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芝加哥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说,如果埃及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月份访问之后重新武装起来的话,西方世界不应感到意外。
    萨达特在《芝加哥每日新闻》二十三日登载的一篇版权所有的对记者的谈话中说,“以色列人一年以前甚至在停火以前就从美国得到了补充。”
    “他们从你们的武器库中得到了最新式的武器,他们的武器比停火前还要多。我们则什么也没有得到。因此我们向苏联要求武器补充难道是不公平的吗?”
    萨达特在会见《芝加哥每日新闻》的外事记者乔治亚·安尼·盖耶时谈了广泛范围的问题,他几次重申,他可以向美国保证,阿拉伯国家不会发动战争,他仍然坚定地赞成国务卿基辛格的逐步解决的外交。
    他说:“我不希望现在就发动攻势。我将使和平进程具有继续下去所必须的一切时间。但是……我们正在开始进入决定性的时刻。不幸得很,我们没有很长时间了。现在我们必须快点进行工作。”
    他说,他讲这种迫切性的原因是,“以色列从你的武器库里得到的武器使他们认为,他们能重新得到优势或者霸权”。
    他说:“他们的军事机构十分渴望恢复其地位。另一个因素是戈兰高地上两军彼此挨得十分近。我所担心的是以色列方面作出错误的估计,如果不是要打仗的话。”
    萨达特说,他希望美国“尽快采取行动,用唯一可能的办法——对以色列施加压力——来拆除局势的引信,而我是乐观的”。
    他说,如果在西奈、戈兰高地和西岸可以采取某种可以接受的行动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去日内瓦,日内瓦的气氛将可能是十分轻松的。不管怎样,我们将去日内瓦,这会有助于世界和平,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紧张局势将会得到缓和”。
    关于勃列日涅夫定在一月份访问埃及的问题,萨达特说,武器补充的要求不会使埃及恢复到几年前她与俄国的那种密切关系。
    他说:“我将始终是独立自主的。苏联专家的旧时代——那是我们与苏联之间的最后一章。但是,当我与苏联人就军火问题达成协议的时候,我不希望你们美国人和以色列人叫喊。”
    关于另一个问题,萨达特说,外长法赫米两周前的建议——以色列停止一切移民作为走向和平的一个步骤……“是要表明,如果以色列人变得顽固,我们就可能更加顽固。但是我们将对关于移民声明作出说明……”。
    关于苏伊士运河,萨达特说,与消息所报道的相反,“运河将在七五年初开放,但是以色列必须首先保证运河通航的安全”。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萨达特总统对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说,埃及将只接受以色列第二阶段无条件地从阿拉伯被占领土撤走。
    它说,总统解释对于这种撤走,不应附加任何条件,这种撤走应该作为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部分准备工作来进行。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埃及新闻部长马吉德今晚在埃及广播电台“我们与世界”节目中发表了一篇谈话。
    问:您对新年的展望是什么?
    答:我们将在我们已有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地建设,进一步增强阿拉伯团结,这种团结使我们有资格真正称之为阿拉伯民族历史上的一个大跃进,我特别预期做到两件事:
    第一件事:解放其余的领土,或者是在这方面迈出一些决定性的步子。
    第二件事:加强阿拉伯团结,并认为去年的发现是阿拉伯团结不再是一个单纯从意识形态出发的臆想的问题,而已成为对实际情况、实际利益以及存在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客观联系和经济一体化的现实的理解。我希望埃及除了它的巨大的人力、它的其它资源外还发现石油资源,成为争取繁荣的战斗中的一个出发点。
    问:我们临近一九七五年了,我们对战争和和平是怎么看的,对日内瓦会议持何立场?
