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格温·罗伯茨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伊拉克:渐渐地离开莫斯科》,全文如下:
    看来,伊拉克正在重新估价它在经济战线和政治战线上对苏联集团的关系,慢慢地走向东西方之间的地位。
    巴格达的人士认为,发生这种逐步的,但是明显的转变的动机是基于伊拉克对共产党的贸易方法和做法不感兴趣。
    但是,也有人认为,确实担心伊拉克亲莫斯科的共产党增加在国内尤其是在武装部队内部的组织力量。
    正是在经济战线上,朝西方发展的趋势是爆炸性的,在那里,高超的西方技术已经证明远比共产党的技术优越。
    伊拉克突然发现自己在世界石油价格上涨四倍以后成了一个富国,并正在计划大量增加投资费用,看来,西方工业注定会占很大的份额。
    预料它的似议中的一九七四至七五年的石油收入至少是一九七三至七四年期间的五亿二千二百万第纳尔(七亿五千六百万英镑)的三倍。到一九八○年,每年石油收入估计将激增到四十四亿五千万第纳尔(六十四亿五千万英镑)。
    为了吸引西方工业,外国公司现在获得特殊的财政考虑,例如免除公司税、关税和印花税,并且还放宽了合同的条件。
    然而,巴格达的政治观察家们强调,这种远离共产主义阵营的举动并不意味着伊拉克同苏联发生公开决裂,因为,共同的权益仍然是牢固的。伊拉克军队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苏联的武器供应和军事顾问。
    这还进一步表明,伊拉克试图显示,伊拉克不是苏联的卫星国,它有一种全是它自己的、并同阿拉伯世界密切相关的独立牌的社会主义。
    例如,执政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已采取了明确的步骤,来改进这个国家在西方看来是相当激进的形象,并且雇用了以贝鲁特为基础的、在美国受过训练的顾问在制定“富有人情味的”政策方面充当顾问。
    同西方公司进行的主要交易包括:
    签订一项关于选定向英国,而不是共产党集团的竞争者购买四百辆价值一千二百五十万英镑的公共汽车合同。
    为伊拉克航空公司购买六架波音喷气式飞机,而不购买俄国的客机,并且进一步订购四架“非洲巨象式”飞机。
    据说,签订了一项允许一家法国公司在伊拉克南部建造一座价值八千万第纳尔的钢厂的合同。
    西方公司还表示愿意建造一个六亿至八亿瓦的、用石油和瓦斯发动的发电站,一家英国公司排在竞争者名单前列。
    伊拉克首都的外交官们说,各个部向他们抱怨东方集团的质量不高、缺乏维修设备,交货日期没有期限。
    所谓苏联人一直在世界市场上廉价出售伊拉克原油的说法肯定会使他们更加不受伊拉克人的欢迎。后者因为来自海湾竞争者的石油价格比较低,已不得不减少北部基尔库克油田的生产。
    基尔库克石油的价格是每桶十二美元以上,但是,贝鲁特人士说,俄国人出售最初为抵偿旧债和在过去五年期间向伊拉克提供的援助而提供的石油,购买者是西德,价格每桶约为十美元。
    伊拉克副主席——伊拉克政府的“实权人物”——萨达姆·侯赛因三月曾提醒人们,不要错误地解释同西方的经济协定。这是一个实用主义的步骤,并不意味着伊拉克政治考虑的变化。但是,甚至在政治上,在伊拉克同东方集团的关系方面看来并不是一切郡顺利。
    事实上看来,存在着根本的分歧点,尤其是在如何结束库尔德的叛乱问题上仍然有根本的分歧点。
    苏联外交官对伊拉克首都的西方同事们说,他们正在敦促复兴社会党努力谋求政治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
    但是,伊拉克北部的冲突正在加剧,不是在缓和,因为伊拉克军队试图击退和击败巴尔扎尼将军的人数约为六万人的库尔德族游击队。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月十八日刊登伊恩·科尔文自巴格达发的一条消息,题为《伊拉克疏远莫斯科》,摘要如下:
    据巴格达外交观察家说,贝克尔总统的伊拉克政府最近显示出明显地摆脱与俄国的任何政策结盟的情况。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的主要目的是要使得一些经济选择权对西方敞开和制止伊拉克共产党的地下成长,伊拉克共产党同阿拉伯社会主义执政党有政治联系,但是并不是同意它的全部政策。
    贝克尔总统的目的是要采取一种中间政策,虽然仍然依靠俄国提供军事装备和顾问。
    他不希望象埃及的萨达特总统一样,同莫斯科如此明显地一刀两断,但同时,他也希望不象叙利亚那样,在政治上和物质上依赖俄国。

【路透社万象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巴特寮部队和叛变的特种部队昨天占领了边界小城会晒。观察家们认为这个行动可能威胁老挝的停火协议。
    昨天从会晒传出的消息说,三百多名巴特寮部队占领了会晒市,那批由山区部族人占苏中尉率领的特种部队则守卫着机场。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年十月兵变后,占苏中尉的部队同该地区的巴特寨部队订了一项军事条约。
    观察家们说,特种部队的兵变可能威胁巴特寮和前万象政府去年签订的停火协议。
