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十九日电】法国外长让·索瓦尼亚格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象索瓦尼亚格所说的,一位法国外长第一次对现代的埃及的访问“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在所有各方面的关系,并且我希望,也有助于对创造和平与安全作出有效贡献而进行的努力”。
    埃及正在大胆与智慧地解决中东危机。这位外长说,法国作为“埃及的朋友”正在谋求同埃及进行磋商和证明其忠贞不渝,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同阿拉伯联盟总书记马哈茂德·里亚德今天在同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会谈中强调了法国在中东所起的“主动和积极作用”。
    萨达特同索瓦尼亚格进行了一小时会谈,会谈后,这位法国外长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国际问题,特别是中东危机和法国在设法找出一项解决办法方面所起的作用等问题。
    里亚德在为索瓦尼亚格举行的宴会上说,阿拉伯国家将为法国“在过去的年月里所持的一贯政治态度”向法国表示他们的“最大不过的谢意”。
    索瓦尼亚格今天还同埃及外长法赫米就保护在埃及的外国资本投资问题缔结了一项为期十年的协定,类似于现存的同西德与法国缔结的协定。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在这里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将在明年一月二十日到二月四日之间的某个时候访问法国。
    法国外长昨天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会谈。他说,他们讨论了世界局势,其中包括中东问题,他把法美最高级会谈的情况告诉了这位埃及领导人。
    这位埃及领导人同意福特总统和德斯坦总统把石油消费国和产油国预备性会谈定在三月底以前的时间表。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说,中东的紧张局势将在四月或五月之前再度加剧,他表示希望在这之前将在走向和平方面取得进展。他在结束他的五天访问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没有考虑在媾和进程中提出它自己的倡议。
    但是他说,法国将准备单独或者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伙伴一起承担在任何全面的和平解决办法中规定的保证。
    他说:“美国仍然赞成逐步的做法。我们认为这一政策面临障碍。但是如果能采取一个新的步骤来消除爆炸性局势的因素的话,那么我们是支持的。”
    他说,在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外长法赫米和其他官员的会谈中,他得到的印象是埃及希望继续和平进程并避免重新使用武器。“我认为,他们对和平的渴望是明白显见的。”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在记者问道在开罗会谈中是否提出法国向埃及提供武器的问题,法国外长作了否定的回答。其他法国人士说,在同萨达特的会谈中,曾“一般地谈到了这个问题”。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十九日电】法国外长让·索瓦尼亚格今晚说,中东和平必须以巴勒斯坦人有权作为一个民族存在和以色列有权拥有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的权利为基础。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准备把埃及重新武装到战时水平,以换取开罗和莫斯科之间恢复牢固的联系。
    他们说,在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明年一月中旬对埃及进行四天访问期间,将向萨达特总统提出上述建议。已经在进行外交上的试探,以确定苏联和埃及拟议中的重新结合所可能具有的规模。苏联这一建议的首要目的是削弱萨达特同美国的联系。
    埃及现在需要新武器。它一直未能弥补它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中所受到的严重损失。从苏联只得到很少一点东西,主要是零件和若干重型武器。
    在这期间,埃及人眼看着苏联先进武器大量流入叙利亚,其数量与质量在西方防务专家看来都是过分的。
    某些专家认为,由于大量供应这些武器,其中包括坦克、中程地对地导弹和超音速的米格—23喷气式飞机,叙利亚将能够单独进行一场战争。
    埃及一直在寻求另外的武器来源。虽然法国提供了海市蜃楼式飞机,英国提供了直升飞机和电子防御装备,但是它们都不能——或者,在西方防务专家看来,也都不乐意——代替俄国的大量供应武器。据知,从美国方面没有得到什么响应。
    因此,中东事务专家认为,勃列日涅夫手里拿有硬牌。由于基辛格没有能够促使以色列接受和平安排,勃列日涅夫手里的牌就更硬了。
    勃列日涅夫预定一月中旬到开罗,而按目前情形看来,美国的调解大概不会取得显著的进展而降低苏联的建议的价值。
    开罗的这次最高级会谈,面临着弥合俄埃关系中的一道深深裂痕的问题,这道裂痕是由两年多前驱逐苏联专家一事所造成的。
    莫斯科对那件事很生气,但是它现在更加担心得多的是萨达特同基辛格的友谊以及萨达特的转向美国阵营。
