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4-12-22

1974-12-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委内瑞拉《国民报》报道:《中国在加拉加斯举办艺术和发展中现代工业展览》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十二月八日刊登一则题为《中国在加拉加斯举办艺术和发展中现代工业展览》的消息,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委内瑞拉公众将首次有机会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贸易展览会上展出的艺术品和新工业品,展览会将于十二月十日至二十二日在伦塔尔地区从下午三点至十点开放。<br/>&nbsp&nbsp&nbsp&nbsp这次展览占地二千三百平方米,分为四部分,是向这个遥远的国家开放的橱窗。<br/>&nbsp&nbsp&nbsp&nbsp这次展览会昨天请报界代表参观,作为星期二下午举行开幕式的预展。在沿着大厅参观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一秘张永明先生、展览团团长李西夫先生为来宾举行了招待会。除了中国制造的机器和工具外,我们还可以看到电子仪器、冶金机械、医疗器械、罐装食品,以及一个农民生产队把一座荒山变成广阔梯田的大型模型。<br/>&nbsp&nbsp&nbsp&nbsp农业、重工业、纺织业、轻工业和手工艺品各个部分,都是显示人类努力的一个证明。一个展览台上,人们赞叹玉雕作品,这些是利用宝石的纹路和自然色彩雕成的各式雕刻品。这是在中国从新石器时期就闻名的一种艺术。还有牙雕、刺绣、地毯、织品和各种工艺品。<br/>&nbsp&nbsp&nbsp&nbsp中国代表团团长李西夫表示:中国和委内瑞拉属于第三世界。尽管我们两国远隔大洋,但反对强暴政策和霸权主义、争取发展我们的经济的共同斗争把我们联合在一起。

美新处报道:《斯科特参议员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

&nbsp&nbsp&nbsp&nbsp【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题:斯科特参议员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br/>&nbsp&nbsp&nbsp&nbsp东方艺术专家斯科特参议员十二月十二日就目前在华盛顿展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向参议院发表了下列谈话:<br/>&nbsp&nbsp&nbsp&nbsp议长先生,昨天晚上,我有特别的理由来思索“艺术长存,生命短促”这句老话。<br/>&nbsp&nbsp&nbsp&nbsp在这里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上,美国人民将有机会看到一些表明几千年前人类的一些最精美的工艺的例子。他们将会看到很早以前的人们的手艺;他们将会看到随着时代的消逝和对艺术在生活中的意义的理解,关于形式、色彩和表达的观念也逐步发展。<br/>&nbsp&nbsp&nbsp&nbsp他们将会看到取材于日常生活、古老的房屋、宝塔、农舍、动物和人的形象;他们将会看到中国人通过旅行工具、杂技陶俑、骑马陶俑、可爱的仕女和逗人的小狗等表现出来的无穷无尽的智慧;他们将会看到通过这一代或那一代的边疆的扩张和缩小表现出来的尚武精神。他们将会看到伟大的商代铜器的完美和精致,这是现代人都无法制作的。许多年以来,在学者们看来,这些铜器的制作已达到尽善尽美阶段,似乎出自某个大师的巧手匠心。<br/>&nbsp&nbsp&nbsp&nbsp对于这些铜器的演进过程,我们的确是略有所知的。但是这些铜器的精美程度和构造能力是法蒂尼(十九世纪的美国艺术家——本刊注)或卡蒂埃(法国艺术家——本刊注)式的艺术家所不及的,他们甚至难以作简单的仿制。对于唐代的金杯、金碗和金碟也可以这样说,马哥孛罗在大元帝国的朝廷上就曾以应有的惊讶口气这样说过。<br/>&nbsp&nbsp&nbsp&nbsp随葬品(冥器)的丰富多彩充分表明了唐代盛世与全球的关系。中国是瓷器之母,恰当地被称为瓷器之国(中国的英文名词即为瓷器——本刊注),中国细瓷艺术的发展可以追溯到元代蒙古人入侵时期。对于那些感到中国神秘莫测的人来说,这次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机会;对那些长期以来倾心中国艺术的人,这又是一次美不胜收的观赏。展览有期,良机莫失。的确是艺术长存,生命短促,这种艺术是人在某种不可避免的精神力量的驱使下能够用双手和智慧创造的奇迹的缩影,至少在我看来是如此。

