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岁伯特·克雷布)据经济企划院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石油和其他原料价格上涨而造成的经济混乱状况可能会使南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今后两年内得不到提高。
    经济企划院长官南德祐的秘书长金在翊是在二十三日向外国记者介绍情况时作出这一预言的。
    金在翊说:“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在今后两年里我们的生活水平不会有什么变化。不会允许工资的增长率快于物价的上涨率。要做到这一点将是非常困难的。”
    金在翊说,南朝鲜一九七四年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大概将在百分之九左右,但是,他承认,这主要是靠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情况良好。
    他说,南朝鲜一九七四年第一季度内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四,第二季度约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六。
    金在翊不肯提供第三季度(七月至九月)的增长数字,但是,他说增长速度“非常慢”。他还说,预计在一九七五年下半年之前不会有多大改进。
    金在翊用“衰退”一词描绘南朝鲜的经济状况,他说,一九七五年经济能否恢复“取决于我们向之出售产品的工业国的状况”。美国和日本是南朝鲜的两大贸易伙伴。
    他说,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南朝鲜约有百分之五的劳动力失业。
    金在翊说,劳动厅报告,由于经济衰退,在整个九月份里解雇了九万人。他说不出这一数字由于又雇用了一些人而在多大程度上被抵消了。
    金在翊说,自一九七四年年初以来,南朝鲜的消费品价格指数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三,批发价格指数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四。
    他说,要不是政府采取压住火车票价格以及农产品价格和公用事业所索取的费用——这些是政府所能够控制的
    ——的政策,价格指数的增长率可能还要大。然而,现在正在研究这些方面的价格上涨问题。
    金在翊说,物价现在“低到一种不现实的水平。如果价格一直这样低,公司将无法维持下去,也无法解决利润和投资的需要。这种状况不能无限期地延续下去”。
    他说,政府一九七五年的许多经济计划还处在“工作文件”阶段,但是,他说,可能会提出一顶要求在一九七五年把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都提高百分之二十左右的计划。
    金在翊说,粮食、石油和其他原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南朝鲜一九七五年的进口费用比原来预料的增加了大约二十二亿美元。

【美联社汉城十二月二十日电】监狱的官员说,二十二岁的旅日朝侨文世光因今年八月十五日在谋刺朴正熙总统时打死了总统夫人,于今天在汉城一个监狱里被绞决。
    绞决文世光是在最高法院对他的死刑判决后三天执行的。监狱官员说,文世光是在法务部下令处决后于上午七时三十分绞决的。

【美联社新加坡十一月十六日电】国际经济的暗淡形势已给新加坡带来一些阴影。
    新加坡官员警告说,艰难时期已经到来,新加坡人最好是准备勒紧裤带。一些官员正式预言,在美国经济不景气消除之前,新加坡的经济不会有什么好转。
    新加坡全国工会大会总书记德万·奈尔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说,经济不断发展和工薪经常增加的年头已暂时结束。
    “我们无需预料会坠入深渊。但是迹象表明新加坡在再次恢复过去几年的持续上升之前,将经历一个发展的中断时刻……”
    已经发生了引人注目的活动减缓。加工的时间已减短,非官方的估计表明,最近八个月里,大约有一万二千名工人已被暂时解雇,大多数工人是在电子工业、木材和纺织一成衣业。
    劳工部长王邦文宣布,在八十五万八千人的劳动力者中,失业率是百分之四点五。今年五月是百分之四。他说,情况将会恶化,然后才会好转。
    副总理吴庆瑞认为,预料在一九七六年以前情况不会叫人宽慰的。
    新加坡特别容易受外界经济势力的影响。这个二百二十五平方英里的城市之国几乎所有消费的东西都靠进口。主要的商业、工业和投资完全依赖同其它国家的来往。
    以今年头九个月的物价为基数的消费品价格指数上升了,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十四点一。
    吴庆瑞说,这个数字“太高”了,虽然这个数字同一九七三年可怕的增长率比起来是显著缓和了,一九七三年的消费品价格指数的增长幅度达到空前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八。
    “虽然眼下在昂贵的食品价格方面看不到可以使人马上感到宽慰的迹象,但我们政府拥有大量的大米储备,这一储备当会使我们渡过前面这段困难的时期而不会被奸商任意敲竹杠。……”
    吴庆瑞说:“我们的经济从根本上来说是健康的,胆小的人应该记住,新加坡今年的情况比大多数其他国家都好。我们可能会看到整个一九七四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也许可达百分之五。如果我们在一九七五年能保住这个比率,那么我们就能轻松地逃过这次世界性的衰退。”