    对于莫斯科来说,这看来是关键的问题,而目前的迹象表明,勃列日涅夫情愿付出沉重的代价来削弱美国在中东的地位。苏联所能够提供的最好代价仍然是苏联武器。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随着贝鲁特《旗帜报》宣布叙利亚军队处于最高度的警戒状态并取消了武装部队中和文职技术和行政人员的休假,中东紧张局势今天继续加剧。
    《旗帜报》说:“在过去几天中,已加强了大马士革的空中巡逻,并采取了特别措施以保证基本的食品供应。”
    据这家报纸说,这些步骤是在叙利亚领导人接到下述报告之后采取的,这些报告说,以色列可能利用节日期间一一明天的穆斯林宰牲节和后天的圣诞节——发动大规模的攻击。
    贝鲁特的另一家报纸《使者报》证实了这一消息,并且说,在“从欧洲的一个首都”获得情报,说以色列正计划对黎巴嫩沿海附近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发动大规模的海上进攻之后,也在黎巴嫩沿海采取了安全措施。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金字塔报》和《消息报》今天就苏联《消息报》最近就对阿拉伯命运攸关的问题发表的评论,发表主要文章阐述埃及对此问题的立场。
    《消息报》主编穆萨·萨布里写了题为《这就是埃及的立场》的文章,内容如下:友好的苏联政府的机关报《消息报》说:“以色列及其国际上的唆使者企图说服埃及进行单独谈判和单独签订协定,暗示说,埃及将收复西奈半岛被占领的土地来代替同以色列签订最后协定。”
    苏联《消息报》说:“以色列力图以这种手法来制造阿拉伯社会和阿拉伯国家的分裂,以便让他们借机进攻叙利亚和黎巴嫩。这种手法的目的是使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失去阿拉伯各国的支援。”
    友好的苏联政府报纸评论中的这一段完了。对写这篇评论的目的我们没有意见,因为它是对犹太复国主义的任何阻碍和平道路,为日内瓦会议设置障碍,企图在阿拉伯国家间制造分裂的计划的一个揭露。但是苏联《消息报》的话却给那些企图浑水摸鱼的人,给那些企图歪曲埃及的坚定的民族立场的人以机会,让他们曲解并作出我们不相信苏联政府报纸所要的一些解释。
    《金字塔报》专门发表社论评同一问题,标题是《埃及的阿拉伯属性》,它说:最近一些报纸就犹太复国主义为分裂阿拉伯队伍,为在阿拉伯兄弟们为和平事业进行活动中制造分歧所作的绝望尝试发表了许多评论。
    埃及一向渴望强调对阿拉伯团结的原则性的科学的义务,认为这是不能背离的一种战略目标。萨达特总统在他发表的所有声明、演说和谈话中都强调埃及的阿拉伯义务,强调埃及是属于这个祖国的,她承担她的责任,牺牲她能够牺牲的一切,因为她相信自己在中东地区现有纠纷中的作用和责任。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北方军事委员会今晚宣布,埃塞俄比亚政府军队和分裂主义的游击队在阿斯马拉城外进行了战斗。
    这里收听到在阿斯马拉电台宣读的声明说,战斗是在阿斯马拉以外十三公里的地方发生的。
    此间观察家说,这是厄立特里亚游击队首次在厄立特里亚首府中心地区采取大规模暴力行动。
    北方军事委员会的声明说,埃塞俄比亚军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采取“严厉措施”,除非分裂主义分子停止活动。
    声明提到这些叛乱分子时用的是“匪帮”一词,这个词通常是指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
    阿斯马拉居民说,这个城市各处的零星射击声一直持续到凌晨。
    在军队和分裂主义分子交战时,人们听到了机枪和迫击炮的射击声,曳光弹照亮了夜空。
    此间通常可靠人士说,叛乱分子和军队在埃塞俄比亚最重要的红海港口阿萨布附近也发生了冲突。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埃塞俄比亚军事统治者今晚要求阿斯马拉人民把“叛乱分子赶出阿斯马拉”,否则就要承担中央政府采取军事行动所带来的后果。昨晚,游击队和埃塞俄比亚军队在阿斯马拉发生了战斗。
    武装部队委员会在阿斯马拉电台今晚广播的一项公报中宣布,在厄立特里亚“叛乱”支持者制造的“非人道的事件”中有四人被打死,四十一人受重伤。公报说,制造这些事件是为了表示反对埃塞俄比亚统一的主张。
    观察家说,这个公报被认为是向阿斯马拉人民发出的最严厉的警告。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今晚,那里的局势平静,但是气氛紧张。现在已逮捕了几百人,人们都呆在家里,街上空无一人。
    (在贝鲁特,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办事处今晚发表一项公报,强调“我们的人民认为除了通过武装斗争买现彻底解放和独立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办法可以解决这场冲突”。厄解阵的公报说,亚的斯亚贝巴军事统治者上月把六千名增援部队调往阿斯马拉。公报说,“这证明,(临时军事)委员会已决定加紧反对厄立特里亚人民的战争。”厄解阵的游击队坚决表示,“只要埃塞俄比亚领导人拒绝我们伸出的橄榄枝,他们从我们这里得到了除了炸弹以外不会有别的东西。”公报还说:“我们已从我们的朋友那里得到价值好几千万美元的武器。”长期来,厄解阵一直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苏丹这样一些阿拉伯国家得到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