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德国基尔十二月十九日电】著名的世界经济事务研究所今天在这里预言,明年,西方工业化国家的经济衰退以及失业率增长的情况将变得更加严重。
    该研究所在分析目前的经济形势时,并未排除这种可能性:小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采取保护主义的措施,对付主要的经济大国美国、日本和西德。这种作法(今年早些时候意大利和丹麦已经采用过了)可能会减少世界贸易,从而使世界衰退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据基尔经济学家们说,经济衰退首先将涉及美国、意大利、英国的愈来愈多的企业部门,然后将影响到其它工业化国家。美国的失业率将达到“若干年来所未有过的”数字。
    经济学家们告诫人们不要以“过大的开支计划”和过分增加货币流通量的方式来对付公司的倒闭和失业。他们说,这样做将不能保证会出现繁荣,相反,却为下一轮的通货膨胀奠定了基础。他们敦促政府可靠地防止通货膨胀和衰退的情况恶化,特别是鉴于指望降低石油价格是不现实的。
    就西德而论,基尔研究所预料在一九七五年晚些时候以前,在劳工市场上不会有重大的变化,经济也不会有任何好转。基尔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减少对现有工业能力的使用以及忍受较高的失业率,这是为西德逐渐出现的经济稳定所付出的很高的代价,“然而不是太高的代价”。
    为了不使经济滑进一个“稳定危机”,现在的目的是要推动经济发展,这在现有的生产能力下会提高工业产量,减少失业人数,而不会危及稳定费用和物价的进程。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日电】埃塞俄比亚军事统治者今天公布了强硬路线的社会主义纲领。
    这个纲领没有说埃塞俄比亚是共和国还是君主国。但是它说,将迅速建立一个社会主义政权,并实行一党制。
    这个纲领要求按中国的办法建立人民公社,每个村和市支配自己的收入并且在财政上是独立的。
    但是它说,这个政权的社会主义具体来说是埃塞俄比亚的社会主义,不同于国外的社会主义制度。
    “埃塞俄比亚第一”的座右铭仍保留,它将成为将来单一的政党的革命哲学,使之受到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启示。
    但是这个纲领又说,可能最后批准建立其他政党,如果这些政党符合“埃塞俄比亚第一”的座右铭,如果这些政党对国家的发展和革命做出贡献的话。纲领说,为了结束贫困,整个经济将置于国家控制之下。埃塞俄比亚的所有财产属于人民,只有少数企业将获准继续由私人经营,如果这样做符合公众利益的话。
    临时军政府的政策声明说,允许外国投资和提供一定数量的技术援助,直到人民能办一切事情的时候为止。纲领说,工业将是国营的,只有少数企业将获准继续由私人经营,直到国有化的时机成熟为止。关于土地,它说,所有权只准属于实际耕种土地从而有助于国家的发展的人。
    十点纲领的第一点说,埃塞俄比亚应当继续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没有种族、宗教、语言或文化上的差别,这些差别是“这个国家的革命前进中的消极因素”。另一点说,家庭——埃塞俄比亚社会的基础——将受到保护,使之不受外国影响和恶习的损害。
    关于外交事务,这个纲领要求同索马里、苏丹和肯尼亚建立经济、文化和社会共同体。
    但是它说,埃塞俄比亚政策将基本上保持原样。
    但是,这个政府将试图加强同邻国的关系,严格遵守非洲统一组织宪章,保卫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的领土完整。
    这个纲领还说,这个政权将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并反对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与此同时,军政府今天把这里的一家大旅馆收归国有。皇室、外国企业家和埃塞俄比亚的一些国家公司都在这个旅馆有股份。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日电】声明说,“埃塞俄比亚第一就是埃塞俄比亚社会主义。”它还说:“社会主义就是平等、有权指导自己的命运、有权工作和谋生。”
    声明说,军事委员会决定实行一党制,因为建立几个党将导致这几个党的领导人为他们自己谋利益而不是为人民谋利益。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十日电】政府说,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将由唯一的政党、最高进步委员会来领导。
