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据说,阿拉法特来这里是要作出这样的判断,即苏联究竟愿意进一步提供多少支持。一旦日内瓦会议复会,苏联是否愿意就中东问题的解决制定一个共同的立场。
    塔斯社发表的一项公报的摘要似乎表明,克里姆林宫并没有完全承认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的唯一代表。
    塔斯社说,苏联方面表示了这样的信心,即中东问题“可以在日内瓦中东和会范围内最有效地得到解决,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代表必须在同其他与会者平等的基础上参加会议的工作。”
    显然,阿拉法特不同意这种措辞,但把这写进公报是要说明苏联强调它希望使日内瓦会议得以重开的立场。
    苏联想让会议——苏联是此会议的两主席之一——在解决中东问题上起更积极的作用。
    但是阿拉法特自己并没有作出去日内瓦的承诺,因为这将等于去同包括以色列人在内的人进行直接谈判。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一项关于苏联官员们和由阿拉法特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举行的会谈的公报再次反映了苏联希望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在解决中东问题上配合行动的愿望。
    今晚塔斯社播发的公报并没有宣布苏联正式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的流亡政府,虽然苏联支持最终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但公报重申了今年夏天阿拉法特访问莫斯科时达成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尽早地”在莫斯科开设一办事处的协议。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说,克里姆林宫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保留
    ——尽管一年多来对它表示了一般的政治支持——看来是由于在一定程度上对未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府的政治纲领和它的领导方式感到没有把握,同时也是由于该组织从扮演游击战的角色过渡到搞政治活动是需要时间的。
    观察家们说,据信莫斯科会谈还讨论了象领土范围和巴勒斯坦国的种族组成这些问题。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苏联今天欢迎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作出的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的唯一代表的决定,但苏联并没有明确承认该组织具有这种资格。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首脑对这里进行四天访问后发表的公报说,双方欢迎拉巴特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作出的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的唯一合法代表”的决定。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公报的语调表明阿拉法特只是取得了部分的成功。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在莫斯科的访问
    关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访问莫斯科的公报说:“苏联现在支持,今后仍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争取自身合法权利,包括其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建立民族家园,直至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的斗争。”
    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为首的代表团从十一月二十五日到三十日在这里进行了访问。代表团“对苏联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及近东调解方面的崇高的原则性立场,对苏联给予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斗争的经常性的有效的无私援助”表示“深切的谢意”。
    苏联方面表示相信,“近东问题的全盘调解可以在日内瓦近东问题和会的范围内得到最有效的实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代表应当以与其他代表平等的身份参加这次会议”。
    双方“高度评价拉巴特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一致通过的把巴勒斯坦问题同整个近东调解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决定。他们感到满意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被全体与会者承认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并对通过的关于在巴勒斯坦领土——它将在正如众所周知的联合国决议所要求的以色列军队从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的过程中获得解放——上建立一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独立的巴勒斯坦民族政权的决定表示欢迎”。
    还强调了“拉巴特会议关于必须使阿拉伯国家在近东调解方面采取协商一致的联合行动的决定的重要性。这一决定加强了阿拉伯国家在保卫它们合法利益方面的地位”。
    公报指出:“拉巴特会议是使阿拉伯各国和各国人民在近东调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建立该地区公正持久和平方面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根据原先达成的协议采取了必要的实际措施,以便不久在莫斯科设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三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率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今天上午抵达贝尔格莱德。
