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意大利《新闻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美苏军事力量均势》,摘要如下:
    “政治局”候补委员波诺马廖夫在布达佩斯欧洲共产党会议筹备会议上说,必须克服集团逻辑,欧洲分为两个对立的军事地区是再也不能接受的了。加尔布佐夫部长在莫斯科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苏联方面决定在一九七五年将国防开支减少百分之零点八。
    但是,在布鲁塞尔,北约组织人士认为,一九七四年,华沙条约武库的扩大在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之间。至于苏联的军事开支,人们知道这是无法探知的,因为是很复杂很不相同的。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严肃的西方战略研究机构说出过一个确切数字。
    在北约冬季会议之后,欧洲战略均势年的分析不是一个使人放心的分析。在欧洲,军事力量均势始终是严重地使人上当的。特别是,美国人士认为,苏联人一方面表示不接受同美国的战略武器方面的均势,另一方面则在走向寻求欧洲舞台上的决定性的常规武器优势。
    据大西洋集团公布的数字,中欧(一直是一个很微妙的摩擦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差不多是这样的:北约有七十万人,六千辆装甲车;华沙条约有九十万人,一万五千辆装甲车。伦敦战略研究所把北欧和中欧结合起来考虑——它说这是很难分开的——提供了另外一种画面:北约十二个装甲师,华沙条约三十三个师;北约十三个机械化和空运师(加上驻在德国的两个法国师是十五个师),华沙条约三十七个师;北约七千辆装甲车,华沙条约两万辆。
    从理论上说在南线的局面并不是不利于西方的,但从实际上说则应当考虑到希腊的叛离,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要回来。另外还要考虑到苏联舰只在地中海的出现。
    关于苏联方面,所有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地继续进展,人们特别指出了大量的苏联新的和更现代化的装甲车来到了东德。苏联对维也纳的裁军谈判仍然完全持否定态度,这一谈判已在十二月十二日结束了第四次会谈,在十四个月的谈判之后,苏联人仍然拒绝导致人数和装备数量均等的裁军方案。他们提出了一种数量虽小但仍维持目前军事力量对比的裁军方案。
    不仅如此,苏联还想把美国的七千个战术核弹头也牵扯到这次谈判中。这七千个弹头是大西洋集团对付东方在常规武器方面的压倒优势的唯一的、也是相对的对等物。
    一方面是苏联开始考虑欧洲军事安全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则是西欧处于深刻的经济危机之中。英国已宣布把军事开支减少百分之十,爱尔兰也有类似的打算。这种削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经济情况是严重的。但是美国人反对说,经济危机不能以“战略自杀”的代价来减缓。此外,五角大楼也害怕欧洲缩减义务会对否决了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的国会产生影响。美国人要求,尽管不增加,至少是保持目前的开支水准。
    在这些军事分析后面并不是只有专家们的数字。战略上的忧虑也引起了政界的不安,他们注意的焦点本来是苏联的国内局势。现在有人谈到克里姆林宫的权力变更是一种现实的设想,因为出现了有关勃列日涅夫健康状况的传说,还出现了另外一些捉摸不定的因素,最近一个是,苏联突然对同美国的贸易关系和相应的政治关系采取了严厉态度。在“勃列日涅夫之后”可以意味着很多新的东西,但没有一个人期望出现比现在的苏联“领导”更和解的领导。
    与此同时有人担心,不同于勃列日涅夫的决策人物上台后会利用西方的经济危机来发动一场国际“阶级斗争”。在这种背景之下,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对苏联影响下的产油国不顾一切地施展手法,对中东问题采取全面的严厉态度,对象南斯拉夫这样的“灰色”地区施加某种影响。
    好在这只是一种设想,但是,避免这种设想、无论如何都使苏联“领导”信守缓和逻辑的最可靠方式是:尽可能保障军事力量的均势。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据印报托报道,在印度南部的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地震站,今天记录到来自苏联哈萨克东部地区的具有地下核爆炸性质的信号。
    印报托从孟买报道说,信号表明震级为里氏震级表的五点三级,此次爆炸的发生大约在格林威治时间五时四十七分。
    【瑞典通讯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二十七日电】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十二月二十七日早晨测出,在苏联西伯利亚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发生一次地下爆炸。
    爆炸是在今天早晨六点四十七分进行的。爆炸力相当于里氏震级六点五级。

新经济体制政治虽然经济改革是在一九六八年一月正式提出的,但早在一九五七年初就设想这种改革了。
    在六十年代初,采取新经济体制之前,明显的激烈斗争并不是单单就经济管理和先后次序问题进行的。这种斗争相当于是在党的最高阶层内部进行的一场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对峙。
