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总理拉宾今天谴责西方世界屈服于阿拉伯石油生产国的威胁。他说:“今天的现实是,一个拥有五十万居民的国家——如科威特——的一位大臣可以对一个象英国这样拥有五千万人口的国家发号施令并安排其经济和福利。
    “欧洲正在追求阿拉伯世界,这是以色列必须正视的一个现实。西方世界为着一时的欢乐而甘愿放弃道义。”
    他说,以色列正在尽一切力量来推迟战争和取得和平,如果必要的话可以通过分阶段进行。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拉宾总理昨晚在这里说,如果把以色列占领达七年之久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交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话,这也不会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提出要求。
    这位总理接着说:“我们同阿拉伯国家逐步谈判的方法使我们能恢复我们的力量。”
    拉宾提醒他的听众不要过分地依赖于美国。
    他指出美国没有保证以色列一九六七年前的边界,他说:“美国的政策也可能改变。”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外交部长阿隆今天呼吁在中东进行悄悄外交,他说,悄悄外交可能在几年内带来和平。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外长阿隆二十七日说,同埃及举行和谈“在客观上是有可能性的”,但是强调说,以色列军队在西奈沙漠地带的进一步撤走必须同埃及的保证联系在一起。
    这位外长说,对以色列同埃及的和平谈判采取逐步做法是可能的。他建议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实行“某种自治”,并敦促开始为创建这样一个文职政府而采取第一批步骤。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艾哈默德·伊斯梅尔·阿里元帅今天逝世。
    伊斯梅尔·阿里元帅是在伦敦去世的,他在那里进行治疗。
    他的尸体已于今晚从伦敦运回开罗。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发布了一个决定,任命武装部队参谋长贾马斯中将接替已故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斯梅尔·阿里为国防部长。

【路透社新加坡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前泰国军人统治者他侬·吉滴卡宗,在他从美国突然返回泰国后仅两天的今天晚上,抵达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已同意暂时收留他侬。泰国政府因为害怕他如果呆留更长时间会发生暴力事件,所以于今天早些时候把他送上一架飞往新加坡的专机。同他侬一起前来的有他八十九岁的患病的父亲。他在新加坡机场被送上一辆救护车。这辆救护车和他侬及其一些随行人员乘坐的高级轿车都在抵达后很快就疾驶离开机场,前往泰国大使馆。
    在他侬经过机场的要人休息室时,有人问他打算在新加坡耽多久。他回答说,“不知道”。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民族报》说,昨夜举行的内阁特别会议决定他侬必须在上午八点乘飞机离境。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吉·西瓦拉将军在接到泰国内阁的命令,要他尽快回国帮助解决由于他侬突然重新露面而引起的危机之后,已从马尼拉到达这里。他在到达时对记者说,“他侬应该离开,他应该滚蛋……如果他侬留在泰国,只会带来问题。”甚至在吉·西瓦拉到达时,还有几千名学生在闹市区的曼谷大学里举行集会,要求把他侬交给民事法庭进行审讯。
    陆军总司令吉·西瓦拉被认为是目前泰国最有势力的人,他说,虽然他可以理解他侬想看望九十岁的患病的父亲的愿望,但是完全没有必要回国。他说,“有他侬的兄弟姐妹和其他亲戚在照看他的父亲,傻瓜才回来。”
    吉·西瓦拉认为,应该驱逐他侬,这是这里正在准备竞选的政治家的反应,还有四个星期就要选举了,这将是二十年来泰国第一个民选的政府。参加竞选的四十二个主要党派中,大多数都说,如果允许他侬留在泰国,即使是受审讯,他呆在国内,不仅会严重影响全国人民的情绪,而且还会影响选举结果。
    但是对十四个月前直接参与推翻他侬的学生们显然希望看到他侬受到惩处。在他侬不可思议地抵达后不到一天的时间,曼谷到处都张贴了他侬的画像,上面写着“缉拿——处死”。
    这里主要的学生活动分子之一说:“现在是清算的好时机。”
    然而,总的来说,多达一万人参加的学生集会是和平地进行的,但是偶尔也发生了暴力事件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北部昨晚遭到了一次地震,军方官员今天说,大约有一百人在一个边远村庄失踪。
    官员们说,当昨晚塔科特以北五十五公里的喀喇昆仑公路上的帕坦村发生地震时,另有一百人受伤。
