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特勒)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之间的蜜月看来已经过去了。
    莫斯科十八日发表的一项声明,指责基辛格“歪曲”俄国对于美国要把俄国犹太人移居国外问题,同美国给予贸易优惠联系起来的努力所采取的立场。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基辛格的正式责难,证实了共产党外交官一些时候以来私下所说的美苏分歧越来越大的话。
    这些分歧多半是由于中东冲突。这些分歧反映出莫斯科对于华盛顿的政策,尤其是对于基辛格的个人谋略越来越恼火。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九日电】今天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苏联领导人由于公开明白地申明他们在犹太人移居问题上没有作任何承诺,从而把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置于一种微妙的处境。
    苏联昨天庄严宣称,它断然拒绝别人干涉它的内部事务,苏联这样做似乎也使西方长期以来怀有的下述这样一种希望破灭了,即东西方缓和的物质利益可以使苏联社会逐步地自由化。
    现在事实证明,苏联远远并非象美国人的印象那样准备每年允许六万犹太移居者离开苏联,相反,苏联认为,现在每月大约二千人离境的数目还会受到压缩。
    看来,基辛格曾希望秘密地把他同样是秘密地从苏联那里得到的保证传给杰克逊,这样便可以偷偷地解决至关重要的国会表决问题,这样就可以为两个超级大国经济关系的大发展开辟一条道路。但是,这种策略失败了。
    杰克逊公布了基辛格的信件,几周之后,当基辛格访问莫斯科的时候,苏联外交部长把他十月二十六日的信件交给了基辛格。
    这样,基辛格口袋里装着苏联拒绝性的信件就快有两个月了。由于基辛格本人并没有公布这一信件,所以当他看到克里姆林宫公布了这一信件时,他便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
    昨天在公布这一信件的同时,塔斯社还发表了一篇“声明”,这是一件相当罕见的事;它着重表明了一项政治决定的重要性。看来很可能的是,公布信件这件事,是根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六日全会时政治局让中央委员会作出的一项决定。
    塔斯社声明说,苏联断然拒绝任何试图干涉它的内部事务的企图。对目前正在召开的日内瓦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来说,这似乎也是同样适用的。
    该声明还补充说(这种补充几乎是括在括号里的),苏联无意向美国机构提供“纯属内部性质”的经济情报。毫无疑问,这里所指的就是华盛顿进出口银行通常要求的它提供大笔贷款的国家必须提供的那种经济情报。所要求提供的主要统计资料之一就是黄金储备。
    这种关于经济情报的立场可能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打消美国想事先得到苏联粮食收成前景情报的企图。
    政治局的决定在这里引起了某种轰动,因为这个决定使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缓和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成为问题。多数观察家并不认为苏联会轻易冒失去美国技术援助的风险,特别是在对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作准备的时候。
    如果认为昨天的事件是勃列日涅夫个人遭到挫折,那将是危险的。
    应该注意的一点是,勃列日涅夫自己十月十五日——在基辛格访问前一周——曾告诉一批美国企业家说,如果把苏美经济合作的发展同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问题联系在一起,那将是“完全不能允许的”。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七日电】共同市场能源部长们今天确定了共同体减少对石油依赖程度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到一九八五年把它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减少为不到它的能源总需要量的百分之五十。
    能源部长们今天就到一九八五年节约共同体能源消费百分之十五而不给消费者造成困难的一项计划取得了一致意见。
    他们采纳了一项包括广泛的合理化措施的计划草案,这些措施能够在今后十年把共同体的能源开支削减二百二十亿美元。
    此外,部长们还决定采取措施使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处在更严密的监视之下。
    部长们一致同意煤炭生产将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但是西德在英国支持之下得到了这样的保证:鉴于保持煤炭生产需要大量的投资,他们的煤炭生产的销路将有保证,即使煤炭的价格比石油高。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七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今天说,欧洲的石油消费今年上半年已大大减少。
    共同市场执委会在给欧洲议会的一项报告中说,石油消耗同一九七三年上半年相比,西德下降了百分之十五点五,英国下降了百分之九点九,法国下降了百分之六点一。
