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当成千上万的学生今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列队走过时,军用飞机从头上飞过,而陆军部队则站着监视着。
    警方估计四万到五万青年参加了这次和平的进军和集会。没有报告发生事件。
    示威者中的大约有一万六千人被军事当局召集到农村同埃塞俄比亚大部分的农业人口一起工作,以帮助消除灾难性干旱的影响。
    政府说,学生们将帮助把农民组织成中国式的人民公社和开始执行土改计划。
    政府在下周把学生派到城市外面之前允许学生们在亚的斯亚贝巴示威和发表讲话。
    特费里·本蒂中将今天告诉这次集会说,“我们希望你们把知识的火炬带给农业地区的群众”。
    因为学生们表示他们害怕将遭到保守的农民的敌对接待,本蒂答应他们“武装部队将保护你们,埃塞俄比亚士兵在你们身旁”。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门格斯图和第二副主席阿特纳福第一次公开地与外交官一起出现在贵宾观礼台上。这两位掌握真正统治权的革命领导人站在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的两侧。一些文官部长也在贵宾观礼台上。
    学生们经过观礼台时,高举起钢盔致敬,并高呼陆军革命口号:“埃塞俄比亚第一”。
    现在有一定的反对情绪,这从不太热情的学生通过观礼台时完全沉默就可以看出。但是观察家们说,过去几个月的学生反对活动看来已结束,大多数学生现在似乎已经是支持新的军事统治者了。
    从二十三日起,数千名学生将分成小组奔赴农村地区帮助启蒙和教育人民。这是非洲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组织这样一个运动,虽然坦桑尼亚和索马里也发动过同样的运动,但是规模都要小得多。
    虽然许多人认为,在学生反对政府达几个月以后发起这次运动多少是个奇迹,但是其他许多人则都以明显的好奇心注视着埃塞俄比亚今天发生的事情。
    当权派的政策原先是含糊不清的。现在,临时军事委员会昨天发表的十点声明已阐明了将来要实行的制度。
    例如,中国的影响显然在制定埃塞俄比亚政权的未来政策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虽然据说埃塞俄比亚新社会主义不是来源于外国社会主义政权,但是关于农村发展的计划表明它的概念十分接近中国的人民公社想法。
    这并不是说亚的斯亚贝巴的统治者是完全顺从中国的。但是所有观察家一致认为,埃塞俄比亚人越来越远离西方国家,这些西方国家则由于谴责十一月的处决而被指责卷入埃塞俄比亚事务。
    当权的革命领导人受门格斯图少校领导的极左派集团的控制。他们一个多月以来同西方外交官完全没有进行过接触。
    但是,这里掌握实权的人仍是一个谜。即使在今天,他们的实际政治方向仍不清楚。
    他们人数不多,但是态度坚决。他们知道,如同任何革命一样,听任自己被意识形态弄得神魂颠倒的是最极端的分子。
    没有任何真正的反对派——至少表面上如此——的情况鼓舞这批处在这个运动背后的青年军官迈出的步伐,比今年二月这里开始出现骚乱时他们原来打算迈出的步伐更远得多。当时有一个使埃塞俄比亚“社会化”的非常详细的计划,但是时机取决于他们预料会遇到的反应。
    今天,军事统治者提出的计划仍然是十分含糊的。看来它仅仅是一种初步的试探,目的在于对公众的反应作出估计。
    埃塞俄比亚军人以社会主义者的面目出现必定会激起这个习惯于旧的封建传统的国家的某种反应。
    许多分析家事实上一直把这种情况与一九四九年的中国的情况相比。他们从以前的农民的封建主义以及过时的宗教蒙昧主义中看到了可能有助于迅速对埃塞俄比亚人民进行“重新教育”的积极因素。
    预料统治者们可能根据对宣布这个国家前途的社会主义计划一事的反应来判断,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的人民中实行这个毛主义政策的时机是否成熟。
    然而,最重要的是埃塞俄比亚人是热情的民族主义者。他们将会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只要外国影响不明显或者不起决定性作用。
    因此笼罩在真正领导人四周的谜可能还要保持一些时候。今天上午的游行以及宣布未来政策的公告主要表明,埃塞俄比亚终于有了一个政治方针,虽然也许至今其全部意思是含糊的但它是明确的。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实行一项使埃塞俄比亚成为一党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彻底的计划,意味着激进的陆军军官在同温和派争夺军政府控制权的一场权力斗争中已经赢得了胜利。
    外交观察家们说,打算进行的土改是埃塞俄比亚曾经尝试过的最彻底的改革。

【法新社里斯本十二月十九日电】葡萄牙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互相竞争的安哥拉解放运动有两个,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争取安哥拉彻底解放全国联盟,已同意停火,以促进它们之间的“真诚合作”。
    通讯社又说,这两个组织还答应同第三个主要的安哥拉运动罗伯托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进行接触,设法为成立过渡政府提出一项共同的政治纲领。
