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四日刊登发自贝鲁特的一篇专稿,题为《据说苏联作出给阿拉伯人原子弹的保证》,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四个阿拉伯国家已得到苏联这样的保证:如果证明以色列拥有原子武器,苏联将向这四个阿拉伯国家提供核装置。
    这些人士说,这四个国家是叙利亚、埃及、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据他们说,在这四个国家中,每一个国家都在自己的武装部队中设有一个苏联训练的核战争部门。这些外交人士还说,叙利亚和埃及专家曾经受过把核弹头装在苏制导弹上的训练。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萨达特来说时间不多了》,摘要如下:
    埃及总统萨达特没有能力从他在去年阿以战争后引人注目地转向美国中表现出政治上的成功,这种情况现在威胁着他和他的亲美政策,而会产生最可怕的后果:在一九七五年的某个时候大概会出现一场政治动乱。
    即使国务卿为安排以色列从西奈半岛的第二阶段的撤军而作出的努力取得进展,这样一次灾难也可能发生。在第二阶段谈判结束时,以色列必须同意归还被占领的西奈南部的埃及油井或者具有战略地位的米特拉山口——以色列公开说,在目前条件下,它将不归还这两个地方。
    但是,更为严峻的事实是,尽管基辛格现在在为安排第二阶段谈判而进行的秘密外交中心正在尽一切力量,但是这里的大多数专家已经在认为这快没有用了。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下月对开罗访问——一次笼罩着不祥预兆的访问——后,将会给予致命的最后一击。
    这里的阿拉伯外交官现在说,萨达特实际上已放弃对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的一切计划。相反,他呆在开罗,等候着勃列日涅夫,但是他同这位苏联领导人讨价还价的力量每天都在削弱。
    萨达特的陆军司令官——在向美国求爱的长时间中,他们得不到苏联武器,尤其是零件——现在竭力要求重新获得苏联武器,尽管他们对莫斯科有担心和不信任。其原因是,中东正预料明年春天发生战争,而埃及军队严重缺少军事装备。
    因此,勃列日涅夫的讨价还价力量在萨达特的开罗的确很大。萨达特的军队对抗的是一个拥有成堆美国武器的以色列,它十分需要武器对付一场新战争的可能性。
    他只能从一个地方得到武器,那就是从勃列日涅夫那里得到。
    因此,除非以色列向萨达特表示愿从西奈作出极其慷慨的撤退,否则萨达特的危险的地位在政治上很快将保不住了。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十七日电】中国驻埃塞俄比亚新任大使今天在这里向临时军事政府首脑特费里·本蒂准将递交国书,一些埃塞俄比亚高级官员参加了这个仪式,其人数之多非同寻常。
    杨守正大使是前国王塞拉西于九月十二日被推翻以来第一位递交国书的大使。
    参加今天的仪式的有武装部队协调委员会负责人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协调委员会别的一些成员、内政大臣杰马内赫上校和副外交大臣阿拉亚·奥克巴·埃格齐。
    杨先生向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最良好的祝愿。
    特费里在致答词时追述了他的国家同中国之间的悠久的、友好的关系。特费里将军说:“过去,我们两国都保存丰富的文明,今天我们正在为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和人类的尊严而战斗。埃塞俄比亚经常表明它的同所有国家,尤其是同它的邻国和平生活的决心。”
    这位政府首脑还表示,“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对于埃塞俄比亚的事务所显示的谅解和对于埃塞俄比亚的援助。”
    特费里将军向新大使保证,他得到了临时军事政府和埃塞俄比亚人民的支持。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一位驻埃塞俄比亚的大使递交国书过去从来没有受到如此的重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杰克·安德森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官员暗中反对以色列》,摘要如下:
    在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密室里暗中反对以色列的声音越来越大了。
    国务院的战略家警告说,如果恢复中东战争,阿拉伯国家几乎肯定会再次禁运石油。
    在他们看来,这对美国的经济将是灾难性的打击——它等于是一次经济上的珍珠港事件,将使美国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
    国务院的秘密估计是,以色列在军事冲突中将取胜,但是将陷于财政上的崩溃。这些战略家认为,这将迫使以色列谋求从美国得到大量援助。他们对美国是否拿得出费用供以色列再进行战争表示怀疑。
    国务院的看法得到五角大楼的响应。那里的将军们向我们抱怨说,为了重新武装以色列军队,他们自己的军事储备已挖空到危险的地步,将军们急于讨好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正在接洽要购买几十亿美元的武器。这样将有助于美国的军事生产。