    特种部队已在四月份解散,尚未编入老挝正规军,他们现在提出的要求同他们在十月兵变时提出的要求比起来更富于政治性。
    当时,他们要求迅速采取行动以解决他们的地位,但是现在他们提出了五项要求:会晒实现中立化、解散国民议会、实行十八点政治纲领、执行和平协定和废除禁止在会晒周围种植鸦片的法律。
    万象方面今天对联合和平委员会要求巴特寮尽快从该镇撤军,并说占领该镇违反老挝和平协定。万象军队今天在等待联合委员会采取的行动以及政府随后作出的决定的结果,然后才采取行动。
    【法新社万象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政府大概即将派代表团去见二十四日占领了边境城市会晒的老挝军人,调查他们的不满意见。
    兵变者由占苏上尉指挥,显然得到老挝西北部非老族的部挨著名人士和名叫塔冯的当地学生领袖的支持。
    兵变者保证他们忠于联合政府和政治委员会,尽力避免给人以企图政变的印象。他们还宣布支持南部城市巴色的学生几个月来反对那里的“寡头政治”的示威活动。
    兵变者说当地一些执政者“专横残暴”,要求同“万象方面”的代表以及老挝爱国战线的代表会谈。
    这里的人认为政府不大可能同意会晒“中立”,由老挝王家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都在那里派驻扎部队。
    参加兵变的人竟然把他们的叛乱说成是形势长期恶化的顶点。他们今天发表的文告指出,二千八百名老听族部族人曾在八月份举行示威,五千名瑶族人九月五日从山上下来“保卫和平”。
    此外,他们说,这两连军队在十月十一日提出了一系列的不满意见,其中包括要求为在老挝战争中战死的人发钱。参加兵变的人抱怨说:“所提出的这些强烈要求一项也没有人听。”
    然而,此间观察家们认为,不能把这次兵变简单地看成是学生骚乱和一小撮反叛的士兵闹事的结果,他们指出,兵变的人提出的许多要求反映了老挝爱国战线的立场。
    这次兵变在政府人士中引起了相当大的震动,内务大臣方丰萨万今天会见了富马亲王。新闻大臣昭苏冯萨已被定为谈判代表之一,已抵达琅勃拉邦。
    美国大使怀特豪斯也飞抵琅勃拉邦会见富马首相,并已得到保证说,在会晒的十四名美国援助人员及其家属和住在该城的一些菲律宾人是安全的。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被赶下台的军方铁腕人物他侬今天偷偷进入泰国,接着被软禁了起来。
    逮捕他侬的决定是在他到达这里的消息传遍首都的时候举行的一次紧急内阁会议上作出的。学生积极分子要求把他交付审讯。
    副总理巴谷对记者们说,内阁在一次紧急会议上一致同意委托国防部软禁他侬,听候审查他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推翻他的政权的起义时军队和警察杀害七十二名平民的事件中所起的作用。
    巴谷说,暂时不允许保释。他说,他侬的妻子在他这次秘密的曼谷之行中同他在一起,但是不会对她进行限制。
    有记者问,政府是否会把他侬送回美国流亡,巴谷说:“我眼下还不知道。这取决于国家安全委员会。”
    巴谷说,委托国防部逮捕他侬和进行审查的原因是,镇压这次起义的行动是根据军管法采取的,而他侬当时是武装部队的首脑,“因此,他侬应当由军事法庭进行审讯”。
    巴谷说,他侬的软禁已经开始,但是“由于安全的缘故”,不愿说在什么地方软禁。巴谷说,他已经告诉那些要求驱逐或审讯他侬的学生领导人,他侬已经被捕,他们对政府的行动表示满意。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被赶下台的铁腕人物他侬·吉滴卡宗今天偷偷地回到了泰国,军方人士说,临时文官政府要求实行全面的军事戒备,以对付可能发生的任何政变阴谋和反对他侬的大规模的示威。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讪耶在海滨休养地逐渐痊愈。在被赶下台的总理他侬今天黎明时突然回来后,他赶紧从那里回来。
    副总理巴谷已经命令官员们同现在在菲律宾的陆军总司令吉·西瓦拉联系,商谈他侬回来的事。

【法新社万象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一位陆军官员说,一个政府代表团今天飞往省首府会晒,同星期二占领了这个城市的叛乱的老挝王国部队举行和谈。
    老挝王国军队的情报首脑陶利准将说,政府代表团正在去会晒的途中,由五个陆军军官和亲共的巴特寮的五个成员组成。
    他说,陆军最高司令部希望和平解决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希望避免流血。”
    “但是如果会谈失败,我们准备采取认为必要的任何步骤来对付这一形势。我们正在等待首相的决定。”
    【路透社万象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亲共产党的巴特寮今天否认它的部队参与了二十四日控制了会晒的前特种部队叛变成员采取的行动,官方人士说,当巴特寮—万象联合和平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每周一次的会议时,巴特寮代表团作了这样的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