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波哥大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据此问报道,今天在波帕扬和帕斯托两个城市爆发了上周在哥伦比亚一些地区开始的专门针对生活费用上涨的骚乱游行。
    在考卡省会波帕扬,市政府、一个警察所以及其它官方机构受到大学生和工人们投掷燃烧弹和石块的袭击。
    由于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来驱散示威者,许多示威者和警察都受了伤。据官方说,至少有一百名示威者被捕。
    【法新社波哥大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据此间从官方人士中获悉,大学生们今天下午火烧了全国咖啡联合会的所在地以及同厄瓜多尔交界处的帕斯托市的一个咖啡工厂。
    这些事件发生在纳里尼奥省省会帕斯托市实行宵禁之前,实行宵禁是为了对付由于抗议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而引起的骚乱浪潮。
    在省政府大楼,警察发现了三颗燃烧弹。
    省长乌戈·巴尔卡萨尔说,有一百五十名示威者被捕,他指出,不许再发生骚乱。
    【拉丁社波哥大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震动全哥伦比亚的抗议生活费用上涨的浪潮已蔓延到波哥大,有数百名低收入的居民封锁了通往东部地区的交通要道。
    与此同时,在同厄瓜多尔交界的帕斯托市,直至中午当局尚未决定取消昨天在暴乱事件之后所实行的宵禁。
    军队和警察在这个位于波哥大以南八百公里的城市的街道上进行巡逻。
    在波哥大郊区有数百户缺少生活资料的人在十公里长的街段上扔破碗和石块,堵塞了从波哥大通往比利亚维森西奥的公路。
    波哥大东南郊几个区的居民举行了“罢市”抗议生活费用上涨,据官方报道,由于严重缺乏汽油以及由于该地区城市交通“欠缺”,近十个月内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十九。
    今天在该首都出现了又一个劳工问题——哥伦比亚土地改革委员会的数百名工作人员突然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陆军司令阿尔瓦罗
    ·巴伦西亚·托瓦尔将军今天对记者们说,“哥伦比亚局势复杂”,但是他强调说,“秩序可以维持住”。
    由于汽油缺乏,昨天在波哥大造成了交通半瘫痪。
    在帕斯托,当局决定学校停课,街道上没有小汽车,只有士兵在巡逻。
    【路透社波哥大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学生今天在卡利市发动骚乱,全国性抗议物价上涨的浪潮在继续。
    传至这里的消息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来驱散那些用石块和土制燃烧弹进行袭击的中学生。
    目前的骚乱是十三天前在卡利开始的。
    该市从那时以来一直处于军管之下。
    另三个城市也处于军管之下,这三个城市是加勒比海沿岸的里奥阿恰、波帕扬和厄瓜多尔边界附近的帕斯托。
    【法新社波哥大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由于石油严重缺乏,波哥大今天陷入半瘫痪状态,政府把这归咎于那些企图迫使它们的产品涨价的石油公司。
    公共运输系统行驶不正常已有三天了,今天数百辆车辆由于缺油而堵塞在街上,运输情况正在恶化。排成长队的汽车等在加油站,希望能加到油。
    警察说,从波哥大和其它大城市通出来的主要道路今天被抗议最近公共运输涨价和抗议生活费用越来越高的示威者堵住。非官方的统计数字表明,生活费用在过去五个月上升了大约百分之五十。
    【法新社波哥大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由内政部长科尔内略·雷耶斯领导的安全委员会今天采取了阻止近来在哥伦比亚出现的暴力事件的非常措施。
    雷耶斯说,在波哥大、波帕扬、帕斯托以及其它省会的暴力事件之后,正在恢复平静,而这个尚未公布的措施要待局势需要时再采用。
    此外,这位部长还排除了在全国实行戒严的可能性。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布宜诺斯艾利斯客运企业主不听政府的威胁,继续进行从午夜开始的要求增加票价的罢工。
    当局在今天的通告中威胁私人运输企业主恢复正常运输,否则将采取严厉惩罚,甚至可能取消许可证和没收车辆。
    在过了当地时间十八点的期限后,运输者的罢工继续给乘坐地铁和郊区火车的工人和职员的正常运输制造困难。
    为了暂时解决这些困难,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当局取消了对私人汽车行驶的一些限制,并准予在市内自由停放。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据官方说,在私人客运企业的罢工已达二十四小时的时候,庇隆主义政府今晚准备没收那些不服从使运输立即恢复正常的命令的车辆。
    接近交通和公共工程秘书处的人士预言,将对企业主的“停工”采取严厉的镇压措施。
    还未执行的决定今晚得到联邦警察的支持,据警方发言人说,警察指挥部已下令对决定恢复城市和各省间的运输工作的汽车进行武装保护。
    这个拥有近八百万居民的人口稠密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实际上已处于缺乏客运的状态,尽管官方采取措施增加了火车、地铁和国营公共汽车的路线。此外,由于据说在城郊的车辆遭到所谓袭击,出租汽车的正常路线显然缩短了。
