因就是公选总裁的应循原则,对此应该彻底地动手术,加以改革。否则,纵然形式上取消了派系,自民党也不能凝成一体,团结起来。不是形式上,而是实质上取消。为此,就要拿何以引起派系这个问题开刀,认真地改善素质。
    十一、对于改革选举制度,只考虑自民党的想法不是光明正大的。至少也要取得第一个大在野党的谅解。现在立即搞小选举区制,从今天的形势看是困难的。我没有那种想法。
    十二、我是建党以来第一个不依靠派系力学产生的总裁,也不按派系大小安排人事,想起用对克服这个最大危机有热情和活力的人。这次的人事安排,按照五方会谈决定的原则,拟不从本派出任干事长、经理局长和财务委员长。
    十三、通货膨胀问题是本届内阁最大的课题。想在国会上接受首相指名之后,充分听取其他阁僚的意见,然后再陈述见解。
    十四、关于公开资产,在美国等国设有这样的制度。日本采取什么方法好,要进行研究。作为我本人来说,有公开的想法。
    十五、要保卫日本的议会政治,执政党和在野党都必须分担责任。
    党首脑会谈过去是过于仪式性了。今后有必要举行更轻松的会谈。尊重在野党。因为在野党背后有许多支持在野党的国民。自民党不能自以为是。
    十六、(针对希望就廉洁的政治表明具体的办法这一提问)需要有个轮廓。仅靠我个人的想法不行,还要在党的机关研究。今天的“这样下去不行”这种危机意识是建党以来最大的。按惰性行事是容易的,但按惰性搞下去将会走向何方则是显而易见的。不是我自己当选或落选的问题,而是使日本的政治闹出笑话来。我们也希望支援。光我一个人猛干也不行。还需要党内全体都说“是那样”才行。椎名副总裁说过“要以(不惜)解散党的决心进行改革”,不以这样的气概来干是不行的。
    十七、最可畏的是舆论的动向和人心的动向。
    说只有自民党才能干得了是错误的。眼睛不要只看派系或党内,要眼睛向外,不同国民在一起,搞成一个开放的自民党是不行的。群众是可畏的,瞧不起是不行的。群众,我有切身的感受。我要接受国民的勉励。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于四日中午全体一致决定三木武夫为第七届总裁。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自民党四日上午在党本部召开干部会,听取了椎名副总裁关于推荐三木武夫为新总裁的“椎名裁决案”的报告,会议一致同意了这一报告。
    【本刊讯】东京十二月四日消息:新任自民党总裁三木武夫今天在众参两院自民党议员全体会议上发表了就任讲话,全文如下
    :
    我在各位的推举下,决定接受自民党总裁的重任。
    我将根据三十七年的政治经验,决心不折不扣地竭尽全力接受这一任务。
    当然,当前的危急的局势,由我一个人是度过不了的。如果没有各位举党一致的协助,这个危急的局势是度过不了的。我在此谈一下作为总裁的信念,以得到各位的理解和协助。
    第一,最重要的是对(自民)党进行大胆的改革。这就需要对选举总裁的做法、政治资金的募集和使用的方法以及现行的选举的做法,施以根本改革的手术。如果我们不纠正自民党的姿势,怎样能对国民具有说服力呢?我已准备了三木方案,作为讨论的基础。
    第二,是怎样来解决当前通货膨胀和萧条同时存在的最大的政策课题。这个问题,不能一下子解决,但是,我决心认真地对待这个困难问题,以期实现社会的公正。
    第三,是与国民疏通意志。我想以完全正直和讲真话的态度,得到各位国民的理解。但是,我也许会请求你们做不受人们欢迎的事情。但是,我决心绝对不推行虚伪的政治。
    第四,是国际协调。当前,我们与要求节约石油的国际舆论实行协调,是理所当然的。我认为,日本不应当把它作为与产油国家实行对峙的手段,而应当站在人类的立场。
    第五,对于保守党和革新党势均力敌的政治形势,自民党怎样予以对待?我决心不采取对峙的态度,而采取对话的态度,来建立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有节制的关系。
    以上是我的信念。我希望在各位的理解和协助下,度过自民党面临的战后最大的紧急的局势。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题:三木拜访众参两院议长
    自民党的新总裁三木四日下午三时到众议院议长公邸拜访前尾议长。拜访时,三木表明了这样的决心:“想竭尽全力解决通货膨胀和物价等问题。”前尾议长对此给予了鼓励。
    接着,三木总裁拜访参议院议长河野。
    会谈时,河野议长勉励说:“只要看舆论动向,并与之联系在一起,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希望你鼓起勇气干。”而且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椎名提名是为了改变自民党的形象,所以,希望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以此为基准。特别是在人事安排上要廉洁。”对此,三木总裁回答说:“要那样做。另外,关于人事安排,不急于求成。”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题:三木总裁说要促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
    自民党的新总裁三木四日下午在党总部会见了时事社政治部长,历时约一小时。在被指名为首相之前就新内阁的政策方向、解散派系和外交等表明了见解。在会见中,三木总裁认为新内阁的最大课题是制定通货膨胀对策,并说不打算出访。三木说:(一)要名副其实地改变为长期稳定的发展路线,确保社会公正,推进救济弱者的措施;(二)就当前的紧急课题起用在经济问题上有见识的人出任阁僚,即使接连几天不休息,也要对政策进行协商。
    关于解散派系,三木总裁说:(一)想在一月的党代会上修改作为根本问题的总裁公选章程;(二)不想承认派系是政策集团,对于政策要加强党的政调审议会。
    另外,关于外交,三木总裁认为要促进已经开始谈判的日中友好和平条约,说这同恢复日台航线可以同时进行。关于石油问题,三木总裁说,采取消费国同生产国对抗的方式解决不了问题。同时说,要实现中东和平,必须依靠有实力的美国,期望美国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