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对于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产油国来说,一九七五年可能是经济空前增长的一年,这与大多数西方工业国的阴郁前景形成对照。
    石油价格的猛涨使它们的收入大大增加。
    尽管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普遍放慢,从而使人们预言许多西方国家在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接近于零,但是“新的富国”(即产油国)的前景却是较为光明的。
    例如,委内瑞拉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增加百分之八以上。委内瑞拉当局预料明年的数字会更高。
    至于阿尔及利亚,政府预料一九七五年将标志着这个国家的经济“起飞”的开始。阿尔及利亚人将开始执行他们的第二个四年发展计划,当局认为经济和财政前景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
    在四年来贸易赤字不断增长以后,油价的上涨在今年帮助扭转了赤字增加的趋势。阿尔及利亚已开始提前偿还外债,包括在欧洲美元市场上借的款项。
    伊朗是中东的主要石油输出国之一。它比这个地区的大多数其它国家更加有力地强调加速进行发展的必要性,原因是,它认识到,它的石油资源可能比其它国家的石油资源更快地被开采完。
    为了保障它的三千二百万居民的前途,政府明年将快速行动,以便达到第五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目标。
    伊朗预料,在明年三月二十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中,它的石油收入将增加到二百六十二亿美元。
    尼日利亚必须进口熟练劳动力来执行它将在明年开始的五年发展计划,这个计划需要大体五百亿美元的投资。这个计划将把工业化、运输、防务和农业放在优先地位。
    这个国家的货币储备今年已增加了九倍,在本月底,总共为四十亿美元。
    委内瑞拉已实现了较高程度的发展,但是当局认为一九七五年将是这个国家的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因为,由于石油收入的增加,铁矿和石油工业将被收归国有,以使委内瑞拉控制它自己的天然资源。
    类似的情况将是沙特阿拉伯今年的一个主要特点,美国拥有的阿美石油公司被完全接管,该公司占这个国家的石油生产的百分之九十五。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已探明的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美国石油财团所控制的这个公司业务活动的下余的百分之四十的接管谈判即将结束。
    这将进一步促进沙特阿拉伯的收入。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它的收入今年达一百九十四亿美元,等于法国这样的国家官方拥有的黄金和货币储备的两倍有余。
    伊拉克不象沙特阿拉伯,它不存在如何处理石油收入的问题。它一九七四年收入的五十九亿美元将全部用于大规模的工农业发展计划。
    石油提供的新财富和大规模的发展计划使所有产油国发生着社会变化。所有这些国家都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国内出现通货膨胀压力的同时,产油国发展自己的经济所需要的资本货也涨价了。因此,它们对工业化国家的通货膨胀感到关切并建议把石油价格同进口的设备和商品的价格联系起来。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中东社报道,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给萨达特总统发来一封急信。
    它说,苏联驻开罗代办把信交给外长法赫米。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已决定外长法赫米和国防部长贾马斯于明天前往莫斯科。
    《金字塔报》说,根据萨达特总统昨天收到的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的信中提出的邀请,决定两位埃及部长前往苏联首都。
    两位埃及部长访问期间的会谈将集中于为勃列日涅夫下月访问开罗作准备的各种问题。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官员二十七日在这里说,埃及认为,美国能够在解决中东危机方面起重要的作用,虽然它的外长和新任国防部长将于二十八日离开这里,对苏联进行一次紧急访问。
    他们还说,在勃列日涅夫一月访问开罗之前,外长法赫米和国防部长贾马斯之行主要同埃苏关系有关,同用什么方法使两国关系具有正确的格式有关。
    一位人士说,莫斯科非常急切地要保证这次访问取得最大限度的成果。外交部人士说,法赫米和贾马斯之行是一个迹象,表明苏联想要重申它在总的形势中的重要地位。