    官方人士证实,由于“拉普拉塔河”公司遭受袭击,七名司机受伤,其中一人中弹,该公司曾一度中断了企业主的罢工,袭击使它的三十五辆汽车遭到破坏。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客运工人今晨出动帮助被企业主停止的运输恢复正常,并准备驾驶政府开始没收的车辆。
    由本国领工资的司机组成的电车工人联合会人士对本社记者说,“工人将与人民团结在一起,反对企业主的‘停工’”。

关于五角新世界
    至少在开始时,基辛格的着眼点是更长远、更全球性的。他预料要出现一个五角的新世界——这五角是: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强大的美国,经济不断增长但军事上依附华盛顿的西欧,经济上脆弱而军事上是巨人的俄国,人口上和地理上巨大而其他一切方面都只能依靠其潜力过活的中国,最后是经济上是巨人而军事上是侏儒、被宪法解除了武装的日本。在这样一个扩大的世界里,同中国接近可能有很大的好处。就可以影响俄国采取比较灵活的立场,从而缓和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那种在战后年代一直占支配地位的僵持局面。为使外交发生变化而搞的各种可能的力量组合,似乎是无穷无尽的。
    一九六九年二月,基辛格专心于处理一些眼前的问题——越南战争、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总统即将进行的访问西欧,因而他认为中国是次要问题,几年内大概不致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的确,在一九六九年的头六个月中,基辛格不过是尼克松政府开往中国的火车上的一个乘客,总统显然是这列火车的唯一司机。
    尼克松在私下“探索同中国人和解的可能性”,在公开场合却不动声色。二月初,总统却私下告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蒙大拿州的迈克·曼斯菲尔德说,他要尝试“打开”通向中国大陆的“大门”。(曼斯菲尔德在二十年代初期曾在驻中国的炮舰上服过役,那时他是一名年轻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尼克松重申他的信念说,必须使中国参加“全球的责任”,而不要等到中苏敌对爆发成为公开战争。他对曼斯菲尔德说:“迈克,当大门打开的时候,我要你作为美国第一个高级人士去访问中国。”早就对亚洲事务有兴趣的曼斯菲尔德,被尼克松捧得飘飘然了。尼克松又说:“我自己也想去一趟,但目前看来不大可能。”
    二月十八日,总统指示国务卿罗杰斯,要他宣告,美国要跟中国搞一个广泛的文化和科学交流计划。
    二月二十一日,基辛格在向新闻记者谈有关总统即将进行的欧洲之行的问题时,有人提问道:总统会跟欧洲的领导人讨论中国问题吗?
    基辛格回答道:是的。对国际局势的探讨总要牵涉到对一个拥有七亿人口的国家所起的作用作出估计。而且,这些国家中有两个,英国和法国,是同大陆中国有外交关系的。英法两国同中国的关系显然并不愉快,但这种关系还是足以使它们对自己分析的发展趋势作出判断,而且总统一向表示,他主张采取一种进行最大限度接触的政策。
    三月一日,尼克松把他对中国问题的做法扩大到国际范围里了。他对法国总统戴高乐说,“无论困难有多大”,他也决心要跟北京开始对话。
    美国总统对法国总统说,他瞻望未来,预见到北京将被接纳进联合国,然后将是中美之间“关系正常化”。尼克松承认,中国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有很深的疑虑。但他说,他将以“结束美国在越南的卷入”和开始同中国“逐步接触”来消除这种疑虑。
    几星期以后,戴高乐到华盛顿来参加前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的葬礼时,尼克松正式请法国总统把美国新政策的精神转达给中国人。戴高乐同意了。
    七月间和八月初,在伊斯兰堡和布加勒斯特,尼克松分别向叶海亚将军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再次提出想打开中国大门的问题。他说,美国正在退出越南,美国想跟中国谈话。叶海亚和齐奥塞斯库答应把总统的想法转达给中国领导人。
    尼克松在关岛短暂停留时,闸明了一项新政策——曼斯菲尔德给它起了个名称,叫“尼克松主义”,其中包含一项讲给中国人听的含蓄的信息:美国干涉在中国周围发生的战争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这个主义如果加以贯彻显然意味着要降低美国在整个亚洲的姿态。
    尼克松政府并不单单依靠外国人充当中间人或在外国发出信号。六月初,基辛格向国务院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大问题:美国可以采取什么具体步骤来走向同北京“关系正常化”,而同时又不致使美国的太平洋盟国过分感到不安?于是理查森和几名亲密助手开始研究中国问题的解决办法,后来,用一位参与其事的人的话来说,理查森在一份“突破难关”的报告中列举了五种可能性。这些可能性都是经济领域里的,从减少对美国的子公司同中国贸易的管制直到准许美国游客购买以一百美元为限的中国产品。不到一星期的功夫,基辛格就给了理查森回话。总统已经审阅了那张单子,对五项建议中的两项开了绿灯。这位副国务卿非常高兴。不久,又提出了其他一些建议,又开了一些绿灯。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