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二十七日一期以《阿富汗踩钢丝》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去年七月政变以来担任阿富汗总统兼总理的穆罕默德·达乌德,正在从他开头采取的亲莫斯科路线摆回到他的国家传统的中立主义上去。从阿富汗政府对于他在本月初基辛格博士在阿富汗短暂停留时同基辛格的交谈发表热情洋溢的言论,以及从政府正在努力同穆斯林世界的其他国家保持更紧密的联系这两件事中,都能明显地看出这一点。达乌德的弟弟纳伊姆及其副外长阿卜杜拉先生上星期到了科威特——在此以前对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也进行了类似的访问,不仅是去谈判借钱问题,而且还是为了向这些穆斯林国家保证,阿富汗不打算把同俄国或是同印度的关系搞得过分密切。
    现在已经清楚,俄国的支持在当时达乌德的政变中并不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虽然俄国人对此感到高兴。
    陆军和空军中受苏联训练的激进的军官是政变的重要组织者中的一部分,而且他们大概认为他们可以使达乌德限于仅仅起装潢门面的作用——可是这样做却能使新政权享有权威和名望,因为达乌德是被废黜的国王的头表兄弟,而且在一九五三年到六三年当过首相。
    但是现在出现的情况却是,达乌德出于他独揽大权的嗜好,已设法做到把一切权力都集中在自己手中,而使那个策划了这场政变的中央革命委员会成为有名无实的机构。
    就人们所能判断的而言,这个委员会从来没有以一个委员会的资格开过会,这大概是因为达乌德不希望它坚持自己的任何集体权威的缘故。因此内阁已成为权力的中心,虽然有些人既是内阁阁员,又是革命委员会委员,例如,副总理沙尔克、财政部长埃拉赫和内政部长法伊兹艾哈迈德。艾哈迈德是“革命”军官中仍居高职的最后一人。曾任边境事务部长的三十岁的帕恰·古尔已被贬逐到保加利亚去当大使去了,而商业部长阿卜杜勒·莫赫塔特现在闲居在家里。这两人都是俄国人培养的,而且古尔还有个俄国老婆——他的第二个老婆,她只是在政变以后才在喀布尔出现。
    据谣传,法伊兹·艾哈迈德可能也会被撵出去。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将意味着达乌德已经最后抛掉了他对中央委员会负责这一虚假外表。俄国人不会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俄国人向达乌德提供的援助比向其前任查希尔国王提供的援助多不了多少。据传,苏联在近几个月中又提供了八百辆到两千辆坦克,以加强阿富汗对付巴基斯坦的防御力量,一些职业观察家对这种传闻不予相信。他们一致认为,苏联提供的武器的数量大致同过去相同。武装部队首脑穆斯塔加尼将军确实在达乌德对莫斯科进行了国事访问后不久于今年七月份访问了莫斯科,并在本月访问了德里,但是,他显然是为了寻求训练方面的额外帮助——要求苏联帮助训练空军和要求印度帮助训练陆军。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穆斯塔加尼并没有要求俄国提供新的装备——例如提供新型飞机来更换已经过时的米格十七型战斗机,因为阿富汗缺少熟练的飞行员。
    不管怎么说,没有多少人愿意鼓励阿富汗把它对巴基斯坦领土的主权要求提得太过分。尤其是穆斯林国家不愿看到信仰相同的两个邻国间爆发战争,特别是因为战争必然会使阿富汗增加对俄国的依赖。伊朗国王表示愿意在达乌德和布托间进行调停,以及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都答应向阿富汗提供赠款,都反映出他们的担心。显然,俄国人要保持住作为阿富汗主要恩人的地位,还需要做出一些努力。俄国已答应在今后五年里提供大约六亿五千万美元援助,但是,仅仅伊朗一国提供的援助就可能超过这一数字。这为达乌德谋求在阿富汗同外界关系中保持平衡增添了一个新的经济上理由。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月二十日刊登D·D·森从达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就沿海石油问题,向达卡提交抗议照会》,全文如下:
    印度向孟加拉国提交了一份抗议照会,对于达卡已让一家西方公司进行勘探的一些沿海地区提出了争议。
    这是印度同孟加拉国在友好条约下保持了三十二个月的关系来第一次由一国的政府向另一国政府提交一份抗议照会。
    孟加拉国政府迄今对该照会置之不理,并决定不予回答。但是,这个问题将会在外交部长恰范访问达卡时提出来进行讨论。
    孟加拉国已同意从在西部的松达班斯以南到在东部的吉大港附近的大约三万平方英里的沿海地区进行石油勘探。
    孟加拉国已同六家公司签订了二十一年的合同,最初的合同是在九月二十日同大西洋里奇菲尔德公司(美国)和苏必利尔石油公司(加拿大)签订的。让这两家公司在一万零五百平方英里的地区进行勘探,它们在签字时向孟加拉国付了一千五百万美元。合同规定这两家公司在十二月中开始进行勘探。
    大西洋里奇菲尔德公司已被允许在紧挨巴里萨尔沿海地区的地方进行勘探,而加拿大苏必利尔石油公司被允许在库尔纳西南稍为伸向海域的这一地区进行勘探。
