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对挪威记者的谈话
    问:现在阿拉伯国家同美、苏关系的实况如何?最近一个时期这些关系是否有变化?
    答:你知道,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曾对停火和安理会三三八号决议进行保证,两个超级大国肯定了这个决议。为此,它们对阿以冲突负有特别的责任。
    关于我们同美国的关系,我们眼下正在同美国进行最高级的会谈和接触,我在这里只代表埃及说话。拉巴特会议作出的决议在美国被误解了,我相信他们现在已开始理解这些决议的真正意义。
    由此,那儿就能源和石油禁运情况下使用武力发出了一些声明,这当然会在美国和阿拉伯的关系中产生一些困难,我们希望美国发出的这些声明不是真的。
    我相信,美国最近在美国总统福特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会谈中采取的主动以及随后就召开一次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所达成的协议,所有这些将再次恢复谅解。
    此外,我们同美国、同样的同苏联的关系是建立在公正的基础上的。苏联已明确地表明它对阿以争端的立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议上已宣布美、苏都已同意恢复日内瓦会议。
    在埃及这儿,我们将于明年一月接待勃列日涅夫先生,他还将访问叙利亚和伊拉克。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正在好转。
    问:为了实现这个地区的和平,西欧国家能够作出什么贡献?作到什么程度?你对世界这一部分负责的政府关于中东的政策满意吗?
    答:我愿意看到西欧对这个阿以冲突采取更现实的立场,特别是因为它在这个地区有利益;此外,欧洲安全受中东安全影响很大,这里发生任何事情都会影响到欧洲安全的本身。
    事实上,如果你问我欧洲政府的立场,那么,法国的立场是我们的一个好样板,它奉行一种非常谅解的路线。我们力图同别人在一起,但是在这个时期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知道这儿局势的真相。因为这个地区的局势是爆炸性的,我们应该作出我们的最大努力来拔掉也许快要爆炸的炸弹的导火线。
    当我谈到这点时,现实的问题是以色列是否决心把领土作为讨价还价或取得折衷解决的因素。如果以色列决心使用这种办法,那么局势将继续是爆炸性的,然而,如果以色列表现它对和平的善意,如果它真的要和平,它就应该从它的考虑中去掉占领领土问题,在阿拉伯所有战线撤出大片的、基本的领土,作为走向和平的一个步骤。在这以后,我们将去日内瓦开会,以便奠定持久和平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二月十九日电】以色列的消息说,国务卿基辛格同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之间发生了激烈争吵,政府人士暗示美以关系发生了分裂。
    基辛格和迪尼茨十七日在白宫会晤了两小时,十八日晚又会晤了三十分钟。《新消息报》说,基辛格抱怨了以色列领导人的强硬声明及以色列透露关于华盛顿会谈的消息。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二月十九日电】此间今天报道,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坚持要以色列向埃及作出“十分巨大的让步”,这一点导致最近与迪尼茨大使进行了“激烈的交换意见”。
    耶路撒冷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阿隆已经把他明年一月的华盛顿之行推迟到勃列日涅夫的中东之行以后进行。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十九日电】阿萨德总统在今天刊登的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下一个阿以战争将是漫长的,叙利亚准备打一场长期的防御战,如果以色列进攻的话。
    他在向一家印度杂志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如果战争爆发,我们将设法使之成为一场长期战争。我们能够打得比以色列长,这意味着结果不会对以色列有利。”
    他说:“如果战争打起来,我们将用我们拥有的一切来对付它,而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并不是很少的。”
    他说,叙利亚承认以色列军事上并不弱,但是“以色列的弱点在于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她是为邪恶和对别人进行侵略而战斗的”。
    他说,和平解决中东危机的可能性是微弱的,如果今后几个月没有任何进展,后果将是严重的。他说:“我们对政治解决抱的希望并不大。如果今后若干月不取得显著的进展,那就会有严重的后果。”