    它说’这个机构的责任将是动员人民为国家的利益和全体埃塞俄比亚人的,特别是工人阶级的改善而服务。
    政府许诺根据较大的分权原则,各区和各地区的地方政府拥有较大的权力。
    声明说,所有埃塞俄比亚人应该拥有土地,但是没有说明政府对土改的具体政策。声明说,政府将帮助那些在合作社劳动的人。
    从现在起,所有被认为对埃塞俄比亚社会是危险的外来的风俗习惯将被禁止,而民间音乐、文化和艺术将受到政府鼓励。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三日刊登弗罗斯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通货膨胀使铁幕国家紧张起来》,摘要如下:
    西方报纸关于我们当前的通货膨胀灾祸的消息,再加上苏联和东欧制度的辩护士们对于“稳定的”或“有效的”共产主义经济的赞美,也许会产生悲剧性的深远后果。
    为了使西方相形见绌,这些辩护士有时断言:俄国或东欧都没有通货膨胀。撇开那些说《联合国经济概览》公布的统计数字(这些数字被用来证明上述这种说法)确实可靠的论点不谈,可以清楚看出的是,通货膨胀一向是、而且现在仍然是共产主义集团各国的一个严重问题。
    那些国家的通货膨胀要么直接地在物价上涨和工资提高上面表现出来,要么受到抑制,这就是说,中央计划当局不容许需求的增长,造成物价的相应上涨。其结果是造成长期而又无法预测的物资匮乏,买东西排长队,订货登记的名单更长了,无用的货品大量剩余,黑市繁荣起来。
    现在席卷南斯拉夫的是第一种通货膨胀。在共产党国家中,南斯拉夫的经济管理最不严厉,效果最差。去年,那里的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九,收入只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结果是实际工资下降了百分之三。
    匈牙利当局说,在去年的头六个月中,物价只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七。但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透露,在同一个时期内,商店零售的水果和蔬菜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十六点二。
    抑制通货膨胀造成的问题同放任通货膨胀造成的问题一样严重。
    从一九六六年以后,苏联集体农庄市场上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国营零售商店的价格一直是稳定的。从这个事实中可以看到,俄国目前正在经历着通货膨胀受抑制的情况。在物资严重匮乏的同时,无用的、有缺点的或过时的商品又往往大量剩余。
    黑市不仅出售消费品,而且也出售建筑材料,甚至出售机器的部件。由于供应不足,苏联当局对这一现象有时干脆闭目不视。同时对于与黑市买卖有关的罪行,却还保留着死刑的处治,这表明当局采取的是精神分裂症者的态度。
    人们可能知道当局处境为难。如果让价格按照消费者的愿望和支付能力来升降,那么就可能造成一种“市场心理”,消费者全要求让他们在找工作、受教育、阅读书报方面也可进行选择。他们甚至可能希望选择他们的政治领导人。
    尽管共产党国家口口声声说它们的物质条件正在改善,但是自从这些政权上台以来,老是存在的短缺现象并没有显出好转的样子。
    波兰的家具严重缺乏。据说,一个人想买家具必须违法乱纪,给家具店的售货员行贿,要他保留一只普通的三屉柜或一个书橱。
    俄国也存在类似的短缺。目前,俄国人去买东西时发现很难买到浴巾和洗脸毛巾。刀叉和油煎用平底锅、搪瓷壶这种易损耗的奢侈品也供应不足。
    两年多来,装配家具用的螺丝钉严重缺乏,夏季穿的男式衬衫、自行车和大号女式服装也极难买到。
    对于消费品的质量之差也是怨声载道。在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俄国工业部的检查人员所检查的产品中有百分之五十没有达到标准。而苏联的官方标准则低于西方现有标准。
    物资短缺、人们不要的或者陈旧的物资有剩余、市场上商品价格上涨,商业和服务行业水准低得惊人。毫无价值的令人讨厌的定额、物资的清点工作不精确,官方的价格指数有欺诈——所有这一切都躲在“物价稳定”这个门面的背后。这些都是排长队买东西的那些人所抱怨的题材。这些人等候把他们的名字登记下来买某种东西,而这种东西可能永远缺货,或者即使以后有货的话也已变得毫无使用价值了。
    苏联和东欧的这种满足消费要求的制度存在着如此严重的缺陷。但是关于这一点还有一个更为悲惨的方面:常年累月的辛酸的沮丧感产生了工人的骚乱和暴动。
    在苏联,一九五九、一九六二、一九六三、一九六八和一九七二年都发生过用武力镇压下去的骚乱。
    在东欧,一九五三年在东柏林、一九五六年在波兹南和一九七○年在波兰的波罗的海港口都发生过工人的暴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