    所以采取新经济体制,因为领导集团中大多数人当时认识到:一、从粗放的发展过度到密集的发展需要一种不那么集中化的和一般是比较灵活的经济结构,二、要取得经济进展需要把过去的一些政治假设和考虑搁置起来,尽管在这个过程中具有政治风险。换言之,领导集团知道,在实行经济改革之后,集中化的一党统治可能受到挑战。党相信它是能够对付这种挑战的,因此它选择了这样一项经济政策,这种政策过去大大背离,今天仍然大大背离东欧的苏联式经济管理方式,从而引起了争议。
    正当政治制度在对小资产阶级心理状态——即所谓“捞钱”展开无情的斗争时,这种经济制度促进了一种个人物质刺激计划。虽然新经济体制给予农民和城市中产阶级的非党专家以很多的物质刺激,但是政治制度同时声称它是为工业无产阶级采取行动的,而工业无产阶级是迄今从经济改革获得好处最少的一个阶级。
    工人反对派特别是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领导集团中分成了两派。一派仍然致力于经济改革并准备接受这种改革的基本上是不平等的特点,一派企图消除过分的非集中化和收入差别。
    过去两年的情况表明,改革的动力在衰退。特别是自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中央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以来,可以看到,新经济体制的原则在慢慢地不断地削弱。例如,一九七二年,党决定把国家的六个最大的工业公司再次置于国家的保护下,这强烈表明,情况在倒退。
    批评改革的人利用新经济体制的反平等的倾向,指出,无产阶级参与政治进程和国家文化生活的程度实际上是减退了。自从六十年代改变了大学和高等学校的入学标准,使得才能而不是阶级根源成为决定性的考虑因素以来,社会向上变动的动力几乎停止了。以前可以优先入学的工农子女发现很难通过入学考试并受到高等教育(在工业城市布达佩斯,今天,百分之六十九的高等学校学生是知识分子、经理人员和白领职工的子女,这些人是城市中产阶级的成员)。
    此外,还有一个紧迫的工资差别问题。匈牙利的工资收入者的平均工资仍然是一月不到八十五美元,收入最少的和养老金领取者只有三十美元,而收入高的多达三百美元。当用福林(匈币——本刊注)买基本必需品时,福林的购买力比较高,而用福林购买大部分消费品时,福林的购买力就比较低。因此高薪阶层往往可以省下足够的钱来拥有一辆小汽车,去西方旅行或者购买湖滨别墅。拿平均收入或拿低于平均收入的人们只能观看新的繁荣,并对卡达尔的“土豆烧牛肉社会主义”的价值和优惠表示怀疑。在一九七三年秋季举行的工会会议上,党的经济专家,政治局委员涅尔什·雷热受到了如此激烈的批评,以致他不得不对新经济体制采取守势,并答应在不久的将来在工业无产阶级中间再次增加工资。
    除了在文化和经济上的反平均主义的特点以外,使批评者们最感头痛的是,新经济体制所产生的在政治上不可取的心理气候。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国内每家报纸、周刊和月刊里都充满了关于所谓小资产阶级心理状态的影响。与其说,这是一场全国性的大辩论,不如说,这是在谴责这个政权自己的政策在助长的那种态度。毕竟,象目前那样,经济改革有赖于个人刺激,那么“捞钱”有什么不对呢?(二)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白宫十二月二十七日在维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摘要):
    能源:总统同他的能源委员会举行的会谈已从一次原定为两小时的会谈延长为全天的会谈。内森说,他无法谈上午的会议上提出的任何具体问题。他说,他愿意用“紧张”、“全面”和“激烈”这些字眼来形容这次会议。他说,总统一度提到必须作出的抉择时说,“这是极为棘手的”。内森说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全面的讨论……通过这次思想交锋,抉择的范围正在缩小”。内森说,并不是向总统提出一系列可供选择的办法,然后让他去选择一个办法。“这是一次妥协性的讨论。”
    在回答一个问题时,内森具体地说:“在能源措施对环境的影响问题上的分歧已大大缩小,达到它们实际上已不存在的程度。”
    内森自动说,对于涉及能源问题——包括石油供应问题——的“各种国际问题进行了十分长时间的讨论”。
    内森说,总统将通过同他的能源委员会举行的这一系列会议来制定一项国家能源政策。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五日登载一篇文章,标题是《福特将要求实行强制性石油控制措施》,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已勉强放弃了要人们自动减少石油消费的措施。在下月的国情咨文中,他将要求实行强制性控制措施。
    总统决心使石油进口每天至少减少一百万桶。这将意味着所有的美国人都要减少一些消费,他们现在每人消费的能源比地球上其他任何国家的人都要多。
    总统尚未决定,他到底采取哪一种强制性控制措施。内政部长罗杰斯·莫顿把他的能源专家的各种意见集中起来,向总统提供了许多建议。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总统已经向国会领导人们许诺,他不会征收一种高额的汽油税。比较可能的是,他将要求政府对汽油和取暖用油实行分配。与此同时大概将实行进口限制,也许还要对大汽车征收一种特别的税。
    福特总统同他的新任副总统洛克菲勒就经济问题进行了一次私下会谈。总统希望洛克菲勒承担起制定经济政策的责任。实际上洛克菲勒将变成国内事务方面的亨利·基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