    政界人士说,他的谈话看来表明,如果从现在起到明年五月戈兰高地联合国军第二个委任期期满时没有取得进展,战争就可能不可避免。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十九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说,美国对阿拉伯产油国的入侵是愚蠢的。
    阿萨德对印度《闪电》周报说,“如果采取这种行动,它注定要失败,并且达不到目的。”阿萨德在讲话中说:“只是占领阿拉伯国家的油田并不能使占领者控制石油。”
    “占领者永远不能使被占领的油田继续进行生产。”

【路透社联合国十二月十八日电】联大今晚结束了一次历时三个月的吵闹的会议,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已建立二十九年的联合国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把一些有争议的决定看作是联合国终于进入成年时期的迹象。这些有争议的决定包括停止南非参加会议的权利和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得到特权。
    由美国带头的批评者警告说,大会和一些其他机构处于逐渐衰落的危险中。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抗在这届大会的最后几周已经公开化。这种对抗是在今年春天关于经济问题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发生的。
    美国代表斯卡利警告说,美国公众舆论和美国国会对“多数暴政”和强行通过“一些行不通的片面的决议”的做法越来越失望了。
    第三世界集团和共产党国家反驳说,它们通过会议程序对大会进行的控制终于反映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建立联合国以来发生的革命性变革。它们说,这还反映了那些拥有重要的资源特别是石油的发展中国家所取得的新的、巨大的经济力量。
    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三十七岁,是联合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大会主席,他已经成了一个象征,大部分争论都是围绕着他转的。
    尽管可以预料第三世界在南非问题、中东问题和非殖民化问题上在联合国是一致的,但是它在象朝鲜和柬埔寨这类问题上却不是铁板一块,从而使亲西方阵营可以得到微小的胜利。
    尽管在一个据说出现了缓和时代还残存着冷战的对立,苏联和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共同点,有时比起它们同它们的盟友的共同点还多。当涉及到象军事力量和现款时,这种情况特别明显。
    两个超级大国在裁军问题上经常是伙伴。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九日电】联合国大会结束了它多年来争论最激烈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显示了阿拉伯和非洲集团国家的表决力量。会议在就这个世界组织的前途问题进行大辩论时达到最高潮。
    大会主席阿尔及利亚代表布特弗利卡昨天晚上发表讲话说,他对他自己能够在可能证明一直是革命的会议中帮助带来了“联合国的觉醒”而感到高兴。
    布特弗利卡通过九月十七日发表的开幕宣言,为大会定下了政治斗争的调子。他在宣言中说,他代表致力于建立“一个较好的世界,必要时手拿武器”的“几代自由战士”发言。
    【法新社联合国十二月十八日电】预计将于明天休会的第二十九届联大是按今年四五月份的特别会议的调调行事的,当时就宣布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时刻已经来到。在大会主席、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的指导而且往往是怂恿下,在第二十九届会议这个舞台上,第三世界及其领导人进行了把世界经济和政治结构改变成适合他们主张的斗争。
    会议通过的决议帮助扩散了这种印象:第三世界国家是团结的,团结起来领导改变当代世界的经济和社会面貌的斗争并在斗争中取得胜利。但是,这样一种印象经不起仔细的检查。
    在一般性辩论的头三周中,可以清楚地看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明显的差异,甚至是深刻的分歧。这些分歧主要集中在中东问题比如以色列生存的权利和世界经济纲领上。
    【德新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九日电】西方仍在试图分析不结盟国家在二十九届联大会议期间的做法和总路线。西方代表们仍然不清楚,这个设在东河畔的组织将成为第三世界的一个权力工具呢,还是认为联合国将被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为首的激进的利益联盟所破坏的那种担心、仅仅是不安全的西方脑海中的一场恶梦。
    一些美国代表似乎有这样的看法:这个长期成为发泄反西方情绪的讲台的联合国,很快将把西方降低到只是付钱和保持沉默的少数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