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日电】存货和债务多、工厂设备陈旧和高度通货膨胀,这些是使当前的衰退比自一九三○年代大萧条以来任何衰退更加不妙的因素。
    存货问题一向被大量宣传,是有道理的。生产是必须削减的。在九月份,制造和交易的存货,已增加了百分之一点八,但销货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三。
    结果,存货对销货的比例,上升百分之一点五,这是两年多以来最高的水平。这是工业方面一般的情况,个别公司和工业的比率是更高的。
    各大汽车厂,尤其有大量的存货。数以千计的供应商、在玻璃、橡胶、塑胶、纺织和其他数十种行业中的数以十万计的工人是同汽车厂息息相关的。
    当经济衰退的时候,美国会被债台高筑——私人的和商业的——的压力拖垮的。自一九七○年以来,已增加了八千九百八十亿美元,使债务总额超过三万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十二月一日电】在汽车制造商开始进入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第二个最糟糕的生产年的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明天将关闭十八个美国汽车装配厂,将近十七万五千名工人将无工可作。
    企业的领导人希望关闭工厂将有助于减少他们创纪录的存货数字,即一百七十万辆未销出的新车。
    十一月份头二十天销售量下降了将近百分之三十六,分析人员预料,最后的十天不会大为好转。
    美国四家主要的汽车制造商计划在十一月份生产大约三十万辆汽车,克莱斯勒公司只生产一万二千辆,它在美国的六家装配厂这个月只有一家开工。十二月份的生产将使汽车制造商在一九七四年只生产七百多万辆汽车。
    今年的生产先是受去年冬天能源危机造成的销售下降的打击,后来又受秋天经济开始衰退的打击,比起去年的记录差不多要少百分之二十七。
    临时解雇的人数每周不同,无限期休假的人——有的早在一月份起就休假了——继续增加。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九国今晚消除了开欧洲最高级会议的最后一个障碍。其实九国都不怎么急切地想开这个会议。
    九国外长就援助意大利和爱尔兰贫穷地区的基金的要点达成了协议。作为回报,意大利和爱尔兰两国外长不再扬言要对法国要求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议一事进行否决。
    这是外长们在一个月之内举行的第四次会议,目的是制订一项议程,以使他们的总理在巴黎有东西可谈。议程中的五项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失业、能源、政治合作和地区基金。
    除了地区基金以外,在所有其他问题上,外长们没有作出努力来谋求可以达成协议的详细的共同点。相反,他们开列了主要问题清单,并制订了第二个篇幅更长的文件,其中充满了九国之间的许多分歧。
    当这次会议开完的时候,还看不出九国总理究竟是能够或者甚至试图在巴黎达成详细协议呢,还是满足于泛泛地谈一下。
    九国中除英法两国外,其余国家都毫不掩饰地流露它们对举行这次最高级会议不感兴趣的心情。官员们说,人们担心这次最高级会议如果公开失败,只会使欧洲的统一事业受到损失。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日电】(爱尔兰外长)菲茨杰拉德说,九国一致同意一九七五年设立这笔基金,至于它的数额和分配办法则将由最高级会议决定。
    外长们经过许多争执以后,显然决定同意执委会的建议算了,即建立一笔在三年内拨出的大约十七亿两千万美元的基金。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交部长们今晚在这里结束了为筹备下周在巴黎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九国最高级会议而举行的最后一轮会谈。
    在这一轮预备会谈中,九国间产生了分歧。部长们拼凑起来的四十多页的文件中有许多问题留待下周九国政府首脑开会时解决。
    一个重要问题集中在能源政策上。法国坚决不肯参加新的国际能源机构(它是经合组织的一个分支机构)。法国的八个伙伴则是这个机构的成员。
    法国的拒绝妨碍了制订共同体的能源政策。看来,在外长们进行了一个月的努力告吹之后,政府首脑们也不大可能在最高级会议期间达成妥协。
    据认为,另一个重大问题是作为共同市场反通货膨胀斗争的一部分建立地区基金的问题。外长们只是起草了一项非常笼统的意向声明,说那些国际收支有顺差的国家将保证采取支持政策,如果其他国家同意实行严格控制的政策的话。
    预备会议上取得的进展不大。部长们把关于如何实施他们的决定的最后决定留交最高级会议去作。
    尚未解决的两个棘手问题是共同体表决程序问题和由普选选出欧洲议会的问题。