法新社报道:中国玩具等将在美各地商店出售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纽约十二月十七日电】据今天宣布,中国制造的玩具和体育用品不久将在美国全国各地的零售商店出售。一项联合公告说,伊尔菲尔德玩具公司、中国贸易公司等刚组成了一家新的销售公司——新中国玩具和体育用品公司。

泰副总理说泰中建交会有很大裨益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曼谷报纸十二月十七日报道:泰国副总理巴谷·符达信十六日在政府官邸就有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事对记者发表谈话称:依他个人的看法,认为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会有很大裨益,除可直接与该国进行贸易,可作体育文化科学医疗卫生等方面之交流外,在国与国之间发生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取得解决。

卜少夫评美蒋关系文章:《美国这条大腿》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十二月十四日一期刊登卜少夫一篇评论美蒋关系的文章,题目是《美国这条大腿》,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事实上,不必今后十年,早已天下大乱了。<br/>&nbsp&nbsp&nbsp&nbsp从史迪威到马歇尔、艾奇逊、杜鲁门、肯尼迪、到尼克松,加上基辛格。基辛格虽说“基于历史观念,我必须正视已经发生的悲剧。因此,我一切作为的动机,就是要设法避免这些悲剧。”正相反,他在不断制造悲剧。他之七去北平,就在扩大这一悲剧。<br/>&nbsp&nbsp&nbsp&nbsp三十年来,中国人民已吃尽了这位友谊最深厚的美国盟邦的苦,受够了他的伤害,然而我们还是抱着他的大腿不放,真是一片痴情。他可以信赖、可以依托吗?他不会飞起腿来,最后重重地踢你一脚吗?<br/>&nbsp&nbsp&nbsp&nbsp请看眼前的事实。过门不入的朋友美国总统福特,去了日本、韩国,再到海参崴与共酋勃列日涅夫会谈了。可是中华民国的台湾,却正在他的行程中咫尺之遥,美国与中华民国有正式邦交,截至目前止,并未与我们断交。连礼貌性、或丝毫人性都没有一点吗?中华民国果真是美国的敌人?中华民国已不值得一顾,一无所有,对世界没有贡献,没有作用吗?带着妻孥旅行基辛格七去北平,度假游览重于他的任务,他携儿带女,拖着老婆,天坛、长城、苏州、上海,看他的五天大陆行程,便不难明白他的表演,也许是玩弄了最恶劣的一记花招。<br/>&nbsp&nbsp&nbsp&nbsp基辛格此行,表演并不高明,但如将他看作行情下落,也非正确之论。<br/>&nbsp&nbsp&nbsp&nbsp我们不怕“孤立”美苏毛之间的关系变化,波诡云谲,虽和我们有关,那也是我们无能为力的。它们的亲疏、远近、勾结以及敌对,只有它们自己在翻手覆手。<br/>&nbsp&nbsp&nbsp&nbsp以对我们而言,它们都各怀鬼胎,它们的阴谋,是用我们为饵,在必要时,很轻易地就出卖我们。<br/>&nbsp&nbsp&nbsp&nbsp美国:根本不把我们当作一回事,我们是它的筹码,作为与中共讨价还价的一颗棋子,一旦获得满意的代价,什么盟约、信义,都可不顾一切的背弃、撕毁。<br/>&nbsp&nbsp&nbsp&nbsp苏联:深深知道我们绝对不会和它打任何交道的,然而它不希望我们落入中共之手,因为我们具有牵制的作用。<br/>&nbsp&nbsp&nbsp&nbsp中共:千方百计在外部打击、孤立、挫折我们;在内部用统战、渗透、颠覆、动摇我们;它甚至献媚迁就美国,希望第一步迫使美国中止中美协防协定,再进一步正式建交。<br/>&nbsp&nbsp&nbsp&nbsp面对此形势,我们如之何?我们所能做的是自己的事,坚持立场,巩固内部,壮大自己。可是我们对外政策,不能不变,听人摆布;需要痛下功夫,检讨一番。<br/>&nbsp&nbsp&nbsp&nbsp东南亚地区,菲泰关系摇摇欲坠,随时可断;印尼、新加坡,似有若无;只剩下越南和韩国两个国家,还和我们保持正常,关系密切了。欧洲等于一张白纸,也无从着手,找不到任何搭线的机会和对象。<br/>&nbsp&nbsp&nbsp&nbsp孤立又算什么?我们不怕孤立,我们不要忌讳孤立,只要我们能“立”,光复大陆的日子终有一天来到,眼前这个时候的炎凉世态,正是考验我们坚忍恒毅。作最恶劣的安排美国这条大腿抱得牢吗?很难说,照目前的趋势,不太长的未来,也许明年,也许后年,它与中共关系正常化,建交,而与我们断交,不是不可能的事,我们固然要努力维持甚至加深与美国的盟谊,但我们不得不在事前作各种准备,心理上的准备之外的一些布置,以防万一,以便一旦不幸,这个恶劣的日子到来。