    答:说真的,这是一个难题,因为我们的意愿只是意愿中的一种。局势是复杂的,它的头绪也许有几个,在这种局势下的事态发展是各种意愿活动的结果。据我们看,据我们设想,事情建立在两根轴上:和平之轴和战斗之轴。我们正把和平之轴作为活动、立场和意愿的基础进行活动,各方面前都仍有障碍。
    我们将继续这样做,萨达特总统在每个场合都宣布他是一个要和平的人,他切望和平。
    我们认为的第二根轴是战斗之轴,因为我们知道事情不只涉及我们,我们的敌人如果想搞一次新的冒险,那我们只有进行完全的准备,来保卫我们自己,保卫阿拉伯世界和阿拉伯民族。
    这是同我们有关的,至于其它各方,则它们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美国——它当然正积极地按它的方式确定和平——主张在各线采取一系列的立场和活动;苏联从它那方面直接提出日内瓦会议的总的主张。从我们方面来说,我们对两种逻辑中的任何一种都不拒绝,但是我们有原则性的义务,我们认为参加日内瓦会议是执行联合国决议的一个基本步骤,我们在会前的活动是为了使会议成功、并为之作准备的活动。
    重要的不是我们去日内瓦,而是我们有准备地去日内瓦,这种准备合理地保证能取得所希望的成功。至于以色列,它的立场实际上是离奇的、复杂的。如果它在经过了战争和失败之后、在知道阿拉伯的力量正在壮大,并将继续壮大之后懂得和平,那对它是有很大好处的。尽管这样,重新战争的想法还在引诱着它,引诱着它的一些政治家和冒险主义者。他们一会儿搞集结,一会儿进行威胁,一会儿暗示核武器,所有这些实际上给他们的和平愿望诚意蒙上了阴影。我把我们的立场同他们的立场概括地比较一下是,我们在缔造和平,为和平而努力;他们在谈论战争。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应苏联政府邀请,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亚当·马利克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曾不止一次地以外交部长的身份访问过苏联。从一九六○年至一九六三年,马利克曾担任印度尼西亚驻苏联大使。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葛罗米柯同马利克会谈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应苏联政府邀请正在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马利克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
    在本着求实精神举行的会谈中,就改善苏联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问题有益地交换了意见,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国际局势所发生的积极变化的总精神,有利于扩大互利合作。葛罗米柯和马利克还讨论了共同关心的某些迫切的世界政治问题。而且对亚洲的缓和与安全问题给予极大的注意。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官方塔斯社说,会谈是有益的、认真的。
    马利克昨天抵达这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陪同他的是一个由经济、政治和外贸专家组成的十四人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外交官员们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探讨两国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在雅加达签订的总协定扩大贸易联系的可能性。
    然而,他们说双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考虑具体的建议。
    据这些印度尼西亚外交官员说,两国外长还一般地讨论了亚洲安全问题。
    苏联强烈支持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概念,据信葛罗米柯在同马利克的会谈中,可能竭力要印度尼西亚支持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塔斯社说,今天的讨论强调了亚洲的缓和。但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官员们说,他们的国家仍然在研究集体安全的设想。

【路透社堪培拉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据今晚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今天一次旋风使达尔文成为废墟,造成了大约五十人死亡,使四万居民的一半无家可归。
    今天清晨当每小时一百二十五英里的旋风从帝汶海吹入该市时,数百人受了伤,旋风吹倒了汽车,掀去了屋顶、打破了窗户,使电线落了下来。
    代总理凯恩斯明天将飞往北部视察这个被毁坏的城市。
    他在一次讲话中说,“这是一次国家的灾难。政府将尽全力来提供救济。”
    达尔文和外部世界的联系中断了数小时。
    空军飞机准备向达尔文运送医疗供应品、食品和衣服,虽然这个城市的机场今晚还关闭着。
    今晚在人口更加稠密的澳大利亚南部各州收到的一点消息说,看上去达尔文就象遭到轰炸一样——就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日本飞机轰炸一样。
    海军说,巡逻艇“弓箭号”在海港内沉没。一个海员死亡,两个失踪。十六人幸存。
    澳大利亚电台说,巡逻艇“杂志号”被吹走撞着一个码头而爆炸。海军说,它在达尔文的海岸设施和营房也遭到了严重破坏。
    这是达尔文第三次被旋风夷为废墟。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数以千计的人今天包围了埃塞俄比亚北部城市阿斯马拉的监狱和医院,在这之前昨晚在该省府发生了交战。据说,局势非常紧张。
    同时,据医院可靠人士说,死者的数目远比军队公报中所表明的大。别的人士说,星期日晚上已派遣一营禁卫军去增援这个北部省的埃塞俄比亚军队。
    埃塞俄比亚警察首脑贝尔哈内·特费拉将军今天抵达阿斯马拉。接近这里的军队司令部的人士说,还派了特别防暴突击队去厄立特里亚省府。
    据说,阿斯马拉局势除了在医院和监狱四周的人群外,死一般的平静。所有商店都关了门,公路交通实际上已不存在。据说,军事巡逻已大大减少。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阿斯马拉郊区和厄立特里亚红海港口阿萨布附近,战斗一直在进行。
    在阿萨布机场同阿萨布城之间可以听到密集的枪声,埃塞俄比亚唯一的炼油厂设在那里,它为全国供应石油。
    今天亚的斯亚贝巴的局势是平静的,虽然自从厄立特里亚发生交火以来,加强了正常的治安防范措施。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北部在寒流袭击下,死亡人数现已增至二百四十一人,另据报道昨日又有四十六人在北部的比哈尔邦和北方邦丧生。受寒流袭击最重的是比哈尔邦,单是该邦的死亡人数已占一百八十五人。印度的平原上记录的最低温度是摄氏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