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日电】题:德斯坦直接从爱丽舍宫说
    共和国总统星期五晚上花了五十分钟时间从爱丽舍宫直接讲话,以回答四名记者的问题。总统“向法国舆论界汇报了最近举行的三次最高级会谈——法苏会谈、欧洲最高级会议、法美会谈——的情况。
    关于法—苏会谈,总统就苏联“头号人物”的行为主要说:“我真有这样的感觉:勃列日涅夫,我不说他害怕战争,但我可以说他有深刻的、深思熟虑的和平愿望,而且他并不把苏联的对外行动设想为一种应该或可以包含一些好战干涉的行动。我感觉到我是面对着一位具有真正和平愿望的人。”防务的必要性总统继续说:“当然,摆着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能对世界裁军的某种努力作出贡献。我已向勃列日涅夫谈过这一点。我向他解释了法国迄今为止为什么不得不要确保它自己的安全。此外,苏联人也未肯定这种防务的必要性。我本人对于核扩散的危险一直甚感焦虑,这里面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关于法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合作,德斯坦总统主要说:“人们称之为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合作的东西,就是指目前的现状。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我们不参加一体化部署。我们称之为合作的东西,是指法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的关系的现状。”欧安会“勃列日涅夫非常重视这个会议的召开,他很希望在最高级举行这个会议。迄今为止,不少国家的立场是,会议是否在最高级进行,看看结果再说……我向勃列日涅夫指出过:‘至于我们,目前的情况使我们能采取原则上赞成在最高级签字的立场。尚待解决若干问题。关于人员和思想的交流问题,勃列日涅夫曾提出了我认为是积极的一些新建议。’
    “我同施密特进行了电话交谈,把我同勃列日涅夫所说的话告诉了他。我也同福特和基辛格谈了这些。还剩下一些问题,但是目前的进展可以使人认为,在一九七五年上半年结束这个会议是有希望的。”欧洲政治协调“目前没有共同的外交政策,但在为有一项共同的外交政策而努力。在这方面,在一九七四年有一定程度的进展,但这个进展还是不够的。
    “在去年使朋友之间发生对抗的能源问题上,目前各种观点是不一致的,但有了一些接近。在欧—阿对话方面是一致的,但在巴勒斯坦代表权的问题上,则意见有分歧。就法国来说,它能理解在欧—阿对话中阿拉伯方面有巴勒斯坦的代表,但我们的某些伙伴对此却表示了很大的保留态度。”同美国和苏联的关系德斯坦接着说:“由于我们和美国的大小不平等,我们同美国的关系是困难的。”他说,我们同苏联比较容易保持平等的关系,因为同苏联发生的一切问题都是通过政府对政府来处理的,而同美国的问题则是通过政府交往以外的其它交往来解决的。法国总统强调指出,我们希望避免这样一种提法:说某人占另外某人的上风。航空方面的竞争德斯坦指出,“在马提尼克,我们开诚布公地谈到了法美在向欧洲四国提供一种超音速飞机问题上的竞争。我们没有就这个问题取得结果,我们仍然处于竞争状态。”三方会议德斯坦指出,象法国倡议召开的关于石油问题的三方会议这样一次会议,应当进行筹备了。“我们一直说,这项筹备工作应当包括消费国之间的讨论,因为生产国之间已讨论了。消费国应当在它们之间谈谈,否则谈判就可能是不平衡的。”
    美国执意要在国际能源机构内部进行协调。共和国总统大意说,此外,美国甚至没有要求我们参加这个机构,因为它不对我们参加存有幻想。
    在概括法国的态度时,德斯坦说:“我们将参加为协调作准备的会议。不参加可能为对抗作准备的会议。”
    当要求他最后说明他的对外政策时,总统回答说:“这将是一项世界主义的调和政策。”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计划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巴伊巴科夫今天告知最高苏维埃说,苏联一九七四年的粮食总产量是一亿九千五百五十万吨,比国家计划原定的数字少一千万吨。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令人失望的粮食收成数字意味着,这个国家将发现它难于完成五年计划的农业指标。
    计划规定,在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这五年里,平均产量是二亿吨。只有等明年的产量超过二亿三千五百万吨,这个指标才能达到。
    尽管如此,应该指出,除了一九七三年达到二亿二千万吨之外,一九七四年的收获量是苏联历史上最高的。在遭灾的一九七二年,总产量只达到一亿六千八百万吨。
    至于棉花产量,巴伊巴科夫证实,最高达到八百四十万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据说对进出口银行信贷施加的限制使莫斯科感到愤怒》,摘要如下:
