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联社预发年终专稿——记者诺克斯)
    美国的困难重重的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出现的最大压力之下,挣扎着进入了一九七五年,各方面都有信号表明,正在发生一场日益加深的衰退。
    这种衰退的严重程度究竟如何?从华盛顿方面几乎得不到肯定的答复,虽然福特保证说将不会出现萧条。
    政府内外的大多数经济学家同意美国财政部长西蒙的说法,即这次衰退很可能是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最长的一次,并且可能是最糟的一次。
    福特在慢慢承认美国已陷入一场衰退之后,只是在今年年底才开始勉强地从只强调向通货膨胀作斗争转为同时强调向衰退作斗争。
    通货膨胀仍然是严重的,但是它已不再是“第一号公敌”,象福特在八月所说的那样。失业人数正在日益增长。
    福特在十二月十一日的一次讲话中承认,他“深为担心国内的所有三个魔鬼——通货膨胀、衰退和能源。”
    除了所有其他经济混乱以外,国会命令政府从十二月三十一日起解除它对私人持有黄金的禁令。谁也不十分了解将会出现什么情况。
    政府的官员们还警告说,如果被投机家抬高的价格突然下跌,美国人就可能容易地失掉在黄金投资方面的钱。
    但是对一九七五年的预测是福特政府在很勉强的情况下作出的,考虑到官方对过去两年的预测同实际情况差得很远,这就不会使人感到意外了。
    但是从政府的经济官员公开的和私下说的话看来,前景大概是这样的:
    ——到一九七五年第三季度,失业率将增加到百分之七和百分之八,此后,这个失业率将稍有下降。
    ——到春天,通货膨胀率将达到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八,约为目前通货膨胀率的一半。
    ——在所得税方面将作一些削减,以刺激经济,将不增加会影响一般美国人的税收。
    ——强制实行石油配给,以便平均每天少进口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桶石油。
    ——在年中光景全国经济将下降到最低点,很可能在年底之前不会出现大的回升。全国经济生产的价值——按国民生产总值计算——很可能将保持在一九七四年年初的水平之下。
    如果通货膨胀缓和的话,很可能不会强制实行控制工资和物价的措施;如果通货膨胀不缓和的话,国会可能会至少投票赞成总统有权采取备用的控制措施,以取代在四月已经期满的控制措施。
    但是凡是认真看待这些对一九七五年所作的初步预测的人,都可能希望考虑官方对一九七四年所作的预测的结果。
    例如,失业率在七四年十一月上升到百分之六点五,而政府的官方预测则是约百分之五点五。两者的差额是九十万人的就业机会。
    经济顾问委员会预料通货膨胀率约在百分之八左右,而消费物价实际上猛涨到百分之十二左右,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
    经济顾问委员会还预料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将在百分之一左右,但是相反,经济下降了百分之二以上。
    正如美国农业部所预料的,作物情况没有很大改善,而且在某些方面,实际上比一九七三年更糟。
    财政部长西蒙坚持预料世界高昂的石油价格将降下来,但是这个预言没有实现,而且实际上石油价格在逐渐稳步上升,在十二月已达到每桶十美元以上。
    但是在所有没有实现的预言中最大的预言是关于衰退的预言。
    前总统尼克松在六月说:“美国今年不会出现衰退。”
    福特在开始他的任期时也把情况描绘得比实际情况好,说不会出现衰退。但象西蒙这样的顾问在当时已经承认一场衰退近在眼前。
    使很多人对一九七四年的经济状况感到迷惑不解的是,经济状况不佳的原因以及经济下降和严重的通货膨胀同时发生这样一个事实。
    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把美国的利率提到创纪录的高度,它曾谋求通过阻碍全国的货币和信贷供应的增长来抑制通货膨胀。
    但是几个月来,高额的利率好象只会对住房建筑业产生遏制作用,建造和购买住房的高昂费用使建筑业接近于灾难。
    感到压力的第二大工业是汽车工业,这项工业的一些困难可能是它自己造成的,因为它通过煽动人们对一九七五年的价格的担心来推销它的一九七四年的汽车。到一九七五年的牌子的汽车出厂时,并没有很多买主,销售额比前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五。到圣诞节时,汽车工业被解雇的人总数约达二十万。