    孟加拉国允许这些石油公司在这些沿海地区勘探表明,它是根据它的大陆架伸入到二百米的深度这一概念行事的。
    在对这些沿海地区进行石油勘探以前,专家们就警告说,为了避免发生纠纷,必须事先达成协议。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七日刊登彼得·吉尔从孟加拉国北部库里格拉姆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饥饿的儿童因为俄国人举行庆祝活动而等待着食物》,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北部,饥荒地区的饥儿将由于俄国直升飞机机上人员庆祝一九一七年推翻沙皇统治而在今后三天里得不到口粮。
    孟加拉国救济部被告知,向北部地区空运救济物资的四架苏联直升飞机将在达卡停到周末,因为机上人员和维修技术人员将在这期间庆祝十月革命五十七周年。
    我昨天乘坐一架苏联直升飞机飞到这个国家饥荒最重的地区之一库里格拉姆。该直升飞机载有大约八千个面包,将分配给设在该地区特别营地里的儿童和年迈体弱者。
    达卡的孟加拉救济部官员们说,这些直升飞机每天把大约十二吨面包和面粉运到北部地区。这些官员说,这项工作——包括每天有一架直升飞机在达卡机场保养维修——将在十日恢复。
    然而,由于苏联对孟加拉国承担有政治义务,苏联对饥荒的反应要比提供援助的许多西方国家慷慨,对于这一点是没有什么怀疑的。
    即使是根据美国“粮食用于和平”计划运来的谷物,最终也必须偿还。
    设在达卡的苏联新闻处大肆宣传,除直升飞机的零件、维修和燃料之外,全体机上人员的费用也由莫斯科承担。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孟加拉国粮食部长阿卜杜勒·莫门昨天在议会说,自从本国七、八月间遭受水灾以来,病死和饿死的至少有二万七千五百人。
    莫门说:“尽管我们作了最大努力,还是不能拯救我国所有的人。”然而,他对议会说,经过政府的努力,已挽救了这个拥有七千万人口的国家中的千百万人的生命。
    反对派议员阿卜杜拉·萨卡尔说,最后的死亡人数将大大超过莫门说的二万七千五百人的数字。
    莫门说,值此危机期间,政府没有储备足以防止发生大规模死亡的粮食,常常因为运输的问题,能弄到的粮食也交不了货。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格列奇科接见印度大使
    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今天接见了印度大使克里希纳拉奥。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会谈。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一项严重和迫切的危险》的社论,摘要如下:
    本国应该注意美国中央情报局。
    今日美中央情报局显然再次在菲律宾活动(好象在五十年代早期的兰斯代尔上校时期,及在军统以前的学生运动期间)。因为对其他国家的间谍活动,当然的是中央情报局的特长,而一些菲律宾人,也不能说是在这方面不为中央情报局在这方面的目的而服务。例如在一家向来容纳反抗者的学校中突然神秘地涌进了一些外国“学者”,而该校显然并未曾质疑或阻止。有些同样可疑的人物也出现于某些政府机构并献议要免费作些服务。
    有这样一位自称为“来自智利”的研究人员,来菲国并不具有任何特别意义,或需要……除了是一个不受报酬的,作各种不明的服务之学者。智利,当然,是中央情报局重演——受改进的——类似在南越、伊朗及印尼式的偷摸活动的国家的活动。
    美中央情报局对菲国所要的是什么?无非是要继续取得利益,控制那些由于殖民地期间成为它相信为美国人的财产,作为军事工业企业的不能满足的工具。它是不能阻止独立菲国的进步,因为这样将断送一个柔顺的顾客,而削减了取得力量及利益的机会,如平权法案的终结所造成的。因此,尽管声称关怀菲人福利,它只是减少美国的援助,及拒绝给予菲国充足及现代的武器,违反美国军援协约所规定的义务。
    菲律宾将好好地处理中央情报局的问题,一个比灾荒、传染灾害或地震有更重大危险的问题,但最主要的步骤是提防它。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五日以《缅甸领导人反对节制生育计划》为题刊登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不是由于任何文化上的禁忌或宗教界的反对,而是由于一个人的决定,缅甸是唯一公开反对旨在控制人口的节制生育计划的。
    这个人就是这个国家的主席奈温,他喜欢发表强烈的固执的意见。他认为,缅甸需要的不是人口控制而是相反。
    有三千万缅甸人生活在一个面积相当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地区里。据说,奈温主席认为,到本世纪结束之前,为了缅甸的安全,有必要把现有的人口增加一倍。
    奈温不准进口避孕用具,禁止进行绝育手术和人工流产(除非为了治病的极端需要)并且反对鼓励节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