    苏联在昨天否认达成一项以放宽移民换取贸易利益的交易以后,接着在私下指责国会对进出口银行给予莫斯科的信贷规定最高限额。
    据国务院官员说,多勃雷宁大使昨天告诉国务卿基辛格,莫斯科认为美国没有履行它在缓和方面的义务,因此莫斯科对此感到愤怒。
    多勃雷宁没有说苏联是否将增加移民数字以作为对国会批准的适度的贸易利益的补报,但是据说多勃雷宁在抱怨时出言尖刻,特别是对信贷限制。
    一些官员说,由于额外的信贷
    ——四年内以三亿美元为限,每年以七千五百万美元为限——比莫斯科预期的数字为低,因此有一些这样的怀疑:克里姆林宫是否会执行放宽移民限制以换取贸易优惠的这一非正式安排。尽管苏联否认,但是官员们坚持说,的确有这样的安排。
    一致的看法是,大约需要在六个月以后才能说明,预料将在明天通过的贸易法案是否足以鼓励俄国人履行他们在这一安排中的义务。
    虽然一些国务院官员对于苏联声明的含义没有象昨天那样有信心了,但是国会山和华盛顿其他地方的普遍看法仍然是轻松的。
    一个为以色列进行院外活动的著名人物说,他昨天接到一个苏联外交官的电话,这个苏联外交官两次重申,塔斯社的声明“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并且劝他不要为此感到担心。
    这些新的情况发展再次着重说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整个关系的脆弱性和基辛格实际上担任国会和苏联之间的中间人这项工作的复杂性。
    由于苏美贸易中迄今为止大部分是美国的出口,所以人们认为,在冷战期间对苏联货物施加的很高的关税的降低并不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因素,而在更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姿态,以表明美国现在在平等基础上对待俄国人了。
    多勃雷宁所表明的苏联的强烈反应显然使基辛格感到不安。虽然众院昨晚已通过了进出口银行法案,今天下午还要在参院通过。基辛格命令国务院发言人安德森谴责这种限制。
    基辛格在十月十八日同杰克逊交换的信件中说,他已经得到“保证”,俄国人实际上将放宽移民,但是他没有透露,他是凭什么这样说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八日刊登发自乌兰巴托的一篇专稿,题为《蒙古和美国难于建交,某些人认为拖延建交的背后原因是俄国人的影响》,摘要如下:
    将近两年前,联合国的美国代表们曾同蒙古代表团接触,并建议他们讨论两国建交的问题。
    一位蒙古外交官前不久说,他的政府完全希望同美国建立关系,但是他不肯说什么时候也许会建交。
    这里的某些外交人士猜测,蒙古迄今为止拖延采取行动是由于对苏联的敬畏,苏联也许不愿意看到美国外交官在俄国人已确立牢固的经济和军事地位的这样一个国家里到处活动。
    这里的其他一些外交官认为,蒙古人会欢迎美国的承认,因为这样可以提高他们在国外的地位,但是他们觉得华盛顿在乌兰巴托设立使馆的条件太苛刻了。
    两国从来没有外交关系,蒙古人仍倾向于责怪美国在一九六一年以前一直不让这个亚洲共产党国家加入联合国。
    在六十年代初,美国曾考虑过承认蒙古的问题,但是受到蒋介石的阻止,蒋介石的台湾政府仍然认为,蒙古是中国的一部分。
    一九六一年,甚至有两名美国外交官在华盛顿大学攻读蒙古语。在蒙古作出最新的姿态之后,又有两名美国外交官员去年在英国利兹大学学习蒙古语。
    华盛顿己谋求得到这样的保证:如果它承认乌兰巴托,那么它将会获准用当地或输入的人力物力建筑使馆。华盛顿还已请求签订两国领事协定。
    但是在乌兰巴托,三十一万人口中的百分之四十仍住在蒙古包中,住宅建筑是很宝贵的,蒙古人认为新的外交官员没有理由不能不定期地住在当地旅馆直到找到比较固定的住处时为止。
    蒙古说,目前,同它有外交关系的已有六十八个国家的政府,其中大多数政府认为在这里派常驻人员是不经济的。据悉,美国只想在这里派驻少数人员。
    除了阿尔巴尼亚之外,所有的共产党国家都有使馆。英国、印度和日本也有人数不多的使馆,法国有一个半固定性的使馆,一年有六个月不在乌兰巴托旅馆办公。
    其他许多国家都是通过它们的驻莫斯科使馆处理关系的,美国人已考虑并拒绝了这种抉择。
    一些国家,例如缅甸,是通过驻北京的代表处理事务的,伊拉克是通过驻北朝鲜平壤的代表处理事务的,西德是通过驻东京的代表处理事务的。
    外交官员都认为,在乌兰巴托任职是个工作条件艰苦的岗位。据说,华盛顿之所以不愿意在没有取得明显好处的情况下在这里派驻代表,这就是一个原因。
    驻这里的少数西方外交官通常早几个月就从哥本哈根输入他们的许多日常食品,他们留意地不订购在火车穿越西伯利亚的长途运输中可能冻坏或烂掉的任何东西。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十八日电】据此间今天正式宣布,威尔逊首相和卡拉汉外交大臣将于一月底访问华盛顿和渥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