史密斯述评:《美国和台湾仍然是朋友》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一月十三日电】题:美国和台湾仍然是朋友(高级编辑:查尔斯·R·史密斯)<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同台湾的军事关系仍然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br/>&nbsp&nbsp&nbsp&nbsp眼下没有任何重大改变的明确的迹象。<br/>&nbsp&nbsp&nbsp&nbsp自从一九七二年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以来,美国同台湾的军事关系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只是减少了一些驻军,而这是美国全面减少其亚洲驻军的一部分。<br/>&nbsp&nbsp&nbsp&nbsp当福特总统于最近签署一项法案,废除国会授权总统进行军事干预来保卫台湾的决议案时,有些人认为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行动。<br/>&nbsp&nbsp&nbsp&nbsp这种估计是错误的。<br/>&nbsp&nbsp&nbsp&nbsp这决非实质性的行动。实际上这一行动对美台军事关系毫无变动。它只不过从文件上勾销了一项过了时的——将近二十年之久的<br/>&nbsp&nbsp&nbsp&nbsp——只适用于不同的时期和适用于同现在完全不同的形势的决议案。<br/>&nbsp&nbsp&nbsp&nbsp美台军事关系基本上仍然是以将近二十年前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为基础的。这项条约是一九五五年三月生效的。如果说自从尼克松访华以来美台军事关系果真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匕的话,那末美国是不是在履行尼克松同周恩来总理签署的上海公报呢?<br/>&nbsp&nbsp&nbsp&nbsp虽然有些人说没有,但是只要仔细阅读一下上海公报,就会发现情况不是这样。<br/>&nbsp&nbsp&nbsp&nbsp在公报里,双方都阐明了各自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中国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全面正常化过程中的“关键问题”。<br/>&nbsp&nbsp&nbsp&nbsp美国说,它的“最终目标”是完全撤退。但是这句关键性的话或多或少是同“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联系在一起的。<br/>&nbsp&nbsp&nbsp&nbsp尽管美国如上海公报所规定的那样逐步地减少军队,但是美台军事关系却通过“另外一些事态发展”而得到加强。<br/>&nbsp&nbsp&nbsp&nbsp一个例子是在台湾联合生产美国设计的F5E喷气式战斗机。他们至少将生产一百架飞机。<br/>&nbsp&nbsp&nbsp&nbsp正在准备的另一顶重要计划是,设在加利福尼亚的一家重要公司预计不久就要出售一个广泛的空防体系。<br/>&nbsp&nbsp&nbsp&nbsp这些工程计划若得不到华盛顿国务院和国防部的赞许,那末任何一项计划都是无法实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