    受伤者今天正在用军队的直升飞机撤到离该村最近的军医院治疗。军方说,已展开了一个大的救灾行动,医生、药物、粮食、毛毯和帐篷正在空运到这个受灾的村庄。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从官方获悉,在一次夷平一个边远山村的大地震中,至少有三百人丧生,另有一百人受重伤。但是非官方的消息警告说,受震地区(它包括一条六十五英里长的谷地的大部分地区)的死伤人数可能高达一千。这次地震是一九三五年以来巴基斯坦境内最严重的一次,当时俾路支的首府基达被夷为平地。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军方今天开始了救灾工作,以帮助昨天在喀喇昆仑山地区的一次大地震中的灾民。
    据信遭受地震的这一地区的许多村庄被大雪同外界隔绝了。
    这里的消息说,在帕坦村,有五百户人家被毁,二千村民中的许多人被埋在瓦砾堆中。

【路透社万象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个政府代表团已到达会晒,去同叛变的特种部队举行谈判。
    他们说,老挝联合政府派出的这个代表团中有:万象方面的内政大臣方·丰萨万,亲共产党的巴特寮的新闻大臣昭苏·冯萨。
    他们又说,代表团中还包括有万象方面的武装部队参谋长帕苏·拉帕迪少将在内的三名将军,这个代表团昨天乘飞机到达了会晒。
    【法新社万象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新闻大臣昭苏·冯萨今天在这里说,在老挝西北部的会晒举行乓变的政府军已同万象派出的一个政治代表团达成了结束他们历时六天的叛乱的协议。
    昭苏·冯萨和内政大臣方·丰萨万二十八日率领了一个由中央联合政府人员组成的四人代表团同叛乱者进行了谈判。
    该代表团在一项公报中说,代表团已注意到了兵变者的要求,并已向他们保证,政府正在采取步骤来满足他们的要求。
    公报说,该代表团已同意兵变者关于撤换他们的司令官及其副手的要求,而兵变者则保证收缴他们散发给居民的武器。
    在行政方面,自叛乱发生以来一直被叛变者扣留作为人质的省长(国王的隔山兄弟)将在军队、警察、文职官员、学生和市民的合作下复职。
    将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所谓某些官员有贪污行为的说法。
    最后,公报说:“允许两个地区——政府和爱国战线控制的地区——的人民能为促进经济交流而自由来往是适宜的。”
    公报说,叛变者还同意撤出机场,并从今天起恢复空中交通。
    被叛变者拘禁的外国人将获释。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刊载哈希的一篇文章,题为《中东强权政治将支配着一九七五年的舞台》,摘要如下:
    中东未获解决的局势在整个一九七四年支配着世界强权政治。有种种理由可以设想整个一九七五年也将如此。
    世界其他问题已成为退居一旁或被搁置一边。在大国关系方面,“缓和”已经取代了“冷战”。战火仍在越南和柬埔寨燃烧,但是几乎不为世界其他地方所注意。中国和苏联继续互相板起面孔,但是贴上他们自己特制商标的“冷战”已成为例行公事,无法激动人心。
    除了中东以外,世界其他地方唯一重要的形势变化是非洲,在那里,黑人民族主义迫使葡萄牙在一九七四年放弃它为控制安哥拉和莫三鼻给而进行的战斗,而且很可能在一九七五年迫使罗得西亚妥协。当“变革之风”席卷非洲南方时,留下的一个大问题是南非联邦是否会同黑人民族主义达成可以接受的妥协。迄今为止的趋向是指向妥协。南非的白人领导当局看来出人意料地理解北方正在发生的情况,这种情况自行促使罗得西亚勉为其难的白人领导当局走向妥协。沃斯特总理看来已经得出这样的结论:由白人统治的南非只能在得到北方黑人同意的情况下才能生存下去,他正在谋求这种同意。
    但是,其他一切问题与中东问题相比便相形失色。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未获解决的分歧使一些大国脱不开身并受到牵制。另一次战争随时可能发生,这样的战争几乎肯定意味着另一次石油禁运。西方世界和日本如果再发生石油荒便意味着会有一场象世界大战一样大的经济危机,某些人认为比世界大战还要大。
    不仅如此,这种战争将再次有使超级大国卷入之势。莫斯科和华盛顿同样地设法避免为了中东问题而被陷入对抗局面,然而谁也无法使自己摆脱它在这一地区承担的义务。
    放弃以色列的想法是没有的,但是华盛顿对于需要向以色列提供什么样支持这一点上产生了许多新的想法。
    在世界事务方面,一九七四年的一个基本情况是西方国家设法解决中东危机而未获成功。这场危机随着这一年的推移而变得越来越大。它破坏了西方各国的经济。它有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联盟破裂之势。它支配着北约每个成员国的内政。它使今天的政治家们很难回忆起“冷战”或越南是支配一切的问题的时代。在理论上,解决的办法是够简单的。运用理智和影响(这是华盛顿和莫斯科都大量拥有的)相结合的办法便可以促使——或者必要时要求——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就他们的分歧达成公正的妥协。
    前副国务卿鲍尔(现在是纽约银行界第一流对外政策专家)要求强使实行一项解决办法,认为这是免遭可能发生的灾难的唯一途径。华盛顿政府则还不准备采取任何如此严厉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