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的布特弗利卡今天为他担任联大主席期间所做的有争议的裁决辩解,他说“我不会被人操纵,我不会被人收买,我也不是属于任何人的”。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的政治前途不能在曼哈顿寻求,而是在我自己国内。”
    这位蓄着胡子的、以前的阿尔及利亚独立战士讲这番话是为了回答西方代表和某些美国报纸对他处理联大关于巴勒斯坦、南非和其他问题的辩论的作法所作的批评,在这些辩论中,美国和西方国家在数量上占少数,而阿拉伯国家、第三世界和共产党集团占多数。
    记者问布特弗利卡,他是否认为美国象某些第三世界国家所说的那样企图“讹诈”联合国。
    这位三十七岁的阿尔及利亚外长回答说,美国减少支持,即使发生的话,也不过是“一时的事情,国际大家庭经历这种局面并不是第一次”。
    他说,他了解美国的政局,因此不相信一个联合国创始国“会采取以讹诈相威胁的孩子般的态度”。
    布特弗利卡提醒记者们说,他是被全体一致选为二十九届联大主席的,而且绝大多数支持他的有争议的裁决。
    他为他决定以国家元首的待遇接待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作法进行辩护,说这是把巴勒斯坦人从过去的暴力行动引向进行和平对话的未来这样一个过程的一部分。
    布特弗利卡由于向阿拉法特提供了教皇保罗六世和世界领导人们所坐的椅子而受到很多西方代表的批评。
    布特弗利卡说:“就巴勒斯坦人目前的心理状态而言,如果他们在各地都能进入国际组织,他们所遭受的一切羞辱就可能得到补偿,这将是一件好事。”
    他解释说,他认为必须创造“一种政治气氛使巴勒斯坦代表能够使用那种被国际大家庭认为是对话的语言,妥协的语言而加以接受的语言……从而使他们能够从过去走向未来。”
    布特弗利卡还说,他给予阿拉法特的待遇符合“这个组织……对一位联合国客人的传统的好客精神”,而且是承认有一百零五个国家投票赞成邀请他这样一个事实。
    他还说,后来一百三十八个联合国会员国中有九十五国投票赞成给予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联合国观察员的地位,这一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准确的”。
    布特弗利卡认为联合国的西方创始国将会更好地了解第三世界,他说:“那些昔日在旧金山拥有力量的国家……已经非殖民化了,但是思想的改变却非常缓慢。”
    【德新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日电】联大主席布特弗利卡今天在这里说,他反对南非退出联合国。但是,布特弗利卡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话时表示,只要南非代表团被大家认为它既不能代表该国白人也不能代表占多数的黑人,它就不能被重新接纳进来进行全面的合作。
    布特弗利卡取消了南非代表团在刚刚结束的这届联大上讲话和表决的权利。
    他说,南非应当把联合国采取的反对它的措施看成是一种表明需要进行对话,而不是进行讹诈或威胁的信号。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苏兹贝格发自巴黎的文章,题目是《玻璃大厦中的风暴》,摘要如下:
    联合国大会会议本周结束了。它留下了很多外交残骸。莫斯科、北京、阿拉伯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按照互助的好传统,交换了选票,并作出了使这座玻璃大厦的每个窗户都受到震动的决定。在这个过程中受到损害的是以色列、南非和美国——还有谨慎地建立起来的一些传统。
    在某种意义上,麻烦是在一九四六年对联合国总部的地点作出决定时就开始的。我本人曾与美国国务卿斯退丁纽斯和他在美国代表团中的副手史蒂文森几次争论说,把联合国设在美国或者由于多少相似的原因而设在俄国,都是愚蠢的。
    我建议在遭到破坏的柏林市中心建立一个完全是圆形的塔状总部,在这个前德国首都周围一哩的地方保存其被破坏的情况。那样,在政治家们有分歧意见时,他们只需走到阳台上看看争论所产生的结果就行了。
    联合国宪章的宗旨是保证多数的统治,同时通过安全理事会这一机构,限制它干预各国自己的事务。办法是设立五个常任理事国,它们同轮流担任理事的国家一起,可以保护彼此的朋友或仆从不受这种干涉。但是大会主席布特弗利卡(阿尔及利亚人)所拥有的权力大于他应有的权力。
    在联合国中使以色列受到摧残,并且实际上把它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中赶出去,同时暂停南非参加大会活动的权利并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得到了等于是会员国的资格——这些作法不仅处罚了以色列和南非,而且也处罚了美国。
    而下述事实却被忽视:美国对联合国费用所承担的份额远比任何其它国家为多,甚至为许多成员国代表团前来参加大会提供了资金(通过外援提供)。
    但是这并非问题的症结所在。症结是,一个无定形的然而拥有控制权的选票集团,在根据布特弗利卡的裁决所获得的新权力的武装下,能够再次企图把它的感情上的偏见强加于世界。
    它在这方面不会成功,但它可能破坏联合国。
    如果容许联合国按照不受限制的偏见行事,为什么有朝一日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即联合国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而不包括以色列(象包括中国而不包括台湾那样),包括北朝鲜而不包括南朝鲜,包括北越而不包括南越,甚至可能包括东德而不包括西德?所需要的只是进一步作出偏向的裁决。