    由于最后的文件很复杂,外长们要求由一个特别委员会为政府首脑们准备一项摘要。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二日电】英国今天发表的两篇新报道,更增添了对英国经济前景的忧虑。
    一家大规模的证券交易所“菲利普斯和德鲁公司”预测,英国政府在目前至明年春天期间将被迫采纳一揽子的应付危机措施,其中包括对石油入口的限制。
    《金融时报》对工商界进行的最新民意测验表明,通货膨胀和衰退的情况更加严重,投资亦进一步削减。
    菲利普斯和德鲁公司认为,上月的秋季预算案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因此,当局要在物价急剧上升和失业增加情况下驾驭国家的经济。该所预测,失业人数将会在一年内达到一百万大关。
    菲利普斯和德鲁公司进一步预计,私人投资方面将出现“一九三○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工程、造船、汽车、纺织、造纸和食品工业方面的投资,将会在一九七五年下降百分之十五或二十。
    新年过后,英国政府将被迫把工资随生活费用调整,如果这也不起作用的话,政府将会在三月至四月的预算案期间内增加入息税和消费税。
    《金融时报》的调查证实,秋季预算案解除了对物价增加的限制。约有百分之五十三的公司已计划在未来的十二个月内削减投资。
    上星期进一步贬值的英镑,可能因出口情况预料更坏而遭受打击,越来越多的公司预料将停止或减少出口。英国货在海外由于价格提高而致销售量不前。
    在国内,经济衰退的趋势在建筑、服装、食品和烟草业方面较为严重。不单是消费者的需求下降,而且各公司的结算问题也迫使它们进一步减少存货。有些公司已开始售出资产。

【美联社渥太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加拿大统计》报道,由于气候不好,今年加拿大的小麦收成比去年的收成减少百分之十三点五。气候不好还使其他几种谷物的收成减少了。
    这家刊物说,今年的小麦总产量将是五亿二千二百五十万蒲式耳,去年的收成是六亿零四百七十万蒲式耳。今年的收成比十年平均产量六亿一千一百万蒲式耳要低百分之十四点五。
    今年的燕麦估计产量为二亿五千四百七十万蒲式耳,比去年的三亿二千六百九十万蒲式耳降低了;同样,大麦产量将从四亿六千九百六十万蒲式耳降低到三亿九千四百三十万蒲式耳;亚麻籽产量将从一千九百四十万蒲式耳降低到一千四百三十万蒲式耳;油菜籽产量将从五千三百二十万蒲式耳降低到五千二百九十万蒲式耳;玉米产量将从一亿一千零四十万蒲式耳降低到一亿零一百九十万蒲式耳。
    这则消息说,今春由于大草原各省的土壤潮湿,播种的时间是历来最迟的。接着出现了严重干旱和早霜,但是大部分庄稼收获了。
    《加拿大统计》说,到十月中旬,加拿大农场主准备在一九七五年在估计百分之五十八的土地上种庄稼。而上一年是百分之六十六。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美国农业部报道,九月份和十月份期间,世界上十五个国家的首都的食品零售价不断上涨。其中巴西的食品零售价比一九七三年秋季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九,在名单中占第一位。
    这种对比刊登在本周的《国外农业》杂志上。上述指数表明,美国九月份和十月份的食品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十一点二,日本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二,意大利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六,墨西哥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三,英国上涨了百分之十七点三,加拿大上涨了百分之十五点七,法国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六。
    西德和比利时在一年中的上涨率各为百分之三点八和百分之三点九,因而是名单中比率最低的两个国家。丹麦、荷兰和瑞典的上涨率也低于美国。

【路透社渥太华十一月十八日电】加拿大财政部长约·特纳今晚提出一项制止通货膨胀、并在明年将国民生产总值提高百分之四的预算案。
    预算案中的一些主要反通货膨胀措施包括:大大减少个人所得税以制止增加工资的要求,减轻赋税以促进新的住房建筑和扩展工业,减少联邦开支。其他重要建议包括:大大减少向包括食糖在内的范围极广的消费品征收的关税,向公司利润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提高向烟酒和消耗能源的大汽车和摩托车征收的赋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参院规则委员会今天一致通过任命纳尔逊·洛克菲勒为副总统。
    这个委员会以九票对○票通过把这项提名提交参院全体会议,同时众院司法委员会开始第二天就这位前纽约州长的问题举行意见听取会。预料参院的表决将在国会感恩节休会复会之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