【美联社汉城十二月五日电】美国正在帮助南朝鲜使它的军队现代化,目的是最后撒出驻留这个半岛的三万八千名美军。
    美国总统福特上月访问汉城时重申了美国所承担的耗资十五亿美元的军队现代化计划的义务。他已答应朴正熙总统再提供五亿美元来完成军队现代化,如果美国国会同意的话。
    军队现代化计划的重点是,美国除了再提供战斗机之外,还要大大改进南朝鲜的空防、通讯和地面机动能力。
    一位外交人士说,“南朝鲜的军队已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战斗部队,但是问题仍然是在装备方面。”
    他还说,“总的想法是想使南朝鲜军队在素质方面达到现代世界的水平,以便使他们更能够管理自己的国防。从此之后,他们得靠自己。”
    美国对南朝鲜承担有双边防务义务。但是,任何官员都没有公开说过,在完成军队现代化后这种义务就要降级或结束。但是很显然,美国的活动是想减少南朝鲜对美国的依赖并使它更相信自己能够管理国防的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军队现代化计划,南朝鲜陆军从美国得到一批很有用的重炮和一营坦克。空军已开始得到第一批大约七十架自由式F5E战斗机(单座喷气机)。海军的情况是已增添四艘美制驱逐舰和一些卫护海岸的高速巡逻艇。美国还提供了“火神”速射高射炮,同时还提供了地对空导弹。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六日电】泰国外交部长乍伦攀今天重申,进一步撤走美军要取决于印支形势。当前美国驻在泰国的军事力量为两万七千五百人和三百五十架飞机。
    他对印度支那的安全局势表示乐观,他说局势已经“改善”了。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十六日电】泰国外长说,泰美两国政府将在一月初研究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军事政治总形势。但当前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的政治军事形势仍需要美军驻扎在泰国。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二月十九日电】政府今天正式把最近学生搞的反政府骚乱归咎于马来亚大学华语学会,它说该学会是受共产党控制的。
    政府发表了一份长达二十页的介绍背景的“白皮书”。这种做法是少有的。
    “白皮书”下的结论说,成千上万的学生
    ——大多数是马来人——提出抗议是受这个学会操纵的。
    当今天有人同这所大学的马来学生和非马来学生——他们是这次抗议的中心人物——进行接触时,这些学生说,指责华语学会“操纵”这些抗议活动是“企图寻找替罪羊”。
    学生们指出,十二月三日发生的学生示威的根本问题,在于农村的马来学生由于受到了通货膨胀的打击,和小橡胶园主由于橡胶价格很低而陷于困境。
    白皮书说,社会上亲马共的集团利用农村里的马来人因经济困难而产生不安的情绪来煽动大学生和人民举行反政府示威。
    白皮书说,“这导致了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初在吉隆坡、槟城和怡保发生了一些非法的学生示威。”
    当有人问一位学生领导人对这个文件有什么意见时,他说,“我说不上马共对华语学会的影响有多大,如果有任何影响的话。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他们没有也不可能煽起这些抗议示威”。
    另一个学生领导人说,“首先,你看看被捕者的情况就明白了,参加示威的人大多数是马来大学生,其中有许多人来自受经济困难影响最大的贫穷的农村家庭。其次,政府总以为我们(马来大学生)是非常容易受骗的人。”
    白皮书列举了十二月九日从这个学会内缴获的文件、制服和仿造的木头枪作为受共产党影响的物证。
    这个学会的学生说,这些东西大多数是准备演戏用的,这出戏被政府禁演了。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十九日电】泰国的教授和学生今天谴责马来西亚政府最近的“大规模逮捕、开除和调走”马来西亚大学的学生和教职员的行动。
    法政大学校务会议在给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的一封信中说,马来西亚政府对教员和学生采取的行动侵犯了人权。
    信是通过马来西亚驻曼谷大使馆送去的。信中说:“法政大学校务会议广泛讨论了上述事件,结论是,虽然这是马来西亚的内政,但是校务会议不能不关心学界同事和邻邦兄弟。”
    学生领导人说,这封信得到了泰国全国学生中心的支持。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十四日电】泰国前国防部长他威今天说,本周在仰光发生的骚乱表明,奈温将军如果要想对缅甸实行改变并使其得到发展的话,就必须放松和放宽他的军人政府的统治。
    他威说,他是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说这番话的。并强调说:“缅甸发生的情况纯系内政问题”。他威已于今年退役,但是他仍然是极其有影响的人物。
    他威说:“但是全世界将会作出判断说奈温将军是一位独裁的统治者。采取比较开明的治理形式是今天这个地区的趋势。我认为,为了对这个地区包括缅甸在内的国家实行改革和使之得到发展,现在应该取消军人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