    世界各国规定的高额利率和不稳定的货币情况给银行系统带来了新的严重的压力。纽约的富兰克林国民银行在今年关闭了,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
    被福特指定为他的首席经济发言人的西蒙认为,通货膨胀本身是衰退的一个重要原因,通货膨胀本身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过去二十年政府的巨额预算赤字造成的。
    他警告说,如果再次使用巨额的赤字来刺激下降的经济,从长远来说,这只会使问题更加严重,并且将在两年内使通货膨胀加剧,使失业人数增加。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六日登载该报记者霍尔沃森的一篇文章,题为《福特——保持对北约提出的保证》,全文如下:
    福特政府正在悄悄地但却是仔细地强调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
    军事分析家们说,有待决定的是,首先要确保同欧洲的北约盟国实现尽可能广泛的军事—政治合作,然后才能搞预料西方同阿拉伯世界就高额石油价格问题最终举行的直接谈判。
    同时,五角大楼的某些军事计划人员还非常关切中东明年发生一轮新的战争的可能性——以及美国可能要进行的困难的补充补给品的活动。任命和访问福特政府的官员们指出最近任命黑格将军任北约军队司令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最近访问布鲁塞尔参加北约组织半年一度的部长级会议两事清楚地表明,美国计划人员现在很重视这个联盟。
    这些情况是在新的持自由派立场的第九十四届国会开幕前出现的,第九十四届国会可能要谋求减少美国对欧洲提供的军队。
    这里认为最近的布鲁塞尔会议在很多方面是成功的——特别是北约组织的十个欧洲成员国宣布,一九七五年将增加军备开支,其中包括添置大约五百六十三辆新的作战坦克和二百三十八架新的作战和巡逻飞机。美国的保护伞目前,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的战术和战略核武器继续为该联盟提供主要的“保护伞”,因为大批苏联军队驻扎在华沙条约的东欧。
    本月份发表了两份新的关于北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军事力量对比的简短的“研究报告”,其中一份是由国防情报中心发表的,另一份简短的研究报告登在空军杂志上,它们表明北约组织的力量要大大加强——这里的防务计划人员没有忽视这些力量。就其本身而言,整个兵力数量看来有利于华沙条约国家。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北欧和中欧地区,北约组织的战斗和支援部队为六十万人——而华沙条约为九十万人。可靠性有疑问但是,正如国防情报中心指出的那样,“苏联以外的华沙条约国在军事和政治上的可靠性是有严重疑问的……”它指出,这些非苏联军队占中部地区华沙条约总兵力的三分之一。
    这里对华沙条约武器系统的效能也是有些疑问的——因为东方集团庞大的坦克部队据认为是可以为北约的先进的反坦克武器所抵销的。
    据国防情报中心说,“对有关情况(北约和华约军事力量对比)的研究表明,美国的力量是实在的,苏联不会立即获得任何有意义的军事优势。”

【美联社达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政府今天宣布整个孟加拉国处于紧急状态,因为据它说骚乱正在威胁着这个国家的安全和经济生活。
    这项命令停止实行宪法权利并立即生效,从而使拉赫曼总理几乎可以自由地治理国家。
    命令说:“国内存在着严重的紧急状况,内部的骚乱威胁到了孟加拉国的安全和经济生活。”这项命令是由总统穆罕默德·乌拉签署的,并得到了谢赫
    ·穆吉布的批准。
    没有立即说明这项命令要对付什么“内部骚乱”。但是,自从孟加拉国在一九七一年流血的独立战争中从巴基斯坦分裂出来以后,孟加拉国三角洲的农村地区一直是盗贼蜂起,政治暴力事件普遍发生。
    此外,谢赫·穆吉布的政府承认,过去四个月中,在这个国家出现几年来最严重的饥荒时饿死了三万多人。不偏不倚的人士估计,死亡人数比这要高得多。
    虽然,宣布紧急状态的命令没有作任何说明,但是看来这是为了使穆吉布在对付犯罪、饥荒和贪污腐化时能摆脱宪法的限制。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在宣布整个孟加拉国处于紧急状态后,军队和准军事部队迅速开进了城镇的战略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