    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欢迎了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阿拉法特抵达后不久,比耶迪奇和他就进行了非正式交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三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晚上举行了正式政治会谈,在阿拉法特访问贝尔格莱德期间的今后数天,会谈将继续进行。
    会谈后据说,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阿拉法特和其他与会者大部分谈的是中东问题。阿拉法特详细地介绍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立场和观点,而比耶迪奇总理、米尼奇外长和南斯拉夫其他与会者则介绍了南斯拉夫的观点。
    会谈一开始,阿拉法特表示感谢南斯拉夫迄今为阿拉伯事业的胜利,特别是为巴勒斯坦人民——在双边方面,更多是在国际方面——所作的一切努力。比耶迪奇总理说,南斯拉夫将继续给予这样的支持,因为它相信,如果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危机也不可能解决。
    会谈中双方注意到南斯拉夫—巴勒斯坦关系与合作正在很顺利地发展。
    在今晚的会晤中,一大部分会谈还涉及在联合国大会就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案表决后,目前能够做些什么工作。南斯拉夫代表答应在这方面也给予全力和积极的支持。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诺曼·珀尔斯坦发自汉城的一篇文章,题为《支撑南朝鲜》,摘要如下:
    一九六一年五月十六日凌晨,一批年轻的校官推翻了张勉总理的民选政府,摧毁了南朝鲜进行的第一次代议制民主的实验。
    美国和韩国的目击者说,这次政变之所以成功,仅仅是因为华盛顿驳回了它自己的大使馆的意见,决定承认这些校官们为合法政府。其中一名校官——朴正熙,后来就成了南朝鲜的总统和最有势力的政治人物。
    十三年后的今天,朴先生的地位又发生了疑问。在学生、神职人员、知识分子和政见不同的政界人物当中,反对朴正熙实行的镇压和独裁统治的声浪日益高涨。在汉城的某些实业界人士里,有人在悄悄地谈论需要把他换下来。但是预料在福特总统抵达这里作一天访问的时候,华盛顿会再次大大提高他的声望。
    美国继续支持朴政府一事反映了国务院的两项政策,这两项政策不仅应用于南朝鲜,也应用于其它镇压人权的友好国家的政府。一项原则是:美国不干涉其盟国的内政。另一项原则是,如果关系到美国国家利益,“即使我们不赞成,我们也要做”。基辛格最近在参议院作证支持继续给南朝鲜以援助时对此作了最清楚的说明。作为抽象的原则,这两种政策听起来都是很吸引人的。但是,这些原则是否是指导美国同南朝鲜和朴政府的关系的恰当方针,是有些疑问的。
    不管你喜欢与否,进行干涉是美国同南朝鲜关系中的固有特点。二十五年来,美国倾注给南朝鲜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超过一百一十六亿美元,在朝鲜战争里,美国死了三万三千多人。此外,现在还有三万八千名美军驻在这里,保卫着南朝鲜,而且南朝鲜的大多数军队都在美国驻这里的最高军官理查德·史迪威将军的指挥下。驻在这里的美国外交官坚持说,福特总统来访同南朝鲜的内政毫无关系。但是在目前情况下,美国作出任何决定,包括保持沉默的决定,都会影响到南朝鲜的内政。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美国国家的自身利益问题要更加复杂得多。就朝鲜情况而言,美国说,它的自身利益需要整个北亚都获得安全,更具体地说,就是保持南北朝鲜之间的和平。
    国务院显然认为,它对朴政府的支持使朝鲜局势得以保持稳定,并认为这个政府遭到任何的削弱都必然会增加北方进攻的可能性。
    基辛格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阐释这个原则时解释说,福特总统访问南朝鲜是对他刚刚结束的四天日本之行的当然补充。他还说,“要是我们到了那个地区而不去访问韩国,就不可能不使人对我们对韩国所作的承认是否仍然象历来那样这一点产生严重的怀疑。”
    如果上述假设是正确的,那么华盛顿对南朝鲜的民权和人权表示关切而不说话,也许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仔细看一看朴总统所推翻的政府和他现在所领导的政府,就可能得出相反的结论。
    大使馆中的大多数高级官员,其中包括政变时的代办(当时没有大使)马歇尔·格林,以及当时驻在南朝鲜的大多数美国高级军事人员都反对承认这些年轻的校官。他们争辩说,应该鼓励南朝鲜继续发展其代议制机构。他们说,如果他们对这次政变不予支持,就很可能使张先生继续当政。
    但是肯尼迪总统以及国务院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们对他们的告诫不予理会。又是这个问题今天,南朝鲜的问题又是稳定这个问题。反对十三年前的军事政变的某些人说,现在再让会成立一个类似以张先生为首的政府的动荡局面出现也许太迟了。他们说,今天这样干比一九六一年时要冒更大的风险。北朝鲜在军事上比那时强大了;美国现在没有那么大能力也不大愿意保护南朝鲜,使它不遭到进攻,因为美国在这里的军队减少了,而且自从越南战争以来它对在亚洲进行地面战争也不那么热情了。
    情况可能是这样。但是南朝鲜自己的兵力现在已达六十多万人,南朝鲜的许多部队,例如海军陆战队的“青龙”旅,同美国一道在越南打了五年仗,美国现在正在资助南朝鲜来实现一项十五亿美元的现代化计划,以使它的国防军有自卫的力量。
    汉城朴总统的支持者们说,若没有他的专断的控制,南朝鲜相当可观的经济发展将无法维持下去。但是大多数南朝鲜人,无论是不是批评他的,看来都认为必须使经济继续增长。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朴总统政权本身是否会成为构成南朝鲜和北亚地区不稳定的原因。这里的西方外交观察家和军事观察家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南北朝鲜眼下会爆发战争。相反,南朝鲜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内部威胁,它来自反对朴正熙政府的持不同政见者。许多持不同政见的人说,他们将继续抗议,直到朴正熙同意给予象议会那样的代表机构以更多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