    必须恪守联合国的规则原来具有的思想。这些规则毕竟代表着很多的然而是现实的妥协,第二十九届联大所走的那条愚蠢的道路只会导致灾难——尤其是为最需要联合国的那些小国带来灾难。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蒂姆·皮尔斯)据泰国高级贸易代表团团长巴颂·素坤说,现在在北京的这个代表团已经同中国就建立直接的贸易关系达成了肯定的协议。
    驻这里的路透社记者问巴颂,代表团是否讨论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泰国目前还承认国民党中国,巴颂对记者说,他到这里的访问“主要是要建立贸易方面的工作关系”。他又说:“我们讨论了贸易问题,这将导致其他的关系,但是快慢将依双方的意愿和便利而定。”
    观察家们指出,在泰国方面,和解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下个月大选的结果。
    代表团中包括代表团副团长、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南·班雅拉春和另外两名外交部的高级官员。阿南·班雅拉春已经通过联合国同中国保持接触。
    阿南说,在访问期间没有必要讨论泰国和中国之间众所周知的政治分歧,但是他又说,这样的分歧并没有妨碍进一步密切其它方面的关系。
    巴颂说,他在这里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交换工业原料的问题上。这项交易将建立在付现金或者说“平行贸易”的基础上,而不是通过换货协定来进行。
    据悉,黄麻、橡胶和锡是泰国可能向中国出口的几样产品。在今年的前九个月,中国向泰国出售了价值一百五十六万英镑的机械、铁、生丝和石油产品。
    其中包括按照“友好的价格”出售的五万吨柴油。据悉,泰国今后将按照世界市场上普遍的价格购买中国的石油产品。

【本刊讯】曼谷《中华周报》十二月二十二日报道:
    一群自称为维护真理及正义的泰国人昨天(二十日)召开会议讨论成立“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友好协会”事宜。
    会议临时主席乍能·汶益哥颂在会上透露称,成立上述协会主要为寻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前情况的正确了解,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说,泰国与中国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关系,但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情况,泰国人民一直被蒙在鼓里,未能了解真实情况。当前已属泰国人民寻求了解及研究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实际情况的时候了。他认为,在当前激变的世界形势,各国相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泰国人民也应该急追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更加密切的连系及交往,以便给未来两国建交作准备及铺路。
    他强调泰国与中国建交的日子已经到来了。
    在此之前该集团于本月十九日发表第一份声明,闸明设立该协会宗旨的同时,还提出为达到上述目的,该计划中的协会当前急切实行的具体行动有研究中国当前教育及各项技术、文化、经济消息及公共关系问题。
    参加昨天会议者经过广泛讨论后,认为在设立的初期,暂为小组会形式,一朝会员增加后将正式向政府申请登记为协会。
    协会将积极扩大会员,参加者将有机会从各项活动及文件、电影等了解及研究中国当前情况。
    协会会徽是泰国与中国两面旗连接在一起,下面附有“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友好协会”泰英文字样。

【路透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拜访了联合国的一些高级官员,亲自说明他对美国认为联合国大会作出的单方面的独断独行的决定所感到的关切。
    基辛格事后对记者说:「我们认为,相互依赖的世界要求在合作的情况下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可能形成的机械的集团之间的对抗来解决。」
    美国和它的盟国今年受到大会中第三世界和共产党国家形成的多数的挫折,因此今年被称做「阿拉伯年」。
    基辛格说,他根据这种关切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大会主席布特弗利卡讨论了联合国的前途问题。
    美国主要关心的是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讨好的接待和暂时停止南非参加大会。
    基辛格同布特弗利卡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可能起什么作用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是说没有取得进展。布特弗利卡在大会辩论巴勒斯坦问题期间,给予阿拉法特以国家首脑的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