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日电】题:四日选举三木为总裁,十二日将指名为首相
    已经确定,四日将选举三木武夫为自民党的第七任总裁。在四日举行的党领导人会议、总务会和两院议员大会上正式决定“三木为新总裁”之后,拟于十二日召开的国会临时会议一开始,就将被指名为下届首相。
    由于“椎名裁决案”,自民党内围绕着继任总裁的争斗业已结束,这是确实无疑的。
    另外,因不满椎名裁决的手续而于二日分别提出了辞呈的二阶堂干事长和铃木总务会长,基本上已被挽留下来。椎名副总裁和金丸第一副干事长二日晚进行了协商,结果决定首先在三日上午九时半召开党的四位领导人会议,决定今后党的工作程序。正式研究“椎名裁决案”的党领导人会议、总务会和两院议员大会将在四日举行。
    估计“三木新总裁”将在十二、三日前后被指名为新首相,尔后,政局将按照这样的程序进行:三木组成新内阁,各党代表进行质询。
    在自民党内已经开始议论起“三木新体制”的名单。大多数人认为,椎名副总裁将留任,福田赳夫任副总理,水田三喜男任干事长,井出一太郎或海部俊树(都是三木派)任官房长官。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日电】题:田中、椎名会谈,就在“三木总裁”下实现党的现代化达成一致
    椎名副总裁二日下午拜会田中首相,进行了约二十分钟的会谈。椎名丝毫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但双方似乎就在三木新总裁的领导下认真对待党的现代化这一方向取得了一致意见。

【本刊讯】日《读卖新闻》十二月二日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阵容一新,也将起用年轻的人材,巩固三(木)、福(田)、中(曾根)体制》,摘要如下:
    不久以后将正式选举三木武夫为新总裁,然后将着手确定党的首脑人事和组阁,并已决定以确立三十日的五位实力人物会谈中所决定的举党体制原则,作为人事的基本方针。但是,实际上自民党内部已分成为以三木、福田、中曾根为轴心的“三、福、中”主流体制和大平、田中两派的非主流派,党内严重的对立似乎也将反映到人事问题上来。另方面,随着三木新政权的诞生已成定局,自民党内越来越多的人持有这样的看法:即,三木政权在从年底开始举行的通常国会上通过明年度预算之后,可能在明年春天四月份宣布解散,进行大选,以问信于民。
    既然三木新政权是以改变田中政治的形象为前提而成立的,那么,肯定要全面调整党和内阁的阵容。
    三木体制是在椎名副总裁和福田、中曾根等人的支持下建立的。因此,三木肯定要以椎名、福田、中曾根为重要的商谈对手。估计组阁时,福田将要求担任副总理,全面掌管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和经济政策。
    另外,在党的三位首脑中,将要求中曾根担任干事长。
    三木早就有这样一种信念:即,进行包括起用年轻的人材和民间人士在内的刷新人事。为了改变形象,估计有可能下决心起用三木派的海部俊树担任新内阁的官房长官。
    在三木武夫的面前,内政、外交等方面的问题堆积如山。在临时国会上,三木被选为新首相以后,在其政策课题中最紧急的是确立通货膨胀和物价对策以及日益严重的不景气对策等经济政策。正是由于经济形势很严峻,所以国民对新政权的希望是很大的。然而,从不景气对策的角度看,虽要求采取缓慢的恢复景气的对策,但从通货膨胀和物价对策的角度看,又必须坚持抑制总需要和目前的紧缩财政的基调。
    在三木政权中,福田必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与奠定目前抑制总需要政策基础的福田的合作中,三木究竟能否提出稳步而现实的对策,是令人期待的。
    作为自民党鸽派的三木,在外交的基调上,估计和田中时代相比,将不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但是,其面临的课题将是:如何消除由于在福特总统访日刚结束、田中首相就辞职一事在美国引起的对日不安的情绪;如何继续取得一直信任田中—大平外交的中国对日信任感问题;另外,由于他是鸽派,如何处理恢复日台航线等日台关系,也将成为一个问题。