    【德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非官方人士今天说,由于中东的爆炸性局势,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可能正在计划推迟他原定一月对开罗的访问。塔斯社说,埃及外长法赫米和新的国防部长贾马斯将于明天到达莫斯科,但是它没有提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作准备的事。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三日登载一篇述评,题目是《中东战争会重新爆发吗?》,摘要如下: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互相反复进行报复性攻击,在中东又开始飘荡着焦臭味。第五次中东战争到底会不会发生呢?我们又将被阿拉伯产油国的石油战略摆布吗?中东战争“已不是会不会重新爆发,而是何时爆发”,这种看法已逐渐固定下来。
    阿拉伯方面认为,第五次中东战争很可能由以色列先发制人的进攻开始。以色列方面,前总理梅厄十九日在华盛顿陈述了悲观的看法说,“恐怕要发生战争”。这可以认为是以色列人民的多数意见。询问以色列政界财界人士和民间人士,也是“不希望打仗,但是不得不打”的呼声占上风。
    不满:对以色列来说,阿拉伯的要求每天都在升级,已经变得毕竟不能接受了。特拉维夫的实业家纳坦·布朗说:“以色列不能再持续目前的孤立状况了。四面受敌,美国也不给以前那样的支持。埃及和叙利亚简直是要‘还我领土,给我油田’,我们已被置于就象腊肠一片一片被切掉的境地。”
    人民被迫过着艰苦的生活,临近冬季,还要极端节省取暖和电灯用电,同通货膨胀作斗争。但是似乎有不少人感到象耶路撒冷的餐厅老板所说的:“要摆脱这种困窘状况,除了打仗以外还有什么呢?”联合国正式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使在和平与战争之间犹豫不决的以色列人民情绪一下子倒向战争了。
    有关人士认为,鸽派的拉宾总理在夏隆将军为核心的鹰派进行活动和受到人民谴责时,很可能不得不逐渐采取鹰派政策。爆炸点:阿拉伯、以色列双方都有很多人认为危机“在明年”。最大的危机可能发生在戈兰高地融雪和联合国军驻军期限届满的五月下旬到六月。
    然而,阿拉伯方面认为以色列可能在这以前发动闪电式攻击。一个理由是,很多人估计,苏联借明年一月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开罗的机会,将恢复对埃及提供米格23型战斗机等新式武器。
    特拉维夫市长什洛莫·拉哈特、等鹰派判断说,“机会无论多少总能创造出来”。既可以用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恐怖行动进行报复的名义,也可以借口埃及和叙利亚违反兵力脱离接触协定正在加强军事力量。
    同时,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讨伐黎巴嫩边界的恐怖分子的战斗逐步升级,叙利亚军在这里介入,很可能扩大战火。
    准备:佩雷斯国防部长十八日表明:“除当前供二百万人使用的防空壕以外,还在加紧建造供二十万人使用的新防空壕。”在特拉维夫市也是在该市的建筑工程中优先建造防空壕。军队宣布说,西奈、戈兰两战线的防线已基本建完,目前正是在约旦边界建立防线的高潮。当前正在稳扎稳打地准备着应战态势。
    美国为了填补以色列在去年十月的中东战争中丧失的装备,已经提供了五亿多美元的武器援助。十二月十七日国会还按照福特政府的要求,慷慨地批准了五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经济援助。
    另一方面,据以色列方面宣布,第四次中东战争以后,苏联向叙利亚提供了射程约三百公里、能够载运核弹头的萨姆型地对地导弹“斯克特”,以及新式米格23型战斗机等三百架战斗机和一千多辆坦克,比第四次中东战争以前大为加强了。据埃及军事消息灵通人士说,军队仍然保持着戒备状态,但是苦于萨姆地对地导弹等苏制武器零件的不足,希望苏联恢复军事援助。
    会谈:埃及总统萨达特认识到打倒以色列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最近也肯定了承认以色列国家的方针。另一方面,以色列总理拉宾二十日在特拉维夫财界人士的午宴上也说,“准备随时随地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实现中东和平的会谈”。
    这显然是希望和平共处的谈话。但是在和平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上,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却仍然继续着互相刺激对方的言行。
    总之,从各国的立场来看,都是“正确的言论”。可是只要不抛开这种发展趋势,共处的路线就不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