    其它较小的共同市场国家情况更好。石油和石油产品的消费在丹麦下降了百分之十五点七,荷兰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八,比利时下降了百分之十九点一,卢森堡下降了百分之十六,意大利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一,爱尔兰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七。
    没有发表整个欧洲的数字,但统计表明,欧洲削减了将近百分之十。美国主张各国进行这种削减以对付能源危机。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十二月十六日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新战线》为题发表社论说: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又面临着一条战线。除了东方的军备造成的潜在的军事威胁,阿拉伯国家咄咄逼人的石油政策使西方的国民经济受到严重威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晚了足足一年才认识到这一点。大西洋联盟从中将得出什么结论,这个问题仍旧没有得到回答。
    飞速上涨的石油价格今天就已使北约的一些国家不能维持自己的武装力量的数量和质量,就这一点来说,这两条战线之间的某种联系是毫不费力就可以看出来的。
    大致三年以后,联盟的所有的欧洲伙伴都将不能维持这种数量和质量。
    那时,联盟的威慑能力,从而也有欧洲安全所不可少的北约和华沙条约之间常规武装力量的平衡,将会遭到破坏。
    根据普遍流行的看法,这也将使缓和政策失去基础。
    如果人们不得不把石油战线不仅仅看作是近东争斗的一个工具,而且在其背后料想还有苏联的影响,那么莫斯科实行长期缓和的决心就应当认真加以怀疑。
    军事上不平衡,就会使欧洲陷入东方的漩涡,就会使北约联盟崩溃,迫使美国改变它对欧洲的政策。
    阿拉伯人的石油战线强加给联盟的新的战线,能够使北约和欧洲共同体之间暂时陷于分离的关系重新靠拢。但是它也包含着这样的危险:专注于一条战线导致放松另一条战线。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二月十九日电】东西欧共产党的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就定于明年举行的共产党首脑会议的议程开始了具体的讨价还价。
    各党在为首脑会议制订计划时,试图强调那些可以取得一致意见的领域。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除了首脑会议的听起来无害的主题(欧洲安全、合作和进步)以外,代表们在设法制订一项具体的议程方面已碰到了党与党关系的老问题。
    由于其他党强烈反对讨论中国问题这个主张,苏联显然已同意在首脑会议上只讨论欧洲问题。虽然如此,但是观察家们预料,莫斯科—北京的竞争势必会在会上非正式地被提出来。
    苏联在首脑会议上的基本目的是使尽可能广泛的人赞同它的同西方搞缓和的政策以及它对欧洲安全的做法。
    虽然,对这些问题本身,观点可能接近,据认为,许多党对于苏联在一向由克里姆林宫控制的运动中所追求的目的存有戒心。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二月十九日电】题:布达佩斯筹备会
    根据一九七四年十月举行的华沙协商会议上达成的协议,筹备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筹备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同志在会议开幕时向到会者致欢迎词。
    会议在兄弟合作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二月十九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首脑卡达尔在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预备会议上说,共产主义(运动)没有必要有一个领导中心。
    主持这次预备会议的意大利共产党第二号人物巴叶塔也强调各个党的自治的地位。
    意大利共产党长期来就蔑视苏联对欧洲共产主义的控制,但是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在这样一个国际讲台上说,“各个共产党制订它自己的独立政策,规定它自己的任务”,这番话是令人惊讶的。
    卡达尔主张各个党派享有独立这一立场,迄今只是在同记者谈话时才有所表示。
    卡达尔在各党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包括俄国负责同各国共产党的关系的鲍·波诺马廖夫)参加的这次会议上说,不再有必要有一个领导的党,因为共产国际“早些时候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这个组织已不再存在”。
    【德新社维也纳/布达佩斯十二月十九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首脑卡达尔今天在布达佩斯宣称,共产主义运动不需要一个“领导党”。
    卡达尔在二十八个欧洲共产党举行的一次筹备会议上说了这番惊人的话。
    他说,共产主义运动已有“一个长时期没有一个中心和没有一个领导党了”,“这种中心和这种党也没有必要存在”。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二月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几个欧洲党表示担心,苏联会利用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来谴责中国,重申莫斯科在共产党世界中的影响。
    卡达尔在他的讲话中未提中国。但是他说,“兄弟共产党的代表应该不时交换意见,设法寻求一种共同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