【本刊讯】日《读卖新闻》十二月二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铃木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担心(三木)对中国的积极态度》,摘要如下:
    苏联对于指名三木(任新总裁)稍感意外,但是,对于必须努力完成很多新课题的这一新体制的出场,首先还是要冷静观察。
    苏联对于三木个人的评价并不坏。同柯西金总理会谈时,引出了作为日苏条约谈判的前提,也可以考虑“中间的措施”的发言,以及第一届日苏外长定期协商时同葛罗米柯外长的会谈,“三木外相”的面孔,苏联也是很熟悉的。
    在这一点上,在就任首相时,也可能比田中首相的评价要高。
    当然,作为田中政权的副总理的三木,支持田中提倡积极推进“打开日中(关系)”这一点,也是记忆犹新的。在这个意义上,一方面对于三木作为致力于及时消除冷战状态和摆脱对美一边倒的保守党政治家,给予很大评价,另一方面,对于(他是)对华积极派的“色彩”这一点上也表现出若干担心,这恐怕也是事实。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二月一日刊登利格姆的一篇文章,题为《非洲之角的困境》,摘要如下:
    埃塞俄比亚流血的星期六不仅已改变了塞拉西古老王国今后的前途,而且也改变了具有爆炸性的和战略重要性的非洲之角今后的前途。它使得埃塞俄比亚国内发生激烈暴力行动的可能性更加临近,同时也增加了超级大国以及比较好斗的阿拉伯国家和索马里卷入的危险。
    基辛格已经把非洲之角列在他的外交议程上的十分优先的地位。
    上星期六大规模处决埃塞俄比亚政治家、将军、官员和贵族(他们几乎全是这个古老政权的支柱),使大多数非洲领导人感到震惊,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对八十二岁的皇帝的个人安全感到关切,而且也因为他们从亲身的经验中知道,要制止这样规模的暴力行动扩大,那是不容易的。
    在这场发展中的危机中,有四个主要危险。第一个危险产生于军事委员会的执政的军官的失败,他们在执政几乎九个月后仍未就这个国家建立一个新政府取得一致意见。
    第二是发生内战的危险。
    第三个危险是进行了十二年之久的厄立特里亚战争加剧的危险。
    尽管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内部有分歧,但是它现在控制着该省大部分地方。他们一直得到索马里以及它在这场事业中的主要支持者利比亚人、南也门人和伊拉克人,还有俄国人提供的金钱和武器。
    第四个危险来自于外界对埃塞俄比亚事务干涉的可能性。一些好斗的阿拉伯国家和索马里已表示它们愿支持军事委员会中的极端激进派,以换取对厄立特里亚实行自治以及割让讲索马里语的边界地区的支持。虽然这种表示不大可能在军事委员会中得到很多支持者,但是其危险在于利比亚人和索马里人将在很可能赞成他们目的的那些人中散发金钱。
    俄国在非洲之角的目的仍不清楚。他们是索马里的主要军事支持者,索马里现在有一支相当大的军队来支持它的领土要求。但是,据了解,俄国人也向军事委员会表示,如果埃塞俄比亚想要军事援助,军援不久也将到来。俄国人的建议没有被接受,主要是因为军事委员会不愿依赖他们敌对国家的主要军事供应者。
    同时,军事委员会一直在竭力要求华盛顿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但是,美国人他们是埃塞俄比亚国外的最大供应者只同意有限地增加援助,对更为野心勃勃的希望不给予鼓励。这是因为基辛格不愿承担一项对外的重大义务,即使他愿意这样做,他也怀疑国会在目前的情绪下是否会准备投票给予附加基金。
    但是如果美国人坚持不愿这样做,而俄国人又继续苦苦哀求的话,那就很难说在日益不稳的军事形势下,军事委员会可能作出什么决定。
    埃塞俄比亚的邻国肯尼亚和苏丹自然都对在它们边界上发生的事态表示关切。不管是好斗的阿拉伯的影响的扩大,还是俄国影响的扩大,都可能造成整个这一地区的力量均势发生变化。因此,埃塞俄比亚的局势需要谨慎注视。关系到的问题要比这个国家国内谁赢得这场争权之争要大得多:发生扩及到非洲之角的具有战略重要性的红海沿海国家的军事冲突的前景充满着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