    一些秘密的军事研究报告表明,接管波斯湾的油田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也是不切合实际的。不但油井和油管容易遭到破坏,而且油船也可能被困在湾内出不来。同时美国和苏联都正在进行幕后活动,寻求一项解决中东争执的外交办法。甚至有人在谈论要把一项解决办法强加于双方。世界上的大国几乎一致主张以色列撤退到一九六七年的边界,即对边界作一些修正。以色列建议由联合国部队或以埃联合巡逻队监督撤退的地区。一旦以埃战线上的和平确立,以色列就放弃所占领的全部领土。
    但是埃及已经拒绝以色列缓慢地、零星地撤退的做法。其他阿拉伯国家更不赞成局部的、逐步的解决办法。
    国务院的战略家们担心阿拉伯人的顽强态度使以色列采取不顾死活的行动,谋求一种迅速的军事解决办法。
    为了防止战争,美国顾问们正在提醒以色列说,美国将无法再利用欧洲的基地空运武器。他们还说,美国的纳税人由于自己的经济困难,也许不愿出钱来重新武装以色列。
    上次战争曾耗费了以色列的大约六十亿美元,并使以色列的货币大大贬值。没有美国的大量援助,这个顽强的小国也许经不起财政上的又一次打击。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七日以《基辛格使萨达特感到失望》为题报道:
    在华盛顿的阿拉伯外交官们对美国国务卿和以色列外长阿隆之间的会谈结果表示沮丧。
    当美国驻开罗的大使将基辛格和阿隆会谈结果告诉埃及外长法赫米时,法赫米提出以色列应停止全部犹太人移民的强烈要求,人们认为这一要求是萨达特表示失望的直接结果。
    萨达特总统曾在他最亲基辛格的时期接受今年到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的邀请,而现在已将这次访问延迟了。华盛顿的官员们看来是听任埃及接受一笔新的苏联武器的交易,但是担心其代价可能是萨达特放弃他对基辛格外交的支持。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六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武器交易狂》,摘要如下:
    现在是美国政府严重注意当代最危险的趋势之一——世界武器贸易兴隆——的时候了。法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价值八亿美元的武器,伊朗提出出钱使洛克希德公司恢复C—5a式飞机的生产,苏联向叙利亚提供米格—23型飞机,这些生动地说明了这种日益增长的狂热。
    根据最近的数字,在一九五二年,各国在常规武器方面约花费三亿美元。本财政年度,他们将支出约一百八十亿美元——惊人地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美国在这方面“领先”,它今年的销售额估计达到一百二十亿美元。
    对华盛顿的压力当然是巨大的。在过去,美国在销售方面可以进行一些克制,但是现在它在同英国、法国和西德竞争,它们的先进的武器与美国的一样好,有时比美国的还要好。由于阿拉伯和其它国家现在能够买得起它们所需要的任何东西,并且能从很多的供应者中进行选择,因此标准的论据是,“如果我们不卖,别人会卖”。
    在这个经济衰退的时候美元是一个大的诱惑。但是,但愿它不会使世界看不到保持理智的必要性。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情报人士说,富有的生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已经把它们为埃及空军购买的法国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的数目增加了一倍。他们说,科威特和阿布扎比正在为埃及支付三十六架海市蜃楼式飞机的新订货。法国已经开始就沙特阿拉伯以前为埃及空军购买的三十六架战斗轰炸机交货了。分析家们认为,三个富有的阿拉伯国家正在向埃及提供七十二架海市蜃楼式飞机,一部分原因是鼓励埃及不要再向俄国购买武器。
    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预定于下月访问开罗。一些美国分析家认为,这可能导致改善苏联—埃及关系和向埃及运送新的武器。
    美国情报人士说,俄国人已经把叙利亚空军建设到从未有过的最大规模。据说,四百五十架叙利亚军用飞机中包括四十五架米格—23飞机,它是俄国最先进的战斗机。
    据最近的情报报道,俄国人还加强了叙利亚的导弹火力,今秋运去了大量的东西。
    美国一直不断地向以色列运送军事装备,专家们说,那个国家现在比一九七三年战争以前更强大。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美国新任空军参谋长戴维·琼斯上将今天说,美国可以向以色列提供先进的F—15战斗机,而不使空军遇到任何重大问题。
    按照F—15战斗机的设计,这种飞机是用来在七十年代晚期和八十年代对付最先进的苏联战斗机的。
    【中东社科威特十二月九日电】科威特内政、国防大臣阿卜杜拉今天宣布,科威特已同法国和美国缔结了大量军事协议,以购买新式的武器、飞机以及舰艇来加强科威特军队。
    他说,科威特将建立一个巨大的海军基地,并将用新式的地对地、地对空导弹和反装甲导弹来装备军队。
    他说,科威特已要求苏联向它提供某些种类的武器,这个要求现在正由苏联研究中。
    【中东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七日电】黎巴嫩总理索勒赫宣布,他的国家决定要求兄弟的阿拉伯国家赶快向它提供某些种类的武器,因为黎巴嫩军队现有的防御手段已不足以抵御以色列敌人。