    通讯社说,这两个组织之间的停火是内图和萨文比昨天在安哥拉东部的维拉卢索城镇会谈的结果。葡萄牙驻安哥拉高级专员科蒂尼奥海军上将参加了会谈。
    通讯社说,两个运动同意停止一切敌对和可能损害它们之间的合作的宣传。
    【德新社卢萨卡十二月十九日电】两个主要的安哥拉解放运动的领袖萨文比和内图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萨文比在离开安哥拉以前说,他和内图一到达卢萨卡就设法同罗伯托接触。一旦他同内图和萨文比签订协议,就为同葡萄牙人举行会谈清除了道路。萨文比说,他预料今年底以前将由一个过渡政府当政,每个运动各分配三名内阁部长,并以一个葡萄牙高级专员为首。他还说,他预料在圣诞节后不久将举行三个运动和葡萄牙政府的圆桌会议。两个领导人签订的协议离完全统一还很远,但是它已足以满足葡萄牙的条件。
    他还说,他认为,过渡政府应保持当政一年,因为需要有那么长的时间来为普选和接着到来的完全独立作好准备。

【路透社科伦坡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斯里兰卡联合阵线政府今天颁布了紧急条例,以便在最大的反对党正准备拒绝这个国家的宪法时防止宪法遭到破坏。
    新条例规定,任何人,除了在全国议会或法院之外,否认宪法的合法性或者是对宪法的合法性提出异议或质问,都是犯法行为。违反这个条例的政党要取消其地位,没收其财产。这个条例还禁止私人组织进行准军事训练。
    政府的这个行动是在右翼的统一国民党在这里开会通过了一顶决议之后采取的。所通过的这项决议拒绝这部宪法,并说,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政府无权在一九七五年五月之后还继续执政。
    联合阵线政府是在五年前,即一九七○年五月当选的。议会在一九七二年五月通过新宪法之后以三分之二的多数决定把政府的任期延至一九七七年五月。
    最近有消息说,一些政党在募集私人军队以推翻政府。禁止任何组织进行或参加准军事训练的条例就是在这之后颁布的。
    班达拉奈克夫人上个月对全国议会说,政府将继续保持在一九七一年四月的流产叛乱之后宣布的紧急状态。她说,除了拦路抢劫和抢商店之外,还有一些有关颠覆活动的令人不安的消息。
    【法新社科伦坡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反对党统一国民党今天决定把废除斯里兰卡现行的宪法和通过一部新的共和国宪法作为该党的一项政策。这项决定写在一项包含着三十七点的决议中,这项决议体现了该党的基本原则和政策,是在有一万名代表与会的该党年会上一致通过的。党的发言人说,他们在通过这项决议时并不知道政府今天为防止破坏宪法而颁布了紧急条例。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十二月十九日电】一批非洲民族主义领导人今天在索尔兹伯里的海菲尔兹非洲人区举行会议,讨论有关和解行动的最新事态发展。
    老资格的民族主义者乔舒亚·恩科莫后来说,没有讨论新的行动。他说,“仅仅是一次情况介绍会议。”
    据了解,民族主义者对罗得西亚政府明显不愿释放拘留犯一事感到不安。
    据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人士说,继续监禁可能破坏拟议中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同政府之间的会谈。预料,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穆佐雷瓦主教将于本周末就这一问题同史密斯进行交涉。他说,除非被拘留的犯人得到释放,否则就不可能举行拟议中的制宪会议。
    他说,“很多人从部族托管地来见他们的亲属,他们对继续监禁其亲属感到愤怒。”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十二月十九日电】政府人士说,肯尼亚今天在面临着肯尼亚同坦桑尼亚这两个东非国家之间的日益严重的外交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开始关闭它同邻国坦桑尼亚的边界。
    非洲外交官说,最近的事态发展最终可能会拆散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组成的三国东非共同体——相当于欧洲共同市场。
    【德新社内罗毕十二月十九日电】由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关系恶化,今天下午这两个东非共同体成员国之间只有一个边界哨所开放。同时,两国之间的所有铁路运输已经停止。
    这里人们推测,关闭边界哨所是试图向坦桑尼亚政府施加压力的一种努力,要它不仅取消对重型卡车的禁令,而且停止解雇在坦桑尼亚工作的肯尼亚人。
    关闭隆加边界哨所的后果之一将是立即推迟对坦桑尼亚的精炼的石油产品供应。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月十九日电】坦桑尼亚政府今天在这里说,它正在同肯尼亚政府进行接触,以便找出肯尼亚暂停肯尼亚到坦桑尼亚的公路和铁路客运交通的原因。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坦桑尼亚政府通过报纸消息获悉,肯尼亚已暂停了这些车辆来往,但是,为了避免同它的邻国发生误解,坦桑尼亚不打算在目前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坦桑尼亚坚定地致力于睦邻政策,任何东西都改变不了这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